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605

1、毫无节制大撒币!中国老百姓的19亿被这国吃掉

  中国近年推动"一带一路"计划,在各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建设资金,中方对哈萨克提供19亿美元作为轻轨建设用途,不料收受这笔钱的哈萨克国内银行却没有依约支付工程款,让中国决定对哈萨克停止该计划。

  《经济时报》报导,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曾宣布,为帮助哈萨克建设庞大轻轨系统,提供19亿美元融资,预计在2020年轻轨就能在哈萨克上路,但现在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哈国首都努尔苏丹周围有许多混凝土柱,但其余工程全数停摆。

  当地媒体从首都市长办公室的1份声明发现,中国停止帮助哈国建设轻轨,理由是中方提供的部份资金没有用于该工程,中方给的钱并没有把钱支付给承包轻轨建设的中国财团,而是被该国国营企业"努尔苏丹轻轨"挪用。对此,哈萨克政府承诺中国会将钱还回,目前正在与中国银行业者合作贷款还钱,且声称轻轨计划还是可以透过国内采购案继续进行。

2、无中生有!中国网传华为内部抓了一批美国间谍

  中国网络多有挺华为并反美的消息,近日又有消息说华为内部查证抓获了一批吃里扒外的美国间谍,其中还有一名华为高层干部。

  星岛日报5日报道,网传华为内部抓获美国间谍是彻头彻尾的谣言。报道指在华为内部近日抓获一批美国间谍,当中包括公司高层的消息在网上疯传,并指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的总裁何刚亦被捕。

  其后,《环球时报》在网上发文,指已从多个渠道证实,并指“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报道还指出,华为近日的舆论热度,随着美国政府的打压而不断增加,不少虚假不实讯息亦随之而来。文中又指,当中有人趁机泼脏水及抹黑华为,并呼吁民众别成为传播谣言的工具。

3、与联邦快递终止合作!华为转投中国邮政结

  在美国联邦快递将华为重要文件“错运”之后,北京时间6月5日,中国央视新闻消息,中国邮政与华为结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华为公司当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前,华为称联邦快递将两个寄给华为亚洲地址的包裹转运至美国,并且试图改变另外两个包裹的运输路径,引发外界关注。 随后,联邦快递发布声明称,“我们重视所有的客户,他们每天交付给我们超过1,500万个包裹。对于少量华为货件被失误转运表示抱歉。针对此举,《华尔街日报》曾报道,指误寄事件与特朗普政府封杀华为有关,但直接原因属人为错误。

  华为发言人Joe Kelly表示,“由于这些事件,我们现在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的物流和文件递送支持要求。” 此次中国邮政与华为宣布合作,表明华为已经和联邦快递终止了合作。

4、孟晚舟案6日再过庭 引渡议题或有变

  中国华为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孟晚舟案6日再上加拿大温哥华联邦法庭,讨论引渡案技术议题。尽管孟晚舟案案发已经半年有余,但孟晚舟名字以及案例每一次露面均引发关注。美国总统川普稍早再次出言指华为案可以与中美贸易谈判挂钩,引发评论多角度评论与猜想。

  路透社报道引据加拿大联邦司法部表示,6日将召开听证聆讯,讨论引渡孟晚舟的技术议题,届时会商定除9月和10月已排定的聆讯之外的开庭日期。司法部发声明称,将在听证聆讯中讨论引渡案的相关内容,但并无披露细节。孟晚舟周四毋须出庭。

  加拿大警方去年12月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拘捕孟晚舟,当局尚未正式展开引渡程序,孟晚舟需于9月23日再次出庭。孟晚舟的律师团上月表示,会依据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案发表的言论,寻求中止引渡程序。他们认为美国丧失在加拿大追究此事的资格。

5、敏感时刻中国驻加大使将离任 中加对唱空城计

  中国因孟晚舟案而对加拿大的报复再次升级,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被曝将离职,两国也将出现在对方国家都没有大使的罕见情况。

  加拿大《全国邮报》6月4日报道称,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本月将离任。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4日表示,卢沙野将被派遣到巴黎,对他而言是一次升职。我认为中国想要用另外一个强硬的人替换他。

  报道还称,一名外交圈的消息人士也证实,卢沙野本月晚些时候将离任。 报道称,这次调整将使得中国和加拿大在对方国家都没有大使的情况。因为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已于1月离职,到现在还没有替代人选。 这也发生在北京和渥太华关系紧张之际。

  据悉,加拿大2018年12月逮捕了华为高管孟晚舟之后,中加关系开始恶化,中国逮捕了两名加拿大人并对多种进口的加拿大农产品刁难阻拦。 麦家廉因为在孟晚舟案上发表了不当言论,被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责令辞职。

6、中国威胁建不可靠实体清单在华美企惶惑不安

  美国与中国的经贸磋商上月突然恶化,加剧了美国企业的担忧,害怕贸易争端长期发展下去可能不仅限于互征关税,而且势必影响企业运营,中国商务部日前又宣布,将把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列入清单,消息一出令美企心惊肉跳。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调查联邦快递事件并拟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让美企惶惑不安。报道指出,商业协会和顾问们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向他们咨询,如何才能妥善应对贸易争端。代表大约200家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企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也承认,会员的焦虑情绪正在上升,特别是对于上述清单忧心忡忡。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区事务副会长彭捷宁表示,关键点在于,清单将如何实施以及将给被列入清单的企业带来哪些负面影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许多公司想知道,这究竟是中国政府试图增加贸易谈判的砝码,还是真的要迫使企业在两个市场中作出艰难选择。

  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有多少家美国公司与中国做生意,但美国商会在北京和上海的会员公司数量超过2,000家。

7、《逃犯条例》修法或再次引发香港移民潮

  香港立法会围绕《逃犯条例》修法日渐白热化。有舆论说,这项修法若获通过,有可能引发移民潮。与此同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政府也在试图对关注该法修订的国家进行解释。

  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5日就倍受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举行最后一次特別会议。会议气氛火爆,极具争议的《逃犯条例》,似乎旨在修改港府为处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大陆的罪犯引渡法。舆论认为,如何将中国眼中的罪犯从香港引渡到大陆,才是修法的主要目的。鉴于中国大陆的司法体系的现状,香港议会民主派、商界、外国驻港商社或者机构,以及香港民众,普遍十分忧虑。

  有评论指出,香港人一个很基本的权利,一个很基本的诉求是,香港人从殖民地时期以来就相信,一旦被起诉起码有一个公平审讯的机会。但是现在,《逃犯条例》的修订后香港人有可能引渡中国大陆受审。但是香港绝大多数人都不相信中国大陆的司法制度。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只要问一个基本问题:中国大陆的司法制度是不是接受党领导。因此,进行这样的法律上的修订,无视香港人的基本政治权利,完全是为了讨好中国的领导层。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最近很多香港人不得不再次考虑移民这个话题了。

8、数年等待!章莹颖案6月28日见分晓

  备受华人关注的章莹颖案本月开庭,章莹颖家人律师王志东5日表示,经检辩双方就审理日程安排达成一致,并获得法官同意下,章案被告克里斯汀森是否有罪,将在28日或之前完成。

  王志东説,12日的双方开案陈辞是重头戏,尤其是辩方的策略将明朗化。法庭审判犹如双方交火,变化莫测,随时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情况,结果只有到最后才会水落石出。

  据报道,6月10日起合格的70名陪审团候选人,将到法庭并接受双方律师的质询,最终确定12名陪审员及六名候补。

9、中国放弃对两个格陵兰机场项目的投标

  据格陵兰最大的报纸之一《鞍山》报道,中国一家国营公司已撤回建设两个格陵兰机场项目的投标。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退出投标,标志着中国可能参与格陵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终结,这些项目对华盛顿和北京都具有战略利益。去年,格陵兰选择丹麦,而不是北京为该项目融资。

  2018年1月,北京公布了雄心勃勃的“冰上丝绸之路”,开发穿越北极圈,连接北美、东亚和西欧三大经济中心的海运航道,鼓励中国企业在北极兴建基础设施。

  但是对美军,以及美国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系统来说,格陵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为从欧洲到北美最短的路线是经过格陵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中加关系恶化 杜鲁多六四发言再刺激中方
她曾是绝世美人 如今活成这样
不妙!华为芯片的救命稻草“台积电”突然改口了
民调: 特鲁多下台, 保守党或组成少数党政府
川普访问英国掀起舆论风波 习近平“躺枪”
美国期望中国重返谈判桌 先找墨西哥示范一遍
众议院议长强力发声 “坦克人”雕像在美落成
曾拒刘亦菲的追求, 郎朗新娶美女到底是啥背景?
海外华人看"六四", 有一种人最无耻
Costco限制代购要签协议?真相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