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31

1、新思断供!华为半导体雄心再受挫

  美国针对华为的禁令依然在不断发酵,全球最大晶片设计工具供应商新思科技被曝已停止提供华为芯片设计的软件更新,这项动作将意味着华为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上的野心再度受挫。

  日经新闻引述知情人士报导,以美国加州为总部的新思科技已告诉员工,中止对华为的软体更新,与华为之间的智慧财产权交易也暂缓。分析指出,新思的这项动作再将重挫华为子公司、中国最大的晶片开发商海思半导体,威胁到华为内部绝大多数的晶片开发计画,阻碍该公司在5G网路方面的野心,虽然该公司仍可仰赖现有的晶片设计。

  报导指出,在缺乏设计工具的支援下,华为在科技竞赛将可能落后于苹果、三星等对手。目前能够提供华为在发展高阶晶片上需求的厂商,只有新思和另一家美国晶片设计工具供应商益华。虽然益华至今没有公开表态,但同样作为美国公司,益华断供华为也只是早晚的事。

  专家分析:由于整个晶片制造流程已变得太精密和复杂,如果华为无法更新软件,将很难设计新的晶片。晶片设计工具几乎每周都需要更新,才能够帮助晶片开发商和制造商同步,并解决相关的bug。如果没有这些更新,设计过程将会面对到无尽的问题,晶片制造商更不可能将这些设计投入量产。

2、"断交”的节奏!华为冲着美国员工下手了

  《金融时报》5月31日报道,中国科技公司华为首席战略架构师党文栓说,在川普政府将华为及其68家关联企业列入黑名单后,在华为总部从事研发工作的美国公民已经于两周前被送回了美国。 当华为宣布该决定时,一个正在进行的研讨会被仓促解散,美国代表被要求交出笔记本电脑、关闭网络并离开华为办公区。华为还在更广泛地限制员工与任何美国公民之间的交往。

  党文栓表示:“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们不知道法律的界限何在,我们必须比白纸更干净。” 报道称,华为还对其在中国和美国的办事处彼此沟通的方式进行重大调整,以确保所有的互动都符合“实体清单”——这要求美国供应商必须获得政府许可证,才能向华为出售零部件。

  同时,中国政府的补贴政策是贸易战核心问题。而华为在过去10年间获得了上百亿的补助,也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据法新社5月31日引述华为的年度报告称,过去10年华为获得110亿元人民币的拨款。

  报道指出,华为的年度报告和公开记录显示,华为用受到大量补贴的土地,为员工建造设施和公寓。此外,华为也向国际客户提供大量国家贷款,以资助他们购买华为产品。 美国前助理贸易代表Claire Reade表示,给华为低于市场价格的土地售价、巨额的针对性研发补助以及出口融资等条款,都是明显的补贴。彭博社之前的报道称,如今北京正考虑可行的选项,包括草拟应急方案,有需要时救助华为,例如提供财政资助等等。

3、习近平想重得民心 做这事轻而易举

  “六四”30周年前夕,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表示:解决“六四”问题是现在中共当权者突破困境重新获得民心的途径。

  在BBC最新发表的专访中,鲍彤除了谈及“六四”对今天的影响,还特别对习近平如何处理“六四遗产”问题提出了建言。

  鲍彤认为,30年后的今天,“六四”的影响始终存在。30年前出现的大天安门事件现在没有了,但小天安门事件不断,群体的正常诉求受到来自政府、军队、警察的镇压,甚至逮捕、判刑。从维权的公民本人,到报道这些事件的记者,再到帮助这些公民维权打官司的律师,统统都在镇压之列。现在不仅民不聊生,实际上商也不聊生,官也不聊生。商人今天可以发财,明天就可能破产。官也不聊生。有人说省委书记、县委书记中有5%都是腐败分子,那是因为还有95%没有人去揭发。没有法治,没有民主,没有选举,人人为了争取自己的前途,必须巴结上面。

  30年来“六四”在中国一直是禁忌。采访中,鲍彤劝现在的领导人习近平要心平气和看这个问题,鲍彤表示:这种矛盾作为一个公民个人很难感受到,但作为领导人如果连这个感觉都没有,那是不可思议的。特别是当国家遇到困难,需要团结、凝结人心的时候,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值得郑重再三考虑的问题。习近平要真想摆脱现在的各种矛盾和困境,真想得到选民的信任,就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4、以牙还牙 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

  不久前,华为上了美国政府的“实体黑名单”,被禁止同美国企业进行业务往来。现在中国开始反击,将向外国公司采取类似措施。而与此同时,追加的新一轮关税也启动在即。

  中美贸易战显现愈演愈烈之势,全球金融以及原材料市场被卷入其中,人们的神经高度绷紧。《环球时报》月31日报道,作为反制神器,中国政府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这个重大宣布做出的时间点恰逢北京启动向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前夕。这项新关税将于6月1日启动,涉及美国5140种产品。它早在今年5月中旬就已宣布,是对美国政府向中国2000亿美元出口商品从10%提升至20%关税的回应。直至目前,美国向一半的中国产品加征了惩罚性关税,川普多次表示,会将这一惩罚性手段扩大至中国的全部出口产品。

  在美国巨大贸易逆差的背景下,华盛顿希望中国继续开放市场,改善对知识产权以及商业机密的保护,并阻止强行技术转让。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国企补贴政策也耿耿于怀,认为这是扭曲市场的行为。

  针对近期贸易战的升级,德新社认为,总体看,中方的腔调正在发生变化。几周前,人们似乎觉得贸易争端的解决已近在眼前,但眼下很少有人再持这种想法,事实上,中美高层对话已经冻结,突破这一僵局的契机可能在6月底于日本举行的20国峰会期间,届时美中两国的头面人物都将到场。

5、日本G20川习即使见面 贸易战也很难取得进展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31日表示,即使习近平与川普6月在日本G20峰会期间进行会晤,或许会发现很难在突破中美贸易战僵局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

  戴相龙在北京参加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时做出了这一发言。戴相龙称,中美贸易摩擦是一个长期问题,个人预测下月底中美首脑的日本会晤很难取得重大进展。

  川普此前曾提出,计划于6月28-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与习近平会晤,但中方尚未正式确认此事。彭斯副总统也在本周四访问加拿大时透露称,希望中美两国首脑能在大阪G20峰会期间会面。但他强调中方必须同意协议中的改革内容。此外,川普本周四在白宫回答如何看待中国可能限制稀土出口来反制的问题时?特川普并未给予正面回答,他表示: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的问题上干得很好。我认为,如若我们再来一次谈判,中方不会再选择做他们做过的事。川普还向媒体保证:中国非常希望与美方达成协议。

6、继续贬值!周小川称将7视为底线不合理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否会贬破7元引发市场热议。中国央行前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31日表示,不必过分关注所谓整数位,“7”不见得要当作是汇率的底线,中国依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决定机制,不必因整数关口去改变汇率形成机制的原则。

  财新网31日援引周小川的话,总体而言,如果把7当作底线,这可能有点反应过度了。”周小川称,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到现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经历了多个所谓的“整数关”,当时可能略有震动,但实际也无大碍。整个5月来看,人民币即期汇价累跌2.4%,中间价亦贬近2.5%,均创10个月来最大单月跌幅。

7、贸战阴影下中国经济再现放缓信号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出现三年多来最大降幅,显示在贸易战背景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承受进一步放缓的压力。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改革停滞是中国经济长期放缓的主因。

  美国之音的报道引述知名中国经济学者、华盛顿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史剑道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与中美贸易战关系不大,其主要原因是人口的老龄化和市场化改革停滞甚至倒退。

  史剑道分析:当人们谈论贸易战如何影响中国经济的时候,其实人口的老化对中国经济的伤害要远远超过贸易战。5年前,中国的劳动力还在增加,中国需要依赖出口解决就业问题,但现在情况不再如此。中国的劳动力现在在萎缩,创造工作岗位已经不是主要挑战。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以来强化了国有企业的关键地位,虽然也强调市场的决定性地位,但掀起了一股国进民退的潮流。他近期前往中国实地考察后得出结论,国进民退的情况比之前预想的还要严重。

  报道指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虽然在短期内并没有对中国经济构成冲击,但却加剧了中国经济负债问题。贸易战爆发前,中国政府曾采取措施着手解决地方债务问题,并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中国政府一度容忍了经济增长不断放缓,抑制了大规模放贷和上马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刺激措施。贸易冲突升级后,政府为确保经济增长,一些曾被叫停的基础设施项目又悄悄上马了,地方债务潜在的风险更应该受到关注。

8、中国楼市传出来了一个不起眼的大消息

  最近,在中国国家统计局主管的《中国信息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2020年即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人说人口普查有什么大不了,之前都查了6次了,没人把这个东西当回事。但是这一次稍微有所不同,此次人口普查的同时,也会对房屋进行普查,被大家称为了查人又查房。上一次关于房屋的普查,还要追溯到1985年,所以这应该是已经35年才出现的大事情。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上海、广东深圳、浙江永康等多个城市被列为专项调查试点县市。从这里面我们也可以读到两个信息,1是房地产税肯定要出来,2是进度仍然偏慢,2020年估计仍然无法完成立法。房地产税法事关重大,将直接改变地方政府的收入方式,也将改变普通居民的财富分配方式,甚至可能会造成整个社会的阶层颠覆,所以这个事慎重一点是没问题的。

  最近人民日报也在海外版明确喊话,不会再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其实现在谁都明白,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就好比大家都喜欢喝饮料,吃西瓜,但是你已经患有很严重的糖尿病了,你就不可能再去这么干了。但为了掩盖糖尿病的现实,也会义正言辞的说,我们要健康生活每一天。但心里十分清楚,在喝饮料,自己就快挂了。

  站在个人的角度来说,房子1套是刚需,2套是改善,估计国家也就顶多给你2套的忍耐力,也就是说2套以内的税收即便有也不会很重,但是从3套起,估计就会进行惩罚性税率。我们不光要考虑自己,还要考虑子女,现在有的孩子,父母2套,爷爷奶奶2套,姥姥姥爷2套,这6套房后面都要他去继承,以后再找一个有6套房的孩子结婚,这对夫妻名下12套房,这恐怕交税会成为极其沉痛的负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明天,重要官宣?
7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注意!6月起,加拿大将建立出境追踪系统
华盛顿掀桌 中美贸易战击倒多家中国银行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一位华为前员工眼中的华为"后门"
中国人能避免陪葬品的命运吗?-- 贸易战联想
海外华人回乡,拜托这八个问题最好别细问
美中女主播辩论 刘欣党员身份成谜?
中共反美用词生猛 川普: 他们后悔了
他和章子怡同居7年 却因一场感冒去世了
洗黑钱? BC省府要大学煞停大额现金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