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308)

美国并非要孟晚舟鎯铛入狱  真实目的曝光

美国要求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有美国多位资深前检察官及调查人员向媒体指出,华盛顿的真正目的,并非要孟晚舟鎯铛入狱,只是想借此胁迫她吐露有关华为机密,以及了解北京对科技公司发展掌控程度,这些情报资料对华盛顿政府更具价值。

美国一再指责华为以5G网路发展掩饰间谍活动,为北京政府盗取各国商业机密,构成安全威胁,但华为与中国政府均再三否认。

纽约前联邦检察官艾克曼认为,华府藉拘捕孟晚舟,目的是套取重要情报,摸清网路安全危机的深浅,这比把孟晚舟下狱更有价值。

纽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艾克曼分析:我认为他们的目的是想知道华为正在干什么,华为是否真的渗透美国公司,盗取商业机密以及秘密资讯,以及华为是否真的为北京政府做间谍。美国的目的不只是要她坐牢,而是要她吐实,希望得到她的合作。"

此外,联邦调查局前助理局长,现在是顾问公司Navigant总裁的坎贝尔也表示,孟晚舟如果为了避免入狱而透露华为的内情,将让美国更清楚掌握多个范畴的国家安全议题,包括得悉其他非法活动及目标人物。

另一位前联邦检察官莫雷诺也表示,接下来要看白宫的回应,即使白宫干预,孟晚舟最后可以返回中国,但无论如何,这次事件都已向北京提出警告,多于真的要检控孟晚舟。

中国2月出口疲弱令人吃惊  创三年最大降幅

受春节假期、高基数、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中国2月进出口数据远逊预期,其中出口降幅创三年来最大;结合前两月外贸数据看,进出口同比均呈现个位数下滑。分析师认为,尽管中美贸易谈判释放积极信号,但外需较弱,不确定因素仍多,中国外贸短期继续承压。

中国海关总署周五公布,以美元计价2月出口同比下降20.7%,创2016年2月以来最大降幅。

专家表示:中国进出口双降的态势也反映出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以及国内需求疲弱,加之中美贸易谈判仍在进行中,不确定因素较多,预计今年外贸整体态势都不乐观。2月PMI和贸易数据均显示,当前经济中向上和向下的力量在激烈博弈,经济尚未到企稳的时候。

出口大幅度下滑的消息导致中国股市大跌。星期五收盘时,上证指数暴跌4.4%。市场一些观察人士说,中国需要加大刺激经济的措施。他们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对外贸易将继续趋于疲软和萎缩。

川习会尚无定期  贸易谈判差距仍大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8日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美中尚未确定两国首脑为解决贸易争执而举行的峰会日期,并且双方都不觉得应该立即达成协议。

布兰斯塔德透露,双方也没有在为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峰会做准备。

本周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美中两国可能很快达成一个贸易协议。该报道说,北京提出降低对美国农产品、化学品、汽车和其他产品的关税和其他限制;美方则考虑撤除自去年开始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大部分关税。报道透露,经过2月份的谈判,美中间的一个贸易协议已经成型。但他们同时警告,双方仍有很大分歧,并各自面临来自国内的压力。

布兰斯塔德最新的表态明确指出,在准备川习峰会前,双方谈判官员需要进一步缩小各自立场上的差距,包括如何执行潜在的协议。他说:双方一致认为应该要取得显著的进展,意思是说他们要有即将谈成了的感觉。”

布兰斯塔德说,双方现在还没有谈到那个地步,但是比前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双方目前的确取得了进展。

丑闻发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拒不道歉

据路透社报道,针对一场严重威胁特鲁多政治前景的重大危机,加拿大总理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曾经干预司法,并没有低头道,只是说已经吸取了教训。

当天召开的记者会上,特鲁多回应外界指称前司法部长王州迪受到不当压力要她帮助建商逃避一项刑事审理。

特鲁多表示:我们的体系、我们的法律、政府机构的廉正没有任何瑕疵,自己向来没有任何不当施压。

这场政治危机已导致王州迪等官员及特鲁多最亲密的政治盟友相继辞官。

特鲁多同时表示:这当中包含许多教训,很多事情我们原本想用不同的方法来处理,并称他应该更早点发觉王州迪不开心。

北京称支持华为起诉美国政府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在北京的一场记者会上被要求对中国电信巨商华为公司宣布控告美国政府作出评论。

王毅表示:我们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王毅还说: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美国政坛普遍认为,华为与中国政府关系紧密,华为的设备可以被中国政府用来收集情报。

与此同时,华为与中国政府的密切关系继续受到关注。美国多家媒体报道说,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久前接触了西方一些著名报刊的记者,向他们派发了华为公司发出的采访邀请函,帮助华为应对当前的公共关系危机。

德国经济部长称不会排斥华为竞标5G网络建设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说,不会禁止中国电信商华为参与德国第五代行动通信网络的建设,但会要求所有相关电信商满足更严格的安全标准。

阿尔特迈尔7日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被问到政府是否计划禁止华为参加德国5G网络建设的招标。他回答说:“不会,我们不想排斥任何公司。”

专利纠纷持续3年 华为与三星正式握手言和

彭博社3月7日报道,美国专利商标局下设的知识产权庭表示,正式结束中国华为与韩国三星电子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

全球半导体市场正迅速减速

由主要半导体厂商组成的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的全球销售额同比减少5.7%至355亿美元,市场规模时隔30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主要原因是中美两国,尤其是中国对半导体的需求同时出现了停滞。

态度强硬 川普前竞选总干事被判入狱4年

前川普总统竞选总干事马纳福7日因税务和银行诈欺罪被判47个月监禁;他在庭上向法官陈情,希望法官轻判;但马纳福依就态度强硬,并没有对所犯下的罪道歉。

即将满70岁的马纳福健康状况不佳,7日身穿绿色狱囚服装,坐着轮椅进入维吉尼亚州东区联邦法院。

他在庭上对主审法官艾利斯说:过去两年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是这一生最困难的一段时间。用遭受侮辱和羞耻都不足以形容这种感受,我知道是我的所作所为让我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在要求法官同情的同时,坐在轮椅上发言的马纳福并没有作出任何道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庭审场外出怪事:小粉红们呢?
陪读妈妈开饭店赚发 女儿被哈佛录取(视频)
赵薇这样回应网上负面争议(视频)
他在两会慌张躲镜头 曾任江泽民秘书
美朝河内峰会后 平壤马上开工建导弹
特鲁多拒不致歉,承认这几周过得很艰难(视频)
海航要求撤销对郭文贵的诉讼 郭不同意
满头大汗作报告 李中堂能否挽救中国经济?(视频
孟晚舟引渡庭外 竟有人焚烧“五星红旗”
孟晚舟引渡案开庭 律师直指“政治因素”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