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21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生笙综合报道:2月12日,中美进入副部长级别贸易谈判第二天,这是本周华盛顿第一轮赴北京谈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同刘鹤副总理进行高级别的谈判。在金融市场动荡和中国经济前景令人担忧的背景下,中美贸易谈判代表在本周的新一轮谈判中面临做出妥协的压力。

20190211_15499519879813.png

“习川会”是否成行引外界关注

在这次新一轮贸易谈判中,美国预计将继续敦促中国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解决包括侵犯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强迫美国公司技术转让,限制美国公司市场准入等不公平贸易做法。外界普遍认为,中美贸易谈判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双方可能不会很快达成协议。但是,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和对经济严重放缓的担忧给全球经济造成了冲击,在愈发严酷的经济重压之下,中美贸易谈判代表在本周新一轮贸易谈判中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他们势必做出相应的妥协。

中国经济内忧外患 发“经济泡沫”破灭预警

在中美两国于2月14日开启为期两天的新一轮贸易谈判之际,中国政府智库公布的报告对中国未来15年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描绘了一幅低调的前景。有评论称,尽管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没有直接论述中美之间的角力,但是这份报告显然放低了中国在未来全球经济中占据重要作用远大抱负的调门。

据美国之音报道,此前,按照人们通常的预计来看,中国将在未来10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或至少拥有世界经济超级大国的地位。标准渣打银行1月预计,中国最快在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然而,中国在全球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阻力,北京同华盛顿在贸易等议题上的角力越来越激烈,给中国未来发展前景蒙上阴影。

20190211_15499307668722.png

中国经济内忧外患

去年,在中国政府大力削减债务和去杠杆化,以及外部贸易紧张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仅实现了6.6%的增长,为过去28年来的新低。对于中国面对的未来经济发展的严峻局势,这份报告说,中国要“要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发挥优势、弥补短板,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实现趋利避害。”报告还认为,美国仍将保持全球超级大国地位。根据美联储预测,美国长期的GDP增长率约为2%。

另据华尔街日报此前的报道称,贸易战使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速度超出了中共预期。有知情人士和商界高管表示,美国政府的贸易攻势对中国出口导向型制造业的冲击尤为严重,不仅令企业新订单减少,还迫使工厂减产以及推迟投资和招聘。而制造业在中国总体经济产出中的占比达到近三分之一。除了制造业,中国消费者也减少了支出,导致汽车和其它商品销量大幅下降。

其实贸易战并不可怕,在国家贸易中发生贸易冲突很正常,美国与日本、欧盟和其他国家都曾爆发过贸易战。此前,有媒体分析称,贸易战的问题关键在于中国经济情况是否健康。事实上,支撑中国庞大经济体的不是实业,也不是高科技产业,而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房地产业。

2018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经济专家认为,该讲话透露出来的一个重要信号是:决策层对加快推进房地产税已经达成共识。据博讯新闻报道,今年下半年开始,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出来,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税收收入无法保持如此高速的增长。报道称,投资、出口和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出口面临贸易战阻碍的情况下,加大投资几乎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唯一选择。开辟新的税源,显得迫在眉睫。尤其是当贸易战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出来时,加大投资的迫切感与焦虑感急速上升,就必然会推出房地产税。如果开征房地产税,毫无疑问,会影响到房价。房价调整的幅度取决于房地产税怎么征,税率的高低等等。房价如出现暴跌乃至崩盘,中国经济就会像多米洛骨牌一样倒下。

此前,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女士已发出了警告,她认为中国人要做好经济泡沫破灭的准备了。日前,她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了2018年毕业典礼上说:中国人在经济泡沫中狂欢的日子已经不多了,做好潮水退却后的准备是每个国家、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中国资产泡沫越来越大,不止是房地产,其它行业也出现泡沫化的现象,尤其是金融行业。当资产泡沫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破裂,其结局就是呼啸而来的金融风暴。

20190212_15499953316558.jpg

美国试图全面“封杀”华为5G建设(中新网)

尽管中国正在努力淡化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内忧外患下中国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境只增未减,也让明年稳就业稳经济的难度增加。 另外,美国企图在全球范围内封杀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中国可能会为这场5G竞赛付出沉重的代价。显而易见的是,中国洒钱发展5G技术,为阻止中国的5G建设布局,美国近日一直致力于游说其盟友及欧洲各国禁用华为设备。美国国务卿庞培欧(Mike Pompeo)也正在欧洲游说政界人士,希望各国避免采用华为产品。若美国的策略奏效,中国可能不得不依赖本土电信业者向国内网络投入更多资金以填补缺口,这就意味着北京的整体巨大产业规划失败,补贴负担完全压在本土企业肩上。中国可能打赢投资战役,却可能输掉整场战争。

贸易谈判直戳痛点 北京必须做出妥协?

此时正值中美贸易战开启新一轮对话之际,中国经济放缓,GDP数据预测创新低,引发猜想,是否内部也在对北京当局施加“贸易战和解”的压力?

北京财经界人士判断,降低关税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对北京来说已是大势所趋,部分商品关税、国民待遇、智慧财产权保护等问题,已经“既是美方的要求,也是中方的利益”。真正要讨价还价的,大约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个是美方要求的“结构性改革”、一是汇率,这两个问题一个事关中国经济中的政治,一个事关中国政治中的经济,是美中争战的焦点,也正是北京的痛点。

7d42a655f95892962de5f18f01692587_w.jpg

中美贸易角力

但中方是否应承美方一再要求的“结构性改革”成为关注焦点。这些“结构性问题”,白宫曾多次表示,包括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强迫在华美企进行技术转让、给予国有企业各种补贴和优待等。一直以来,中美都显示很愿意谈判,至今已经第七轮,但北京没有承诺做出“结构性改革”。而川普日前在国情咨文中明确表示,中美贸易协议必须包括“真正的结构性改变,以结束不公平贸易行为。”贸易战看似难解。

2月12日上午,美国副财政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在其北京下榻的酒店赶赴谈判会场的路上对媒体表示,3月1日的中美贸易和谈截止日将不会延长。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川普上星期曾表示,在3月1日最后期限前,他不会与习近平会晤。但据悉,川普与习近平的会晤,仍然在酝酿之中。2月10日,美国Axios新闻网报道称,两名直接参与相关内部讨论的白宫官员透露,习近平有可能受邀在3月中旬到访位于美国弗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总统府,美方筹划会议正在进行中。

目前,美中两国正处于90天的贸易休战期。如果两国在3月1日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将从10%提高至25%。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曾评论,3月初,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将召开会议,如果中方未能与美方达成任何协议,会令官员质疑北京高层的能力,或会因此出现统治危机。吴强认为,北京必须作出实质性的让步,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就意味着未来3月5日,中共的人大会议将非常地棘手和困难。这种最坏情况对中共执政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大雪狂袭温哥华,交通冻僵天车月台挤爆(视频)
金正恩被爆曾在北京体检,重病缠身疑云(视评)
北京谈判第二天 白宫鹰派很强硬
贸易分歧:是美国太认真还是中国太天真?
神奇的党国:私下换汇将被定性为刑事犯罪
与中领馆同场,特鲁多只字不提加中关系(视频)
川普签AI行政命令 俄国警告中国别惹事
捉摸不定,传川习会又要举行了
震惊加拿大!华人靠办假签证赚了1000万(视频)
加国电信诈骗:只要名字+电话就让你凉凉(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