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胡春华坐上主席台  习对团派让步?

3月3日,在中共二十大未能继续进入政治局的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新的去向终于明朗,当天,这位昔日“储君”出现在新一届中共政协主席团的常务主席名单上,坐在会议主席台。分析指出,这表明胡春华将出任中共政协副主席,重回副国级。在史无前例的经济逆境下,习近平可能更想要强调党内的团结而对团派做出了细微的让步。稍早前,胡春华出现在李克强退休前的合影留念镜头中,满脸笑容。

据官媒央视3日报道,中共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3日下午举行。主席团会议主持人王沪宁主持此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石泰峰、胡春华、沈跃跃、周强、何厚铧、梁振英等人在主席台就座。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分析指出,按中共惯例,这些在主席台上的将是新一届政协副主席,排名第一的石泰峰在二十大上不但是政治局委员,还是书记处书记,如再加上政协第一副主席,使得中共统战部权力达到有史以来的巅峰。但是,因为石泰峰主要精力不可能放在政协,按照排名顺序,胡春华很可能成为实际掌握权力的副主席。如果推测属实,显示胡春华过了习近平的关。习可能在经济逆境下,更想要强调党内的团结而对团派做出了细微的让步。

此前的中共二十大上,团派代表人物李克强、汪洋未续任政治局常委、委员和中央委员,而被指是前党魁胡锦涛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胡春华,连政治局委员也没当上。二十大闭幕会上,胡锦涛被强架出会场的过程,被国际媒体聚焦。许多分析认为,事件或与胡春华被出局有关。二十大后,胡春华仍频频参加官方活动,并对习近平多次表忠。在最新社交媒体上热传的李克强与国务院工作人员最后一次合影留念的视频中,胡春华也现身其中,视频显示,胡春华现场背着手而行,面带笑容。此前就有分析指出,今年中共换届,许多高官的政治生命如何就看这一次,在二十大被踢出政治局的现任副总理胡春华,接下来的去向最受关注。

不过,根据此前港媒的报道,中共国务院高层官员绝大部分将在这次两会要被换掉,释放出习近平深度打击团派的信号。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应该是希望为李强准备一个不含团派的国务院班底。旅澳学者冯崇义分析指出,现在中共都是些狐朋狗党,为了保党,保个人利益,就狼狈为奸。习近平连任后就要换上新人,这很正常,对他有利的就做。“包括军队里面换很多人,跟老一辈有关联的人,能换就换掉。新的有可能忠诚,也有可能不忠诚,起码他要把那些老的关系清理掉。”对于团派被清洗,冯崇义认为,当习家军把其它派别的人都清洗完了,他们自己帮派里自然就会开启内斗。

2、借苹果打掩护  富士康也要“逃”出中国

苹果手机的最大代工商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计划在印度投资七亿美元建设一家新的工厂,以便在美中关系急剧恶化、美中对抗日益升高之时,加速摆脱对于中国的过分依赖。中当局的内政外交正迫使外资加速撤离中国,网传原有20万员工的郑州富士康如今已是人烟寥寥。

彭博社3月3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台湾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公司是苹果手机全球最大的代工公司,在河南郑州拥有全球最大的iPhone组装工厂,厂区雇佣的工人一度超过20万。去年在“清零”极端防疫措施期间,郑州工厂曾因为封控措施导致生活困难而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并引发警民冲突,iPhone的生产与出货曾一度因此而大受影响。

报道指出,富士康在印度的新厂将设在印度南方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市的飞机场附近,占地300英亩。消息人士表示,富士康公司在印度这家工厂将生产iPhone的零部件,并装配苹果产品的耳机。该工厂可能还将生产该公司新增电动车的部分零部件。富士康本来就在印度拥有生产苹果手机的工厂,而新建的工厂将是富士康在印度至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案,而此举也标志着中国面临失去其全球最大消费者电子产品生产基地的风险。苹果以及其他美国著名品牌正在向目前依赖中国工厂的供应商施压,希望他们探讨向印度和越南等国家转移生产线的可能性。新冠疫情期间北京实施的极端封控措施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迫使这些公司重新思考全球供应链的布局,并且有可能重整全球电子产品生产的结构。

彭博社引述专家的话说,富士康决定在印度再设新厂的举动表明,供应商正在加速将产能移出中国。与此同时,台湾的鸿海集团可能也有意识地加速从中国撤离。苹果公司拒绝对此事置评。彭博社认为,富士康在印度新建工厂的决定是莫迪政府一个来之不易的胜利,因为随着西方投资者和公司对中共当局打压私营行业的行动越来越不满,印度有望借机缩小在科技上与中国的差距。

3、橡皮图章登场  中共两会“奇葩”提案层出不穷

新领导人的上任和提振萎靡不振经济的需要将主导本周先后开幕、被称为橡皮图章的中共年度两会。然而会议开始前,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已经引起广泛争议。为何两会提案越发“娱乐化”而且“不接地气”?相关人士给出了答案。

《自由亚洲》报道,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和就业难两大问题,报考公务员成为了中国大学毕业生的热门出路,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称“要鼓励大学生不要满脑子央国政,只要做公务员,一般进去以后一眼看到了头。”倪闽景还要求大学生不要太在意刚入职的收入,鼓励大学生先就业再努力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此话一出引来舆论嘲讽。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25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报考人数和岗位平均竞争比达到了60:1,最热门岗位甚至高达6002:1。

为缓解就业紧张,人大代表张天任也提案,引导高校毕业生入职农民队伍,既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又能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对此有网评说,“上山下乡又来了。”“驴唇不对马嘴的信口开河!”前青海省政协委员王瑞琴分析指出,习近平上台以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自由空间大大缩减,使得提案越发不接地气。例如支持大学生加入农民队伍的提案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代表个人投政治所好,另一种是上头授意他出来说。

五花八门的提案不止于此,多位专家提案,建议当局“允许未婚女性冷冻卵子”,以刺激生育率回升。然而在2020年,人大代表孙维曾建议“禁止单身女性冻卵”,以鼓励公民适龄结婚生育。全国政协委员、问答平台知乎CEO周源建议,为避免对未成年人造成负面影响,应对ChatGPT相关技术设定年龄限制和过滤机制。有网友评论说:“过虑了,中国成年人都还无法使用呢!”“还没开放给你,就想着怎么阉割了。”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建议,将高考中外语科目的分值降至100分。他宣称:“学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学习外语,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用处也不大。”有网友说: “可见在他治下的学校会对一门外语有多深的偏见。”“英语非常重要,但是人民学英语的多了,不好忽悠。”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出,早在2018年人大全票通过习近平修改宪法打破国家领导人任期制的时候,召开两会就失去了其意义所在。“这些代表吃了饭也不能说一点事情都不干,还要做点样子、走点过场。中共装着好像是尊重民意,让人大代表说话,而人大代表也装着他们是人大代表,真在做事,这都是一场做戏。”

4、加拿大罕见向中共发飙

加拿大媒体近期引述匿名的情报来源报道,北京当局在加拿大前2次选举中进行干预。加拿大外交部长赵美兰(Melanie Joly)3日在印度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警告中共外长秦刚,加拿大绝不容忍外国以任何形式干预内政。

路透社报道,根据赵美兰声明,她在与秦刚担任中共外长的首次会谈中,以“直接、坚定和明确”的态度表明。赵美兰告诉秦刚:“加拿大绝不容忍中共对加拿大民主和内政,从事任何形式的外国干预。”赵美兰指出:“加拿大绝不接受任何侵犯领土完整和主权的行为。也绝不接受中共外交官在加拿大领土上任何违反维也纳公约的行为。”当天稍早,秦刚否认了中共驻加拿大使领馆企图干预加国选举的指控。

此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已经承认中共企图进行干预,但坚称选举结果未受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刚上任不久 曝中共二号人物李强违逆习老大
北京拿特斯拉说事威胁 马斯克以牙还牙
G20联合宣言难产 习近平与普京已悄然向世界宣战
赵家真没钱了!油水最多的“衙门”也发不出工资
权力熏天 党媒官宣!习这下算是到头了
习近平人马开始操弄经济 这4人受关注
两会前各种波涛汹涌 习近平有大麻烦了
国内危机令习近平恐慌 或对外“搞事情”
两会开幕前 传他将会是“王岐山第二”
女发言人发言搞砸了 讨论区骂声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