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1-29-3)

1、普通中国人眼中的疫情:道士被订满 沿途是灵堂

近期,网传一段视频显示,1月8日凌晨,中国南方一名男子在殡仪馆送走亲人时见到令人震惊的场面。他说,“参加了一次葬礼,却目睹了那么非常多家庭的葬礼;目睹了一个人完整的火化的过程,但却经历了无数个家庭把自己的亲人送到火化场。”

“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阴阳两隔。”“有一种错觉,要把人送到另一个地方。”这名中国男子讲述着自己在殡仪馆的亲身经历,他说,当天凌晨1时到5时,“被送进来火化的人不下上百人”。

当时是凌晨,他在殡仪馆的时段是1时到5时,“被送进来火化的人不下上百人”。

现场已经人满为患,“你不可避免周围有一个个抬尸体的担架从你身边穿过”;大厅已经放不下尸体了,大部分被放在户外。

殡仪馆缴费窗口与殡葬车送尸体的主入口有两三米距离。他说,每隔三五分钟,“会看到车子摁着喇叭急行地呼啸,直到停到你的身边,然后打开后门,把一个个或者裹着白布,或者盖一些棉被,或者露着面孔,穿着孝服的,一个个死去的人们从你身边被推进排队的大厅。”

他说在一个个排列的尸体间穿梭,有的时候已经碰到尸体,“确实让我非常震惊”,“不愿意看,但你不得不看,因为你的前后左右全都是排队的人,绕不开躲不开,活着的人带着尸体,让人觉得非常无助和无奈”。

该男子描述有的尸体脸部是没有遮盖的。当时他一下子回忆起曾经看过的战争片,无数伤亡士兵被处理的场面。“刚开始是恐惧,后来是麻木,没有伤心,实话实说没有伤心。作为一个人来说,看到那么多逝去的人,我怎么去伤心?”他说。

该男子所在的殡仪馆有3个火化炉,一个人火化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三个炉子同时工作,1时至5时最多烧15个人,可是外面还有很多尸体等待火化。

有海外媒体1月26日报道,武汉一名接近民政部门的人士陈和阳披露,该市黄陂区在放开疫情防控一个月内,5,000人死亡,相当于过去一年的死亡人数。

还有湖北咸宁通城县一青年透露,在中国新年期间返乡时,沿途看到很多为悼念死者而搭建的灵堂,除了做法事的戏班子忙不过来,连办桌席的厨师也被订满了。

农村作为中国医疗资源最薄弱的地区,正在经历COVID-19疫情的肆虐,那里的死亡跟城里不同,是静悄悄的。

纽约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下属的“思考全球健康”1月27日周五刊登学者陈晨的文章,介绍了其家乡云溪乡遭遇的COVID疫情,以及通过当地友人了解到的一手信息。

友人说:“在前往云溪乡的45分钟车程中,我看到了许多悼念老人的灵堂。”

“道士们都被订满了,伴宿者都没闲着,甚至连厨师都被订满了。”这位友人说,“有太多的葬礼要办。”

云溪乡只有十几户人家,大多是常年留守村子的老人。这位友人听说,村里有两个人死了,然后周围村子里还有很多人死亡。靠河边的邻村有一户人家因COVID死了三人。

中国农村地区特别容易出现COVID-19染疫死亡和并发症,因为人口年龄较大,获得的医疗资源又很少。中国农村超过60岁的人约有24%,而城市中只有18%。根据官方统计,2011年,6.5亿人生活在农村地区,7亿人生活在城市地区。到2022年,这一数字分别为4.91亿和9.2亿。

在1月22日中国新年之前的10天里,这位友人透露,他一直忙着帮村里的家庭和朋友准备葬礼。他介绍说,许多因COVID去世的农村老人都是在家中离世的。

通城县市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肺科医生也证实,他们跟平时一样忙,没有见到很多来自乡村的COVID患者。

一般而言,老人不忍心去县城看病,既担心费用无法负担,也担心去了就回不来。在农村地区出现如此大的死亡浪潮的情况下,许多过去习以为常的葬礼传统都被缩短或完全省掉。

“挂了”在中国是一种委婉的说法,指的是死亡。截至1月19日,中共官方统计的COVID死亡人数为7万3,000人。但无人相信这个数字。

今年的新年庆祝活动在许多农村家庭失去女主人和男主人的情况下继续进行。

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乡村医生,78岁,患有糖尿病,COVID检测呈阳性,他没有去医院,因为医院人太满了。几天后,他在家中去世。

有时评人士日前撰文说,中共专家们精心编造了染疫死亡的假数字。因为中共宣称近期住院病例和重症病例迅速下降,但与死亡人数的变化趋势根本就对不上号。

2、摆脱中俄 德国总理开始南美三国之旅

市场全球化越来越靠不住了,与中俄进行切割成了西方世界的共识。德国总理舒尔茨此前曾在二十大后访问北京,招来西方广泛批评,而俄罗斯更是对德国进行能源制裁。舒尔茨周六抵达阿根廷开始他的首次南美之行,他呼吁欧盟与南美国家尽快签署“南方共同市场”贸易协议,减少德国对中共的依赖。

舒尔茨这次南美三国之行的首站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他寻求降低德国经济对中共的依赖、使贸易多元化,以及加强全球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

德国总理舒尔茨:“我们希望推动欧盟-南方共同市场协议,并一劳永逸地达成协议,签署并生效。我认为这对拉丁美洲——特别是南方共同市场——和欧洲都有益。”

舒尔茨将在三天时间里,参观南方共同市场的三大经济体:阿根廷、智利和巴西。

阿根廷和智利位于南美洲的“锂三角”之首,该三角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超轻电池金属资源。

柏林政府希望与资源丰富的拉丁美洲成为重要伙伴,减少对中共矿物的依赖。

由于德国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了德国的能源危机,这让人们更加意识到,经济方面减少依赖独裁国家的必要性。

有分析说,中共和欧盟及德国的关系肯定回不到从前了。

3、川普更狠:若再当总统 将在这里彻底逼退中共

现在强力制裁中共成了美国的共识,也成了所有选举一种必须的表态。美国前总统川普1月28日称,若他在2024年总统选举中胜出,他将迫使中共出售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资产的美国资产。

川普1月28日在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年会上发言。他说:“我将迫使中共出售目前在美国持有的、任何危及我们国家安全的资产。他们正在购买我们非常重要的军事用地附近的土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29日称,根据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资料,截至1月9日,有252间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它们总市值是1.03万亿美元。

有人分析,下届美国总统选举,对中共的强硬态度,将是一个争取民众的更重要指标。

4、金与正倒打一耙 反咬美国支援乌克兰

在华盛顿上周指责朝鲜向在乌克兰的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提供火箭和导弹之后,朝鲜1月29日周日否认这一指控。而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还倒打一耙,指责美国援助乌克兰。

白宫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上周公布了美国的情报录像,显示一些据称是从朝鲜返回的俄罗斯列车上装载着军事装备,其中包括提供给瓦格纳的火箭。

美国此后将瓦格纳指定为 "国际犯罪组织",并表示将在对朝国际制裁框架下把相关录像提交给联合国。

朝鲜官方周日强力否认了这一指控,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援引一名朝鲜高官称,这是"捏造的谣言",如果美国继续传播这种谣言,将面临他们不想看到的"恶果"。威胁意味很强。

这名朝鲜外务省美国事务局局长权正根说,这是美国“愚蠢地试图”为自己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进行辩护。

权正根说,美国"试图通过捏造不存在的东西来玷污朝鲜的形象是一种严重的挑衅,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只能引发反应“。

周五,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也谴责美国承诺对乌克兰运送武器,指责这是"进一步跨越红线"。

法新社报道,俄罗斯与中共一样,是平壤为数不多的国际盟友之一,历史上曾直接援助平壤政权,而朝鲜则是除叙利亚和俄罗斯外,唯一承认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这两个乌克兰东部亲俄分离主义地区独立的国家。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俄罗斯长期以来始终反对加强对朝鲜的国际制裁,甚至呼吁以人道主义为由放宽制裁。而金正恩去年说,希望朝鲜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力量,并称朝鲜的核大国地位 "不可逆转"。美韩认为平壤计划很快将再次进行核试验,这将是平壤史上的第七次核试验,也是自2017年以来朝鲜的首次核试。

据传,现在有很多年轻的朝鲜劳工,正在俄境内参与支援侵乌前线的工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轩然大波! “示范性”高考黑名校曝光
就是不一样!汪洋这个举动引来网上一片喧哗
繁荣盛世已成过去 中南海疑山穷水尽
习准备这时候开战?美上将:“希望我是错的”
是何风向?中国本土大厂也纷纷“逃往”印度
中共公安部异动 传王小红出了状况
致命一击! 美日荷达成协议“围剿”中共
终止中共国永久自由贸易地位 多位美议员提法案
对华发出重要信号 美军70年来首次…
惊曝!习近平留下王沪宁只为达成一个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