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罔顾民心  中共埋下了灭亡的种子

六四之后最大规模的全国性抗争“白纸运动”让习近平当局抛弃了清零政策,防疫政策急转直下,但是,当局近期“大撒把”式的防疫解封措施也造成了中国各地疫情泛滥。有分析指出,中共的反覆无常让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已经荡然无存,中共三年来罔顾民众心声,已经给自己埋下了灭亡的种子。

六四民运人士王丹撰文分析,由于中共将此前严格的限制措施瞬间解除,中间没有任何缓冲和过渡,导致封控三年的民众来不及像国外百姓一样摸索出一套与病毒共存的方法,就完全暴露在高传染性的病毒之下,这导致了解封之后近几个星期国内的疫情大爆发,给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带来巨大损失,但是,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影响,这次中南海疫情处理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信任问题,防疫政策的急速转向导致国家与社会之间原本就很脆弱的互相信任彻底瓦解。

文章指出,当下的中共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已经荡然无存。而中国人失去对政权的信任,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从毛时代开始,在一轮又一轮的政治运动中,中共鼓励人们互相告密揭发,严重损害了社会的信任氛围。改革开放以后,八十年代政治逐渐解冻,人们刚刚恢复了一点对社会和国家的信心,六四枪声就使这种氛围戛然而止,之后的江泽民和胡锦涛时期,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准不断提高,对六四的残酷开始渐渐淡忘,和国家形成了新的社会契约:共产党带我们发财,我们接受共产党的统治。这个政权与民众达成的隐形契约,一直持续到疫情爆发前。疫情爆发后,习近平不顾经济,只顾清零,简单粗暴的打破六四后中共政权和民众达成的默契,老百姓又一次发现,国家背信弃义了。

文章最后写道,从具体的社会政策就可以看出中共的反覆无常,比如年初上海封城前信誓旦旦说不会封城,只会精准防控,但后来突然大规模封城,带来无数惨剧。到了年底由于民众的抗议,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把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全部取消,人们没有任何准备时间,同样带来无数悲剧。政策在短时间内180度大转弯,反映的是最高决策者对民众利益的漠视,经过三年混乱的防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觉醒,不再相信当局的任何话。民众对国家彻底失去信任,将是中共未来面对的重大挑战,同样,中共当局三年来罔顾民众心声,最终可能给自己埋下了灭亡的种子。

2、 “2022年的集体记忆”火爆网络  中国网民呼吁取消春晚  

 2022年年末,陆媒网易推出了“2022年度事件盘点”,与其它盘点不一样,视频中出现诸多大陆民众关注的热点事件,网友跟帖热评,但很快就遭当局删除下架。无独有偶,网易一篇《建议取消2023年央视春晚的呼声越来越大》的文章同样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共鸣。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官方29日公布称,前一天全中国新增死亡病例1例。数据发布后,瞬间有超过7千万人阅读相关报道。网民舆论炸锅,有人批“新增死亡1例,拍着自己的良心问问,自己信吗?”还有网民表示,“中疾控是一个多么神奇的部门?八百多评论没有一条能展示出来”,“呼吁各地用详实数据回应百姓疑虑”。而就在疫情延烧的同时,官媒央视26日发布《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组织第一次彩排,晚会以“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更美好生活”为主题。春晚彩排新闻发布后,一篇《建议取消2023年央视春晚的呼声越来越大》的文章引起回响,尽管文章很快遭到当局下架。但评论里网民这样写道,“无数老百姓苦苦等不来120急救车,一张张有名有姓的讣告密密麻麻。身为北京人,但凡还有一丝的人性,有什么脸面炫耀所谓的北京节日烟火气?”一篇吸引了3万人共鸣点赞的留言写道,“一群有私人飞机、别墅的人祝我发财,一群享受国家医保的祝我身体健康,……事实中的我,天天为贷款愁白了头。有病我不敢进医院。”周先生写道:“民营经济已经垮了,现在只有红色经济,就是政商勾结,红二代、红三代他们永远有钱,他们比你更早知道政策。核酸检测公司一夜之间冒出来几千家、几万家,老百姓都还不知道,他们已经注册了。”

无独有偶,2022年年末,与中共官媒评出的2022年国内10大新闻,如北京冬奥、优化完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有所不同。网易发布视频称“2022年度盘点和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盘点了上海封城乱象、唐山烧烤店打人,东方航空坠机,乌鲁木齐火灾,丰县八孩母亲“铁链女”等民众关心的事件。视频表示“致敬每一个扛住生活的平凡人”,其中显示各地“清零”封控期间,一男子撑开小区铁栏杆呼喊要养家出去赚钱,一老人因妻子染疫被拉去方舱向邻居道歉,一独居长者封控期间不会用手机买菜崩溃大哭,一货车司机听说母亲病危跪地哭诉等悲惨境况;以及亲友彼此互助的暖心画面。

据报道,网易新闻的视频在其“bilibili”上账号搜寻,已被删除下架。网友透露,该视频被下架前标题改过一次,“和那些娇艳贱货不一样”改成“和其他盘点有些不一样”。然后点赞和评论数被隐藏。接着视频就没了。还有网友说,“估计制作团队甚至网易都要因此被整肃。”尽管如此,这样的评选被网友热评“看得泪流满面”,“看到最后还是不争气地落泪了,我骨子里可能就是不争气的支人吧,努力润出。”“比这更不正确的集体记忆还多着呢,河南村镇银行、彭载舟、乌鲁木齐中路……”“终于有个坚守最基本道德的媒体了,敬礼。”自由亚洲的评论指出,中共当局一再称,2022年度经济关键字是“稳”,但疫情大爆发之际,从民众的焦虑看来,恐怕最需要“稳”定的是“人心”。

 3、传中共空军总医院爆满  军级官员也住不进去

北京的疫情令人担忧,有网络消息称,北京的中共空军总医院也出现医疗挤兑,军队军级以上官员都住不下了,而军级及以下得官员根本无法住院治疗。这一消息目前还无法得到证实。

据报道,上述消息来自28日传出的一张社媒对话截图,截图显示,有网民贴出据称来自中共少将杨华荣的短信,内容是自称“全家都阳了”,“老黄”高烧住进空军总医院,该医院“军以上干部住不下了”,自己“不知怎么办”。爆料网民称,杨华荣是中共元老杨得志的大女儿,她丈夫黄新是空军副政委,重症住进空军总医院,杨华荣本人只是少将军级,医院不给她床位。

公开资料显示,杨得志是中共“开国上将”,曾任国防部副部长等职。杨华荣是杨得志长女,她的丈夫黄新曾任空军副政委,中将军衔。杨华荣本人退休前最高职位为中共总参谋部管理局副局长,少将军衔。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説明中共军内疫情也相当严重。  随着中国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包括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多国和国际组织已经敦促中共当局提供有关新冠病毒的“透明数据”。

4、直接将讯号传输至手机  SpaceX发射第2代“星链”

马斯克旗下的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28日凌晨在佛州利用猎鹰9号火箭发射了“第二代星链”首批54颗卫星,同时也完成了该公司今年第60次轨道发射任务,次数几乎达去年31次发射的2倍,实现了又一里程碑。

据报道,火箭在升空后约 8 分钟,借助推器返回地球,降落于大西洋上的海上平台。 SpaceX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这是星链升级网络的第一次发射。根据新许可证,现在卫星可以部署到新轨道上,为网络扩充容量。最终,这使得我们能够增加更多客户并提供更快网速服务,特别是在当前用户超量的地区。”

截至目前,SpaceX 星链卫星网络活跃用户已达百万,但随着使用者与日俱增,该网络也面临下载速度降低压力。尽管今年已发射数百颗第一代星链卫星,宽频网络仍面临拥塞问题。为迎接更大客群,SpaceX提前了第二代星链发射进度。

据报道,SpaceX本月1日获得了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的批准,可以发射多达7500颗的第二代卫星升空,为扩大星链卫星网络跨出关键一步,而这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SpaceX申请的规模,是要把近3万颗第二代卫星送入低轨道。SpaceX创办人马斯克表示,除了频宽更大之外,第二代星链卫星还能够直接向智慧手机提供服务,未来,SpaceX打算用巨大的星舰火箭发射第二代卫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疫情海啸或是习有意为之?
官媒大字报惹众怒 网喊习主席到医院火葬场去看看
中国变异株窜全球 意大利宣布中国游客检测结果
全球高度警惕 中共外交将再度一败涂地
形势大反转 美国也开始行动了
疫情失控 中共竟恬不知耻说大话
最危险时刻?习近平这句大实话“亮”了
刀刀见骨!推特用户这样议论中共和老习
中共严酷清零的结果出来了
余茂春:中共为什么不敢说制裁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