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老习自作自受  拜登终于正面迎战

台积电在美国的“历史性”投资建厂取得重要进展,台积电亚利桑那州芯片工厂于12月6号举办移机仪式,将于2024年开始量产,美国总统拜登对此的感谢溢于言表。有分析指出,台积电高调打造美国工厂,可以视为美国对中共科技威胁的明确回应,但这临门一脚的关键助攻,应该算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自作自受。

海外时评人士李濠仲撰文分析,一直以来,包括台积电,三星电子、英特尔都是美国官方积极接触的企业,台积电原本因为成本效益踌躇不前,但就最新的结果来看,这点显然已经得到了美国当地州和联邦的实质协助。何谓“习近平的临门一脚”,回到20大习近平成功取得连任后的谈话,包括习认为“国际格局的急剧变化,特别是外部对中共进行讹诈、遏制、封锁和施加最大压力的企图”,以及他将“斗争”放入党章等等,站在美国角度,这其实是最令人不安的中共外部战略环境分析,因为这意味美中竞争,关键不只在美国是否感受到中共的威胁而予以压制,而是中共更明显地决心要以连竞合都称不上的所谓“争斗手段”挑战美国。

文章写道,既然如此,美国怎能不回应中共的斗争式进逼,尤其是在芯片问题上?因此这才促使拜登当局对华出台芯片禁令,阻止中共获取先进芯片技术,然后再跟进完成台积电美国建厂事宜,进一步不让中国技术跟上。也就是说,拜登确实已把习近平针对美国的好战言词当真,而非倾向解读为他为巩固国内地位所必需的表面上鹰派发言。

文章写道,这样的背景之下,在美国并没有直接指挥、干预私人企业传统下,台积电这次赴美设厂,也被解读成是“拜登打击了习近平与美国抗衡的野心”,在习近平展示了在中国的权力排场后,拜登则向习近平展示了美国的世界性排场,并亲自出席台积电设厂典礼,拜登也证明了美国仍有其捍卫国家地位的战斗力和咬合力。

文章最后写道,今年9月,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曾公开说,美国长期以来看重的是美国和竞争对手的“相对优势”,例如“领先其几代人”即可,但鉴于今日新的战略环境,美国必须“尽可能保持最大的领先优势”。地缘政治威胁日益加剧,国家技术已然扮演核心关键,苏利文当时的说法,已等同预告了台积电美国设厂即将实现。拜登如何面对习近平,至此也等于进入另一个新的境地。

2、李强恐怕也要靠边站?

习近平在出访沙特前夕,趁所有政治局委员齐集北京出席江泽民追悼会之机,前日下午顺便把本月的政治局会议也开了,会议除了通过人士安排外,就是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由于今年适逢二十大高层人事大换班,明年国务院又面临换届,也让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更引人瞩目。

港媒的文章指出,在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李强、赵乐际、王沪宁和丁薛祥4人的新职都未明确。常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是由中共总书记讲话,总理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但在换届年,由于党代会先开,决定了党内人事,人大政协班子要到翌年3月才换,其间新旧班子会有约4个多月的并存期,此时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除了总书记讲话、时任总理部署工作外,还会由候任总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依照此例,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应该由李强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这将是李强首度以未来总理身分亮相登场。由于之前的总理继任人如温家宝、李克强等,全都有副总理履历,所以外界对他们的行事风格和政策理念,并不陌生。但李强之前从无国务院工作经验,外界甚至要从一篇他8年前任浙江省长时的专访,来寻找其施政理念的草灰蛇线。

文章写道,不过,近年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经济政策的个人影响力大减,近年对内地经济决策影响更大的,是身兼中央财办主任的副总理刘鹤。问题是明年不仅刘鹤要退休,连现任财长、央行行长、银保监主席等财金高官,都没有入选中委,平添了外界对中共国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从已经公布的政治局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所定之调看,仍然保留“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外界对明年中共疫情防控政策完全放开,仍不敢寄予太高期待。

文章最后写道,在被传出的中共副总理热门人选中,仅新入局的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一人有较长时间的中央部委任职经验,而且他长期随习近平外访视察,深得习近平耳提面命,“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就设在国家发改委内,所以,未来的中国经济,操盘手究竟是李强还是何立峰,还很难说。

3、TikTok是披着羊皮的狼 印第安纳州提告 德州跟进封杀

近日,短影音平台TikTok再次成为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德州12月7日加入内布拉斯加州等4州的行列,禁止在公务用的装置下载TikTok;就在同一天,印第安那州提出诉讼,成为美国首个将TikTok告上法庭的州。

《纽约时报》报道,印第安纳州总检察长罗基塔办公室在7日提交的诉状中,指控TikTok违反了该州的消费者保护法,没有披露中共当局有可能窃取敏感的用户数据。诉状中还控告TikTok诓骗使用者,将手机应用程式商店上的年龄分级设定为12岁以上适用,让年轻使用者和家长误以为内容恰当,但实际上很容易推荐色情或成瘾物质相关的影片给未成年用户。罗基塔甚至表示,TikTok是披着羊皮的狼,欠用户有关年龄分级和数据安全的真相,要求法院对TikTok祭出紧急禁制令,停止塑造自己适合青少年的形象,并处以罚锾。诉状里还形容TikTok有如会导致屠城的“特洛伊木马”。

在此同时,德州州长艾波特7日下令,禁止在州政府机构的所有设备使用TikTok。根据命令,德州当局立即禁止员工在州政府发放、可连接互联网的手机或平板电脑等设备,上下载或使用TikTok应用程式。艾波特发表公开信,指出TikTok收集用户的上网时间、地点及行为等大量数据。虽然TikTok指美国用户数据储存在美国境内,但该公司已承认中国的僱员可以访问美国的数据。

此前,内布拉斯加州、南达科他州、南卡罗莱纳及马里兰州已发布相同禁令,不允许公部门设备使用或登入TikTok平台。除了州政府,美国军方、国土安全部运输安全管理局人员也都禁止用公务装置下载TikTok。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日前警告,TikTok受中共政府操控,恐有国安疑虑,而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更建议美国全面禁用TikTok。

4、中共持股企业获加拿大警方合约 渥太华火速调查停合同

一家有中共政府出资的企业获得加拿大警方通讯系统合约,震惊加拿大政坛,加拿大总理特鲁多7日直指该合约“令人不安”,已下令彻查。反对党则齐声炮轰政府,竟让一家被美国起诉、涉嫌窃取机密的公司来承包加拿大警方的通讯设备。在各方关切下,加拿大公共安全部8日宣布停止这项合同。

加拿大广播电台(CBC)调查发现,联邦采购部去年将一份价值约55万加元的皇家骑警无线电过滤系统建造和维护合约,批给安大略省辛克莱科技公司,而这家公司早在2017年已被中国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中共当局则同过一个投资基金拥有约10%的海能达股权。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去年以国家安全为由,将海能达列入黑名单,禁止海能达设备的销售和进口,海能达还被美国司法部以窃取商业机密等罪、在一个涉及间谍案件中控以21项罪名。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被媒体问及此事,坦言感到不安。特鲁多说,加拿大安全情报机构已警告有外国干涉加拿大的情况,但采购部门却还是为皇家骑警签署了一份“安全水平有问题”的合约。他表示,渥太华将审查整个程序。加拿大最大反对党----保守党党魁博励治对警察部队用于阻止间谍活动的系统,却采用一家涉及间谍案的公司产品感到荒谬。他要求渥太华立刻取消合同,而特鲁多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当时和辛克莱竞标的是魁北克省的通信技术公司Comprod,辛克莱以低于不到6万加元的价格优势拿到了合约。Comprod表示:“因为辛克莱一些设备是中国制造,不是加拿大制造,所以价格会更低,但是,当涉及国家安全时,政府怎么能只考虑与出价最低的人合作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颜面尽失的习近平开始退缩
北京疫情传炸开?佛齐罕见发出警告
华日:他的一封信 加速中共清零松绑
清零真相曝光 1分钱都拿不出了
抬高江泽民 习近平为何要给自己挖坑?
江泽民追悼会后 习近平立即开始下一个布局
“白纸运动”再告捷 习“动态清零”被彻底打倒
华裔女子举枪自尽,被微信杀猪盘坑杀90万刀
洪水退了!鸽子回来了!中国航班火车预订量倍增
习近平就是这么把老江利用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