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承认:控制台湾的手段快要用尽了

中共几十年来都在喊着解决台湾问题,但结果台湾却越来越远。现在又不断增加军事威胁恫吓台湾,破坏两岸关係。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坚持实施严格的防疫政策,外资出逃,经济雪崩。中共学者指出,双方的分歧越来越大,中共可用的经济手段不多了。外界认为,即使有额外的经济利益,也无法弥补尊严和自我认同的损失,这使得一些台湾人和台商对中共憧憬幻灭,开始撤离中国大陆。

根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共在2018年公布“对台31项措施”,这31项“甜头”其实就是北京想要统一台湾的手段,时至今日,随著大陆经济放缓,以及两岸不信度达到史上高点,这些吸引台湾的经济手段,已经失去光彩。中国人民大学学者时殷弘坦言,双方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如果看看现在可以使出的经济手段会发现“能做的不多”。

台湾人公共事务会洛杉矶分会副会长吴兆峯强调,即使有额外的经济利益,也无法弥补尊严和自我认同的损失,这使得一些台湾人及台商对中共憧憬幻灭,开始撤离大陆。元大证券总体经济主管陈森林直指2018年开启的中美贸易战让很多台湾投资者却步。

国立阳明交大商业与管理研究所教授胡均立称,武汉新冠肺炎的爆发和中共封锁措施让很多台湾人望而却步。自2020年以来,更多台湾人离开大陆前往其他地区,抵销中共对台政策的影响力。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主任孙云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说,疫情封锁和两岸关係恶化下“我没有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跑到大陆找工作”。

2、世界知名投资家:退出中国的决定太对了

随着中共各种政策的倒退,外资撤离中国的风潮愈刮愈烈,风投资本家Tim Draper对于自己停止投资中国的决定十分满意。他是马斯克和SpaceX的早期投资者。

在台湾接受采访时,Draper批评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称他是软弱的领袖,没有对中国进行彻底的民主化改造。Draper正寻求在台湾进行新的投资。他表示,在前任领导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实施40多年后,中国正在倒退。

他表示,这不是一个你可以通过投资获得回报的地方,他认为中国是一个政府试图控制所有人的地方。

Draper是百度的早期投资者,他表示,在他投资的一家创业公司被监管机构罚款后,他在2014年左右完全撤出并冻结了在中国的投资。他说,这是政府对市场干预将增多的迹象。在此后的几年里,并重申国家对经济的控制。

Draper表示,他现在把目光投向台湾这个奉行民主制度的岛屿。

这位美国投资者是在前往台北与政府高级官员会面,并拍摄他的电视真人秀节目“Meet The Drapers”时发表上述评论的。与此同时,在巴厘岛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两位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帮助重建了中美这个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被切断的沟通渠道,并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到以预防冲突而不是促进贸易为侧重点的新阶段。

中美关系一直较为紧张,特别是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突访台湾之后。佩洛西访台后,中共军队曾动用战斗机、军舰和导弹展开短期环台军演。

Draper说,有一片巨大的乌云笼罩着台湾,那就是习近平。他指的是中共威胁要控制拥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必要时会使用武力。但他称,台湾从其战略重要性中获得了一定程度的保护,并指出台湾有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

他说,台湾对全世界都非常重要;他认为这个自由世界不会愿意放弃台湾。

Draper的基金去年在台湾进行了首次投资,当时该基金购买了位于台北的数字新闻公司关键评论网媒体集团和其他创业公司的股份。Draper说他将继续在台湾投资,他认为台湾将以其开放性吸引来自中国的受挫企业家。

他说,他是冲着台湾来的,不会去中国大陆。他还赞扬了台湾民主体制的“自由和信任”。

3、台积电将在美建3奈米厂 小粉红矢言踏破台湾

中共奉行战狼政策,被世界孤立,也和台湾的关系越来越远。最近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制造商台积电将在美国建3奈米制程工厂 ,创办人张忠谋21日对媒体证实了这个消息。消息在网络上传开后,一众中共小粉红再次“玻璃心碎”,对台积电发起了舆论攻击,矢言“踏破台湾”。

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22 APEC会议结束后,台湾代表团返回台湾后,在总统府大礼堂举行了记者会。作为这次代表团领袖代表,张忠谋和中华民国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等人都出席了这次记者会。张忠谋在记者会上回答媒体问时证实,台积电的3奈米制程将在美国设厂。

据张忠谋在记者会上介绍,台积电目前正在亚利桑那州兴建的5奈米厂,在美国是最先进的制程,而台积电已有更先进的3奈米技术。在5奈米厂建成之后,第二期工程将继续在那里扩增建设3奈工厂。

他还披露,自己和太太张淑芬将于今年12月6日出席亚利桑那州5奈米厂的上机典礼,届时,不仅台积电大联盟的伙伴,包括客户、供应商、第三者智慧财产供应商等参与这次活动,台积电还邀请了包括总统拜登在内的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出席,也邀请了当地州长、参议员等人,安排了整整一天的行程。

在被媒体问到台海情势紧张可能导致国际半导体供应链“去台化”的问题时,张忠谋回应说,芯片是非常重要的产品,“所以嫉妒、羡慕的人非常多”,所以很多人找了各种理由希望在他们的国家去生产芯片。

他接着又透露说,“我这次到APEC,就有好几个国家问我能不能到他们国家生产芯片”,但台积电不可能把生产分散在那么多地方。

上述消息经媒体报道后,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平台上的小粉红们“不淡定”了,再次在网络上对台积电发起了舆论围攻:有人发帖指责台积电“为什么就是不报效祖国”;有人质问“中国人不帮中国人,成何体统”;甚至有人威胁要“武力统一”“踏破台湾”。

不过,台湾网友却认为,中共小粉红们的情绪反应,恰恰说明了台积电及其掌握的先进科技的重要性,而这些世界领先的技术和设备,绝对不能够被中共极权政权所掌控。

4、北约秘书长:控制西方基础设施是中共的目标

欧洲方方面面的官员都已经看清楚了中共的现实威胁。11月21日周一,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敦促成员国吸取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教训,不要对中共产生新的依赖。他强调,不能给这些专制政权机会对西方进行破坏。

据路透社报道,斯托尔滕贝格在访问西班牙时说:“我们看到中共越来越努力地控制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供应链和关键产业。”

斯托尔滕贝格敦促盟国提高其社会和基础设施的复原力。

“中国稀土矿物无处不在,包括我们的手机、汽车和军事装备。”他说,“我们不能给专制政权任何机会来利用我们的弱点,对我们进行破坏。”

在6月底达成的新战略概念中,北约将中共描述为对盟国构成“利益、安全和价值 ”挑战。新概念还说,中共仍然“对其战略、意图和军事建设不透明”。

北约每十年发布一份新的战略规划——《战略概念》报告。在2010年北约通过的报告中,北约称俄罗斯为“战略伙伴”,没有提到中共。

在2022年版本中,新战略首次提及中共挑战,并强调盟国需要应对中共对欧洲-大西洋安全构成的系统性挑战。

报告说,北京寻求控制关键的技术和工业部门、关键的基础设施以及战略物资和供应链,还利用其经济杠杆来建立战略依赖关系并增强其影响力。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严重依赖俄能源的北约成员国德国大吃苦头。现在,德国政府很多人担心,若爆发台海战争,德国可能会因为对中共的依赖更深而加重负担。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德国机械、化学品和汽车的最大市场之一。

德国国内情报部门负责人托马斯·哈尔登旺说,从长远来看,中共对德国安全构成的威胁比俄罗斯大得多。“俄罗斯是一场风暴”,他比喻说,而“中共则是带来长久影响的气候变化”。

有了俄罗斯的教训,德国主要政党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减少对华依赖。

来自绿党的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告诉商界领袖,德国不能再根据“商业第一的口号”行事而不考虑“长期风险和依赖性”。同样来自绿党的现副总理兼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承诺在德国与北京的交往中“不再天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阳”了?APEC峰会上竟然与他“密接”
北京麻烦大了:染疫人数攀升 现死亡病例
APEC 峰会:特鲁多特别强调华裔加拿大人的贡献
马斯克请川普回推特 川普:不回去了
乌克兰震撼宣布:反攻克里米亚 明春结束战争
出状况了 美军首度证实中共最新军事部署
戴琪会晤中共商务部长 关键谈话内容曝光
“刀把子”新掌门向习释放特殊信号
重磅!美参院最新提案:禁止所有中共党员...
头一遭 金正恩女儿首度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