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 “刀把子”新掌门向习释放特殊信号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取得连任后,立即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赴所谓“革命纪念地”延安朝拜。日前,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也赴延安表忠,称“政法姓党”。分析认为,陈文清此举是向习释放一明一暗两个信号。

  官媒消息称,1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陕西调研,参观延安“革命”纪念地等,他声称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早前在延安讲话,牢记“政法姓党”,陈文清特别强调二十大定调的“斗争”和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等。此前,习近平在二十大取得连任后不到一周,就赶赴延安大谈“整风”“斗争”,有分指出,二十大后习外出首访延安,重提“延安整风”,大讲“斗争精神”,与二十大的提法一致,皆出于对“安全”的担心,这也可能意味着,习将进一步开展党内大清洗。在习近平赴延安发话之后,中共省委书记、市委书记也纷纷带队到其它红色景点朝拜。

  中共二十大上,时任中共国安部长陈文清晋升政治局委员,随后,陈文清又挤下习的另一名亲信王小洪接替郭声琨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一职。对陈文清直接前往习刚刚去过的延安“朝拜”,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分析指出,陈文清在二十大后尾随习近平去延安,做法有其自己的用意,其实是公开对习释放了一明一暗的两个信号。第一,在习本人去了延安之后,陈文清跟进,明着看就是一种对习表忠的行为。这也可以从陈在延安所说的那些话中看得出来,他强调的都是习最乐意听的,如政法姓党、维护各类安全等等。而这对应了政法系不忠诚,以及中共政权本身危机四伏。至于陈文清释放的另一个隐藏的信号,则是借曾被毛泽东发动“整风”运动的延安而发出。陈文清是在暗示习,如果要在政法系统再搞一次延安整风,即再来一次大清洗,他一定不会手软,包括清算政法系统的前负责人。

  中共政法委掌控着号称“刀把子”的政法系,这个系统也是习近平近年不停整肃的重点。过去两年,中共高调陆续抛出反习“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多为政法高官分别遭到中共当局的重判。海外时评人士王友群曾分析指出,“孙力军政治团伙”之所以敢于反习,是因为其后台老板是中共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席曾庆红及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习近平从延安归来后,中共一场大决斗,不可避免将上演。

2、铁饭碗不铁了!还有什么不可能

  9月中国曾有一篇网文广受关注,后来被封杀。文章说,山西省河曲县“精简机构”,实际是大批公务员被裁失业。作者当时已经感叹,连被视为铁饭碗的体制内人员也有失业的一天,中国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没想到短短2个月,连富裕城市的教师也迈入饭碗难保的行列。

  据报道,浙江宁波市11月18日宣布推出教师退出机制,引起一片惊呼:铁饭碗不铁了!就业怎么办?根据这项公告,对于未能聘任上岗、考核不合格、违反师德或因其他原因等不能胜任教学的教师,予以退出;教师退出渠道包括待岗、转岗、离岗退养、解聘。

  陆媒发文这样评论,教师和公务员一直以来在大家的心目中都是颇具代表性的铁饭碗工作,这类岗位除了薪资待遇非常不错之外,更重要的是不用担心被解雇的问题,除非犯了重大的错误,否则基本上都可以干到退休,这也是这类岗位被称为铁饭碗的原因之一。但现在,铁饭碗要被打破了。凤凰网的一篇文章写道,宁波GDP在全国排第15,更号称浙江省人均GDP第一。这件事率先发生在宁波,着实令人惊讶。墙内自媒体“中产先生”写道,现在教资的人看到这条消息,不知道会不会脊背发凉。只是,不知道考核机制,能不能真的实现优胜劣汰,毕竟学校也有江湖。总之,未来一切建立在人口规模上的职业和行业,其实都处在下行周期。不管是什么饭碗,大家提前未雨绸缪吧。

  最近,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撰文警告说中国即将迎来经济危机。文章提到一个案例,在北京一份月薪一万元人民币的工作,一天之内就收到超过一千份的求职信。这种求职无望的案例可谓不胜枚举,显示中共国已出现严重的就业问题。然而,中共当局却没能力解决这个问题。暂时性解决失业问题就是靠救济与补贴,但中共养老体系和医疗体系长期不健全,医保基金在清零政策下被淘空,养老基金杯水车薪,根本无法减缓失业问题。

  文章指出,除了青年失业创历史新高外,中国经济还面临四大问题,一是总体经济陷入谷底;二是外资撤离中国;三是公私合营恶梦重现,四是供销社回魂。如果习近平继续执行“政治压倒经济”的政策,包括绝不动摇的清零封城,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成长可能永久盘旋在0~4.5%之间,可以断言,以不到5%的经济增长,中国很难养活这么庞大的人口,未来中国人民极可能温饱不足,甚至走到饥饿边缘。

3、乐极生悲  战狼赵立坚又翻车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近日在个人微博贴文,庆贺粉丝突破700万,还作了一首打油诗,没想到遭到中国网友留言开酸,“没押韵”、“语文哪学的,文韬武略冠绝古今”、“能凑足28字已经很好了”,无奈之下被逼到自己删文。

  据报道,眼看着粉丝突破了700万,中共战狼赵立坚近日在个人微博贴出一张个人大头照、配上打油诗,题为“风雨兼程”,内文:“外交路上不孤单、发小携手永相随、吾辈必当更勤勉、执书仗剑耀中华”。赵立坚难得露一手,文采却令人难以招架,甚至连很多韭菜粉也不买账,纷纷留言讥讽“写什么玩意,打油诗不是打油诗,也不押韵”、“能请问赵叔语文哪儿学的吗”、“坚坚的文韬武略冠绝古今”、“原来诗也可以这样写”。随后,赵立坚不得不将打油诗删除,改称“感谢大家特别是发小一路相随”。

4、德国机密文件:“绝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机密文件草案称,德国外交部计划收紧对企业相关规定,以避免因对华过度依赖而承受过大风险。新规要求公司披露更多信息,或从中对地缘政治风险进行压力测试。

      据报道,拟议的措施出台之际,德国正在寻求减少对华经济依赖。这是德国总理舒尔茨政府制定中的对华商业新战略的一部分。文件中说:“目的是用市场经济手段改变德国公司的激励结构,从而降低出口依赖性。” 据悉该文件特别提到了化工和汽车行业。该草案由德国外交部起草,但仍有待其他部委同意。预计明年初将对中国战略做出最终决定。

  深厚的贸易联系将中国和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联系在一起,然而,自 2 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这种关系受到了密切关注和质疑。据路透社说,这份长达 65 页的文件概述了一些步骤,其中一些已经被报道过,其中包括收紧对在中国活跃的公司的规则,以便及早发现中国特有的风险并采取纠正措施,此外,投资担保也将面临更严格的审查。文件中直言,“德国绝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这是政客和企业的责任。”

5、寒冬要来? 硅谷科技巨头思科裁员4000人 

  11月19日,继推特、Meta、Stripe之后,硅谷科技巨头思科(Cisco)也透露将裁员5%,约4000多人。这是今年动荡的科技业又一次大规模裁员行动。不过,思科方面表示,他们持续成长的领域仍将继续招聘员工,预计到明年7月会计年度结束时,公司员工总人数将恢复到和上一个会计年度一样,约8万3300人。

  据报道,作为6亿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思科还打算关闭未充分利用的办公室,但目前还不清楚哪些办公室会受到影响。思科财务长赫伦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请不要把这次动机为节省成本的行动视为裁员,这其实是一项重新平衡的措施。整体来看,我们希望在某些领域方面进行更多投资,包括云端运算和协作产品。”执行长罗宾斯也表示,公司希望为被解雇的员工安排新职位。不过,新职位数量略低于裁员人数。值得关注的是,思科业绩在新冠疫情期间显著成长,还收购了十多家规模较小的企业。近来,受通货膨胀、美联储加息等影响,一些科技巨头相继裁员,引发了市场的不安和关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重磅!美参院最新提案:禁止所有中共党员...
头一遭 金正恩女儿首度露面
还死撑 党媒连发5文挺清零
G20转场APEC 习近平突然变调再碰两个钉子
对习不满 胡春华党媒撰文变调了
习主席正风光 不料半路杀出一个特鲁多
习近平抵达泰国参加APEC 罕见一幕发生
“狼派”当道 中共外交系统大洗牌
遭中共羞辱后 英国政府下令…
重庆封城 官员拦车爆粗:滚远点 视频疯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