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证实:下周与习近平会面 并提前透露…

美国总统拜登证实,他计划下周在亚洲出席G20峰会期间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对面会晤,讨论台湾和贸易等问题,但他表示不会在会谈中做出“根本性让步”。

拜登11月9日在白宫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和习近平将在于印尼举办的G20峰会上会面。自拜登就任总统以来,两位领导人至今都没有面对面的会晤。两位领导人在7月的两小时视频通话中曾讨论过可能的面对面会晤。

此后,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共以包围台湾进行实弹军事演习作为回应,同时也切断了两国政府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会谈,包括禁毒和气候议题等。

拜登还一再暗示,如果受到中共的攻击,美国将保卫台湾,这些表态让北京暴跳如雷。

9日当被问及是否会告诉习近平美国将保卫台湾免受中共的攻击时,拜登表示美国的台湾政策完全没有改变,“我不愿意在会谈中做出任何根本性让步。” 

拜登说,“我已经告诉他们,我在寻找竞争,而不是冲突,所以当我们谈话时,我想和他一起做的是列出我们每条红线是什么。了解他认为什么符合中国的关键国家利益。我所知道的是美国的关键利益,并确定它们是否相互冲突。

拜登说,他和习近平“还将讨论其他一些问题,包括公平贸易以及中共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

2、中期选举战果未达预期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已宣布获胜

美国中期选举仍在开票,共和党在下一届众议院的席位争夺中虽然保持领先状态,但未能如预期掀起红色浪潮。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致函共和党同僚称自己准备好成为下一任众议院议长,但民主党人并未认输。

根据美联社数据,截至美西时间11月9日下午5点,民主党和共和党众院选举结果是184:207。目前计票活动仍在缓慢进行中。共和党要控制众议院,需要218个席位,这意味着共和党距离成为多数党的目标,还有11个席位。

此次选举是第一次根据2020年选区重划后按州分配席位的选举。由于众议员任期为2年,今年众议院所有435个席位参与换届改选。中期选举结果与美国总统拜登未来两年的执政息息相关,并有可能改变美国当前的政治格局。

虽然众议院的最终归属仍悬而未决,但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9日已致函共和党同僚称自己准备好成为下一任众议院议长。

麦卡锡在信中说,在他的领导下翻转众议院是个“不小的壮举”。“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共和党人仅四次将众议院从民主党手中夺走:1946年、1952年、1994年和2010年。在四年或更短的时间内只有两次这样的翻转发生。”

他在信中继续写道,“这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且可以说是最具竞争力的众议院中期选举,然而,在一场艰苦的决战中,我们的信息和我们的候选人占了上风,赢得了全国的关键席位,其中一些席位是拜登总统在两年前以两位数的优势获得的选区……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事实上,选举之夜的表现并未达到大多数共和党人的期望,未掀起“红色浪潮”,尽管共和党仍有望斩获超过218席,获得众院多数席位,但可能难以达到之前预期的230席。

麦卡锡说,他已准备好代表共和党人领导众议院。 “我相信你知道,赢得多数只是开始。现在,真正的工作才开始,”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竞选众议院议长,并谦虚地请求你们的支持。”

目前尚不清楚麦卡锡是否会面临任何人的挑战。众议院少数党党鞭斯卡利斯9日在福克斯新闻中表示,他支持麦卡锡,不会挑战他的角色。 

明年1月3日新一任国会开始前,众议院不会选出议长。

与此同时,现任众议院议长、加州民主党议员佩洛西继续对她所在政党的获胜机会保持乐观,并拒绝承认民主党将失去众议院。

佩洛西说:“虽然许多竞选仍然遥遥无期,但很明显,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和民主党候选人在全国范围内的表现都大大超出了预期。”

3、美国中期选举后 国会对中共磨刀霍霍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陆续揭晓,有分析认为,此次中期选举,不仅影响美国总统拜登在本次任期内剩余两年中的执政,同时也将影响美国的对华政策。

在中期选举前,美国总统拜登所属的民主党占了参、众两院多数,不过民主党目前的脆弱多数态势,若在这次中期选举结果中让共和党超越,重新夺回其中一院或两院的掌控权,不仅将增加拜登政府和民主党人在推动立法措施上的难度,对中共态度更为明显强硬的共和党,可能就保护供应链、新冠病毒溯源、台海议题等向拜登政府施加更大压力,影响美国政府未来的对华政策走向。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中期选举是美国内政,选举结果由美国选民投票决定,中方不评论,但又说“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找到中美新时代正确相处之道”。

中国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关系学教授达巍认为,“从北京的角度来看,无论谁控制众议院,实际上的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当然情况可能会更糟,但总体来说,整个方向都是一样的。”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若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后掌握众议院,从议长到各委员会主席都将换人当。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曾透露,若共和党赢得众议院选举,将成立中国委员会,整合众议院各个委员会职权,应对中共挑战。

除此之外,麦卡锡先前也表示他有意以议长身分访台,若成真,北京恐怕再次跳脚。

此外,竞选连任的对中鹰派议员也传出佳绩,下届国会预期将延续挺台抗中的态势。长年在国会为台湾执言、反共立场鲜明的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三度胜选。参院“台湾连线”成员也大获全胜,包括民主党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随佩洛西访台的民主党籍众院外委会主席米克斯、今年两度访台的民主党籍参议员达克沃思、等人。众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迪亚斯-巴拉特及康诺利也连任成功,仅有共和党籍众议员沙博不幸落选。

4、美国篮球明星被俄当局转至秘密流放地

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WNBA球星格林纳的法律团队透露,俄罗斯当局在上周开始已将格林纳从俄罗斯监狱转移到流放地。白宫对此表达严厉谴责。

万维读者网索娜编译报道,被判入狱的美国篮球明星布兰妮·格林纳在今年 2 月 17 日,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一周,在莫斯科机场被捕。她当时被指控在她的行李中发现藏有大麻油。期后她一直被俄罗斯关押,至今已有八月,格林纳被俄罗斯法庭以犯有走私和持有大麻油罪判处 9 年监禁。虽然在俄罗斯使用大麻是非法的,但外界一直认为俄罗斯是想将格林纳当作“政治棋子”。

格林纳的法律团队11月9日表示,俄罗斯当局在上周开始已将格林纳从俄罗斯监狱转移到流放地。但他们补充说,他们不清楚格林纳目前在哪里或将被送往哪里。根据俄罗斯的程序,格林纳的律师和美国大使馆应该在她抵达流放地时会得到通知,但需要两周时间。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在格林纳被转移到流放地后发表讲话说,美国会“坚定不移地”协助被拘留的美国人被释放。她补充说,美国总统拜登已指示政府“说服格林纳的俄籍押解人,改善格林纳的待遇,以及她可能被迫在流放地承受的处境”。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美国希望俄罗斯当局允许其大使馆官员接触格林纳和其他在俄罗斯被拘留的美国人。俄罗斯流放地的囚犯面临繁琐的体力劳动、卫生条件差和缺乏足够医疗服务的严酷制度。囚犯会被安置在军营中并从事劳动,其中在一些生产食品或衣服等物品的工厂工作,也有一些囚犯会从事建筑工作。上个月,被许多人视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篮球运动员的格里纳和她的法律团队对她的九年徒刑提出上诉,但莫斯科附近的一家法院维持了这一判决,国家检察官称其“公平”。

这位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美国著名篮球明星格里纳和她的法律团队,在上个月对她的九年徒刑提出上诉。在她受审时承认有罪,但表示她只是犯了一个“诚实的错误”,并无意触犯俄罗斯法律。但俄罗斯法院仍然维持这一判决,国家检察官也称判决是“公平的”。

在俄罗斯,拥有少于 6 克的大麻通常会被处以罚款或15天的拘留。 格林纳在俄罗斯被搜出大麻被认为根本不足1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郑州女书记阳了?耍泼拒隔离画面曝光
突发!郑州数万大学生集体冲出校园
鲍彤离世 魏京生:不要小看小习
加拿大一年引入50万新移民,房价会立即飙升么?
可怕!中共公布立法法草案 删除这些关键表述
广州有人被转移到精神病院、厕所:跟文革一样荒唐
为规避出口禁令:美企为中企推出“特供芯片”
习近平又添新头衔:要解放军向打仗聚焦
老胡又违圣意:想清零?不可能!
习亲信刚到中纪委赴任 即抛出惊天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