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为规避出口禁令:美企为中企推出“特供芯片”

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公司为保住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提供了新的可能。他们已经开发出一款新型芯片可供中国客户使用,并且该款芯片将不违反美国政府有关芯片出口限制的规定。路透社称,英伟达是为中国市场开发出符合美国贸易管制条规产品的第一家美国半导体公司。预计,继英伟达之后还会有更多的美国企业开发出适应中国市场需要而且不违反美国禁令的产品。

据国际媒体报道,此种新型芯片的代号是A800,其性能可以替代该公司的A100型芯片。美国最近颁布的出口管制规定说,出口至中国的芯片数据传输速率不得超过每秒600GB,而新的芯片的速率刚好是每秒600GB,低于A100每秒800GB的速率。

A800芯片可广泛用于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巨头的服务器和人工智能应用上面。它与A100具有同样的计算能力,只是互联波段稍窄一些。

市场调查公司CCS Insight 分析师韦恩·林对路透社说, “中国是英伟达的重要市场,重新配置产品以规避贸易限制具有重要的商业意义。”

英伟达公司曾表示,鉴于美国政府针对高端芯片对华出口限制,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大约有四亿美元的对华出口可能会受到影响,新的芯片将有助于减轻损失。

中国是英伟达的一个重要市场,去年,该公司的中国业务收入高达71亿多美元,占公司营收比例26.4%。

英伟达表示,这款芯片在今年第三季度投产。华尔街日报说,预计英伟达将在最近几周就会开始发货。美国电脑公司戴尔可能也会是这款芯片的买家。但戴尔公司尚未对华尔街日报的询问作出答复。

今年十月拜登政府出台关于先进芯片设备出口禁令,阻止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售高端芯片。英伟达公司的A100被列入禁止出口商品名单。此举引发市场对美国出口企业对华出口大幅度下降的担忧。

这个禁令发布后,美国市场的半导体板块集体大幅度下挫。证券分析机构对这些企业的中国业务进行重新评估。

2、新增病例创半年新高 美媒爆中共将谨慎松绑

依据中共卫健委8日的数据,昨天中国大陆新增确诊病例89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801例,其中本土新增阳性总数为7475例。创下5月1日以来新高。与此同时,各地民众苦 “清零” 已久。据外媒报道,中共正考虑谨慎放宽防疫措施,但进展缓慢,依然没有松绑 “动态清零” 时间表。

新增病例大多分布在广东、内蒙古、河南、新疆和黑龙江。广东省新增2649例,较上一日继续大幅攀升,其中广州市报告了2377例本土病例,成为本轮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中共是否调整动态清零政策,近日成为国内外的热切关注的话题。

《华尔街日报》11月8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方正考虑谨慎放宽防疫相关措施,但进展缓慢,至今没有设定松绑时间表。中国要恢复到疫情前状态,可能要到明年底。

知情人士还透露,由于成本太高,已有中共官员通知零售企业,最早可能在11月减少核酸检测频率,当局正计划减少全国各地在“核酸检测常态化”运动中设立的成千上万个核酸检测点。

尽管如此,中共领导层认为,今年很难颁布更广泛放松防疫要求的措施,许多防疫措施将保持不变。

一位参与讨论的知情人士称,与西方不同,中共将分区域、分行业逐步启动重新开放。比如,可能在主要商业枢纽城市放宽防疫政策。

知情人士还称,最近几个月,中共官员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关注世卫是否会调降疫情警戒级别。如果世卫调降警戒级别,有助于中共推动防疫限制的松绑,并调整官方对疫情的论述,实际相当于宣布中共“防疫胜利”。

在《华尔街日报》放风中共会谨慎松绑“动态清零”之前,路透社与彭博社4日已放风说,知情人透露,中共将放松“动态清零”。

然而,该消息放出后的第二天,中共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再次重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绝不动摇。

一边是权威西方媒体拿到的第一手资料,显示中共高层在探讨和计划放松 “清零” 政策,一边是中共卫生权威部门 “卫健委” 直接出来否认。

有分析认为,“一个中央”对出现了“两种声音”,是中共有目的所为,“一个声音是给外商听的,是缓兵之计。另一个声音,才是喊给国内的,就是‘动态清零’没变,你们别误会。”

3、特鲁多:中国正在 “侵略”我们

据加拿大环球电视网报道,中共政府在加拿大最近的一次选举中通过一个“秘密网络”资助一批候选人。此外,加拿大已针对多伦多地区的非法中共“警察站”展开调查。针对加拿大选举遭到外国干预的报道,11月8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日警告说,中共正在与国家民主和加拿大各机构玩“侵略性游戏”。

特鲁多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已经采取了重大措施来加强我们的选举程序和系统的完整性,并将继续投入打击选举干扰,打击外国对我们的民主制度和机构的干扰。” 

他说:“不幸的是,我们发现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和代表其国家的人,包含中国和其他国家,都在继续与我们的机构、我们的民主制度玩侵略性游戏。”

环球电视网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说,情报官员告诉特鲁多政府,中共正在企图影响或颠覆加拿大民主进程。

该报告称,中共政府通过一名安大略省议员和其他人士向至少11名联邦选举候选人和充任其竞选工作人员的中国特工转移资金。

报告还称,北京试图在加拿大议员办公室安插代理人以影响加拿大政府的政策。

上个月,加拿大皇家骑警表示正在调查关于“与所谓‘警察站’有关的犯罪活动”的报告。

总部设在西班牙的非政府人权组织“保护卫士”9月发布报告披露并指控,北京当局在“五大洲的几十个国家”设有海外警察“服务站”,其中包括加拿大和12个欧盟国家,涉嫌长臂管辖、跨境执法,向中国海外异议人士施压。

北京否认了设立海外警察站进行非法活动的指控,称这些站点只为海外的中国公民提供服务,例如更新驾驶执照。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加拿大的内政不感兴趣。

4、上月外资出逃88亿美元 9个月逾千亿撤出中国

自俄罗斯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债券投资组合每个月都有资金流出,9个月内总计流出1,051亿美元。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估计,外国投资者上个月从中国金融市场撤资88亿美元。中国股票投资组合10月份损失76亿美元,为3月份以来最大。而债券市场的资金流出量为12亿美元。

早在今年第一季度,IIF就曾争论过中国资金外流是与俄罗斯入侵相关的战术举措还是投资者战略的转变?

IIF经济学家乔纳森‧福顿在一份新闻稿中写道: “这个问题越来越倾向于后者,市场参与者以新的眼光看待中国。”

中共清零控制和房地产危机损害中国经济,且地缘政治担忧也削弱了市场情绪。本月迄今为止,股市的资金外流仍在继续。

乔纳森‧福顿在新闻稿中写道:“2022年资金外流的转变值得注意,反映了资产管理界的大量讨论。”“这种转变反映了地缘政治的担忧,以及对中共政府清零政策或会在中期内给中国带来压力的焦虑情绪。”

基金经理也越来越多地推出与中国无关的新兴市场或亚洲投资产品,以满足全球投资者对此类策略日益增长的需求。

根据IIF的数据,在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有93亿美元流入股票,87亿美元流入债券。彭博汇编的最新交易所数据显示,上周海外基金净买入新兴市场(包括印度、韩国和泰国)的股票超过25亿美元,达到8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该数据不包括中国。

但是10月份的资金流入未能抵消今年早些时候新兴市场遭受的资金流出。2022年,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整体流出量为62亿美元;今年迄今为止,仅中国的流出量就有828亿美元。

尽管IIF数据中的中国资金流出大部分来自债务投资组合,但中国股指也经历了艰难的一年。上海股市下跌15%,香港股市下跌29%,有望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以美元计价的中国MSCI指数今年已下跌超过35%。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已下跌12%,有望创下数十年来最大年度跌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又添新头衔:要解放军向打仗聚焦
老胡又违圣意:想清零?不可能!
习亲信刚到中纪委赴任 即抛出惊天大案
颜宁回国引惊天内幕?一桩公案 他死不瞑目
传王沪宁赵乐际留任有条件 很快会被夺权
活不起!大温这个登顶全国最贵,一个月涨10.44%
太狠!加国女子在移民局官面前捅自己一刀 只因
苗头不对!G20“拜习会”难有结局
二十大后“首虎”被捕 新一轮清洗开启
传习定性胡锦涛事件 胡成为第二个赵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