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106-3)

坏兆头!习三连任注定G20拜习会难有结局

11 月 15 日将在巴厘岛举行的 20 国集团峰会,一直备受外界期待,认为这可能是中美两国元首进行会面的一次重要机会。而过去一周,两国领导人和他们的高级外交官都表现出和解的语气,强调需要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外界纷纷预测,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有望在 20 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而在此之前,习近平刚刚在上个月举行的第 20 次党代会上获得其第三个任期,顺利全面集中权力。有评论认为,这对于改善日益敌对的美中关係来说,并不是好事。

目前,北京当局尚未正式确认习近平会出席峰会或与拜登会面,而拜登已确定将于 11 月 13 日至 16 日在巴厘岛参加会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科比上周证实,双方团队正在努力安排可能的会议。 

这次面对面的会谈将是自拜登2021 年 1 月上任以来的首次会面,这同时也是在经过数月围绕台湾、人权和微芯片出口管制的争议后,中美两国关係可能会趋于缓和的一个机会。

不过有观察人士认为,关係缓和可能不会持续太久。习近平对共产党的全面控制,可能会惊动甚至激发美国政府的对华更强硬。

美國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有可能在 11 月 8 日的中期选举中失去国会一院或两院。“现在权力集中在习近平身上,他在会见外国领导人时会显得更有自信。 巴克内尔大学国际关係教授朱志群认为,原本已经很弱的拜登,在中期选举后很可能会成为跛脚鸭。“虽然两位领导人都希望避免对抗,但他们的态度并不相同。”

在习近平开始他史无前例的第三个任期后不久,他在美中关係全国委员会年度盛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两国之间更好的沟通将促进全球和平与发展。习近平又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找出新时代中美正确相处之道”。

拜登上周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称中国是“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挑战”,但他重申华盛顿不会寻求与北京发生衝突或新冷战。

朱志群教授认为,中美领导人在双边关係活动中传递和解信息是习惯性的,这应该被视为是“陷入困境关係中的一个积极信号”。但任何会议都不过是“象徵性多于实质性”,想要就两国分岐重大的问题发表联合声明或达成共识是不太可能的结果。 “这些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拍照机会,但不会产生任何有意义的结果,”他说。“然而,由于拜登政府已明确将中国视为最大的国家安全威胁,而习近平又在外交政策上呼吁‘战斗精神’。两国想要改善关係,前景相当暗淡。”

习近平在党代会开幕词中强调中国外部形势严峻,更加警告“外部打压中国的企图随时可能升级”。习近平说:“因此,我们必须更加警惕潜在的危险,准备应对最坏的情况,并准备好抵御大风、波涛汹涌的水域甚至是危险的风暴,” 

周一,外交部长王毅在党代会后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首次对话中,敦促美国应该帮助两国关係重回正轨。在双方 70 分钟的通话中,王还抱怨美国针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出口管制,而布林肯则提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强调中美“需要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并负责任地管理”双边关係。美国国务院称这次谈话“富有成效和专业”,许多人认为这为习拜会铺平了道路。

但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乔治·马格努斯表示,双方在领导人会面前使用的外交语言不应被过度解读。“基本上,中美关係并不好,虽然在某些领域双方可能会进行对话,但目前两国关係正处于深度冻结的状态。“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联席所长盖尔·勒夫特将习近平与拜登的会面描述为“现代历史上最有权势的中国领导人”和“最软弱的美国总统之一”之间的会面,假设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对国会的控制。“这场会面将是势力不平衡的,不利于两国关係的进步。”

勒夫特表示,中美仍然需要在会晤上努力达成某些预期目标,例如努力缓解台海军事紧张局势,并恢复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8 月访问台湾后,被北京暂停的部分双边对话。

中共誓言在必要时将会使用武力夺取台湾。 其实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 然而,美国反对任何以武力夺取该岛的企图。“这次会议最值得期待的是君子协议,双方如何共同降低两军在台海发生摩擦的风险,及将会采取什麽缓和措施去恢复台海局势。 ”

北京人民大学国际事务教授时殷弘指出,习近平传达的和解信息以及王毅和布林肯的对话,恰逢为两岸近期紧张局势降温。他说,虽然外交的影响力不应被高估,但鑑于中美几乎在每个重大问题上都存在分歧,如果没有外交交流,情况可能会更糟。

时殷弘警告说,美中关係正逐渐接近"修昔底德陷阱"——这个术语是描述一个崛起的大国和另一个大国之间,因紧张和不信任的恶性循环而发生对抗,甚至有发生军事衝突的趋势。

时殷弘说:“中美现在的关係不能仅仅靠外交去扭转。”他表示,虽然台湾问题势已从 8 月份的紧张局势渐趋缓和,但双边关係未有任何显著和持久的改善,紧张局势将会随时再现。

华盛顿史汀生中心高级研究员孙云担心,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峰会将会被北京描绘成美国对习近平胜利的认可。

她指出,上周有许多外国领导人访问北京,包括德国总理肖尔茨、越南领导人阮富仲、巴基斯坦的谢里夫等,他们都强调了对中共领导层改组的尊重和认可。

“拜习会也将发挥这样的作用——美国承认习的第三个任期和领导能力。”

巴黎 ESSEC 商学院客座教授 Philippe Le Corre 说,习近平在中共的过度集权,令不少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方向和外交政策提出质疑。

“有两个不同的故事正在发生:一个是在中国,习近平对中国大力加紧控制力度。另一个是在中国以外,大家正在注意著中共日益专制的政权。习近平在中国强大,并不意味著他在国际上强大”。

20大前呼吁抵制“个人崇拜” 三位老党员遭捕

根据维权网发布的消息,曾在中共二十大前发表公开信,呼吁抵制“个人崇拜”的三位中共老党员田奇庄和董洪义目前已被抓捕,关押在河北邯郸磁县看守所内;而马贵全则在公开信发表后不久,就被邯郸警方连续多天进行笔录审讯,并因曾出现昏厥症状,目前已被送回北京户籍地,处于取保候审状态。

田奇庄、董洪义、马贵全等三人于今年8月25日发表公开信,呼吁中共取消党章中有关“党领导一切”的相关段落,并且明确禁止个人崇拜,以避免文革的悲剧重演。

据悉,田奇庄曾在北京非政府组织公盟出任行政主管。今年4月,他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广西自治区党委在书记刘宁主持下搞个人崇拜。

事后,邯郸警方据报派出多名国保到田奇庄家进行搜查取证,并且指称他与“境外势力”勾结。田奇庄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若失去人身自由,他会以绝食抗争。

这三名中共党员的党龄均在30年以上,他们因不满习近平十年来到倒行逆施而发表上述公开信后一直处于被当局监控的状态。目前,田奇庄、董洪义、马贵会的具体处境亟需外界关注。

美军机大动作!俄军基地上空惊见“巨型姐夫图”

美国空军一架KC-135空中加油机在俄军驻叙利亚海军基地附近进行了一项挑衅行动,从航班追踪网站Flightradar 24释出的截图可以看到,飞行轨迹神似男性生殖器。

综合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政客》报道,这架Flightradar 24军机于世界标准时间1日下午2时15分从希腊克里特岛起飞,朝东飞行1个小时后,至中东国家塞浦路斯以东的位置停留近2个小时,接著重複绕行,一遍又一遍,竟勾勒出类似男性生殖器的飞行轨迹,最终于下午6时45分降落在克里特岛干尼亚国际机场。

报道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这架军机从克里特岛起飞后为了加油,还是飞行员单纯完成一项“让俄罗斯地勤不爽”的任务。

据悉,此次并非该国军机首次靠近俄罗斯领土,早在今年2月,俄乌战争开打前一周,三架美国P-8A反潜巡逻机飞越地中海的国际空域,试图靠近俄国军机仅隔1米远,不过最终惨遭拦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二十大后“首虎”被捕 新一轮清洗开启
传习定性胡锦涛事件 胡成为第二个赵紫阳?
接班人有了?曝习设立“秘密王储”
组建战时内阁 习派准备开战
20大后军队异常表忠 暴露习近平最大心病
被习近平彻底踢出局 胡春华“输”在这事上
美媒爆料:秦刚在美国期间太不受待见
习近平公开羞辱胡锦涛 李锐女儿揭内幕
热文:红朝现奇观 14亿人新一轮浩劫开始
见了习近平李克强 肖尔茨警告:一件事碰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