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李强谋上位  上海解禁李克强地摊经济   

中国经济下行,失业问题持续恶化之际,上海新版市容环境条例日前出台,对路边摊不再全面禁止,由此引发李克强两年前提倡后遭封杀的“地摊经济”重现的联想。有分析指出,除了说明经济问题严重,更有主政上海的李强二十大谋上位的因素。

综合报道,22日新修订的上海“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以前全面禁止的设摊经营、占道经营,明确区和乡镇政府可以划定一定的公共区域用于从事设摊经营、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经营活动,修订后的条例12月施行。多家官媒均在标题突出上海“对路边摊不再全面禁止”。一些大陆自媒体则采用“地摊经济又回来了?”之类的标题。

早在2019年年末爆发的新冠疫情后,中共总理李克强当时曾一度力推“地摊经济”,不过,短短几天后,官方宣传就变调,有关“地摊经济”的报道陆续删除。北京直到最近仍在打击地摊经济。今年7月,网络视频显示,朝阳区取缔早市,竟动用了大批特警。

对于这次上海解禁摆地摊,海外时评人士王赫分第一个原因是经济情况太糟糕了,特别是上海封城之后,中低层收入的人压力非常大,问题空前严重,所以当局被迫出这个政策。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李强还想上位,想当总理,尽管竞争很激烈。不过,李强敢变相解禁地摊经济,打擦边球,主要还是因为习近平信任他,换别人如果没有习的高度信任,是不敢做的。

 2、亲信儿子耍特权拒上战场打脸普京  日媒曝重磅消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军事动员后,不仅引发老百姓出国“逃难”,就连自己身边亲信的儿子也被揭露“耍特权”拒绝征召上前线。此外,日本媒体22日报道一个绝密消息:就在上周,美国向俄罗斯派了一位停战协定密使。

据纽约邮报报道,在军事动员令宣布后,俄罗斯YouTube频道“民间政治”主持人佐尼采夫打通电话给克林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32岁的儿子尼可拉,假装自己是征召官员,要他隔天报到体检。没想到尼可拉一口回绝“我明天10点当然不会出现”,还公然叫嚣“如果你知道我是佩斯科夫先生的话,你就会知道要我去那里报到是大错特错。”尼可拉继续表示,“长话短说,我可以在另一层级上解决这个问题。”并提到,“我对保卫祖国没有意见,但我必须了解我要在那里出现的合理性,我指的是有关特定政治方面的微妙差异。”相关视频下面,就连俄罗斯网友也纷纷吐槽,就连自己身边人也不愿意执行,可见普京的这道命令多么不得人心。欧洲新闻台指出,佩斯科夫事后向记者表示,他对儿子被恶搞征召一事知情,但声称网络上公布的并非完整的通话内容。

与此同时,日本夕刊富士22日报道一个绝密消息:就在上周,美国向俄罗斯派了一位停战协定密使。报道指出CNN曾报道,前新墨西哥州州长、前联合国大使比尔·理查森(Bill Richardson)9月初曾到莫斯科会见俄罗斯领导人。CNN称,理查森此行主要目的是谈判寻求俄罗斯释放被拘押的美国人,但夕刊富士引述深谙俄罗斯政治的筑波大学名誉教授中村五郎分析指出,理查森率领的“可能是一个旨在结束俄乌战争的秘密使团”。中村五郎注意到就在普京高调征兵的同时,俄罗斯居然与乌克兰完成了一次大规模交换战俘,要知道,某些情况下,停火谈判是从交换战俘的谈判开始的,他认为未来美国密使和俄罗斯还会有更深入的举措。也有分析指出,这可能意味普京表面发出核战威胁,内心却在为谈判做准备,因为普京目前的难题不是靠硬性整兵就能解决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再度传出普京健康出问题的消息,据《每日邮报》引述经常给俄罗斯爆料的电报群消息说,普京21日当天录制全国讲话视频时,就因为咳嗽不得不传唤医生。

3、担忧成美中摩擦“替罪羊” 华裔科学家现离美潮

美、中关系每况愈下,最新研究指出,愈来愈多华裔资深科学家正放弃在哈佛、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学院(MIT)等顶尖大学的教职,或者大企业职务,选择回到中国或前往其他地方。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许多在美华裔学者放弃了美国顶级大学的终身职位,回到中国或前往其他地方,而日益敌对的政治立场和恶化的亚裔生活环境,是造成这一推动创新的群体出走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当局已重视该问题,拜登政府正在与华裔学者合作,以解决他们的担忧。

报道引用了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数据。数据表明,2021年,有1400多名在美的中国科学家回到中国,较2020年同比增长22%。这些回流的中国科学家大多专攻数学和物理、生命科学、工程和计算机科学、航空航天等领域,还包括一位获得数学界最高奖项菲尔兹奖的得主丘成桐。

去年10月,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和亚利桑那大学共同发起的一项研究发现,50.7%的在美华人教授与研究人员对自己受到美国政府的监视感到恐惧和焦虑。2020年疫情爆发后,美司法部就“中国行动计划”所提起的刑事诉讼有所增加,而在美华人学者首当其冲。拜登上任后,今年2月起停止根据“中国行动计划”提起新案件。有学者表示,虽然美国政府正在积极回应该群体的关切,但目前还不足以抹除许多华裔学者感受到的寒蝉效应。

4、这个时候  联合国也给北京“添堵”

中共铁杆兄弟巴基斯坦因参与一带一路,拖欠北京约300亿美元,中共也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债权人。近期,巴基斯坦因遭逢世纪洪灾,陷入危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新建议,巴基斯坦债权人应该减免债务,甚至放弃债权,以此换取巴基斯坦同意优先增设基础设施,遏制气候变迁引发的危机,有分析指出,联合国此举将中共推向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巴基斯坦如今债务违约风险不断升高,为了避免该国违约,联合国使出新招,据《金融时报》看到的文件显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政策备忘录建议,巴基斯坦应与债权人协商债务减免,以遏制气候变迁引发的危机。该份备忘录同时呼吁,巴基斯坦债权人应考虑减免债务,让伊斯兰堡能够优先为其世纪洪灾提供资金,而不是偿还借款。这份备忘录写道,巴基斯坦可能先暂停支付贷款,腾出财政空间,将资金用于救灾、灾后复原等等工作。备忘录并提出一些重组或债务互换,甚至建请债权人放弃债权,以换取巴基斯坦同意优先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增加应对气候变迁的韧性。对于联合国的这项建议,巴基斯坦智库直言,中共若不参与,就无法达成任何协议,并喊话援助巴基斯坦符合中共利益,尤其当债务人无法履行债务时,给予一点空间,对债权人也有益处。

 5、拜登行政令刚落笔 中国企业脚已伸进美国

就在美国拜登总统9月12日签署一项旨在促进美国生物科技产业以应对中共挑战的行政令几天后,美国媒体报道,一家中国生物科技公司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买下大片土地,准备用来繁殖实验用动物和研究,消息传出迅速引发各界的关注和担忧。

据佛罗里达州地方媒体报道,中国制药企业昭衍新药在莱维郡购买了一块面积1400英亩的土地,计划建设一个灵长类动物检疫和繁殖机构。根据土地买卖记录,昭衍新药旗下一家公司以550万美金的价格购买了这块土地。这片土地本身的用途是农业用地,该公司正试图申请将这片土地重新分区以改变用途。  

《美国之音》报道援引专家分析,如果昭衍新药只是使用这块土地来检验实验猴,这并没有什么国家安全方面的顾虑。然而问题是,鉴于这些公司的活动不透明以及他们与中共军方的联系,让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在美国运营此类设施是否明智。根据公开资料,昭衍新药的董事长冯宇霞拥有美国绿卡,毕业于解放军军事科学医学院药理学专业。还曾任职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就在一天前的9月22日,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签署了一项行政令,禁止州和地方政府采购任何联邦政府基于国家安全考虑禁止的技术,行政令特别点名中共。政治风险分析公司科尔咨询的创始人安德斯·科尔分析指出,由于美国与中共和俄罗斯等国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任何涉及这两个国家的商业交易都存在政治风险,而那些从事生物制剂、活体动物实验等敏感领域的中国公司,以及与生物战研究有关联的中国公司更是如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风向大变 中南海急着跳船
普京又有大动作!乌克兰急:要求加拿大兑现承诺
习近平的接班人充满变数和危机
惊传元老出手 官媒重磅文章暗示习被夺军权
另有玄机 全世界都被普京骗了?
【粤语】不想趟浑水 朝鲜小金撇清和普京关係
军队出状况?习军权不稳 兵变传闻主角高调现身
突发:华人最爱的龙虾遭遇红色警告禁捕
动手信号?官媒再度点名周永康等6大老虎
路线斗争白热化 二十大前他选边站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