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法案一旦通过 中美恐摊牌 甚至断交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8日表示,台湾周边发生军事事件仍然是一个“确切威胁”,因为北京当局并没有排除侵略台湾的选项,沙利文透露正与国会讨论一个大型的跨党派法案,不过行政当局对该法案一些内容“有所担忧”。沙利文所指的法案是美国会参议院外委会9月14日即将审议的《2022年台湾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中共专家受访时直言,该法案可视为全新的、升级版的“台湾关系法”,若通过将引发中美全面对抗的摊牌状态,甚至中美可能断交,陷入新冷战。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学者严震生和苏紫云都认为,法案中推动台湾驻美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最令美国行政部门担忧。严震生坦言,台湾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一旦因该法案通过改名为“台湾代表处”,台湾将可顺理成章要求全世界驻处更名,这是中共当局最不能接受的结果,高机率会剧烈反应,所以美国行政部门也最担心此案。苏紫云则分析,驻处更名是“面子”,“里子”是让美国帮助台湾提升防卫能力,其中,所谓“主要非北约盟国”身份具关键意义,能加速美国对台军售及加广军售项目,更重要的是,过去台湾想买的敏感技术或高阶武器、载具等,都有资格获得。就像获得高级信用卡会员,台湾过去想、但不能向美国买的技术、武器等,都有机会买。

港媒引述华侨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克明分析指出,新法案有关代表处改名,意味着美国把台湾视为“准国家”,性质十分严重,更甚于“一中一台”。同时,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的任命需要参议院行使同意权,意味着升级至美国政府外派大使级别。此外,新法案提出美国正式赋予台湾成为“主要非北约盟友”,意味在军事上把台湾视为盟友,视为共同防御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一员,相当于恢复已于中美建交时终止的“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地位,“该项条文将成为中美关系最严峻挑战”。

分析指出,美国会现在跨党派的反中共识下,特别是若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美国总统拜登无法否决此法案,如果行政部门说动国会,在法案中设置“更名要台、美行政部门都同意”、“再研拟”等较缓和的前提通过,可避免中美冲突。港媒报道援引陈克明的观点,佩洛西访台事件已标志着中美转入了实质性的全面对抗状态,若再通过台湾政策法,中美一定会进入全面对抗的摊牌状态,中美关系再难恢复,甚至面临断交风险,陷入新冷战时期。据报道,北京当局正在密切观察台湾政策法的进展。

此外,《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颁布一项行政命令,审查并可能限制美国在中共国和其他潜在敌对国家的尖端技术开发方面的海外投资。据知情人士透露,白宫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这样一项命令,以监控并可能阻止美国公司和投资者的对外投资。目前,拜登政府官员仍在讨论由哪个机构领导这项新行动,以及它的权力可能扩大到什么程度,该命令将进一步填补投资审查的支持者所认为的当前华盛顿监管中的缺口。

2、传言甚嚣尘上之际  这位大人物终于露面了

 随这中共二十大的临近,中纪委的动向也引发外界关注,尤其是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自北戴河会议后隐身多日,更是引发外界的各种猜测,9月8日,赵乐际终于公开现身,同时,消失9个多月、传出已经出事的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也罕见露面,但有媒体注意到,刘金国最新出镜却表情怪异。

据官媒报道,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8日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并讲话。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主持会议。赵乐际自8月初开始持续隐身,一度引发舆论关注,有分析认为,目前正是中共二十大人事卡位的关键时刻,身为中纪委书记的赵乐际,这段时间除了要筹备中纪委工作报告以外,这段时间可能在利用中纪委的权力,调查习近平的政敌,或者审查可能会进入政治局或者进入省部级序列的官员。据央视播放的电视画面,赵乐际现身主席台,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则出现在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的旁边。

此前,刘金国已经消失长达9个多月后,从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刘金国手中虽然拿着一份文件,但表情并不自然,他不但没有专注看手中的文件,而且眼睛不止一次瞄向别处。自2021年起,刘金国多次缺席重磅会议。包括同年11月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2022年1月召开的中共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至今已经近10个月没有公开露面。因此,外界一度猜测刘金国已经出事。

公开资料显示,刘金国长期在中共政法系任职,除了先后担任周永康、孟建柱的副手,还曾经与已经落马的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共事近10年。孙力军案已经被中共官方定性为搞“政治团伙”,有分析指出,刘金国可能涉及孙力军政治团伙,和孙力军一样都是孟建柱的政治打手。至于刘金国的突然现身,是否意味着他会平安落地,尚难预料。

3、重大标志  乌克兰抓到二战以来最高军衔俄罗斯将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今已接近7个月,俄军队因长期缺乏物资与粮食等补给,处于士气低迷状态,各战线屡传有士兵叛逃。推特流传一段影片可见,俄罗斯士兵们尝试乔装成平民,试图逃离乌克兰战场,结果全被遭到俘虏。在网络上流传的数段影像画面中,乌克兰军队俘虏数名俄军士兵,从身上的军服推测,这群俘虏中最高军衔为中校。不过,8日又传出最新消息,一名被俘俄军中校,其实是俄军中将西切沃伊(Andrei Sychevoi),也是二战以来被俘的最高军衔俄军将领。

综合《新闻周刊》和《每日邮报》报道,乌克兰自8月底起逐渐从乌克兰南部战线发起反攻,近日在推特流传数段乌克兰军队取得战果的视频,其中包括在哈尔科夫前线俘虏数名俄兵,从影片中可见被俘大兵跪在地上,双手被反绑,模样落魄狼狈;其中一名被俘士兵的军服肩章被认出军衔是俄军中校。然而,这段画面在网络上曝光后,不少人发现这名被认为是中校的俘虏与官拜俄军中将的西切沃伊长得非常像,还贴出对比图,随即在网络上引发讨论。前美国海豹突击队员、作家费瑞尔8日也在推特上表示,这名穿着有中校肩章军服的俄军士兵就是担任俄罗斯西部军团中将指挥官的西切沃伊。如果消息属实,西切沃伊将是二战以来被俘的最高军衔俄罗斯将领。

英国国防部稍早发文指出,俄军持续出现士气低迷与纪律问题,而俄罗斯士兵除了对战斗的疲劳与死伤惨重不满外,对薪资报酬的不满也是主要的问题,高层间的贪腐行为、腐败的官僚体制正加速恶化了这些问题,已有参与侵略乌克兰的俄军证实这种说法。

此外,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8日表示:“自9月1日以来,乌克兰已经解放了1000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当天在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面后,泽连斯基对美国向乌克兰输送的“巨大支持”表示感谢,称赞拜登和美国国会帮助乌克兰“收复我们的领土和土地”。自去年1月拜登总统上任以来,美国对乌克兰提供的援助总额已经达到152亿美元。

4、发生了什么  连股神也逃之夭夭

对早期外资投资者来说,腾讯、阿里巴巴和比亚迪是有史以来最赚钱的中国股票投资之一。如今,随着中共当局国进民退以及严格的清零政策,经济步履蹒跚前景不明,股神巴菲特今年减持持有14年的比亚迪股票,套现48.2亿港元;软银减持阿里巴巴已套现173亿美元。

彭博社报道,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软银等投资巨头此前已从中国大型企业的投资获中利数十亿美元,如今,几乎所有人都在不约而同减持,落袋为安,表明几十年来一直狂热拥抱中企的投资者正在撤离。

其中,软银创办人孙正义在2000年投资马云的阿里巴巴约2000万美元,即使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破灭和阿里巴巴2014年的IPO都从没有卖出,而今随着阿里和蚂蚁成为中共整顿目标,软银已经先后数次大规模抛售股票变现。股神巴菲特更是减持了投资14年的比亚迪,值得关注的是,巴菲特的减持可能有一部分还没有披露,因为港交所规定,大股东减持股票只有横跨某个整数百分比时,才需要批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德国人想明白了 中南海怕是要"哭"
对习忍无可忍 又一位红二代站出来
【粤语】这一幕 中共当局怎么也没想到
敏感时刻 中共军方高层异动
二十大党内激斗 一个重要人物的动向不可忽视
惹习近平不高兴 曾庆红“江西帮”大将被拿下
二十大前各地花式表忠 大刀砍向特斯拉
前中共党校教授万字长文 直戳习近平弱点
【粤语】中国经济响起最高警报
港媒透露:二十大的“2个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