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德国人想明白了 中南海怕是要哭

随着北京在国际事务中咄咄逼人的战狼态势,尤其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德国对俄能源的高度依赖令柏林政府陷入尴尬境地,在这种背景下,德国经济对中国市场的高度依赖,也引发了更多的反思,修正对华经济政策已经迫在眉睫。两位熟悉情况的人士告诉路透社,德国经济部正在考虑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双向限制中德彼此之间的投资,以及向世贸投诉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加快降低对华业务依赖。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方面的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减少甚至取消对华投资和出口担保,以及不再促进在中国的贸易展览会和经理培训。国家贷款机构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贷款可能会被重新用于其它亚洲国家项目,以配合贸易多样化并增加与民主国家业务尝试。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德国经济部还在考虑不仅要筛选中共在德国的投资,还要筛选德国对华投资。另一位消息人士说,此外,德国政府正在考虑与七个民主国家一起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一份投诉——中共进行不公平贸易。经济部一位发言人拒绝对这些具体措施发表评论,但表示该部正在检查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支持贸易和供应链多样化和加强复原力”。中共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评论请求。

德国《商报》近日在《制定新的对华经济政策迫在眉睫》的评论中写道:俄罗斯的例子充分显示出,德国经济届将所有鸡蛋放入一个篮子里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然而,就总体经济规模而言,俄罗斯影响力毕竟有限。假设台海危机不断升级,直至到了不得不同中国脱钩的地步,德国经济面对的损失将要大得多。然而,大众和巴斯夫等德国企业仍在不断加大对华投资,德国政府应该进行必要的干预,至少不应再为大规模的风险性投资提供担保,修正对华经济政策已经迫在眉睫。

有分析指出,最新曝光的上述计划标志着德国新政府与前总理默克尔时期的对华政策分道扬镳。在去年卸任前不久,默克尔向路透社承认,她一开始在与中共合作的某些领域可能很天真。近年来,德国的政治家和商界领袖已经主张与亚洲的贸易更加多样化,以应对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政府对社会和经济严格的控制。德国新政府也在其联盟协议中同意对中共采取更强硬路线,誓言要减少对其“系统性对手”的战略依赖。消息人士称,柏林正在制定一项将涉及中共的国家安全战略,以及一项对华具体战略,打算在明年发布。

2、外汇储备降至四年来低点  中共坐不住了

受美元走强和全球资产价格下跌影响,中国8月份外汇储备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到2018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随着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加上资本外流追逐走强的美元,人民币今年大幅贬值,已经接近1美元兑7元,为此,中共当局接连出手,但有分析指出,人民币这次下滑幅度太大,让中南海无法阻止,因为经济前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要比过去大太多。

综合报道,中共央行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8月末外汇储备为3.055兆美元,较7月末下降491.8亿美元。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是美元走强导致资产价格下跌。中共的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是贸易顺差,但中国8月份贸易顺差降至794亿美元,比7月减少219亿美元,出口增速也是4月以来最慢的一个月,预计未来更小的贸易顺差将令人民币继续承压。为了减缓人民币的贬值速度,中共央行最近接连采取了几项措施,中共央行5日宣布,自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由现行的8%下调至6%,这是今年第二度宣布类似措施。经济学家说,中共央行已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它希望保持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会快速贬值。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分析,中共当局重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两个理由。其一,在10年一度的中共领导层改组、中美紧张关系加剧之际,中共领导人特别关心人民币与美元的双边汇率。他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相对的经济和政治实力。第二,人民币兑美元的大幅贬值,可能会动摇国内情绪,加速资本外逃。

随着人民币贬值,资本正加速流出中国,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中国在2月至7月份期间出现了810亿美元的资金外流。彭博社一篇分析文章说,人民币这次下滑幅度太大,让中共当局无法阻止,因为经济前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要比过去大太多。文章说,在经济大背景下,北京在外汇市场上的影响力,不能也不会打消市场上的不适感。以高盛分析师魏静娴为首的经济学家也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共央行可能对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贬值有容忍度,尽管他们可能希望尽可能避免持续和过快的单向贬值。”预计未来三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将贬值至7。野村的外汇分析师预测到今年年底将达到7.2的水平。

3、热文:北上广深也开始了!全中国房价跌得鼻青脸肿

中国房地产市场到底如何才能复苏?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愈发遥遥无期了。此前,中国内地很多城市的房价已经鹤岗化了,如今,北上广深也开始了。

一篇墙内热文写道,如今,在四大一线所在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经济带内,总价20万就能拿下一套房。位于广州隔壁的肇庆10万块钱就可以买套房,而旁边的江门18万就可以买3房。

比如安徽的淮南市,12万就可以买100㎡的三房,均价刚过千元。同样,长三角的宿迁、镇江、湖州和衢州等地均出现了一大批总价20万以下的房源。大约是2017年,马云说过:“8年后的就是房子,年轻人别买房,8年后房价如葱”。现在还不到8年,当然房价离葱价也远有一段距离。但现实就是,房价大杀器房地产税还没推出呢,房价已经跌得鼻青脸肿了。

文章写道,网上曾流传这样一段话:中国的房地产总市值约460万亿,是美国房产市值的两倍。美国的房产税率平均是1%-2%。而如果按1%来算,中国一年的房产税合计可以征收4-5万亿,相当于去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的一半。也就是说,即便以后卖地收入大降一半也不怕。不过有人反驳说,在一线城市,一套刚需住宅动辄1000万人民币。如果每年要缴纳1%的房地产税,就意味着每个家庭每年要额外支出10万元人民币,不知道多少家庭能够掏得出这笔银子。住着千万的房子,挤着地铁上班,下班吃个快餐,是很多一线有房人也是打工人的生活写照。他们侥幸在房价低位时上了车,但收入并没有随着房价而上升。房价给他们的,更多是一种财富幻觉。

文章最后写道,关于房价,无法预测。但是,就不说人口减少这个大趋势了,房地产税是一定会推出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原因很简单,卖地收入没了之后,还有什么能够顶上呢?当然,如果有一天,当裹腹问题变得更加迫切、更加重要时,房价就不那么引人关注了。

4、中期选举民主党恐失众议院  传佩洛西正另谋高就

据美国福克斯电视商业频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民主党在11月中期选举中失掉众议院,那么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寻求被提名为下一任美国驻意大利大使。

该报道称,拜登正在为佩洛西保留这一位置,这也是拜登上任以来尚未填补这一职位空缺的原因之一。截止目前,美国会参议院已经批准了由拜登提名的101名美国驻外大使,但在任命驻意大利等几个国家的大使方面进展迟缓。

今年早些时候,人们猜测佩洛西的一位盟友及一名华尔街前高管希望获得这一职位,但随着共和党在中期选举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种猜测已然发生了变化。目前尚不清楚新一届参议院将对佩洛西的提名作何反应,但消息人士说,议员们对82岁的佩洛西担任大使职务的看法存在分歧和争议。目前,佩洛西本人尚未就福克斯的报道做出回应。但佩洛西的新闻发言人哈米尔日前对英国《每日邮报》称:“议长对这个职位不感兴趣,也没有和白宫的任何人讨论这一问题。”

佩洛西自1987年起担任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选区国会众议员,至今已是第18个任期。作为民主党人,佩洛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众议院议长。此前的8月初,佩洛西不顾北京强力的反对与警告而坚持访问台湾,引发国际关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对习忍无可忍 又一位红二代站出来
【粤语】这一幕 中共当局怎么也没想到
敏感时刻 中共军方高层异动
二十大党内激斗 一个重要人物的动向不可忽视
惹习近平不高兴 曾庆红“江西帮”大将被拿下
二十大前各地花式表忠 大刀砍向特斯拉
前中共党校教授万字长文 直戳习近平弱点
【粤语】中国经济响起最高警报
港媒透露:二十大的“2个不可能”
好消息:11月回香港或可取消酒店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