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特拉斯任英相 专家:中英关系这几点很关键

一直对中共强硬的英国外交大臣已成为英国首相,特拉斯执政将为中英关系带来什么新的变化?专家分析指出,这几点很重要。

特拉斯成为新任首相的消息传来,各国政要纷纷表示祝贺,

新任英国首相的首要行动之一是出席9月中旬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届时特拉斯预计将与美国总统拜登以及其他主要欧洲领导人会面。特拉斯宣布胜选至今,中共官方也没有发表看法,官媒则对特拉斯冷嘲热讽。

就在一周前,英国媒体报道引述接近特拉斯的人士的说法称,她担任首相后可能正式将中共视为对英国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不予评论也不感兴趣,还说“奉劝英国个别政客不要动辄拿中国说事”。

中共官媒央视称,英国新任首相面临的内政外交压力不小,可能是自撒切尔夫人以来最糟糕的局面;《环球时报》则称,特拉斯在国际上亟待修补她的“坏人缘”,称她是近期被中国读者所熟知的对华鹰派,说她是任期最短的首相。

外界关注特拉斯出任首相后将如何在对华政策上做出调整。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表示,特拉斯将中共视为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亦即是国家的最高的敌人,这意味着她未来对中共政策只会强硬的,不会软弱,而中英两国的贸易关系也会随着特拉斯的上任逐渐弱化。

宋国诚也指出,如果二十大上王毅获晋升,意味着中共八方树敌的战狼外交路线不会改变,中英外交关系肯定也不会趋缓。

资深媒体人、《北京之春》荣誉主编陈维健6日告诉媒体,他认为,特拉斯在保守党魁角逐过程中取胜的原因,在于她担任外交部长期间对中共采取非常强硬的态度,对于反对俄罗斯入侵、支持乌克兰的立场也非常鲜明。

“不只英国,近期西方国家或政党在竞选过程中、在对华政策上都打出强硬牌,这已经成为一个世界趋势。”陈维健说,但有些人当选以后,立场就改为稍微温和,而特拉斯由于在外长任内即对中强硬,“所以我相信她担任首相以后,极有可能继续保持原来外交部长的风格”。

英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布朗不久前在英中贸易协会杂志上撰文预测英中两国关系走势时,提到若从地缘政治角力方向来看,随着英美澳组建AUKUS、印太军事联盟以及G7将中共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等趋势,英中政治关系冷却以及走向竞争的大方向会继续。

但布朗认为,英中两国在经贸和民间关系发展上存在很多不定因素,中共是经济和“二十大”人事问题,而英国方面,如果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状况持续恶化,也会冲击到两国关系。

宋国诚认为,在俄乌战争的情况下,包括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在对俄罗斯制裁与反制裁的过程中,经济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所以,欧洲国家在如何面对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以及国家安全两者之间,将面临艰难的选择,“未来还是会有一段时间处于拔河、挣扎乃至于纠缠的状态”。

不过,宋国诚说,由于中共的威胁是全球性的,个别国家无法改变它对全世界安全的威胁乃至于它的侵略本质,只能通过自身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来改变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特拉斯的挺台立场也受到关注。今年8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共举行大规模环台军事演习,引起特拉斯的不满,她指示外交官员召见中共大使,要求就其军演行动做出解释,她质疑,“北京近几个月来的行动和言辞越来越咄咄逼人,威胁到地区和平与稳定。”

在英国牛津大学取得法学博士的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廖福特6日告诉媒体,他认为,特拉斯的态度并非特别强硬,而是她坚守民主价值和不使用武力的两大底线,“中共已经试射飞弹,台湾是一个民主的国家,不论与英国有没有正式邦交,我想英国都会守住底线。”

在香港事务上,特拉斯去年出任外相后,也曾多次就香港人权问题批评中共,廖福特说,不管是道德或法律上的责任,英国是《中英联合声明》的当事国,就必须对此协议发表意见,“特别是协议所说的‘香港五十年制度不变’包含香港人权”。

廖福特认为,除了为台湾、香港发声,在美国所构建的印太安全防卫机制上,特拉斯就任后,英国也不会缺席。

2、英国新首相很强硬 欧盟很担心她干这事

特拉斯已经成为英国首相。来自欧洲的祝贺信息虽然已经纷至沓来,甚至法国总统马克龙也给她送了一份贺信,尽管她对马克龙的评论并不友好。和马克龙一样,所有欧洲人都希望与英国建立稳定、和平的关系,但特拉斯对欧盟却显示非常敌视的立场让欧盟感到警惕。欧盟委员会主席在其贺词中呼吁 "全面遵守 "欧洲协议。有评论认为,冯德莱恩的话意味很深长。

欧盟对英国新首相特拉斯保持警惕。欧盟机构担心特拉斯会兑现她对英国脱欧后对欧盟的威胁。 欧洲机构担心特拉斯会兑现她对脱欧后与欧盟谈判的各协议的威胁性言论。一些人认为,特拉斯已经对保守党中最强硬的边缘派作出了明确的承诺,因此她很可能要求立法废除《北爱尔兰议定书》。

特拉斯的竞选团队公开表示要启动英国脱欧后协议中著名的第16条,这是协议中的一项紧急权宜之计。根据保守党的说法,这将允许为爱尔兰采取单边行动。

激活第16条的风险是引发与欧盟的全面贸易战。在欧洲议会,绿党的联合主席Philippe Lamberts说,这可能是英国也是特拉斯转移英国舆论对当今英国所面临真正问题的注意力的一种方式。

不过,观察特拉斯的过往历史,唯一有点乐观的是社会党党团主席Iratxe García,他说特拉斯有翻个的历史,在英国脱欧的公投时,特拉斯曾投票反对脱欧。

另外,有评论指出,鉴于整个欧洲面对俄罗斯侵略的形势,特拉斯也可能会有所隐忍。

3、又来了!首个欧洲高层代表团本周访台

继美国众多访问团之后,一个由五名议员组成的法国国会代表团将在本周访问台湾,台湾外交部9月6日周二表示,代表团将停留至下周一。他们将与副总统赖清德会面,还将拜会立法院长游锡堃、监察院长陈菊,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并将参访台湾文化经济建设等。这是继美国一系列官员访台激怒中共后,首批欧洲高层来访。

这个来访的跨党派代表团将由法国参议院欧洲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贝勒发率领,其他成员包括外交暨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卡迪克、法制委员会副主席马克、德维莎及乐维,共5位跨党派议员。

这也是法国国会成员在1年内第4度组团访台,台湾外交部表达“诚挚欢迎”,表示“访问期间拟就全球与印太区域安全情势、科技创新、产业供应链、台法共同关注等议题交换意见,以进一步深化台法人民的坚实友谊及互惠互利的实质伙伴关系,并共同促进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及经济繁荣。”

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的立法者也将来访。

有网友笑言,佩洛西访台后,中共花巨资放炮军演,但访台的政要却越来越多,这次迎接法国代表团,北京估计也只有华春莹和赵立坚的口炮了。

4、能行吗?习近平再次呼吁集中力量办芯片

在美国科技制裁加剧的情况下,9月6日,中共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27次会议。习近平呼吁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重要领域赢得战略主动。中共官媒没有提及关键核心技术是哪些,据中央社说,但芯片显然是其中要角。

其中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要坚持国家战略目标导向,重点研发“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

据中央社报道,尽管官方媒体没有明确提及关键核心技术有哪些,但芯片显然是其中要角。中国近来每年花在进口芯片的费用,已经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

有评论指,关起门来搞高科技,在毛泽东时代已经被证明完全是失败的,而在习近平时代更由于腐败,尽管当局已经拿出了几十万亿支持搞芯片,但最终不过是养肥了又一批贪官而已,现在又呼吁搞核心技术攻关举国体制,最后只不过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走过场而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英第三位女首相上位 内阁特点明显 对手这样说
长江黄河倒流!习近平将有“批邓”大动作?
华日揭秘:习近平统治的两大模式:新疆或杭州
英国记者:这才是中共“最可怕”的地方
惊曝!美国前二号人物将前往台湾访问
再这么封下去 快亡国了!
加速脱钩 老美要给老共“经济断粮”
辛辣评论:14亿人围着一个病人转 何时才是个头
【粤语】拜登父子再曝丑闻 锦涛杨洁篪都被点名
蹊跷 一常委北戴河会后至今不见踪影 副手不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