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903-1)

1、蹊跷 一常委北戴河会后至今不见踪影 副手讲话不寻常

北戴河会议后,中共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率先露面,其后栗战书、韩正、汪洋也现身,就连隐身多日的王沪宁也公开亮相。然而,中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是唯一一个迄今也不见踪影的常委,这一反常迹象引发了外界的关注?而且,身为赵乐际副手的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最新讲话也透着蹊跷和耐人寻味的信息。

据中纪委监察网站报道,9月1日上午,中共纪检监察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身兼中共纪检监察学院院长之职的杨晓渡出席并讲话。在讲话中,杨晓渡毫无例外地也是套话连篇,在向习近平表完忠心后,他称纪检监察机关“要保障开好党的二十大”,“紧紧围绕推动全党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分析,身为赵乐际副手的杨晓渡这番话透露的是在二十大前,中纪委还可能有所行动,拿下某些高官。显然,腐败是一方面原因,真正的原因还在于这些官员对习不忠诚,没有做到“两个维护”。除了透出这样的信息,杨晓渡的讲话还有一个蹊跷之处,那就是只字未提赵乐际。这样的蹊跷在今年3月春季的开学典礼上已经出现。而之所以觉得蹊跷,是通过比照前两年同样的学院开学典礼的讲话得出的结论。在一年前的2021年9月召开的秋季开学典礼上,杨晓渡在讲话中在强调要学习习的讲话外,还提到“要按照赵乐际要求,……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2021年3月召开的春季开学典礼上,杨晓渡在讲话中不止一次的提到赵乐际。

文章分析,在中共官场,作为习近平亲信的杨晓渡有意不提赵乐际,绝非无心之举,一定是背后发生了某种事情,但目前尚无法公开,而这应与赵乐际存在关联。这几年,赵乐际深度卷入的陕西秦岭别墅案与青海非法采煤案仍在发酵,他的弟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也在去年卸任了桂林市委书记,而其升迁是在哥哥任中组部部长之后。大陆财新网还曾发文章特别强调赵乐秦的前任后来都因为贪腐而落马,而这两个前任的仕途与相继主政广西的刘奇葆、郭声琨、彭清华等江派大员密不可分。这似乎也是赵乐际处境不妙的预兆。

文章最后写道,或许可以这样推断,在中共高层角力关键时刻,习近平为确保二十大能够顺利连任,极有可能在会议前再度拿下重量级高官,以震慑党内,尤其震慑反习力量。身负丑闻的赵乐际大概是候选人之一,毕竟政治局常委落马早有周永康这个先例。作为中纪委仅次于赵乐际的人物,杨晓渡不可能不知晓内情,这也是他最新讲话出现蹊跷的原因。至于赵乐际未来如何,是否在中共高层角力下平安落地,还是等着赵乐际本人现身“辟谣”了。

2、不早不晚 拜登又给习近平当头一棒

近来外界屡屡推测,美国为了缓解通膨,可能会放宽此前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然而拜登政府2日宣布,将维持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有分析指出,中南海的希望再次落空,二十前,这个消息对于准备连任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来说,显然又是个坏消息。

路透社报道,拜登政府表示,将保留对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并同时对前总统川普订下的税则进行法令审查。美国贸易代表署在声明中指出,他们收到许多企业与利益团体的要求,希望能维持美国在2018与19年基于301条款,对中方的加征关税规定。同时,美国贸易代表署将持续对是否保持这类关税规定进行正式审查,整个流程需要费时数个月。

据报道,美国不少团体与官员反对取消对中方惩罚性关税,原因包括希望能保护美国本土企业,以及想借此改变中共的经济行为,这些关税原本会在期满4年后终止。此前,中共方面曾多次喊话美方,希望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美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此前表示,拜登几个月来一直在考虑如何处理川普时代的对华关税,并正在权衡他的选择。

有分析指出,在美国国内,支持加征关税和取消加征关税的势力一直都在较量。拜登政府其实处在一个左右为难的状态。在5月份,拜登就开始启动了审查程序,放风要取消部分对华加征关税。但是在佩洛西访台之后,中共对台军事威胁逐步升级,使拜登政府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只能把之前放风的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先搁置,推后了。如今,拜登已经没有了退让的空间,所以只能选择延续对华加征关税。

3、中企盈利崩盘 简直是大屠杀

由于北京当局实施的疫情清零政策和房地产危机,对中国的上市公司造成严重影响,美媒CNN报道指出,中国企业正遭受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盈利衰退。目前已有4800多家上市的企业公布上半年业绩,多数获利衰退或亏损,这简直是一场大屠杀( bloodbath)。

CNN报道指出,据中国两大金融信息服务机构Wind和Choice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多达53%的上市企业净利润下降,54%的上市公司在前6个月的利润大幅下降,这几乎与2020年一样糟糕,当时公司发布有纪录以来最糟糕的财报,而当时是因为新冠突然爆发,经济几乎陷入停滞。然而,今年的年情况比两年前更糟,上半年亏损企业数量创下近900家的历史新高,相较2020年,只有780家亏损。

报道援引专家分析将中企业绩不佳归因于中共当局“清零”政策和房地产市场危机的加剧。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拉里·胡认为,业绩不佳反映了经济放缓,而中国经济正受到房地产市场低迷、新冠疫情恶化和全球经济疲软的拖累。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暴跌效应可能会波及全球。

此外,中共又一经济重镇成都近日开始封城,彭博经济学家曲天石分析,成都陷入封控“对已在一系列冲击中挣扎的中国经济将造成又一次重大打击”。虽然不像上海封城那样具有破坏性,但预计这将对信心产生广泛影响。使经济受到伤害的不仅限于经济活动受到的直接冲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余向荣指出,截至8月31日,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的GDP总量,已在全中国GDP占比中攀升至32.1%。由于地产持续低迷、高温干旱导致电力短缺、疫情蔓延等因素,中国经济正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野村证券在公告中指出,“由于包括广州、深圳、成都、天津、石家庄、武汉和上海在内的人口超过千万的一些大都市强化防疫措施,过去几天形势迅速出现恶化。市场仍然低估了本轮疫情的严重性。

4、美国批准11亿美元对台军售 北京跳脚要“反制”

在台湾海峡局势高度紧张之际,美国行政当局2日批准了三项对台湾的军售方案,总价值超过11亿美元。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2日宣布,美国国务院按照“海外军事销售”项目批准三项新的对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的军售提案,并在当天正式通知美国国会。这三项军售方案是:用于台湾监控雷达项目的承包商后勤保障;最多60枚鱼叉二型反舰导弹及相关设备;最多100枚响尾蛇二型空对空战术导弹及相关设备。

这位不透露姓名的国务院发言人说:“按照《台湾关系法》,美国向台湾提供维持足够自卫能力所必需的防务物项与服务。自从2010年以来,行政部门已通知国会超过35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这位发言人表示:“美国通过‘海外军事销售’和‘直接商业销售’迅速向台湾提供防御武器及维护能力,是台湾安全所必不可少的。”

据报道,除非美国国会在30天内通过参众两院联合决议或立法等方式采取反对行动,行政当局的对台军售提案将自动生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30天后,美方将与台湾的国防部最后敲定这三笔军售。美台商业协会随后发表声明,对拜登行政当局的最新军事方案表示欢迎。该协会还表示,拜登政府还应当加大对台军援范围。

上述消息传出后,中共驻美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在推特上表示,“这是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危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并警告中共将“坚决采取合法和必要的反制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气氛紧张诡异 习近平霸王硬上弓?
【粤语】美联邦法官解封从海湖山庄没收物品清单
这场金融海啸 怕是躲不过去了
写了什么?一篇奇文让中共如临大敌 全网封杀
【粤语】再也回不去了 上海房子这样都卖不出去
【粤语直播】惹性别歧视争议 学生挑战发禁
二十大前 习李权力之争越演越烈
吵翻了!加拿大央行急了:我们没有印钱给政府
一石激起千层浪 联合国秘书长带头向北京“问罪”
【粤语】“见一个捉一个” 中共地方政府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