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20830-1 JAJJ

1.    谭咏诗:开学后新冠等呼吸道疾病将激增 做好这些准备

临近开学,加拿大的大部分学校今年仅要求采取很少的新冠防护措施,不过卫生官还是建议家长们要做好准备保护孩子们的健康。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医生表示,随着更多人到室内聚集,今年秋季,例如新冠和流感这些呼吸道疾病感染将再次激增。在学生们准备返回课堂之际,谭咏诗表示,“尽管疫情还没有结束,让孩子们体会到正常生活的感觉也是很重要的。”但她也表示,“我们都希望尽可能回到正常的生活,让孩子们的学习尽量少受干扰,但疫情还在继续。” 对于此时家长们该如何给孩子们做好防护的问题,谭咏诗表示,现在新冠疫苗已经可以让6个月以上的孩子接种。她认为,接种疫苗是第一重保护,尤其对于那些还没有打过一针疫苗的人来说。

不过据加拿大卫生部统计,目前42%的5到11岁儿童已经接种了两针疫苗,这个比例远低于其他年龄组。谭咏诗也坦言,听到一些犹豫给孩子打疫苗的家长所反馈的担忧,有些人担心孩子们要打太多不同的疫苗,也有一些人认为大部分孩子在感染后仅出现轻症,没有必要接种。对此,谭咏诗表示,普遍来说,在同一个时间段内接种不同的疫苗是没有问题的。而更重要的是,要确保孩子及时接种加拿大疫苗卡上所要求的疫苗,因为近期又爆发了脑膜炎疾病。虽然儿童感染新冠后需要住院或进ICU的情况比较少见,但接种新冠疫苗能进一步降低风险。对于是否要戴口罩,尽管现在大部分学校已经不强制要求师生戴口罩,但她认为,如果一些孩子对戴口罩不排斥,那么还是可以继续戴的,尤其是对那些已经存在健康问题的儿童来说。“我认为在教室里,我们应该尊重一件事,那就是学生们是多样化的。一些孩子有严重的健康疾病,也有一些孩子想要戴口罩来增加一层防护,还有一些人选择戴口罩是想要保护彼此,” 她说道。

近期联邦政府刚刚从辉瑞和莫德纳公司购进了数百万剂专门针对Omicron的新疫苗,谭咏诗表示,预计国家疫苗接种顾问委员会将很快发布给青少年或儿童接种的最新指南。“我认为加拿大卫生部预计很快会完成评估,而且我们有足够的供货,” 她说道。“起初这些疫苗是供应给成年人的,但我想我们的疫苗接种顾问委员会也在了解是否可以给青少年或者儿童接种。”对于这个夏季出现的新一轮疫情,谭咏诗表示,病毒的传播活动要高于预期主要是因为由Omicron及其BA.5进化分支导致的感染病例和住院人数激增导致。她还指出,“而且现在还没有迹象显示它会很快消退,所以我们仍然在监测当中。我们希望在秋天新一轮扩散来临之前,这一波疫情可以进一步减退。”

2.    中餐馆惊现剧毒物质,多名食客被送ICU 有人投毒?

据CityNews、CTV、CP24等媒体报道以及来自社交媒体上的爆料,大多伦多地区多家医院急诊室今天都接收了食物中毒的病人,已有多人被送入ICU病房。

大多伦多约克区公共卫生部门表示,目前正在调查一起怀疑与万锦一家中餐馆有关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涉事餐厅是位于位于Castlemore Ave. 1250号的喜悦小厨(Delight Restaurant and BBQ)。另有华人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目前已有这家餐馆的十多名食客被送进医院,有多人被送入ICU病房。小红书上还有网友猜测称,事件发生时以为只是简单的食物中毒,但看报道说怀疑是乌子毒,一种没有解药的毒…太恐怖了,难道是有人投毒?约克区卫生官帕克斯(Barry Pakes)表示,涉事的喜悦小厨现已关闭,餐厅业主和员工现正协助调查。帕克斯称,目前未能证实住院人数,也不能确定导致食客出现严重症状的原因。约克区警察局也向CityNews证实,周日晚上万锦市有多人被送往医院。

据报道,大多区医院的急诊室今天都收到了特别通知,称万锦有餐馆发生集体中毒事件 ,受害人都出现呕吐、肚泻、抽搐等症状。Reddit上也有人爆料称,中毒的食客都吃了一道鸡肉菜,当时他们还抱怨食物有苦味,哪想到竟然是中毒了!很多食客之后出现面部麻木和刺痛的症状,接着是极度恶心和呕吐,还有更可怕的心律失常和低血压。星岛网的报道称,一名ICU医生透露:“有关中毒事件的消息一直在大多ICU部门的社交群体中流传,事件似乎导致多名患者被送往不同医院。”新宁医院(Sunnybrook)医生David Juurlink发推表示,此次中毒事件涉及鸡肉食品,而且看来食客中毒应该是是乌头(aconite)导致的,乌头是一种剧毒生物碱。David Juurlink称,乌头是一种原产于欧洲和亚洲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被称为“毒药皇后”,但有时也会用于中药。乌头的毒性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发挥作用,一旦摄入,能导致恶心、呕吐、抽筋、麻痺、肌肉无力、昏迷、低血压和致命的心律失常。

由于乌头的剧毒,中国严禁私人买卖未经炮制的乌头药材(如草乌、川乌),保健食品中不得添加乌头Juurlink医生还提到,今年3月,联邦卫生官员曾警告公众不要食用大温丽晶广场永兴商店购买的永兴牌沙姜粉,认为该产品含有有毒的乌头粉。当地公共卫生部门建议,任何于8月27日(周六)或8月28日(周日)在喜悦小厨用餐并出现症状的人都应及早求医。包括曾在餐厅堂食进食、买外卖及送餐的人,相关人等也应该丢掉从餐厅带走的剩菜或外卖。卫生部门表示,食客也可以在周一至周五上午8时半到下午4时半致电卫生部健康热线(Health Connection) 1-800-361-5653,报告自己的症状。小红书上有网友爆料称,目前至少已有五人住进ICU。还有网友表示,自己全家都吃过这家的外卖,刚刚发生的事件太吓人了。是误用了有毒的沙姜粉?还是有人故意下毒?会不会是老板得罪了人,被人报复了?警方表示,这起中毒事件目前不被视为犯罪行为。

3.    列治文整个要没?!全球最大冰盖加速融化:海平面将上升2到5米!

据报道:在南极洲,从大陆冰川延伸出的冰架漂浮在海洋中,支撑冰川并形成冰盖。随着气候变暖,南极洲西部的冰层正以惊人的速度融化。与之不同的是,人们认为东南极冰盖能够免受海洋变暖的影响,因为这里靠近冰架的寒冷而稠密的海水为它提供了保护。一项研究发现,风向转变和洋流转向正在将暖水推向东南极,加剧冰的融化。

一项研究发现,过去几十年里,西风一直在将暖水带入东南极冰盖,致使东南极的冰质量以惊人的速度减少。研究人员表示,这项8月2日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上的研究还有助于解决在预测未来海平面上升时一个主要不确定因素:地球上最大的冰盖——东南极冰盖——在海洋暖化面前有多脆弱。过去10年间的观测数据显示,南极东部冰盖日益受到温暖海水的严重威胁。这些海水“釜底抽薪”,使冰盖下的冰架逐渐融化。过去的研究一直在努力测量海水变暖的程度,并确定其驱动过程。澳大利亚国家科学局海洋学家Laura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阿尔贝托·纳维拉·加拉巴托,整理和分析了过去90年间东南极及其附近公海的温度和盐度记录,并将这些海洋学观测结果与用于绘制洋流边界的卫星数据进行了比较。2011年10月中旬,在南极洲工作的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在松岛冰川上发现了一条巨大的裂缝,这是一条排干南极西部冰盖的主要冰流。新研究预测,若全球温度升幅与工业化前相比远低于2摄氏度,到公元2500年东南极冰盖将使海平面上升不到半米。但如果由于温室气体排放量高,本世纪全球温度升幅超过2摄氏度,那么东南极冰盖会加快融化,到公元2300年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约1到3米,到2500年上升约2到5米。最新一份基于人口和海拔高度的研究显示,如果海平面上升1.5米,全球36个被列入最容易被海水淹没的高危城市中,温哥华名列其中,在第19位。

研究将温哥华列在最容易被淹没城市的第19位。一旦海平上升1.5米,一部分温哥华的海岸线将被淹没,包括固兰湖岛和温哥华博物馆的景点无一幸免。此外,根据数据统计,列治文、史蒂夫斯顿码头和温哥华国际机场也难逃厄运。海拔高度,对于很多生活在列治文的小伙伴们,可谓是让人心头一紧的词。为啥?因为列治文海拔低啊!没有任何一个社区海拔高度超过10米,三号路、Knight、Terra Nova等区域,海拔几乎低到只有1米,几乎和海平面齐平。据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首次观测了全球约22万个冰川(不包括格陵兰岛和南极冰盖),研究发现,在2000年到2019年之间,全球冰川每年平均有2670亿吨冰融化。研究小组还发现,在这一时期,冰川融化的速度急剧加快。在2000年至2004年,冰川每年约有2270亿吨冰融化;但在2015年至2019年之间,每年平均有2980亿吨冰融化。20年来,全球冰川变薄率翻了一番。研究人员、法国图卢兹大学冰川学家罗曼·于戈内称这个数字“巨大”。研究还发现,美国阿拉斯加冰川融化速度堪称“全球最快”之一,当地哥伦比亚冰川一年萎缩35米。全球融化的冰川中,半数位于美国和加拿大境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法国情报:中共正为进犯台湾做最后准备
二十大迎"新时代"? 人事安排露端倪
【粤语】蔡英文雄起了:会反制解放军挑衅
【粤语】传川普称握有法国总统性生活的“情资”
快了!这七大谜底 将在中共二十大上揭开
中共公告召开党代会,习近平连任“阻力”大?
这种新疗法可精准杀死癌细胞,癌症患者有希望了
惊!解放军不稳 习近平对将领不信任
大踩中共红线!美重磅级参议员称台湾为独立国家
二十大前夕风声紧 这两个人的作品也被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