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急着抢功劳 已犯了大忌

中共二十大前,围绕邓小平和改革开放,习近平当局的态度和做法颇受关注。中共官媒日前刊发专稿大谈习近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功绩,竟只字不提邓小平。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试图在中共二十大前夺取改革开放的话语权,但这篇文章已经犯了中共大忌。

综合报道,官媒新华社24日发表专稿,以2012年12月,习近平上台后离京考察首站就来到深圳前海为引子,称习近平“领导”开创了改革开放新局面。文章还称,2018年2月的中共所谓机构改革,是“新时代中共政治体制改革”的标志……文章还强调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值得注意的是,这篇专稿通篇只字不提历来被指是中共改革开放始创者的邓小平。

海外时评人士王赫分析指出,这篇文章明显是为习近平二十大“三连任”做铺垫的,邓小平所提的改革开放,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后遗症,形成了利益集团的固化,成了改革开放本身的阻力,所以习近平上台之后说要跨越改革开放所形成的利益的篱笆。上台这十年,习近平确实做了清除利益集团的努力,但只是打一打压一压、调整一下,目的还是要把中共保住。而中共本身恰恰是中国发展的最大障碍,共产党本身就是中国的一个最大的利益集团。眼下,习近平所采用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提法,就是为了夺取话语权。不过,这篇文章已经犯了中共大忌,中共有个传统叫什么尊重老同志,而这篇文章会让习里外不是人,左派、右派都会骂习,中宣部这帮幕僚,要不是水平太低,要不就是搞低级红高级黑。

此外,8月22日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118岁冥诞,多家官媒微博转发同一纪念邓的帖文通稿,列出邓的语录中,独缺“改革开放”。外界关注到,有两家被指偏右色彩的陆媒聚焦点和官方有差异。《财经》杂志和财新网发表经济学家周其仁关于邓小平的旧文《邓小平做对了什么》,特别强调邓小平“提倡分权改革战略”。今年北戴河会议后,中共总理李克强南下广东强调改革开放,习近平同日北上辽宁,称要保江山不变色,而李克强一些涉及改革开放的讲话视频在大陆网络被封杀。有分析指出,上述关于改革开放的争斗也是中共最高层日益分化对立的一种表现。

2、重庆当局强迫一千万居民冒烈日作核酸 结果很意外

中国西南地区因高温天气而造成电力严重不足,川渝地区“限电令”再次延长。与此同时,重庆当局严令中心城区一千多万人在酷暑中长时间排队作核酸检测,结果仅发现了两例阳性,进而引发了极大的民怨。

重庆市中心城区超过3000个核酸检测点对1032万人进行了核酸检测。中共官媒图片显示,医务人员全副武装身穿防护服。重庆市有多个区县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居民为避免酷暑,从凌晨开始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截止到25日零时,这次的全员检测仅仅发现两例阳性感染者。

今年夏季以来,中国多个地区气温创下有可靠历史记录以来的新高。8月18日,重庆市北碚国家气象站测得45摄氏度的高温,这是中国首次在新疆以外地区记录到45摄氏度高温。中共国家气象局本周二将高温红色预警下调到橙色,高温天气仍在持续,据报道长江三角洲地区超过40摄氏度高温将持续到周末。持续多日的高温干旱天气还造成了重庆多地的山林火灾,网络图片显示,大批民众在街头排队等待核酸检测,远处则山火蔓延、浓烟滚滚,大火将天空染成橙色。有网友评论,与清零大计相比,有谁真正在乎老百姓,有谁能为老百姓想一想。

此外,四川和重庆当局为缓解用电紧张,自本月中旬以来已经向工厂下达限电令,当地企业面临停工或仅维持低水平运转。今年上半年上海封城措施已经让外资不满情绪开始蔓延。部分外资为弥补生产不足,已经将订单转移至其他国家和地区。富士康、三星、英特尔、LG等公司均已在越南投资设厂,作为重要的制造中心。

3、8月第四波:她乘美军军机抵台北 一句话挑动北京神经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籍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 (Sen. Marsha Blackburn, R-TN)当地时间25日晚间抵达台湾访问,仅仅在8月份,已经有多位美国政界人士先后访问台湾。作为对中共的强硬派,布莱克本刚到台北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强调来台湾是要向北京传达“绝不接受霸凌”。

《美国之音》报道,布莱克本参议员乘坐美国军机在25日深夜抵达台北松山机场,这也是八月份以来第四个抵达台湾访问的美国政要代表团。布莱克本刚下飞机便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一消息。她说:“我刚抵达台湾是为了要向北京传达一个信息——我们不会接受霸凌美国将坚定维护全球的自由,不会容忍伤害我们国家及盟友的行径”。台湾外交部表示,布莱克本此行将会见台湾总统蔡英文。8月初,布莱克本就公开表示支持民主党成员佩洛西的对台访问,布莱克本当时发推说:“我们必须与台湾站在一起,我赞扬佩洛西没有向拜登或中共退缩。”

25日稍早,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布万字长文,批判佩洛西访台,并为北京当局一连串的军事、外交回应辩护。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告诉福克斯新闻:“我们当然会采取所有适当的措施来确保国会议员的安全,无论他们选择何时何地出行。”美国务院副发言人韦丹‧帕特尔回应布莱克本访问台湾时表示:“国会议员和当选官员几十年来一直有去台湾,并将继续。这与我们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是一致的,也是符合的。”《纽约时报》日前报道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指出,北京不断发出恫吓,但许多国会议员想要访台以宣示对台湾的支持。另据报道:除了美国与日本的政要访问台湾,加拿大、德国、英国、丹麦的议员也都表示正在安排今年秋天的访台计划。

4、在美上市中概股得救 美中接近达成审计共识

旷日已久的美中关于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审计谈判正接近达成协议,美国会计监管机构有望前往香港,检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记录。

《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北京的证券监管机构正安排在纽约上市的中国企业及其会计师事务所,将审计底稿和其他数据从中国转移到香港。北京方面做出的让步将让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人员可以前往香港,对相关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目前,约有200多家中国企业在美上市,如果连续三年不能接受PCAOB的最新审计标准要求,2024年初将面临遭美国证券交易所强迫下市的风险。这个月初,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上海石油化工等多家中共央企才宣布,将主动从美国退市。当时就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此举是在为让步做准备。

5、暗中对抗  国有银行对北京救楼市呼声“不屑一顾”

中国地产行业债台高筑,多家房企暴雷,断贷风波不断上演。七位知情人士表示,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共国有金融机构正在推脱当局呼吁救助房地产行业的要求,甚至暗地继续减持房地产债券。

路透社25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在没有北京明确财政支持的情况下,一些国有金融机构的管理者正在对财务支持地产开发商、并随后处理自身损失的做法保持观望。消息人士说,中共当局不断要求国有银行对不良贷款和投资决策失误负责,让这些高管对“批准”援助房地产的指示心存犹疑。他们表示,一些金融机构不情愿的态度表明,中共在帮助重振房地产行业方面挑战艰钜而且选择有限。

路透社的报道还援引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在最近几周举行了多次闭门会议,期间鼓励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支持开发商筹资。不过,尽管中共央行一直鼓励国营金融公司支持实力较强的开发商筹集资金,但迄今为止,央行还没有发布具体命令。

目前,已经有几家国有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官员表示,尽管他们已经收到了几轮中共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通常所说的口头指示),但自今年年初以来,这些机构却一直在脱手房地产债券,由于此事的敏感性,所有消息人士都拒绝透露身份。目前,中共央行和大陆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曾质疑习近平与普京结盟 王毅对“主子”有怨愤?
【粤语】官宣二十大代表人数透玄机
关键时刻 习身边“最危险的人”消失25天引猜测
军演带来意外效果 日本拟千枚导弹“怼”中共
【粤语】北京对美欲“一箭三雕”被点破
华为要完了?任正非在内部文章这样说……
【粤语】国务院大动作,释放习近平妥协信号
重庆人雄起 “习嫡系”陈敏尔扛得住吗?
罕见!4名国企地产大佬同日落马
中共正重演清朝经济发展陷阱:三只黑天鹅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