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房地产爆雷 4名国企地产大佬罕见同日落马

中共二十大前,大陆房地产爆雷,烂尾楼项目数量巨大。8月23日,中共国企四名地产界高管同日被查,其中涉厦门最大国企、深圳最大公共住房企业,引发业界震惊。四人之中,更有一人是中共二十大代表。有分析指出,当局选择同一天公开四人被查,可能是这四个人都涉及同一件事或者同一个人,这么做有可能是为了震慑还没被带走或者还在位置上的人。

综合报道,四名下马国企地产大佬包括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原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唐勇、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晖、厦门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庄跃凯、以及厦门建发城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施震。中共官媒《证券时报》指出,事件涉及厦门最大国企,以及深圳最大公共住房企业。

有分析指出,四人应该分别被带走有一段日子,但中共选择同一天对外宣布被带走这件事。通常看到这种公告的时候,案件已经有一定进展甚至已经有结果。选择同一天把案件曝光,可能是这四个人都涉及同一件事或者同一个人,这么做有可能是为了震慑还没被带走或者还在位置上的人。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四地产大佬同一天被调查,实属罕见。有网民表示,要把那些套走客户资产的房地产商绳之以法,把烂尾楼盘复活叫老百姓有房子住。

由于不满开发商停工或延迟交付,中国近期多个省市出现购房者集体拒绝支付房贷的现象,根据网民自发的“全国各省市烂尾楼停贷通知汇总”,至今年8月,累计至少涉及115个城市、327处建案,且数字仍在攀升中。

美国南卡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停贷风波恐怕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因为涉及停贷的业主多为中产阶级,是经济贡献主力。因涉及的钱太多、量很大,并且是城市居民,可能会引发金融和银行业问题。

旅美经济学家李恒青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大家盼望中央出政策,但是当局迟迟不出政策,因为中央政府知道房地产的烂账摊子太大,花多少钱也难救,所以它们一直迟疑,最近因为形势越来越紧迫、越来越恶化,主要就表现在停贷危机的爆发。

2、二十大日期即将公布 七常委去留两人是关键

中共将在今年秋天召开二十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谋求继续执掌大权。许多人推测二十大将在今年10月召开,因为11月习近平将会赴印度尼西亚出席G20峰会,并可能举行中美元首峰会。据香港媒体分析,中共可能最迟在下周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就将公布二十大的开会日期。

香港《明报》8月24日刊文分析,指按照中共惯例,五年一次的中共党代会前夕,都会召开本届中央最后一次全会,通常为七中全会,实质上也就是党代会的预备会。

而据以往纪录,中央政治局会议通常会提前一个多月公布七中全会日期,同时公布党代会的建议开幕日期。因此,中共二十大若如外界所料在10月开幕,那么最迟本月底的政治局例会后,相关日期就会公布。

伴随二十大临近,谁将在这轮激烈的党内权力争夺战中胜出,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习近平能否顺利打破惯例、实现他追求第三任的政治目标,中共政治局常委又将出现怎样的新格局,目前外界有各种猜测。

按照中共官场所谓“七上八下”的潜规则,政治局七常委中,习近平、栗战书和韩正已经超龄。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将继续留任总书记,而栗战书和韩正面临卸任。对于李克强的去留,将牵动政治局常委布局。

香港《明报》的评论文章分析认为,中共二十大人事安排的焦点之一就是李克强的接班人,李已连任两届总理,按规定不能在再连任。那李克强在二十大上是全退,还是改任人大委员长,继续做党内第二号人物?都关乎二十大的总体人事大盘。

那谁会是总理接班人?外界有各种传说,热门人选是副总理胡春华或政协主席汪洋,按照年龄,他们符合当总理的条件,在现任4名副总理中,唯一可以留任者是胡春华,符合“入常”资格。

文章分析,近30年来的中共政治局中,除总书记外,无一人连任四届。李、汪两人,从十七届就与习近平同时进入政治局,两人是否在二十大上同时退下,值得留意。

还有说法是,由于习近平在二十大破例连任,李、汪等人可能都破例留任,但现在还难以定论。文章表示,2018年修宪是为习近平度身定做的,当时党内高层是一致通过,李、汪即使不退,也是另有理由。

3、大旱持续 中国恐陷严重粮食危机

已经持续两个多月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持续对中国长江流域的民生和经济形成严重的冲击和威胁。大陆专家指,预计未来几周,长江中下游可能会出现夏秋连旱,要做“最坏的打算”。

长江流域这一波高温干旱天气已经持续超过70天,也是中国历史上有记录以来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天灾。根据路透社的报道,长江流域600家气象站中约有三成截至上周五都记录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气温。

当前正值中国秋粮作物生产关键时期,距收获季节仅不到两个月时间。8月21日,中共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会议,称高温干旱已成为影响南方秋粮丰收的最大威胁。

8月22日,中共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四部门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地区毫不放松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保卫战。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飞对陆媒表示,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分析,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会出现夏秋连旱。如果后续旱情继续发展,水库群调度也可能面临一定挑战。因此要在战略上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受旱地区要考虑到“最坏的情况”。

随着中国高温干旱天气的持续,中共官媒却越来越多地报道气候变化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

“气候变化再次让世界警醒,”《中国纪检监察报》23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报道说,高温干旱最近几周还袭击了欧洲、非洲和北美。

持续两个多月的高温干旱天气不仅让农业大受影响,也让中国的水利发电大为减少,四川的电荒正在加剧,被要求停产的企业未能于8月21日按原计划复工,重庆商场为节电已调整了营业时间。

4、乌克兰独立日 泽连斯基誓言战斗到底

8月24日,遭受俄罗斯入侵6个月之际,乌克兰人审慎庆祝从俄罗斯主导的苏联中独立31周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表示要收复自2014年以来被俄罗斯侵占的所有领土。另一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对乌克兰提供近30亿美元军事援助,这也是美国至今为止对乌克兰最大的一笔军事援助。

综合报道,由于仍然面临攻击威胁,乌克兰几个大城市都禁止集会以避免轰炸造成伤亡。首都基辅数次拉响空袭警报。位于俄乌边境附近的哈尔科夫实行宵禁。

六个月前的2月24日清晨,俄罗斯伞兵和特种部队对基辅发起闪电战,打响了全面侵乌战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8月24日在向人民发表国家独立日讲话时称,乌克兰就在那一刻重生。我们握紧双拳,为自己的命运而战。他还表示乌克兰将重新夺回克里米亚和东部的被占领区。

此前外界担心,俄罗斯可能会在独立日发起袭击。泽连斯基警告说,如果俄军在8月24日乌克兰独立日前后发动新一波攻势,乌克兰军队势必强力反击。

泽连斯基说,“如果俄军攻击我们,就会遭到强力的反击。我想告诉他们,我们的反击力道将日益加大,并随着时间越来越强大。” 

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24日宣布,美国将对乌克兰提供近30亿美元军事援助。拜登在声明中说:“我自豪地宣布截至目前我们最大一笔安全援助:透过‘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提供大约29亿8000万美元的武器和设备。”

“这将使乌克兰取得防空系统、火炮系统和弹药、反无人飞机系统和雷达,以确保能够继续长期进行自卫。”

相关资金可以立即用于战费,包括采购物资和武器,而且与让拜登得以直接下令从美国武器库存中对乌军转移武器和弹药的“总统拨款权”不同。

美国国防部19日宣布根据“总统拨款权”实施的最新方案:价值7亿7500万美元的各式飞弹、火炮、反装甲武器和弹药,以及一支装甲扫雷车队。

拜登称许乌克兰对俄罗斯侵略所作抵抗说:“6个月无情攻击增强了乌克兰人对自己、对国家和对31年独立的自尊心。”“今天,以及往后每一天,我们都会与乌克兰人民站在一起。”

路透社报道,拜登政府已经对乌克兰作出大约106亿美元安全协助的承诺;自从2014年以来,美国对乌克兰所作安全承诺已超过126亿美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中共正重演清朝经济发展陷阱:三只黑天鹅飞来了
连任?推特用户这样热议习近平
威胁美军 中共七个实体被列黑名单
美驻华大使揭黑:中共慌乱加班封锁使馆声音
连任后问题更多 彭博:习近平越来越无能为力
川普女婿库什纳首次谈及FBI突袭海湖山庄
传司马南涉嫌犯罪 持美国绿卡外逃失败
陈敏尔“二十大”上不上?正面临这几个考验
2200万人快饿死,联合国急了,喊话北京
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心寒起义人员的悲催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