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央也哭穷了 李克强下死命令“要钱”

中国经济下滑影响政府财政,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不断降低,据中共官媒报道,中共国家总理李克强8月16日在深圳召集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六省领导人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李克强指出,六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六省里四个沿海省,包括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六成,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

当前中共财政体制是中央与地方采取分税制,来划分各级政府收入。经济发达省份财政收入规模高,中央财政相应从中获得的收入也更高。中央财政部分收入通过转移支付形式,再分配给各省,其中获得中央财政补贴的又以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为主。

然而,李克强看重的4个沿海省份的财政情况并不乐观。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上半年广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730亿元,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下降0.5%,按自然口径同比下降11.4%;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84亿元,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同比增长4.2%,按自然口径同比下降6.2%;江苏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639亿元,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同比下降5.8%,按自然口径同比下降17.9%;山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950亿元,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同比增长6.3%,按自然口径同比下降8.2%。

台湾的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指出,传统上,上海财政上缴贡献最大,这次李克强没有点名上海:“这次有一个特别突出,上海疫情封控二个月,财政受冲击,逼着他也无能为力,干脆不找,其他地方要扛起更大责任负担。”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林雅铃也指出:“上半年中国三十一省分全部财政赤字,包括中央也面临财政赤字,加上中国经济状况很糟,完全没有内需、民众不消费,靠投资拉动经济成长,中央的赤字率又要控制在目标2.8%,因此,也要控制地方财政上缴情况,人民银行也要上缴钱给中央,中央、中西部省份财政转移支付都需要钱。”

2、中共又要炸?他亲自证实:下周访台

继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台后,恼羞成怒的北京当局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连续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大规模多军兵种实弹演习,解放军发射的弹道导弹还曾飞越了台北的天空。

但此举并未阻挡来自民主国家对台湾的支持,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埃德·马基率领的另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8月14日也抵达台湾访问。

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日本国会跨党派友台联盟“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自民党众议员古屋圭司预定于22日至24日出访台湾,并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及台湾国防部等官员会谈。

此次访台,是古屋圭司继他在2020年9月来台出席前总统李登辉告别式后,再次访台。消息人士指出,日方担心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去世后,日本和台湾的关系会被削弱,这次访问将强调日台间继续往来的意愿。另外,双方还将讨论与美国合作改进防御系统的必要性,并就中共在台湾周围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交换意见。

同日,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加拿大参众议员计划在10月访台。加拿大众议院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加台国会议员友好协会主席史葛洛表示,8名同属加台国会议员友好协会和加拿大众议院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议员将前往台湾。”

加拿大国会议员早在去年就有访台计划,因疫情原因一再拖延。当前正值中共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而逐步升级台海情势之时,史葛洛坦承出访台湾势必引发中共不满,但她强调访台是“必要的”行程。她说:“民主很珍贵,是我们所有人每天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保护其他为自由和民主而战的国家。

此外,据此前报道,英国国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8月初已宣布将在今年11月或12月初访问台湾。本周德国联邦议院人权委员会一个代表团称10月会访问台湾。

有专家和媒体认为,民主国家绝对不会因为中共政府的不满与威胁而停止访问台湾,而完全了解这一点的中共政府似乎也在制定计划,以在台海以及台湾周边海空域不同强度和烈度的演习来对不同层级外国政要访台作出回应与反制。

3、与战狼一唱一和 普京成中共小弟?

美国众议院长佩洛西访台两周后,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就台海局势表态,他附和着北京的宣传口径,批评佩洛西的访台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挑衅,是美国蓄意破坏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普京称,美国试图巩固自己世界霸权地位,西方将其国内的矛盾和问题归咎于俄罗斯和中国,来转移国内民众的注意力。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表示:中方对普京总统的表态高度评价,佩洛西访台后有 170 多个国家发出正义的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普京此次的声明是中俄高水平战略协作的体现,也是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坚定支持的体现。中国愿意继续与国际社会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

外界此前猜测佩洛西访台一事让中共与俄罗斯有非公开的接触,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并未因为佩洛西访台而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所接触。

《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引述多名专家的分析认为,俄罗斯如今对中共的依赖越来越深,过去冷战时期,俄罗斯被中共当成老大的时代已经不在。“如今因战争孤立而脆弱的俄罗斯,已正沦为‘中共的小老弟’。”

美国联邦众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台后,中共在台湾周围举行军演,美中关系在陷紧张。美国驻中使领馆17日连发推文抨击,中共企图改变两岸现状。

美国驻中使领馆在推特上将美国国务院“亚太媒体中心”的英文推文翻译成中文,并且加以转推。

美国驻中使领馆在首则推文批评:“有一边,有一方在谋求改变现状,海峡两岸的现状,这种现状是40年来台湾海峡两岸稳定和安全的核心。不是美国,不是台湾。”

接着,第二则推文再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挑战现状,最近它对本月早些时候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作出挑衅性和完全不必要的回应,再次展示出它挑战这种现状的意愿。”

第三则推文则抨击:“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挑衅的回应是慎重有节制的,我们明确表示,我们不打算升级局势,没有理由制造危机,但我们也明确表示我们在该地区进行符合国际法的飞行、航行和活动不会被阻止。”

4、中共警方向23万人喊话:若不回国,注销户籍!

中共公安部去年4月以来组织多项打击诈骗专案行动,截至7月,从境外劝返涉诈人员23万名。中国多地祭出注销户籍等威吓手段要求诈骗人员返国,拒不回国者,老家还被喷漆公示。

中共官媒央视新闻报道,公安部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养老诈骗犯罪持续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近年来持续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去年6月至今实现立案数连续14个月下降。

据报道,2021年4月以来,中共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云剑”、“长城”、“断卡”、“断流”、“5.10”等打击诈骗专项行动,先后组织开展150次全国集群战役。

报道称,自2021年4月至2022年7月,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9.4万起。国家反诈中心推送预警指令1.45亿条,拦截诈骗电话28.1亿次、简讯33.6亿则,封堵涉诈功能变数名称网址400万个,紧急拦截止付涉案资金人民币5518亿元,成功避免1.09亿民众受骗。

报道还称,中共公安部从境外教育劝返涉诈人员23万名,赴境外针对国内实施犯罪的人员大幅减少。

中共打击诈骗犯罪最主要的手段之一,就是所谓劝返境外诈骗人员。拒不归国者,部分地方还祭出亲属连坐措施,对其家人和子女读书、升学、参军、个人徵信、考录公职等方面从严把关,原则不通过。

地方官员挨家挨户调查涉诈骗人员,不仅公告追拿,还使出各种威吓手段逼迫诈骗人员返国,甚至在其老家喷红漆注明这是“涉诈人员之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中共又要嬲?他亲自证实:下周访台
北戴河尘埃落定 胡春华异常高调引猜测
欧盟商会主席:中共正在启动自我毁灭模式
为二十大壮胆 习近平重提“共同富裕”
【粤语】罕见!中国17个部门联名发布一份文件
中俄大比武 中共输给俄国 网友:别想台湾了
北戴河会结束,李克强闪亮登场
【粤语】北戴河会上元老愤怒,习这个政策遭炮轰
惊传:这两位高官在北戴河争政法委书记大位
美议员又访台 胡锡进又胡编 网友:“你别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