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为二十大壮胆 习近平重提“共同富裕”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拼第三期连任,仍在不断“刷存在感”,争取各方支持,近来重提“共同富裕”,强调“急不得,也等不得”、形势越复杂,越要坚持党中央领导。学者解读,习近平是防堵“返贫”,也为自己坐稳二十大壮胆。“共同富裕”已成为习近平拚第三任的维稳手段和政治口号。

毛泽东50年代提出“共同富裕”概念,邓小平主张先让一小部份人富起来,帮助落后者最终实现“共同富裕”。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议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透过三次分配,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等。

《华尔街日报》4月曾报道,共同富裕造成经济动荡,不利中共召开二十大,《纽约时报》4月也以标题“习近平的关键之年,中国搁置共同富裕运动”报道。5月的《求是》杂志上,习近平说,共同富裕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不能搞道德绑架式的迫捐。在沉寂了3个月后,习近平再提“共同富裕”,形同驳斥“搁置共同富裕运动”的说法。

前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习近平必须不断“刷存在感”,显示他二十大前仍大权在握。尤其,习近平宣称中国已全面脱贫,但疫情下,他坚持“动态清零”、多省多城市封控、静默,农民工无法干活,掉到贫穷线下。

胡平说:“一些原来据说已经脱贫的地区,出现返贫的现象,又落到贫穷线之下了,所以,他说这话意思是要抓紧时间,把那些落到贫穷线的地区,赶快拉起来,成为二十大可夸耀的政绩。若是掉下去、拉不起来,全面脱贫挂了个尾巴没有完工,二十大就不好说,重要的是习把全面脱贫当作主要政绩,现在所谓全面脱贫肯定出了问题 。”

各省纷传烂尾楼、老百姓涌入银行领不出钱,共同富裕不仅剥夺巨商财富,连中产阶级财产都出现“蒸发”迹象,共同富裕会否落得“共同贫穷”?成为维稳口号?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郑政秉给出了肯定答案。

郑政秉说:“民间最有创新活力的部份被扼杀,他的共同富裕不但不能共同富裕,可能是共同贫穷。”

郑政秉指,习近平认为世界大势面临“东升西降”,美国为主的西方文明正在衰落,中共为主的中华文明正上升。“共同富裕”将是他核心施政理念,平均、公平的诉求,在二十大前,试图以凝聚全中国人及各界的价值观。

2、“保护卫士”惊爆:精神病院已成中共维稳工具

为了应付国际舆论,同时期满国内民众,中共很多时候采取政治问题非政治化处理的手段。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8月16日周二发布报告说,中共为了维稳,对政治犯采取了人格扼杀的手段,从2015年至2021年的七年中,中国各地的109家精神病院共关押过99名政治犯,有的人还被反复关押,合计144次。

保护卫士在这篇题为《强制灌药和监禁:中国的精神病监狱》报告中指出,这些数字只是冰山一角。中共警方和特工不断将维权人士和上访者送进精神病房接受不必要的强制治疗,有些受害者经历这些折磨长达数年。

报告称,这种做法造成的影响“令人震惊”。报告指出,二十年前,中共曾经因此而引起国内的广泛批评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中共随后通过了《精神卫生法》,修改了《刑事诉讼法》,以对警方的行为进行监督。

但实际上,这种监督并没有得到落实。医生和医院在当局的胁迫下或者与当局勾结,任由这种极不人道的现象持续发生,保护卫士的报告说。

保护卫士成立于 2016年,总部设在法国里昂。该组织的官网说,它致力于在亚洲一些人权环境最恶劣的国家从事并支持当地的维权活动,以促进保障基本人权和法治,并提高当地公民社会和人权捍卫者的能力。

这份报告提到,受害者一旦被送进精神病院可能会被困在那里很长时间,少则数月,长则数年。报告说,有九名受害在已经在里面呆了超过十年。其他人则一次又一次地被关进去,99名受害者中几乎有1/3被送进去两次以上。

保护卫士2022年8月的报告说:2015年到2021年的7年之间,共有99人被关押在精神病房中合计144次,涵盖了全中国的21个省、市或地区当中的109家医院。

报告还揭露了受害者在精神病院中所经历的各种酷刑。有的遭受了“电击治疗”,有的被绑在床上好几个小时,“屈辱地躺在自己的排泄物当中”。有的还遭到殴打和隔离,不能联系亲人或律师,不能有探视,也不能通电话。

报告举例说,那个在2018年朝习近平画像上泼墨的女孩董瑶琼因此被送进精神病院。2020年,她曾短暂现身,通过视频呼吁公众关注她被关押在精神病院的状况。但不久,董瑶琼就再次消失。

报告的作者之一加尔德纳说,这是一个存在已久的系统,它反映出“在中共维护稳定的重要性高于一切,包括基本的人权”。

3、是否解封川普庄园搜查令 法官周四将听证

“海湖庄园案”已经成了目前牵扯美国两党政治生态的巨大案件,负责FBI突袭川普总统海湖庄园搜查令案子的联邦法官安排在周四举行听证会,讨论解封获取搜查令宣誓书的动议。

周一晚间,川普在他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呼吁立即公布用来证明这次突袭合理性的“完全未经编辑”的宣誓书。

川普在他的“真相社媒”上写道:“没有任何方法可以证明对美国第45任总统的居所海湖庄园的突袭是正当的。”

川普在他的帖子中还提到了“拿着枪的联邦调查局特工”和“司法部”。

“为了透明度,我呼吁立即发布与这次可怕而令人震惊的闯入有关的完全未经编辑的宣誓书。”川普继续写道,“还有,本案的法官应该回避!”

川普发布这篇最新贴文,是针对司法部本周一提出的动议,反对解封用于证明联邦调查局搜查川普海湖庄园理由的宣誓书。

司法部在一份长达13页的文件中称:“如果披露,该宣誓书将作为政府正在进行调查的路线图,提供有关其方向和可能路线的具体细节,其方式极有可能影响未来的调查步骤。”

“这项调查涉及高度机密材料的事实进一步强调了保护调查完整性的必要性,如果过早或不恰当地向公众披露信息,则会加剧潜在危害。”

司法部表示,它将遵守法院命令,部分解封宣誓书,但请求允许向法院提供拟议的修订版宣誓书。

司法部写道,在政府“确定这些材料可以在不对其调查造成重大损害的情况下公开”后,一名法官于12日解封了搜查令。

尽管他们反对发布宣誓书,但司法部表明不会阻止发布与FBI突袭海湖庄园有关的任何其它文件,包括逮捕令的封面。

川普则相信突袭搜查他的住所和扣押档案是阻止他再次竞选总统政治阴谋的一部分。

4、防科技巨头作乱 中共监管机构要求交出这个秘密

防止中国资本主义势力对中共政权形成挑战,依然是习近平的执政思维。目前中共当局正对科技业加强监督。阿里巴巴、腾讯和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等中国科技巨头,已将旗下部份服务的网络演算法详细资讯交给政府监管机构。

法新社报道,负责监管网络的中共国家网信办12日公布了30种演算法表列,相关公司使用这些演算法来搜集用户资料,并促销内容与服务。

全球各科技公司都会严密保护自己的演算法,把它看作商业机密,但中共当局今年3月公布规定,强制各公司向政府交出演算法,以防这些公司滥用数据,侵犯用户隐私权。

美国财经媒体CNBC指出,中共建立演算法註册系统,这是前所未有的。美国及欧洲联盟迄今都未推行这种法规,即便欧洲议员们正就人工智慧使用规定进行辩论。

台湾中央社报道,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张湖月表示,中共3月发布的新规定要求各公司,不得从事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或鼓励过度沈溺行为的活动。

张湖月说:“规定载明,服务供应商必须经常自我评估,以确保遵守规定,并将纪录交给相关当局。”

适用这些规定的网络业者,从微博到外卖平台美团和抖音不等。

有评论指出,中共二十大后,恐将对私人高科技作出进一步的管控,这不仅仅是一种经济控制的考量,更是维护中共政权的长期战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粤语】罕见!中国17个部门联名发布一份文件
中俄大比武 中共输给俄国 网友:别想台湾了
北戴河会结束,李克强闪亮登场
【粤语】北戴河会上元老愤怒,习这个政策遭炮轰
惊传:这两位高官在北戴河争政法委书记大位
美议员又访台 胡锡进又胡编 网友:“你别说了”
撑不住了!“重量级”俄高官瞒著普京 秘密求和
曾现身习近平晚宴 这位海外著名侨领落网
惊人内幕:佩洛西访台 美中空中激烈交锋
震惊!司马南其实早就“叛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