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5-2)

1、意想不到!台海危机对习近平“连任”的影响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直把统一台湾作为自己的“使命”,这也成为他继续连任的重要理由,但这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此刻访台,简直是对即将在20大连任的习近平的一种“冒犯”,也是对在台湾问题上押宝的习近平的强人形象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法广》的评论指出,这一次,在传出佩洛西将要访问台湾后,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时放话“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如果把这里说的“民意”看作是中共党媒煽动起来的民族主义情绪的话,的确在佩洛西访台计划传出后达到了高峰,但是,当佩洛西的座机在台湾松山机场安然降落时,跟着官方起舞的民众突然变得愤怒中烧,幻灭感很重。民族主义情绪是一把双刃剑,此剑此刻就指向了它的始作俑者。不少观察者认为,习近平的强人形象因此大打折扣,他远没有党媒塑造的那么强大,那么“神话”。

       但是,中共20大在即,习近平能让佩洛西带来的冲击波卷走吗?《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写道,佩洛西实际上给了习近平一个机会,可以让他转移人们的注意力,不再关注他的失败——新冠清零;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出现破裂的迹象,并有可能制造银行危机;以及由于习近平无限制地支持国有产业而产生的巨大的政府债务。《世界日报》社评认为,至少可看到习的两个手段,一是他可能利用这次事件,游说党内元老,让他顺利在20大连任;二是他抓住时机,实施军演,将台海的掌控变成常态。

       眼下,习近平试图通过这次空前规模的军演挽回尊严,但有分析指出,习发动军演其实是不得不为之的“被迫之举”,否则如何安抚高度燃烧烧的民族主义情绪呢?而且,这也是习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贯采取的“转败为胜”的策略,按照习近平自己的说法是“转危为机”,最近中共党媒向美台发泄怒火正是在某种程度上转移视线,以减轻中国内部的压力。有分析指出,台海问题对习近平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利用得好,将有利于习近平掌控军队,可能有利于他连任,如果利用得不好,可能让习近平不堪重负。

       党媒《人民日报》6日发表评论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为什么此刻要特意强调“团结”,值得深思,这里的“未来五年”是不是在暗示习近平第三任,答案或许不远了。

2、惊爆!调查“铁链女”遭打压 吹哨人逃亡美国

  “好几次都是让我坐在死刑犯的那种铁椅子上。那个铁椅子很吓人的,我估计得有几十公斤。”在徐州铁链女事件中,曾公布视频揭露官方结论不实的前媒体人赵兰健,已流亡美国,在接受采访时,赵兰健讲述了自己近期在国内的经历。

  据报道,赵兰健表示,跟中共“国保”打交道的那段经历,使自己下定决心要出来。“环境恶劣,我是个人,我可以用脚投票。”赵兰健曾在大陆多家知名媒体任职,随着中共新闻管制更加严格,他在2014年辞去一切工作,在国内外做田野调查。2019年回国后,赵兰健因被疫情封控所困,一直呆在家里,直到“铁链女”事件出现。

  2022年1月底曝光的徐州铁链女事件,引发一场罕见的官民互搏风波。随后的2月10日,赵兰健专程到云南,在怒江的福贡县呆了接近一个月,探访及帮助被拐卖人口家庭,期间找到小花梅的舅舅,小花梅舅舅否认徐州铁链女是他丢失的亲人。赵兰健随后将难得的一手视频资料发到新浪网上,视频遭到当局删除。赵兰健透露,他曾在3月30日,把采访录制的《小花梅舅舅否认铁链女就是小花梅》视频,以举报信名义递交给中共公安部、最高检、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检察院、徐州市公安局。但未收到正面回应。随后,因为先后接受外媒采访,在自媒体、新浪微博发布了小花梅舅舅否认铁链女是他的侄女小花梅的视频,以及向官方提交视频举报,赵兰健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据赵兰健回忆,云南、江苏、赵兰健家里所在的北京,还有临时住所所在的河北、户籍地吉林省,共五个省市的公安、国安、居委等人员,先后加入对他的打压。从打电话要求他闭嘴,到长时间审讯。赵兰健提到,4月15日,他被河北省一群警察和跨省办案的江苏徐州3名刑事警察,带到公安局审讯。5月10日,他再遭河北省警察和国保扣查、审讯,期间被抢走手机破解密码盗取个人资料,随后赵兰健向河北省警察监督电话、北京市警察监督电话、最高检举报电话、公安部举报电话求援,没有任何回应和正义的帮助。5月上旬,河北廊坊住地的居委会、防疫部门、公安国保,多次致电赵兰健,以他没有打新冠疫苗为由,要求他必须离开当地。随后赵兰健从国内辗转逃到马来西亚,7月抵达美国,他表示,近期将和美国的朋友共同为中共政府治下的受害者——“铁链女”、“小花梅”们发声。

3、真相!中国房地产空置率惊人

      进入8月,陷入债务危机的中国房地产行业不断传出坏消息,8月1日房地产中指研究院公布,7月份大陆100个城市二手住宅的均价跌幅扩大,新楼价格按月下跌的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多。贝壳研究院5日发布《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住房空置率调查报告》,针对中国28个城市3万个小区的调查显示,28个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为12%,其中6个城市已经超过了15%。

  综合报道,贝壳研究院这份最新的调查报告研究了国内28个城市的3万个小区,首次盘点了主要城市住房空置率水平。调研结果显示,28个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为12%,处于相对较高区间。这28个城市包括深圳、北京、上海、广州、苏州、青岛、杭州等,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也包括部分环一线城市。《报告》显示,其中仅有9个城市低于10%,大部分城市处于10%~15%,6个城市高于15%。分城市级别来看,住房空置率随城市能级依次递增,一线城市平均7%,二线城市平均12%,三线城市平均为16%。深圳、北京、上海的空置率最低,在7%以下。南昌、廊坊、佛山、重庆、武汉空置率则在15%以上,其中南昌为20%,廊坊为19%。报告中还特别声明,该调查未包括期房和现房待售部分,故较其他统计口径会整体偏低。此次看得出,中国房地产空置率已经达到了惊人的程度。

  据陆媒今年5月的一篇报道,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中国超过80%的城市房地产都已经进入“供大于求”局面,不仅如此,很多城市房子都呈现出严重过剩的景象了。经济学家陈海滨推算出,全中国目前拥有空置房高达1.2亿套,这个数据比2017年的6500万套高出了近一倍。对此房价为何“死撑不降”的问题?报道分析指出,中国人的家庭财富基本都集中在房地产上了,近8成的资产是房子这个实物资产。从“保卫家庭资产”的角度来看,很多家庭都不可能眼睁睁看着房价下跌,更很难承受房价下跌的后果。正如财经作家叶檀所说,中国超过半数的家庭资产配置都是“自杀式”的,如果房价大幅下跌,将会有数以万计的家庭无法应对风险,这意味着有数不清的家庭会断供甚至是破产。

4、毛骨悚然!札克柏格被自家AI机器人挖苦

  8月5日,美国科技巨头Meta推出旗下最新聊天机器人BlenderBot 3,许多网友迫不及待上线测试聊天,不过当有些网友问及机器人对自家执行长札克柏格有什么看法后,评价结果却是好坏参半,每个答案都不一样,甚至出现挖苦札克柏格是毛骨悚然、控制慾强的答案。

  据《商业内幕》报道,网络新闻媒体BuzzFeed的数据科学家向机器人提问,对札克柏格担任Meta执行长有什么看法?得到回覆是:“没有强烈的感情。他是一个很好的商人,但他的商业行为并不总是道德的。有趣的是,他有这么多钱,还穿着同样的衣服!”另一名网友得到的答案是:“老实说,我认为他是个很棒的人。你不得不佩服他的商业头脑和慈善事业。你是粉丝吗?”该名网友后来换个方式提问,问题改成对札克柏格有任何想法吗?结果却得到截然不同的答案:“哦,伙计,好久不见。我一点也不喜欢他。他太令人毛骨悚然,太会操纵了。“据报道,该款聊天机器人目前只针对美国境内开放,Meta方面希望借此测试机会,进一步改善其性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难以想像的血腥 中共攻台计划疑曝光
中方拒接电话!五角大楼警告:美中正滑向悬崖边缘
【粤语】传赵克志被点名 吓得赶紧表态交权
北京误判惊人!胡锡进“坑”习近平受元老指使?
台海“小战” 习近平在北戴河有更重要“大战”
【粤语】中共驻法大使言论引轩然大波
【粤语】突发!美军20%关键战力在这里现身
中南海措手不及 “围台”军演首日匆匆收场
白宫召见秦刚:无论北京做什么 美国都会奉陪
未来18个月台湾面临考验 习近平或在此时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