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6-2)

1、中方不接电话!五角大楼警告:美中正滑向悬崖边缘

  美中关系因佩洛西访台陷入危险的紧张状态,这是久已动荡不安的双边关系一时爆发的愤怒还是开启了持久地对峙?有分析指出,美中外交关系正走着一条微妙难测的路线,专家们担心当下危机会产生长远的后果。美媒最新爆料,在台湾危机中,美国五角大楼负责人多次试图与其中共同行通话,防止误判导致大规模战争的风险,但始终没有得到中方回复。

  据美国《政客》杂志5日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太平洋地区因佩洛西访问台湾而爆发危机,中共高级军事官员本周没有回复美国同行的多个电话。北京在有意回避美国防长奥斯汀和参谋长联会主席米利将军之际,继续发射导弹,并将军舰和飞机布置在台湾周围,进行前所未有的军事演习。美国官员和专家说,中共的沉默是轻率和不明智之举,增加了已经紧张的局势升级的风险。该报道说,美国军方领导人努力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即使是与中共这样的潜在对手也要保持沟通,以防发生意外和其他可能变成全面冲突的误判。

  五角大楼代理新闻秘书托德·布雷塞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该媒体,美国防长一再强调与中共国防领导人保持完全开放的沟通渠道的重要性,以确保我们能够避免任何误判。同一天,中共宣布暂停中方与美国高级军事指挥官之间的某些官方对话,包括区域指挥官对话,并暂停中美关于海上安全的讨论。该报道说,眼下,发生这种事件的风险越来越高。中共最近在太平洋,特别是在东海和南海加强了侵略活动,令美国官员感到震惊。中共的飞机和船只对美国和盟国的飞行员进行了碰瓷和骚扰,甚至在6月对美国的一架特种作战C-130飞机进行了"不安全"的拦截。

  法新社援引华盛顿德国马歇尔基金美国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葛来仪的分析:“我们目前无法知道美中这一紧张是否是暂时的,但佩洛西访问的时机特别不合适”。她补充说,“虽然我不认为我们会走向一场武装冲突,但美中关系现在处于一个非常糟糕的境地。”《纽约时报》发表的一篇专栏中指出,美国已经承担了 "卷入与俄罗斯和中共国这两个核大国的间接冲突 "的风险。

2、传赵克志被点名 吓得赶紧表态交权

    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信王小洪主抓的“孙力军政治团伙案”,至今未见收场。有消息传出,中纪委巡视组此前在公安部内部会议上,直接点名时任公安部长赵克志“肃清孙力军余毒”不到位、不彻底,吓得赵克志当场认错,随后便主动交权,促使王小洪提前接任中共公安部长。

  海外时评人士高新在《赵克志和郭声琨能否都“平安降落”?》一文中写道,2021年11月19日,王小洪被任命为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2022年6月24日,王小洪又由公安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升任公安部部长,至此,习近平亲信王小洪正式成为公安部党政一把手。据中共内部人士透露,依惯例中共公安部长交接班的时间应该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夜,而王小洪的提前上位,直接原因是赵克志本人主动表示,自己到公安部工作之后四年多时间里,对孙力军的所作所为,自己应该承担“失察之责”,所以清查孙力军和孙力军政治团伙的工作已经不宜由他本人来领导。

  文章透露,早在王小洪升任公安部长之前,时任公安部长赵克志已经失去权力,在公安部的日常工作会议中,赵克志很少露面。赵克志被宣布正式把公安部长行政职务也交给王小洪之前的几个月时间里,王小洪主持的没有赵克志参加的部党委会议、党委扩大会议以及部工作会议一共有五次,其中最重要的一次就是今年1月份宣布成立公安部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专项领导小组的那一次。据中共官媒当时报道,这次会议由时任公安部党委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主持,并宣布这个小组由王小洪本人主抓,而时任公安部长赵克志,并未在这次会议上露面。

  文章引述另外一位知情者表示,孙力军事件发生之后,中央派巡视组进驻公安部。2021年2月4日,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许传智向公安部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责以赵克志为首的公安部党委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余毒影响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对此,赵克志当场表示,“要深刻汲取孟宏伟、孙力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等等。接下来,赵克志在公安部又多次表态要坚决肃清孙力军流毒,但巡视组仍然指责他赵克志领导的公安部党委的工作仍有“不到位、不彻底”问题,逼得赵克志不得不主动向中央递交了“提前交班”的书面请求。至于徐传智的背景,文章写道,作为中纪委的职业打手,徐传智自担任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之后,以“在总书记的直接领导下”的钦差自诩,连赵克志这样的副国组官员也都不放在眼里。

  文章还指出,除了赵克志以外,被孟建柱授意提拔孙力军为公安部副部长的现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其政治处境也许比赵克志更尴尬。郭声琨目前也失去了实权,目前主持中央政法委“日常工作”的是习近平的另一名亲信、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

  文章最后写道,按照中共内部人士的说法,赵克志也好,郭声琨也好,只要他们两人在政治层面没有落下把柄,同时被孙力军等人交待出来的受贿金额不是太过惊人,习近平仅仅对他们进行内部处理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因为习近平本人也不愿意给外界一个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从上到下全都烂透了的印象。

3、海南三亚封城  8万旅客被困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蔓延, 海南三亚又爆多人感染,当地政府随即启动封城措施,官方还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当地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中共官方称估计三亚有超过8万名游客滞留。

  8月5日,三亚官方公众号“三亚发布”公告称当前三亚市疫情严峻,为尽快阻断其蔓延,“自2022年8月6日凌晨6点起,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全市范围限制人员流动,暂停城市公共交通。恢复时间另行通告。”三亚市在《 致全体市民和游客朋友的一封信 》中写道:8月1日验出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经基因三代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这是中国境内首次检出此传播力极强的毒株。由于此时正值旅游旺季,三亚副市长何世刚在接受央视访问时称:估算目前有8万多名的游客留在三亚,为了对三亚湾和亚龙湾做好管控,要求必须要有24小时的核酸阴性证明才能进入,以保证游客集中之处免受或者减少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目前在三亚的游客想回家并不容易,根据机票查询预订APP“航班管家”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以来,上海到三亚的机票开始全线降价,但三亚回上海的机票则飙到了全价,甚至只剩公务舱座位。据报道,三亚凤凰机场近 8 成进出港航班被迫取消,其中三亚返回上海的航班取几乎全面消率,也让大量旅客被滞留在机场。

4、力抗中共嚣张气焰  台湾大佬捐了一亿美元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离开后,中共对台实施实弹军演。台湾芯片大厂联华电子荣誉董事长曹兴诚5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捐赠1亿美金协助台湾加强国防。曹兴诚表示,中共行径嚣张跋扈,希望台湾人不要贪生怕死,起来战斗。

  自由亚洲报道,在记者会上,曹兴诚在说明捐款用意时表示,中共对台湾行径如此嚣张跋扈,或许以为台湾人都贪财怕死,认为贪财者可以利诱、怕死者可以威胁,所以不把台湾看在眼里,通过捐款希望唤醒台湾人为维护自由民主人权而起来战斗。曹兴诚进一步指出,佩洛西访台前后,中共外交部、国台办进杀气腾腾、凶狠傲慢,证明所谓“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是禁不起考验的谎言。曹兴诚批评中共是一个仿冒成国家形式的黑社会组织。正常文明国家推崇法治、民主、自由,像中共这样的仿冒国家,崇拜的却是极权、欺骗、仇恨、暴力。

  此外,曹兴诚自嘲自己不是台湾前几名的富豪,1亿美元没有多大意义。他认为,台湾国防弱点不在装备,而是士气方面的不足,“希望能用在填补这方面的空缺。并希望抛砖引玉,唤醒加强认知战、心理战、舆论战防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粤语】传赵克志被点名 吓得赶紧表态交权
北京误判惊人!胡锡进“坑”习近平受元老指使?
台海“小战” 习近平在北戴河有更重要“大战”
【粤语】中共驻法大使言论引轩然大波
【粤语】突发!美军20%关键战力在这里现身
中南海措手不及 “围台”军演首日匆匆收场
白宫召见秦刚:无论北京做什么 美国都会奉陪
未来18个月台湾面临考验 习近平或在此时动武
中共军演 “壮胆” 白宫强硬回应
【粤语】中共台海军演被曝“趁机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