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5-4

1、台海“小战”  习近平在北戴河有更重要“大战”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近日访台,中共军方演习频频,先是宣称“埋葬一切来犯之敌”,被民族主义洗脑策动的小粉红网民喧嚣不止。在佩洛西到台湾后,中共无法真正开战,摆出一副凶悍“反制”姿态,在军事、外交和经济层面宣泄不满,进行新一轮文攻武吓。但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悄然隐匿数天。有分析指出,台海火药味十足,但习近平在北戴河有更重要“大战”。

海外时评人士杜政撰文分析,从中共党媒网站查看中共七常委的公开活动,发现均停留在7月31日的国防部“八一”招待会,一众中共前任和现任高层,很大可能正在北戴河“休假”。在笔者看来,习近平更看重中共内斗,佩洛西访台对中共的冲击波,只是中共权力斗争的一部分。

文章写道,中共内部埋藏不稳定因素已久,当下新冠继续在中国流行,当局的清零政策加剧经济下行,数十年来积压的人权问题制造天怒人怨,最近银行爆雷和房地产停贷事件,均显示中共统治危机深化。特别是由于习近平打破帮规,谋求三连任甚至终身执政,带来的党内权力争斗,足以令他在短时间内对台湾动武有所忌惮。故此,相对于台海,北戴河那里反而有更重要的“大战”。目前健在的的中共元老,不一定想自动放弃展现权威的机会,所以北戴河还是会去的,至于能否真的能制约习近平,则是需要讨价还价了。而习近平要摆平党内,代价也将非同小可。

文章分析,习近平手握的枪杆子,过去两年来,只看到对军队的嘉奖,而几乎没有一名将领被正式宣布落马。同时,中共的“刀把子”潜藏不少反习势力,甚至一些政法高官暗杀习近平的信息间接曝光,这也是习要在二十大前急于提拔亲信王小洪任公安部长的原因。临近中共二十大,习近平整肃政商界的力度加大。最近有三个涉及反习的大案都在7月份开审,包括肖建华案、孙力军案、傅政华案。中共二十大前,习近平的连番反腐动作,无非也是敲山震虎,镇住反习势力,在北戴河会议上作讨价还价之用。至于外部,比如这次佩洛西访台,习当局如何反应,也可成为外界窥见中共党内斗争的风向标,甚嚣尘上的强硬声浪和“军事行动”,很可能只是掩盖党内斗争的激烈,但从事件的发展看,佩洛西顺利访台并高调发声,也照样反弹到中共党内,成为反习派手中的一张牌,使当政的习近平陷入被动。

2、奇谈! 中共驻法大使言论引发轩然大波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北京大举军演搅动法国舆论,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于3日接受法国BFM电视台访问之时更是语出惊人,谈及佩洛西访台时,卢沙野先怒呛佩洛西之挑衅无用,随后竟然撂话如果中共统一台湾,将会要对台湾人进行“再教育”,卢沙野的一番奇谈引发了轩然大波。

《法广》报道,卢沙野3日接受法国BFM电视台采访时先是批佩洛西访台是“不必要的挑衅”,在回答为什么那么多台湾人并不希望与大陆统一的问题时?卢沙野称:“十年前、二十年前,台湾大部分人是支持统一的,为什么现在反对呢?这是因为民进党散布了很多反华宣传”。在节目主持人的催促下,他接着称,“统一后,我们要进行一次再教育。”主持人随后问道,中共进行胁迫性的大规模再教育行动,让人民达到所谓的“思想正确”,是不是因为中共“不喜欢反对声音、不喜欢有人反抗”?卢沙野对此未正面回应。

卢沙野的上述奇谈在法国引发了轩然大波,法国政治学者邦达兹发推指出:台湾人已从独裁政体和单一思想体系解放出来,找到了自己的身份认同,形成了多元化观点,卢沙野说要再教育台湾人,因为台湾的现实让北京害怕。巴黎政治学院欧洲问题专家也指出,“卢沙野的说法真不可思议! 对2300万台湾人再教育,等于把台湾岛整个变成一个大集中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同属前进党的一位欧洲议员则形容卢沙野有关中公告统一台湾后对台湾人再教育的说法“可耻”。

此外,相关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卢沙野的奇谈也引发台湾和大陆翻墙网友的嘲讽。独立记者高瑜说,“要对台湾人民进行再教育,这比武吓厉害,台湾人民更要保卫台湾。”看看网友的留言,“此前各国指控中共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中共一再否认,现在卢透露了中共的秘密。典型猪队友!”“中共驻法大使在法国的电视节目中,直接说要对台湾人民进行再教育。十分的坦承,难得的不演戏、不说假话。代表维尼对台湾统派的拉拢,已经半放弃。连职业外交官都要讲这种让台湾统派心寒的话,表示大内宣的急迫性远高于大外宣。一叶知秋。在中国的台湾人并不安全,能够的话快一点回家。”“在法国当地电视台的新闻采访中直接说的……不用翻译都已经惊呆世界了。”“中共驻法大使大言不惭地在法国媒体前表示,统一台湾后,将会对台湾执行再教育,是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计划吗?老共演都不演了。”

 3、这情景  中共怎么也没有想到吧

中共当局4日起一连3天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军演,不过,台湾民众对于中共一系列文攻武吓的行动总体反应平静。日媒《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表示,5日上午他前往台北市世贸一馆采访“台湾美食展”,会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没看到有人在乎中共军机与导弹,“这种情景,一定是中共没有想到的吧?”

矢板明夫在社交媒体脸书上撰文分享,中共围绕台湾的军事演习仍在进行,但台湾民众的生活,基本上没有受到什么影响;5日采访“台湾美食展”经历的一幕便是例证。“这种情景,一定是中共没有想到的吧?”要知道,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4日在微博上发文说:“大家知道台湾会有多害怕吗?这样的阵仗每一个区域单独看是演习,但它们合起来哪里还是一般的演习?它们就是武统台湾的一次综合演练啊!”文章写道,中国国内的网络上有很多人和胡锡进一样,吹嘘这次军演的成果,而台湾也有一些统媒,这几天一直不停在煽动恐慌,“但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台湾的加权指数,5日大涨了300多点,没有给中共军演一点面子”,习近平现在应该想的是,如何让这场闹剧早日收场。

《美国之音》5日报道,距离中共军演区域仅有9.5公里的台湾离岛——小琉球,似乎毫无剑拔弩张之感。在台湾居住近22年的美国律师江东林目前正在小琉球岛度假。江东林坦言,“每个人的心态似乎都不错,所有水上运动活动仍在继续,人们的行为如常。”台媒“TVBS”5日也报道,澎湖对外海空交通维持正常,渔船进出港也如常,并没有受到中共军演的影响。

4、未来最大的经济威胁是什么?诺奖大腕们这么说

未来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彭博资讯最新意见调查发现,在专家眼中,通膨、衰退等威胁是眼前最令人担心的发展,长远来看气候变迁和教育问题也令人忧心忡忡。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克鲁曼表示,长期观之,气候变迁、战争这些恐怖的事情总是令人忧心;短期而言,他认为最大的经济风险是美联储矫枉过正,为了压制通膨而把经济煞车踩得过猛。亚特兰大联邦准备银行总裁波斯提克认为,最大的经济风险是美国通膨预期变得“脱锚”,即消费者开始预期物价会一直涨个不停,并依据那种假设做支出决定,那将使通膨居高不下的情况持续得更久。他强调,美联储正尽一切努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汇丰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范力民认为,最大的经济风险是严重的“停滞性通膨”,即物价迅速上涨所需且涨个不停,但同时全球跌入衰退深渊。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央行无法藉降息提供经济缓衝,利率升高则加剧金融压力。国际货币基金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菲表示,全球面临“环境退化”加速的重大问题,包括气候变迁、生物多样性流失、森林滥伐,到海洋和饮用水中的微塑料扩散等互有关联的威胁, 但各国政治体制和全球治理机制却似乎对因应这些生存危机却显得愈来愈无能为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中共驻法大使言论引轩然大波
【粤语】突发!美军20%关键战力在这里现身
中南海措手不及 “围台”军演首日匆匆收场
白宫召见秦刚:无论北京做什么 美国都会奉陪
未来18个月台湾面临考验 习近平或在此时动武
中共军演 “壮胆” 白宫强硬回应
【粤语】中共台海军演被曝“趁机试水”
东盟外长晚宴上演诡异一幕 王毅突然离场
【粤语】G7外长一纸声明 北京跳脚 战狼急爆粗口
内幕曝光!这次是美帝“放”了中共一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