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31-2)

1、二十大前,习近平很可能拿下这位政治局委员

为了在二十大前立威连任,习近平“反腐、打虎”正在逼近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最近,郭的旧部和公安系统接连发生重大变故,习近平明显是在剑指郭声琨。现在郭声琨掌管着中共的警察系统,他是习近平在党内敌对势力的重要成员。

2012年12月郭声琨进入警察系统出任中共公安部部长,2017年10月升任中共政法委书记,成为中共整套警察系统的最高领导者。警察系统又被称为“刀把子”,它在中共党内斗争中起着重要作用。

日前落马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是郭声琨在冶金系统的旧部,7月28日中纪委发布一个极为简短的公告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正在被审查调查。肖亚庆是近几年在习近平“反腐、打虎”行动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之一。

郭声琨进入警察系统之前,有过长期在冶金系统任职的履历,自1998年以来,他先后出任有色金属工业局副局长、中共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总裁。直到2004年4月,郭声琨转任中共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2007年11月升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成为当地权势最大的地方官。

肖亚庆1982年进入冶金系统,最初在基层任职,到2003年10月升任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第二年成为总经理兼董事长、行政总裁等职。肖亚庆是郭声琨在冶金系统内的旧部亲信。

而且,郭声琨在广西当政8年,到2012年12月调入中央出任中共公安部部长时,他已在当地官场遍植党羽。

在肖亚庆落马的同时,郭声琨主政过的广西公安系统也出现重大人事变动。7月28日广西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自治区副主席周成方被免职,接替他职务的凌志峰来自习近平派系的浙江省官僚系统。

至此,郭声琨的发迹之地冶金系统,以及其长期当政之地广西官场,皆出现不利于他的异常事件。

有知名评论人指出,“根据以往的惯例,‘大老虎’落马前,都是先打掉‘大老虎’的周边人员,所以肖亚庆的落马很可能是习近平当局在针对郭声琨。”而且,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共在每届领导人上台前后,都有政治局委员落马。

2、变通了!佩洛西或以这个身份访问台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近日展开亚洲行程,虽然官方公开的目的地并未包括台湾,但仍引发中美双方隔空叫阵,而且军队也加入冲突准备。但《联合早报》引述台媒消息,佩洛西可能以技术性“转机”方式降低访台规格,避免因发冲突。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31日表示,佩洛西可能是想用私人身份访台,降低“挑衅意义”。

台湾媒体31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佩洛西在结束马来西亚行程后,会续程前往日本和韩国,中间是最有可能抵达台湾访问的时机,时间点预估会落在8月2日与3日。

《联合早报》引述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的分析,佩洛西可能以技术性“转机”方式降低访台规格。现在中美都不希望佩洛西访台事件升级为冲突,若佩洛西成行,访问得低调进行,为北京保留面子。“她可能踏上红线,但不能踏破红线,这要非常艺术地处理。”

对此,胡锡进也在31日微博发文表示,“佩洛西有可能想做一个姿态:台湾不是我的访问目的地之一,我即使去也是中停,或者是用私人身份去,以此降低她访问台湾的挑衅意义。”

报道认为,中美领导人在佩洛西访台消息盛传后仍在28日举行通话,显示双方都在“斗而求不破”,彼此都不希望佩洛西访台事件导致双方沟通破局。

3、佩洛西访台中共为何惊慌 纽时:四大关键原因

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即将展开的亚洲行是否纳入台湾备受国际关注, 《纽约时报》分析指出,佩洛西计划访台加剧美中紧张的关键因素有四个,而这些原因都与台湾是中共重要政治指标、佩洛西长期与中共关系僵硬,以及美国政府态度暧昧有关。

第一, 台湾是中共领导人的重要政治指标。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比他的前任们都清楚,”两岸统一”是他任期内的首要目标,而即将在中共二十大上寻求第3个任期的习近平,也将在秋季的重要会议上,对国内外展示其强大形象,尤其是在台湾议题上。

然而,习近平将在何时对台湾采取行动,仍有待以后做出决定,因此报道认为,这应该不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计划,因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研究员奥弗霍尔特指出,”虽然中共很希望台湾回归,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希望展开血战,摧毁中国经济。”

第二、佩洛西与中共关系僵硬。佩洛西长期以来毫不掩饰她对中共的立场,因此这位众议院议长一直都被中共视为敌对关系。 1991年,佩洛西在中国爆发六四事件后,首度造访天安门,并在数位国会议员和记者的陪同下合影。然而,佩洛西在拍照前却展开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献给为中国民主事业牺牲之烈士”,导致佩洛西一行人遭到短暂拘留,并被驱逐出境。

另外,佩洛西也是西藏达赖喇嘛和藏人权利的坚定支持者,甚至还曾在2015年前往西藏首府拉萨访问。佩洛西访台的行程让中共如坐针毡,佩洛西的举动也吸引了不少原本与民主党敌对的议员与她站在一边,其中就包括了前国务卿蓬佩奥和前国防部长埃斯珀。

第三、 台湾是美中关系的单一引爆点。近年来,中共侵入台湾海域的次数愈发频繁,还不时派出军机进入台湾领空,促使台湾战机必须时时戒备,以便在特殊状况可以紧急升空。尽管拜登此前曾说,美国愿在中共犯台之时动用武力保卫台湾,但有分析家却认为,中共的军事能力早已发展到美国无法小觑的地步。

第四,台湾是华府的政治雷区。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两岸议题采取”模糊策略”,即承认中方的”一中政策”,但同时又不承认台湾是其一部分的立场。虽然拜登上任以后曾3次声称,美国将部署武力帮助台湾对抗中共入侵,但华府始终在援台一事含糊其辞。

《纽时》认为,佩洛西此次擅自决定访台,造成总统拜登处于尴尬处境,让美国政府陷入两难。但是给中共的刺激却是巨大的。

4、大反转!一度感动全中国 “二舅”被指多处造假

红遍中国的网络短片“二舅”被指为中共官方刻意传播的宣传片。越来越多信息显示,“二舅”短片有多处涉及造假。其中,主角“二舅”并非被赤脚医生误诊致残,而是本身患有小儿麻痺,早已获得残疾证。且他是妻子而非作者本人的二舅。 

由于“二舅”一片涉及造假的消息越传越广,据中国网友反映,播放此片的中国影音平台哔哩哔哩首页,约自昨天深夜起就已经看不到“二舅”这部短片,网络上代之而起的是一片骂声,被戏称为“二舅翻车了”。

这部全称“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短片中的主角“二舅”居住地,日前已经被红星新闻找到,并采访到当地的镇干部。这名镇干部直指,短片“跟掌握的情况有出入”,下辖村干部“正在掌握他的真实情况”。

在短片中,製作者唐浩在旁白中提到,“二舅”的残疾证“不知何故就是办不下来”。但镇干部表示,“二舅”的残疾证“当年已经办下来了”,系统显示1990年就已经有证了。“短片制作者发出去的东西跟我们掌握情况不一样,目前我们也在一一核实”。

这名镇干部更表示,村干部也和“二舅”家属联繫了,且“二舅”出名后“到现在一直在争取联繫,但是人家就是说为了不被打扰”。

此外,唐浩在片中提到,“二舅”当年被卫生院的“赤脚医生”打错针导致瘸腿。但当年曾为“二舅”诊治的当地卫生院前院长受访表示,指“二舅”本身罹患即小儿麻痺,并非因为打针所致。

且报道指出,根据实地了解得知,“二舅”的母亲并非如片中所说由“二舅”一人独力抚养,而是由5个兄弟姐妹一齐抚养。

镇干部因此表示,这部短片“多少有点别的元素掺和进去”,“他发出去的所有东西,有些句子之类和我们掌握情况不一样”。

更有甚者,据“二舅”的邻居透露,“二舅”短片的作者唐浩并非他的外甥,而是他的外甥女婿。也就是说,片中的“二舅”其实是唐浩妻子的二舅,而非作者的二舅,两人没有血缘关係。对于“二舅”的一切,作者都是从认识妻子后才认识的。

先前红星新闻报道,有中国网友首先踢爆,“二舅”影片中的文案,实际上是抄袭湖南省岳阳县一名中学老师吴标华的文章,这篇文章的标题也是“二舅”,且曾在2021年时被选入岳阳市高三语文模拟考的阅读测验题。

有网友调侃,这次中共精心营造的愚民宣传又一次破产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老太太风风火火!这国外交部已证实佩洛西的行程
中国经济第二块骨牌即将倒下…
佩洛西已出发 老习发飙还要等20大连任再说?
面对佩洛西的可能到访 台湾为何沉默?
佩洛西8月4日访问台湾?中共党媒突然异常表态
“大翻译运动”突遭冻结一天后迅速复活
强烈信号!中共政法系政治风暴来袭
习李模式坐上末班车?
【粤语】日美共同研发新一代芯片 或2025年量产
【粤语】中国知名学者公开批评清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