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9-1

1、世界不会等着中共收拾完“烂摊子”

中共当局清零不仅让老百姓怨声载道,也逼得外资和外企加快了撤离中国的步伐,更让中国经济雪上加霜,为了挽留外商,刚刚解封的上海政府计划6月召开20场政企沟通圆桌会议,恢复外企投资信心。但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清零政策不仅削弱了上海的吸引力,而且削弱了整个中国的吸引力,“世界不会等着中共收拾完这个烂摊子”。

据路透社报道,上海市的官员正试图通过与外资企业举行会议、放宽对外国雇员入境限制等措施,挽回因新冠疫情封城倍感挫折的跨国企业对上海失去的信心。此前,上海作为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和最大的商业中心,两个月的封城令其形象严重受损,无数外籍人士离开上海。外国企业纷纷警告说他们正在重新考虑投资计划。

官媒报道称,6月以来,上海地方当局已经连续召开两场外资企业视频圆桌会议。第一场圆桌会议安排美资企业专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卡博特、联邦快递、泰科电子、宝洁、强生、百事等6家美资企业高管参加。第二场圆桌会议安排汽车企业专场,特斯拉、上汽大众、通用、福特、采埃孚、佛吉亚等6家外资车企高管参加。这些与会的外资企业没有立刻回应路透社发出的问询。

欧洲商会7日表示,该商会在与上海市副市长共同出席的一次会议上获悉,上海将不再要求因工作返回上海的外国人及其家属提供官方邀请函,中共自2020年3月28日施行“外国人临时闭关政策”后,在中共驻海外使领馆申请签证的外国人必须提供由上海政府外事办签发的邀请函,这成为了外籍工作者返回上海过程中的一个巨大障碍。

此外,为了控制疫情,中共还大幅减少限制国际航班数量,对外资企业而言这也是一个关键性障碍。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特别是随着其他竞争对手市场的开放并试图将外资企业从中国吸引到他们的市场之际,清零政策不仅削弱了上海的吸引力,而且削弱了整个中国的吸引力。他更直言:“世界不会等着中共收拾完这个烂摊子的。”中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8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也承认:“现在外贸还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包括国际国内一些因素冲击,保稳定还面临不少压力。”

今年5月初,惠誉评级预计,中共严格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可能将持续至2023年,因此经济增长预测仍将面临下行风险。无独有偶,6月6日,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指出,到了2022年,中国经济就已经几乎直接进入到“保5”的阶段,需要用30年时间走完的下滑阶段,实际仅仅用了7年的时间,中共国已进入一个以高通胀为特征的危险时代,这已不仅仅是常规的通胀现象,而是房地产泡沫经济透支严重,加之封城清零造成的停滞,将中国经济面临不可避免的崩漏冲击。

2、李克强遭地方抵制?中纪委发文痛批含沙射影

近一段时间,中共总理李克强不断采取措施挽救岌岌可危的经济,先是召开的10万人大会,要求各地推出“稳经济”政策,就在6月8日习近平赴四川考察当天,李克强又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有关“稳市场保就业”和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但中共国务院督查组近日发现,一些地方至今无视李克强的要求,仍存在过度防疫,对稳经济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日前,中纪委旗下杂志发文批李宰相,更被质疑是涉影射李克强。

李克强10万人大会收效微,据央视报道,李克强6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督查组对12个省“稳增长、保就业”等专项督查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有的地方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一刀切、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会议还要求“打通堵点”,进一步畅通交通物流,解决“复工不达产、产业链复产不协同”问题。督查结果显示,李克强5月25日召开的10万人经济大会收效甚微,一些地方官员仍然把“防疫清零”看得比“提振经济”更重要。

有分析指出,这反映出中共党内的确有路线之争,但习近平仍大权在握,习的规矩李不得不随。李克强仅仅是在清零框架下发布执行抢救经济政策的命令,避免经济硬著陆。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杰卡布•冈特将李克强比作一个没有灭火用水的消防队长。他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在放弃清零战略之前,李克强在维持经济基线方面能做的只有这么多。李虽然可以说出封控给经济造成巨大重创的实情,却没有能力改变这个现实,最终仍要服从习近平的动态清零措施。

此外,中纪委网站日前刊文批评历史上两位李姓宰相,文中各种用词也令人联想到影射李克强。据报道,中纪委主管的《中共纪检监察杂志》最新一期发表题为“摒弃精致的利己主义”的文章,列举的两个反面典型人物,皆是李姓,一个是秦朝的宰相李斯,一个是唐朝的宰相李林甫。文章指李斯是热衷于追名逐利又极其擅长包装的人,“卓越的政治才能掩盖的是贪婪自私的本性”。李林甫则贪恋权力,阴柔奸狡,被人们称为“口蜜腹剑”。文中还提到较为具体的两大类反面官员,一类是“顶着‘学者型’官员的光环”,一类是“名校毕业”。文章批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善于利用高超逼真的演技、冠冕堂皇的理由”作为包装,但无论如何“工于心计、圆滑世故、善于隐藏,到头来只能惨淡收场”。有分析指出,在这篇文章中,李姓、宰相、学者型官员、名校毕业,这些特征很容易就让人把目光聚焦到李克强的身上,由此看来,中南海最高层依然争斗不止。

3、拜登又出糗 白宫恐由“他”掌权

《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报道,美国总统拜登8日准备搭乘“空军一号”专机时,差点在登机梯上滑倒;政治评论家指出,79岁的拜登无论精神或身体状况都出现下滑,而在背后掌权的人,却可能包含他声名狼藉的儿子亨特。

据报道,拜登8日搭乘“空军一号”前往洛杉矶,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吉米夜现场”的专访;但就在他拒绝接受媒体访问、准备直接返回专机时,却在登机梯上一个脚滑、差点跌倒。这并非拜登首次出现类似情况,早在2021年3月19日时,就在搭机前就曾“连摔3次”,最后跪倒在登机梯上。《纽约邮报》还表示,拜登上任后已多次失言,且接受采访的次数更远远低于前几任总统。

澳洲保守派政治评论家与作家戴文投书《纽约邮报》指出,上述情况让全世界都想知道谁才是白宫的掌权者,而人选除了白宫幕僚长克兰、顾问芮契提、第一夫人吉儿之外,还包括因酗酒、吸毒、婚外情等丑闻而声名狼藉的拜登之子亨特,让人感到担忧。文章指出,亨特的朋友曾透露,亨特会定期回家与父亲讨论乌克兰等美国政策细节,是拜登“最亲密的顾问”;另一个亨特可能介入白宫决策圈的迹象,则是其友人律师莫里斯也愈来愈活跃。

4、意大利总理否决对中共的技术转让

意大利总理最新否决了一项意大利机器人制造商与中国签署协议中的对中方进行技术转让的内容。

路透社根据上海提交的文件和一名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说,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否决了中国机器人制造商“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埃夫特)和意大利机器人电子原件设计制造商ROBOX签署协议中的向中方转让技术和软件的内容。

埃夫特今年早些时候宣布了一项协议,把对这家意大利公司中持有的股份从40%提高到49%,并设想该公司会授权埃夫特使用其部分源代码。消息人士披露,但德拉吉政府最终阻止了该公司同意向中方进行技术转让,但对埃夫特提高持股比例没有反对。上海提交的文件只提到意大利政府的否决,但没有说明协议被拒绝的具体内容。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政府拒绝上述公司向中方进行技术转让,是意大利政府自黄金权力法案2012年提出以来第7次阻止在意大利的海外利益,之前的6次都是阻止中共对意大利企业的投标,5次是由德拉吉总理领导的政府完成的。今年3月,份德拉吉总理刚刚废除了一家意大利军用无人机公司向中国投资者的出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清零的恶果 中共官方承认了
不动声色 习近平悄悄拿掉了“他”
“大胆”!网络热文断言“中共十年内完蛋”
【粤语】谷爱凌自爆新角色 再度引发争议
再次封闭!上海市民愤怒冲击隔离墙
习近平败走20大的四个迹象
抱着咸菜坛子闯进清华的“乞丐教授”
普京喊:老习,“上不封顶” 拿真东西来
新动态!核酸利益集团太肥 中共准备拔根毛救急
御用学者这样低级红统一大业 台湾立委忍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