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8-4

1、不动声色 习近平悄悄拿掉了“他”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6月8日现身四川考察,据官媒发布的画面所见,现场包括习近平在内众多官员均没有戴口罩,外界注意到这与他之前露面时的情形大不相同,引发习近平是否要淡化“清零政策”的猜测。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消息,6月8日上午,习近平先后前往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三苏祠考察,了解当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推动乡村振兴、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情况。

从新华社发布的照片里可以看到,陪同习近平考察的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丁薛祥、刘鹤、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等,但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大部分在场人士都没有戴口罩。

值得一提的是,随行队伍中仍有少部分人佩戴口罩,但作为总书记的习近平全程没有佩戴,这与他之前露面时的情形大不相同。近日“清零”政策引发的争议甚嚣尘上,外界联想到习近平及一同露面的中共领导一起拿掉口罩,会不会是一种释放淡化“清零政策”的信号。过去两年来,“清零政策”已成为习近平的标志性政策。但在这一政策下今年中国疫情依然反复,且经济增长能力因此受到极大冲击,令中共执政基础岌岌可危,人们不免猜测。习近平会不会在这样的背景下主动放弃“清零”,何时放弃“清零”。

事实上,“清零政策”近日已有所松动,上海在6月1日结束了封城,但并没有实现真正清零,当地居民指,近日徐汇区出现了很多感染者,但当局的统计中却没有体现。

浙江省8日也发布调整放宽来自上海市人员的健康管理措施,指鉴于上海市疫情形势逐步向好,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上海“来浙返浙人员”依其所居住的乡镇(街道)分4类管理,不再“一刀切”。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5日提出“九不准”,强调各地要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精准性。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扩大到其他区域,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江西2日印发通知,要求低风险地区和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之间人员可自由流动,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不得实行隔离管控。此外,安徽、江西、江苏、广东等省的多个城市也放宽了出行防疫要求。

2、清零的恶果 中共官方承认了

中国今年受疫情封控影响,有媒体报道不少行业存在订单流出和产业外迁的情况。对此,中共商务部6月8日承认了存在这一现象。同日,世界银行调低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GDP增长预测大幅降至4.3%。有经济分析认为世银的估计过于乐观,认为疫情重创中国的制造业,估计中国全年经济增幅会跌破4%。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对外贸易司长李兴乾表示,由于疫情和封控防疫作为影响,近期大陆国内部分行业存在订单外流和产业外移的现象。

他回应,今年以来周边国家生产端逐步恢复,去年流入中国的部分外贸订单再次流出;但从整体来看,这些订单流出的规模是可控的、影响是有限的,部分产业外移符合经济规律,中国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地位依然巩固。

今年两会上,中共政府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于5.5%。但是从清零政策对前两季度中国经济造成的严重负面影响来看,这一目标变得难以实现。不久前,彭博社发表文章称中共的清零政策会导致美国2022年的GDP增长超过中国。

据世界银行6月8日发表的新一期报告显示,自今年年初中国经济良好开局后,各地爆发疫情和随之而来的管控措施,扰乱了经济增长的正常化进程。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4.3%,与之前比较调低了0.8个百分点。5月初,惠誉评级也将对中国2022年GDP的增长预测从之前的4.8%下调至4.3%。

中国金融学者司令认为,世银的预测过于乐观,并预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幅会跌破4%。他表示,上海整个三四月份封城的效应会持续在下半年中期和远期进行释放,结果就是,以上海为中心的整个长三角,这个拉动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地域性火车头,现在的动力严重不足,甚至失去动力,下半年不可能扳回全年的经济的基本盘。

上海作为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和最大的商业中心,两个月的封城令其形象严重受损,无数外籍人士离开上海。外国企业警告说他们正在重新考虑投资计划。

在封城期间,上海试图让工厂在“闭环”环境下继续保持生产,但企业表示这种安排带来了许多困难。

为了控制疫情,中国也大幅减少限制国际航班数量,对外资企业而言这也是一个关键性障碍。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7日在该商会与上海市副市长共同出席的一次会议上表示,随着其他竞争对手市场的开放并试图将外资企业从中国吸引到他们的市场之际,清零政策不仅削弱了上海的吸引力,而且削弱了整个中国的吸引力。他说:“世界不会等着中国收拾完这个烂摊子的。”

3、官媒领导换人 习近平二十大前掌控舆论

中共二十大临近,习近平加紧人事卡位。6月7日,傅华被任命为新华社社长,吕岩松为新华社总编辑。在此之前,习近平亲信李书磊,已经出任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共喉舌往往成为外界观察中共政策和政治走向的风向标,其所释放的信号尤为分析人士所重视。

6月7日,中共人社部网站发布国务院任免信息。其中,任命傅华为新华通讯社社长;任命吕岩松为新华通讯社总编辑。免去何平的新华通讯社社长职务;免去傅华的新华通讯社总编辑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十八大后,庹震、慎海雄、傅华曾先后担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其中,庹震、傅华都担任过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庹震、慎海雄都担任过新华社副社长,三人当时都从中央报社高层空降广东任职。

庹震现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慎海雄现任中宣部副部长,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书记,兼任总编辑。

此前几天,习近平的心腹、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已接替转任四川省委书记的王晓晖,担任中宣部副部长,分管日常工作。目前的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已经过了中共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

在中共二十大前习近平对文宣系统的人事卡位,特别是让亲信李书磊主持中宣部工作,被意味着习将继续掌控中共意识形态重地,握紧“笔杆子”。

4、泽连斯基“有兴趣”和中共领导谈谈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日表示,俄乌战争对全球构成威胁,甚至不排除导致世界大战,任何国家、尤其是大国领导人都应正视事态严重性。他表示“十分有兴趣”和中共领导人直接对话,中共能对俄罗斯发挥影响力、使其止战,这对乌克兰而言很重要。

据中央社报道,泽连斯基6月7日视讯出席英国“金融时报”举行的“全球会议室”活动,接受该报总编辑哈拉夫专访,并接受线上听众提问。

台湾中央社针对中共在俄乌战争的角色提问。哈拉夫综合询问泽连斯基,如何让中共、印度、巴西、南非等国加强支持乌克兰,他是否曾经或有意愿与中共领导人直接对话,敦促中方对俄施加影响力。

泽连斯基回应,他“对此十分有兴趣”。他希望能“团结世界”,也想了解中共领导层和民众的立场,这对乌克兰而言十分重要。乌克兰也必须确保中共不会支持俄罗斯。

泽连斯基提到,他理解西方与中共之间存在利益分歧,但这场战争威胁的是全球社会与文明。

哈拉夫询问泽连斯基对“胜利”的定义。泽连斯基指出,对乌克兰而言,这是争取“独立”与“自由”之战,独立意味夺回“所有”领土、恢复领土完整,以及确保主权不被侵犯。

在此前提下,泽连斯基说,重新掌握2月24日俄罗斯全面入侵前乌方所控制地区是重大、但“暂时”的胜利。

泽连斯基指出,在战场上获胜才叫“胜利”,了结战争则需透过谈判。他准备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直接谈判;除了普京,与俄方任何其他人谈都没有意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大胆”!网络热文断言“中共十年内完蛋”
【粤语】谷爱凌自爆新角色 再度引发争议
再次封闭!上海市民愤怒冲击隔离墙
习近平败走20大的四个迹象
抱着咸菜坛子闯进清华的“乞丐教授”
普京喊:老习,“上不封顶” 拿真东西来
新动态!核酸利益集团太肥 中共准备拔根毛救急
御用学者这样低级红统一大业 台湾立委忍不住了
美将率领26国向北京示威 3大信号令人毛骨悚然
习权势丧失又一标志:中共结束这个“钦定”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