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4-2

1、北京清零闹得大 关闭几十个地铁站和一百多条公交路线

天子脚下的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数还不到上海的一个零头,但是神经紧张的北京市政府不敢掉以轻心,因为保二十大顺利召开可是头等大事,继星期二在大部分城区进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后,5月4日星期三又宣布对公共交通进行管控,以求通过减少市民外出及相互接触而限制疫情传播。

北京市地铁公司星期三宣布,即日起关闭六条地铁路线,涉及60多个地铁站,大约占全部地铁站的15%;而北京市公交公司也宣布停驶158条公交线路。关闭的地铁站和停驶的公交线路基本都局限在北京此轮疫情最为严重的朝阳区。

北京目前每天新增50例左右的本土感染病例,按照世界其它地方的标准看并不严重,但是由于中共政府坚持对病毒“动态清零”的政策,而且今年秋天北京还将召开中共20大,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打破常规,谋取第三任期,因此北京正在全力以赴,希望尽快、尽早将本轮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

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府也希望像上海本轮疫情初期那样避免全面封城,因此在部分封控措施的配合下,通过大规模的全员多轮普筛及早发现和隔离感染者。为了避免疫情传播,北京市政府先后下令禁止餐厅堂吃、关闭文艺娱乐场所、中小学生五一长假后延后返校以及大学住校师生限制出校等措施。

包括故宫和北京动物园在内的观光景点也已关闭室内的展厅,实施有限营运。

北京还根据疫情起伏状况,将全市各地划分为高中低风险地区,对中高风险地区、社区和校区实施更为严厉的管控。

北京16个行政区中的12个区,自星期二起开始进行3轮全员全面核酸检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星期三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说,自星期二下午3时至星期三下午3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52例,其中朝阳区占18例。北京目前共有高风险地区13个,中风险地区34个,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发言人徐和建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北京本轮疫情确诊病例总数已经超过2020年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病例总数,新增病例连续多日在50例上下波动。“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他说。

根据中共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星期二零时至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4982例,其中确诊病例260例,无症状感染者4722例。已经在严厉封控措施下生活一个多月的2600万上海居民,短期内恐怕还看不到完全解封的希望。

中共政府的“动态清零”政策以及与之相伴的严厉封控措施,已经重创中国人的消费以及工厂的产出,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并让苹果和古驰等著名国际品牌收入锐减。

路透社引述最新的预测与数据报道说,中共政府的防疫政策封控措施也在冲击中共今年的经济成长,并让投资中共的外国公司叫苦不迭。

凯投宏观估计,占中共工业产出40%和占中共出口80%的地区目前都在饱受疫情以及因为疫情而实施的封控之苦。

“最近的流动趋势显示中共经济成长的动力4月份严重恶化,交通堵塞、地铁乘客以及其他高频指标都处于2020年年初以来的最弱点,”路透社引述惠誉评级的一份公告说。

惠誉将中共2022年经济成长展望从4.8%调降至4.3%,大大低于中共政府提出的5.5%的目标。

有评论称,中共目前的清零政策其实就是政治压到经济,党的利益压倒民众利益,经济垮了党的利益集团财富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中国老百姓却可能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2、讽刺!俄庆祝反纳粹胜利日 普京却面临被推翻的危险

俄罗斯以乌克兰藏有许多纳粹份子为由入侵,结果遭到了乌克兰人民的英勇抵抗和全世界国家的一致反对,普京急切希望在5月9号的苏联对抗纳粹德国“胜利日”彰显自己的正义,讽刺的是近日有俄军彩排胜利日阅兵照流出,却饱含纳粹的思想元素,而且,由于受到高层联合推翻他的威胁,普京即使出席庆祝仪式,也会是心惊胆颤。

推特帐号@mhmck分享了4张照片,可以看到4张照片参与彩排的人都有1个共同的特点,他们的右手臂上戴著红色的臂章、白色的圆圈与黑色的文字符号,该帐号在推文中表示“红色臂章、白色圆圈、黑色符号,俄罗斯法西斯份子正准备一场庆祝他们在欧洲的种族灭绝战争的游行。《我并不引以为耻》种族主义的座右铭。”

网友们看到贴文后纷纷留言“俄罗斯声称反纳粹,结果却使用纳粹的元素”、“我没想到会在有生之年看到纳粹复甦”、“臂章上的数字看起来像是编队号码”、“这绝非偶发事件,一定预谋很久了”、“参与者看到这些臂章不会觉得怪怪的吗?”

据英媒《City A.M.》报道,莫斯科有传言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对侵略乌克兰战争进度迟迟无法推展感到非常失望,FSB正在联系俄军将领与俄国前情报部门的官员们,一起想办法推翻普京。希望能借由政变来结束对乌克兰的战争。

目前,俄罗斯与东欧的社交媒体盛传,普京认为政变可能发生,因此特别加强克里姆林宫内外的安全措施。

有网友调侃,莫斯科现在风声鹤唳,普京在5月9日敢不敢出席这场为他虚张声势的纪念日都很难说了!

3、干打雷不会下雨!白俄军队突然在乌边境演习

白俄罗斯是俄罗斯目前的铁杆盟友,已经多次传将进入乌克兰与俄军协同作战。5月4日,白俄罗斯军队突然在靠近乌克兰边境发起"突击"军事演习,据称此举是测试其军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基辅深度怀疑白俄罗斯准备派兵进入乌克兰支持俄军。白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其军事单位将努力提高"进入戒备,及转移到预定区域,进行战斗"的能力。

法新社说,白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照片显示,包括坦克在内的车辆纵队在一条路上滚动着。乌克兰正在严密监视白俄罗斯的这些演习。此前基辅曾多次表示怀疑白罗斯准备派军队进入乌克兰境内支持俄罗斯的进攻。

法新社说,白俄罗斯被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盟友卢卡申科铁腕统治了近30年,该国是莫斯科对乌克兰发动战争的后方和后勤基地。

因为这种间接参与俄罗斯侵略行动的迹象,在其境内,已经遭到了抵制。在过去两个月,白俄罗斯发生了几起破坏铁路的事件,当局逮捕了几名嫌疑人。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兵不厌诈的行为,白俄军队主要是为了吓唬牵制乌军,以减轻顿巴斯前线俄军的压力。白俄罗斯目前出兵乌克兰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卢卡申科判断还正常的话,应该清楚,此时出兵乌克兰将赔上老本,而俄罗斯也不会给他任何补偿。不过是干打雷而已,肯定不会下雨。

4、认怂了!克里姆林宫:胜利日不会“向乌宣战”

现在克里姆林宫不仅不拿核弹威胁乌克兰和西方了,而且还主动示弱。5月4日周三,克里姆林宫驳斥了关于普京计划在5月9日胜利日上对乌克兰宣战并宣布进行全国动员的猜测。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表示,普京不可能在5月9日俄罗斯胜利日向乌克兰宣战,并说有关报道都是胡扯。尽管发言表现得义正词严,但外界认为,其实是为了怕西方打击力度提升,主动向对方认怂。

迄今为止,普京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描述为“特别军事行动”,而不是战争。但西方政治家和一些俄罗斯观察家猜测,他可能在为5月9日下周一的重大宣布做准备,有一系列可能的情况,直接向乌克兰宣战。

当被问及有关普京将在5月9日对乌克兰宣战的猜测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没有这样的机会。这是无稽之谈。”

佩斯科夫还说,不应该听信关于可能有全国动员决定的猜测。

5月9日的胜利日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国家活动之一,以纪念苏联在击败纳粹德国时做出的巨大牺牲,这在俄罗斯被称为伟大的“卫国战争”。

估计有2700万苏联公民在1941年至1945年的战争中丧生,这场战争使苏联遭受重创,几乎每个苏联家庭都在哀悼。在以往的胜利日庆典中,普京利用演讲来针砭西方,并展示俄罗斯后苏维埃时期的武装力量的火力。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的入侵已造成数千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普京为了实现自己的沙皇梦,把这场冲突说成是与美国不可避免的对抗,他指责美国“通过插手俄罗斯的后院和扩大北约军事联盟来威胁俄罗斯”。但目前这次行动却正在遭到俄罗斯人民的反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前美国国安顾问:北京暗中支持普京 必须追责
战狼画师惊悚震撼画作:《一个都别想出来》
今夏重头戏:世界四大重炮集体抵达乌克兰
前线噩耗频传,5月9日普京将有大动作
国安抓捕的“马某某” 原来是他?竟然为这事?
德国立场急转 支持欧盟立即禁运俄石油
美人翻脸!曾力挺普京的“最美检察长”公开反战
风向变了?新华社罕见刊乌克兰外长直率言论
不寻常!普京顾问和中共专家隔空交火
惊!刘鹤也和习近平干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