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第115期 20220402)

从青楼女子,逆袭成为中国第一代女企业家!上海锦江饭店创始人董竹君,她把创业史写成了一部传奇史诗…

曾到访过上海的朋友们,不知道有没有光顾大名鼎鼎的锦江饭店?如果你是上海人,那么一定对这个几乎家喻户晓的名字耳熟能详,甚至成为它的座上宾。这家创立于1951年的老牌五星级酒店,曾接待过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1972年尼克松访华期间,就入住锦江饭店并在临别之际称赞说,上海锦江饭店是他住过的“最好的宾馆之一”。而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的《上海公报》也是在锦江饭店小礼堂签订和发布的。

很多人都认得锦江饭店这闻名遐迩的金字招牌,但却甚少了解它的历史以及它的创立者——董竹君。从出身寒门的青楼女子,到中国第一代女企业家以及中国女权运动的先驱者,董竹君用自己“逆袭”奋斗史谱写了一段充满了传奇色彩的故事。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董竹君和她一手创办的锦江饭店的时光故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出身寒门,困于青楼的“小西施”

1900年,董竹君出生在上海的一个贫寒之家。父亲拉黄包车,母亲给富人家做洗衣服的帮佣,一家人蜗居在臭河沟边上的破茅房里。为了能有改变命运的机会,父亲将女儿送进私塾读书。

但厄运还是降临在这个本就一贫如洗的家里。董竹君13岁时,父亲因患重病丧失了劳动力,并欠下巨额债务。迫于生计,父母无奈之下将女儿抵押给青楼做“清倌人”。“清倌人”就是当时所谓卖艺不卖身的歌妓。董竹君虽然年纪小,但样貌清丽,歌唱得也好,故被称作“小西施”,很快她就成为青楼的名角。据说,为听董竹君唱上一曲,常常“座无空席,门不停宾。”

彼时的中国正处于中国民国创立初期,时局动荡,暗潮汹涌。喧闹的青楼便成为革命青年们肆意畅谈国事的好去处。为掩人耳目,他们也会选择在人多嘈杂的风月之地交换情报。受到这些进步青年的影响,董竹君才知道原来在上海之外还有宽广的世界,她想要冲出青楼这“囚笼”的心也更加迫切了。

正在这时,追随孙中山参加了“二次革命”的青年夏之时走入了董竹君的心。夏之时正气凛然的言行举止打动了董竹君。两人日久生情,暗许终身。但当夏之时提出要为其赎身时,董竹君却一口拒绝了。她说:“你一分钱都不用出,我又不是一样东西,不需要花钱买。我们以后做了夫妻,倘若你觉得我不好,肯定会说你有什么稀罕的,不就是我花钱买来的?那是我万万受不了的。”

1913年,“二次辛亥革命”失败,夏之时成为被通缉的对象。次年,他找到的董竹君,想要和她一起出逃日本。虽然董竹君已经打定了与夏之时私奔的主意,但她的头脑依然非常清醒,她知道夏之时家中还有一个久病在床的夫人。董竹君就此与夏之时约法三章:一不做小老婆;二到了日本,要送她去读书;三从日本回来后要组建家庭,夏之时管国家大事,她操持家务。

夏之时一一应允了董竹君的要求。当晚,董竹君灌醉了看守,留下了自己所有的金银首饰当作赎身费,逃出了青楼。两人在夏之时的住所草草举行了婚礼,便登上了去日本的船。彼时,夏之时27岁,董竹君只有14岁。

游学日本,冲破桎梏的都督夫人 

到日本以后,夏之时兑现了诺言,送董卓君去学校读书。那时候的董竹君像海绵一般,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各种知识,即便期间生下了大女儿也没有放弃学业。

但夏之时对于董竹君读书的态度也慢慢发生了变化,他以“保护其不被外面的人欺负”为由,不再让董竹君去学校读书,而是请了五个家庭教师到家里来教她。实际上,这是夏之时“私心”在作祟,他怕董竹君结交班上的男生,而将她当做自己的私有财产保护起来。

在日本不到四年的时间里,董竹君读完了东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理科的全部课程。学习和读书打开了董竹君的思想和眼界,也使她有了朴实的追求“自由和平等”的理想。

1917年,董竹君随夏之时回到成都。夏之时就任四川都督,成为都督夫人的董竹君也正式进入夏家。虽然夏之时是一位革命党人,但是他出生在一个遵从繁文缛节的封建家族中。但已经深受民主、女权思想熏陶的董竹君与这里的一切都格格不入。

而且,夏之时多疑的性情也愈发严重,他不喜欢董竹君抛头露面,也不喜欢她与别人交朋友,对她的交际生活严加约束。1919年,夏之时因在四川党派之争中落败被解除了公职,之后意志逐渐消沉,沉迷于酗酒、赌博、吸食鸦片,脾气越来越坏,斗志荡然无存。

在此其间,董竹君则先是在成都东胜街创办了富祥女子织袜厂,招收女工从事生产;之后又在桂花巷创办了飞鹰黄包车公司。但1929年两间公司均因为四川局势不稳、币制贬值而结业。

此时的董竹君已经为夏之时生养了四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两人在对子女的教育上也产生了巨大的分歧;自从小儿子出生以后,夏之时重男轻女的思想更加严重,不允许女儿们继续读书。他的性情也越加暴戾乖张,甚至会对董竹君拳脚相加。

董竹君已经对夏之时的所作所为心生绝望,对这“表面光鲜,实则一地鸡毛”的生活也厌恶至极,在果断提出离婚但夏之时不肯后,两人决定先分居五年。董竹君要求夏之时在分居期间支付抚养费,但她从来没有收到这笔费用。

不仅如此,董竹君在回忆录中还提到,分居时夏之时曾对她冷嘲热讽,说:“咱们来个君子协议,我和你暂不离婚。以5年为限,如果你带着女儿5年内没有饿死,我就用手掌心煎鱼给你吃。”

夫妻决裂,勇于创业的女老板

1929年,董竹君带着4个年幼的女儿返回上海。1930年,董竹君变卖财产,四处筹资,再加上朋友戴季陶的资助,她在闸北创办了群益纱管厂。纱管工厂经过苦心经营,逐渐开始盈利,董竹君一家五口的生活状况也有了改善。但不幸的是,寄托着全家人生计希望的纱管厂在1932年一·二八事变的日军炮火中毁于一旦。董竹君也因参加抗日宣传活动被关押。

1934年,董竹君与夏之时正式离婚。“前军官夫人出走创业破产,穷困潦倒靠典当度日”的新闻,一时间轰动了上海滩。

不过,新闻也并不都是负面的。董竹君冲破封建家庭桎梏,独立抚养四个女儿的经历也在社会上传为美谈,赢得不少人的尊重。四川商人李嵩高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女人有如此傲骨,着实让人佩服”,于是捐助董竹君2000大洋。

利用这笔捐赠,董竹君于1935年3月15日在上海法租界华格臬路,也就是现在的宁海西路,开了一家川菜馆,并以为纪念唐朝第一女校书“薛涛”,在成都东门锦江南岸所建的“望江楼”为灵感,将餐馆取名为“锦江小餐”。

因为拥有日本游学的经历,董竹君在餐馆的装修融合了中、日、西的风格,并突出了30年代上海滩的风韵。餐馆底楼供应大众菜色,二楼三楼设立了包房,菜品也经过了改良。锦江小餐提供优雅的环境和适口的菜肴,并配备现代化的管理,再加上女主人董竹君个人的交际风采,锦江川菜馆大获成功,生意十分火爆。

锦江小餐还吸引了很多名人政要们前来用餐和商谈要事。据说连杜月笙、黄金荣、张啸林等这样有头有脸的人物在黄金时段来用餐,也只能在弄堂里“耐心等位”。

要说锦江川菜馆的成功,还要归功于董竹君对传统川菜的大胆改良。她高薪聘请专业人士加盟,调整菜品的辣度,注重色、香、味的调和,把官府菜与民间菜结合起来,粗菜细做,大菜小做,以此适合上海人的口味。因此有人认为,董竹君对海派川菜的形成与发展,起到了开山探路的作用。

打响了餐馆的名号之后,董竹君与杜月笙合作,扩张了店面,生意越做越好。1936年1月28日,董竹君又在法国公园附近的华龙路开了一家锦江茶室,同时作为当时的地下党和文化界进步人士的活动据点。

为鼓励女性就业,为女性提供就业的机会,董竹君的锦江茶室率先公开招聘女服务员。之后,她还与《大公报》的记者蒋逸宵创办了《上海妇女》杂志,鼓励女性解放。抗战爆发后,1940年赴菲律宾做贸易的董竹君受困于马尼拉,颠簸数年。1945年抗战胜利后,董竹君重返上海掌管饭店,她还利用自己创办的印刷所秘密印刷进步刊物。

创立锦江,担当重任的女企业家

时间一晃又是多年。1949年中共建政…… 1951年,中共上海市委和上海市公安局决定设立一间招待中央首长、高级干部及外宾的高级食宿场所,而且要安全可靠,有利于执行保卫工作。但碍于当时当局无法公开出面办理,上海副市长潘汉年等人派人拜访了董竹君并委以重任。由此,锦江川菜馆、锦江茶室合并为锦江饭店,迁进了茂名南路的高档物业华懋公寓的十三层。

1951年6月9日,锦江饭店正式挂牌,董竹君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红色中国第一个“国宾馆”就此诞生,而董竹君也一路逆袭成为中国大陆最早的女企业家。

1967年,“文革”期间,已经67岁的董竹君遭遇牢狱之灾,她被以“特务嫌疑”罪名逮捕。据董竹君的回忆路记载,在监狱中,她每日都会重复默记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敌人要你死,你偏不死”,以此激励处于困境中的自己。

1973年5月10日,董竹君被释放,1979年3月29日获得所谓的“平反”。晚年的董竹君,撰写了一部40万字的回忆录《我的一个世纪》。1997年,97岁高龄的董竹君接受了电视节目的专访。同年12月6日,在该节目播出一小时后,董竹君驾鹤仙去。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会经历坎坷或劫难,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如董竹君一般披荆斩棘,破茧成蝶。正如她在回忆录的扉页写道:“我从不因被曲解而改变初衷,不因冷落而怀疑信念,亦不因年迈而放慢脚步……唯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也唯有自己才能成全自己。”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北约车队照打不误!普京发出叫嚣给俄军壮胆
经济专家:上海封控对世界经济伤害大于俄乌战争
内部消息:李强可能要被习老板抛弃了
上海李强焦头烂额 韩正挑拨成功 习近平再失心腹?
中共如坐火山口 习近平的噩梦是…
习近平为何突访海南 上海被评有政变基因
翻车!孙春兰上海再遇呼救 李强被怒斥“罪人”
“结伴不结盟” 普京不争气 习近平认怂了
“瓦格纳”集团是什么组织?它干了些什么事?
郎咸平母亲因封城去世 大批五毛给外国递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