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9-2

1、再发挺俄文章:习近平是真蠢?

对于俄乌战争,中共真的改变立场了吗?3月2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文章《美国对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乌克兰危机看美式霸权①》,对此给出了答案。 "钟声"的观点不外乎两个:第一,谴责美国霸权,是为"欺人太甚";因此,第二,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辩护,是为"迫不得已"。

《人民日报》文章署名"钟声",是人民日报国际部的官方评论笔名,意思是"中国之声",以及所谓的为世界"敲响警钟",也被海外媒体解读为“中南海之声”。毫无疑问,这些文章可以代表中共官方的正式观点。

该篇文章说,"乌克兰危机背后藏着美式霸权的影子,美国主导的北约东扩是乌克兰危机的根源,美国是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 

"钟声"描述的俄罗斯倍受委屈,文章称:北约东扩, "刀尖"抵近俄罗斯边境;北约通过发动"颜色革命"等,长期在俄罗斯周边制造动荡;实实在在地让俄罗斯有遭受包围之感;西方强硬派傲慢地否认俄罗斯大国地位。 

这篇文章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的论调高度一致。在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称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让"包括中国在内各国同俄的正常经贸往来已受到不必要的损害"。 

中国有网民发帖说:红色高棉我们支持波尔布特,罗马尼亚我们支持齐奥塞斯库,伊拉克我们支持萨达姆,利比亚我们支持卡扎菲……我们不仅站在非正义的一边,而且总是和失败者捆绑在一起。 

西方也有学者和评论人为中国感到痛心疾首:选择西方意味着胜利、富强、民主和自由,选择普京意味着失败、贫弱、专制和牢笼,为什么中共一再做出错误的选择呢?于是,有评论者干脆把习近平称为"大傻瓜"。 

其实,这是对"专制理性"的无知。朝鲜问题专家乔尔·威特曾经警告说,朝鲜领导人不是博人一笑的小丑,也不是走火入魔的疯子,而是最务实最成功的外交能手。中共领导人也不是没有理性的疯子。他们高度务实、精心算计,而且屡有斩获。 

问题在关键在于,专制者算计的是政权的稳定,而非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分析此类问题时,西方学者和媒体司空见惯的一个错误,是接受并内化了中共的洗脑宣传,将中共统治集团的利益和中国的国家利益混为一谈。事实上,中共统治中国七十余年的历史,大部分时间都是通过弱化国家利益和强化统治权力。 根据专制理论,这并非中共统治的失败,而正是它维持政权的成功所在。

西方学者在这一点上是正确的,即:反对普京的军事侵略,维护世界和平,和西方国家友好相处,遵守市场规则,建设法治社会,对中国有百利而无一害。可是,这里的"中国",指的是以人民利益为主体的国家利益,并不等同于中共的政权利益。 

而所谓的“美国霸权主义“可以有各种表现,到底是什么让中共如此害怕?

《人民日报》这篇文章谈到,美国霸权主义的表现之一就是处心积虑编织所谓"民主对抗威权"、"正义对抗邪恶"的政治叙事。"钟声"说,在"巩固民主""延伸稳定、推进共同价值观"等幌子下,北约一再东扩。它援引美国地缘战略理论家的话甚至宣称:"一个壮大和民主的欧洲必须是一个没有尽头的历史进程,不应受在政治上任意涂抹的地理的限制。" 

中共害怕的原来是民主!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他们不反对轰炸民居和医院的俄罗斯霸权主义,而要谴责发展壮大组织的美国霸权主义。前者是专制同盟的扩张,后者宣称要带来"壮大和民主的欧洲"。

正如商鞅所说,"政作民之所恶,民弱;政作民之所乐,民强。民弱国强,民强国弱。"政权的需求与人民的喜乐完全相反,专制理性对此心知肚明。

2、美国务卿警告!俄罗斯撤军恐怕只是欺骗

俄罗斯入侵邻国乌克兰的行动如今进入第5周,双方协商人员29日举行两个多星期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双方开始做出让步,看似有了和平的曙光。然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认为,乌俄谈判其实没有实质进展,因为美国并没有见到俄罗斯释出“真正严肃”看待会谈的信号,而且所谓的从乌克兰首都基辅撤兵,可能只是一种欺骗手段。

根据CNN报道,布林肯在与摩洛哥外长布里塔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会谈结果有俄罗斯说什么,也要有俄罗斯该做什么,我们更重视后者”。

布林肯警告,俄罗斯从基辅撤兵,是一种他们什么都没做、可是却对外欺骗他们已经履行义务的手段。

他直言,行动比语言更重要,在美方看到俄罗斯确实答应停火之前,都不能有所松懈。他更示警,俄国虽称将减少基辅和切尔尼戈夫的军事行动,但这很可能只是转移焦点而已。

3、上海封城考验中共 并殃及全球

3月29日,有2600万人口,中国最大金融、海运和贸易中心——上海的封城防疫措施进入第二天。从3月28日到4月1日先在浦东、浦南和临近区域封控,4月1至5日在浦西地区再行封控。封控期间,住宅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不得外出;企业也实行封闭性生产或居家办公;公交系统全面停运。这被认为是对中共严厉的 “清零” 防疫政策的极限构成的一次严重挑战,其影响将会超出中国的国界。

尽管与全球其他地方相比,上海官方公布的病毒感染人数非常少,但当局执行严厉“清零”防疫政策,并往往因缺乏后勤准备,无法为数以百万计的居民提供必要的生活所需,引起民众怨声载道。

上海的封城措施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焦虑,令投资者对中国及全球经济感到不安。此前,全球市场已经受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联储加息遏止通胀等挑战的震撼。

路透社29日报道说,在位于浦东的陆家嘴金融区这一中国最大金融中心,金融交易所、经纪行、银行、基金管理人等机构在28日封控前采取紧急措施,将主要人员召回办公室,并给他们配备了床、睡袋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实行封闭式办公。去年,陆家嘴的金融交易量超过2500万亿人民币,约292万亿美元。

中国一直采取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这种“清零”措施对于大流疫初期的传染烈度较低的新冠病毒较为有效,但在对付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奥米克戎毒株的时候,这样的做法就显得顾此失彼,漏洞百出,同时也使清零措施本身造成的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成本更加突出出来。

美联社29日报道说,中国社会近期虽然出现了更多的要求改变清零政策、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的呼声,但上海封城的事实表明,最高当局无意放弃由习近平亲自确定的“清零”疫情防控的基本方针。

报道表示,澳大利亚最大银行集团之一的麦格理集团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共应当能够在未来几周内控制住疫情蔓延,因为封城是有效的。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也将因此而面临更大的实质性下行风险。报告说,受到冲击最大的将是消费商家和房地产业。

报告还说,上海的封城表明,中共将坚守其强硬的“清零”政策,至少会持续到今年晚些时候中共五年一次的党代会结束。外界普遍预计,习近平将会在这次党代会上得到确认连任。当局强调不惜一切代价要确保这次党代会在和谐与稳定中举行。

此外,路透社还报道,丹麦物流巨头公司马士基表示,上海的封城将严重影响卡车运输服务并增加运输成本。上海的港口和航空港的吞吐量在全球名列前茅。尽管当局试图维持航空港和港口的开放,但封城将不可避免对相关运输活动造成严重的影响。

4、神隐多月:英国女王确诊后首次现身公开场合

现年95岁的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自从去年10月底住院一晚后,就不曾出门现身公开活动。自上月确诊感染新冠后,她接连取消多个重要行程,身体状况令外界担心。3月29日,伊莉莎白女王首度现身公开场合,出席亡夫菲利普亲王的追思礼拜。白金汉宫在追思礼拜开始前约2小时,才证实女王将会出席。菲立普亲王去年以高龄99岁辞世。

综合外媒报道,伊莉莎白女王今天出席在伦敦西敏寺举办的菲利普亲王追思礼拜,她拄着拐杖由侧边入口进入西敏寺,在二儿子安德鲁王子的协助下就座。这是女王确诊后首度出席公开活动。也是安德鲁王子在美国的性侵民事诉讼达成和解后,首次公开露面。

今天的追思礼拜则有1800人能够出席,王室成员、外国王室代表与政要出席,加上传统英格兰教会礼拜,以及西敏寺外聚集的大批民众,给人一种生活回归常轨的印象。

菲利普亲王与伊莉莎白女王在1947年结婚,2人相伴长达73年。去年4月9日逝世时,距离他满百岁只差几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掌权9年最大失误 俄出现重大战略转变
针对中俄威胁,拜登又祭出大动作
习近平连任危机加剧 主要因一病 + 一老翁
为什么中国青年学生这么仇视乌克兰?原因找到了
“朱镕基上书中央”很诡诈?
“二百斤”自作多情,中共给自己挖坑
担心日本抄后路?俄罗斯在这里重兵演习
普京想讹诈世界 北约领导人如此明确警告
拜登“波兰演说”超级震撼 这十句你必须记住
后悔也晚了 习总加速师做了一件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