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321-1)

1、爆炸新闻:传普京亲密战友策划政变 准备由此人代替他

普京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已经将俄罗斯推向了很危险的边缘,估计未来经济将倒退到前苏联的水平。而且还扬言,准备核战,这肯定是毁灭人类、也是毁灭俄罗斯的举动。核战之下,不可能俄罗斯还会存在。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3月20日在脸书发文透露,部分俄罗斯政商界精英正谋划政变,推翻普京,以便挽回与西方的关系。他们计划让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负责人博尔特尼科夫接替普京。

乌克兰情报总局引述来自俄国的消息说,博尔特尼科夫和其他有影响力的俄罗斯政商界人士正在考虑各种方案,包括投毒、突发疾病或其他巧合事故。

另外,乌克兰情报总局还认为,最近车臣部队在乌克兰北部部署的位置被泄密,就有可能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所为,目的是消除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在普京身边的影响力。

70岁的博尔特尼科夫曾在苏共时期任职克格勃,并自2008年起就担任联邦安全局局长。他是普京核心圈成员。

最近的确传出普京政府出现分裂的信号。日本媒体《现代商业》日前也发布国际关系学者北野幸伯的文章指,普京在国内的三大靠山渐渐开始动摇,其中就包括情报机构。

北野幸伯指,在俄乌尚未开战的1月31日,全俄罗斯将校协会就公开要求普京不要入侵并立刻辞职下台;不只是军方,近日也传出普京软禁联邦安全局官员的消息。

其次是来自寡头的反对声浪,北野幸伯认为,过去曾有三名富豪挑战普京,下场相当凄惨,导致后来的寡头对普京百依百顺,但乌克兰战争引发欧美国家的制裁,令一些在普京就任总统后才效忠于他的寡头,开始公然发表反对普京的言论。

第三个正在背离普京的靠山是官方媒体。北野幸伯提到,普京自2000年彻底掌控媒体后,电视上再也听不到任何对政府的批评,可是乌克兰战争爆发后,许多俄罗斯的媒体工作者似乎难忍良心的苛责,纷纷辞职走人。

北野幸伯判断,未来如果俄罗斯赢得这场战争,普京政权虽然将暂时得以维持,但来自全球的“地狱制裁”一日不解除,俄罗斯的经济只会日益沉沦;而如果俄罗斯战败,普京垮台的日子恐怕会提前到来。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评论指出,乌克兰战场,普京已经骑虎难下,动用核武,也可能成了普京最后的一个选项。目前的多次威胁,肯定也不只是说说而已。疯狂的普京目前不仅成了人类的敌人,也成了他亲密战友的敌人。所以,普京身边的人要采取行动,从逻辑上来说,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2、敢作敢当!俄“央视”举牌抗议的女英雄拒绝法国庇护

俄罗斯国营电视台一名女编辑玛丽娜-奥夫西尼科娃,日前闯进摄影棚,在新闻直播时持标语抗议俄军入侵乌克兰,她呼吁其他俄国人站出来一同反战。她还说,她是自发示威,她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已积累多年。玛丽娜-奥夫西尼科娃仍可能面临进一步起诉,她已经拒绝了法国的庇护提议。在俄罗斯严厉的新法下,她可能会被判最高15年的监禁。

玛丽娜-奥夫西尼科娃是俄罗斯国营电视台第一频道编辑。14日闯进晚间新闻播报摄影棚,手里拿着一张写着“不要战争”的海报。她随即遭到逮捕,挨罚3万卢布,尽管后来获释,仍可能面临进一步起诉,但她已拒绝法国的庇护提议。

据法新社说,玛丽娜-奥夫西尼科娃表示是她自发性示威,她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已积累多年。

星期天,玛丽娜-奥夫西尼科娃向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政论节目“本周”表示:“当我与朋友和同事交谈时,一直到最后一刻,每个人都无法相信会发生这场可怕的战争。”她表示,自己原本考虑参加公共广场的示威活动,但看到示威者遭到逮捕并面临牢狱之灾。

玛丽娜-奥夫西尼科娃说:“我决定或许可以做点别的,更有意义的事情…我可以向世人表明俄罗斯人反战,我可以让俄罗斯人民知道,这都是政府的宣传。”她还说,盼能“激励一些人大声反战”。

她还表示,“我们国家频道的宣传变得愈来愈扭曲,施加在俄罗斯政治上的压力不能让我们事不关己。”

台大新闻研究所张锦华说,玛丽娜独自承担,“愿为俄国人民的和平和大爱而牺牲”,只为了“激励大家敢于说出反战”!她利用俄国国营电视台的播放机会告知俄国人民,是人类最崇高的智慧和勇气。

3、乌副总理:北京不顾国际道义 “不配”大国地位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北京始终拒绝谴责俄罗斯的行动,也不愿称其为“入侵”官方也多次重申坚持和谈的立场。在莫斯科持续侵略下,中共的立场在各种国际场合受到质疑。美媒CBS周日发布主持人布伦南采访中共驻美大使秦刚的片段,视频中,秦刚表示,北京没有送武器给俄罗斯,强调“中共正在做的是送食品、药品、睡袋和婴儿配方奶粉”。

布伦南多次直接挑战秦刚,问道“你们会向俄罗斯送钱和武器吗”、“俄罗斯外长说,由于正在发生的事情,莫斯科和北京只会更加紧密。他说得对吗”、“习近平,你们的主席,有没有告诉普京停止入侵?你是否谴责它?”

针对中共外交官员多次重申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并强调人道救援物资协助,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在脸书发文表示,不敢置信并称这种说法“不配一个伟大受人尊敬的国家地位”。

韦列舒克还建议中共外交部,问问“从俄罗斯的炮击中疏散出”的160名中国学生,强调乌克兰不需要毯子和被褥,而是武器来保卫土地,并呼吁中共停止支持那些轰炸乌克兰城市居民区的人。

有网友评论,中共在乌克兰弃核时,承诺保障乌克兰的安全,并从乌克兰的到了很多先进的军工技术,还和乌克兰签订了战略伙伴关系的条约,如今却支持俄罗斯打乌克兰,其国际道德实在令人心寒。

4、余茂春:台湾记住,这就是乌克兰给你们的启示

3月19日,曾任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中国政策首席顾问,现为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余茂春在台湾《自由时报》上撰文,对乌克兰事变给予世界人民,尤其是台湾人民的深刻教训做了深刻的分析,指出“国际地缘战略绝不能寄希望于中共”。

文章说,首先,乌克兰事变告诉我们,在国际地缘战略中绝对不能走中间道路,不能立场不坚定,更不能寄希望于中共,因为中共对国际条约和国际义务完全是一种机会主义的态度,绝对不可靠。乌克兰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是造成目前乌克兰大难当头的一个重要因缘。

接着,文章对中乌关系的历史做了回顾。指出,自从苏联解体以来,不少乌克兰的政治精英总是在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犹豫不决,寄希望于一种所谓的第三条道路,也就是摆脱与北约和莫斯科的纠缠,和中共发展一种战略伙伴关系,于是中共顺水推舟,慷慨大方地与乌克兰签署了一系列信誓旦旦的友好条约,包括二○一一年与乌克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条约,和二○一三年底中乌有关“中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核安全保证”的保证书。这是中共直接向俄罗斯挑战,向乌克兰保证,在其受到第三国核威胁的时候,中共向乌克兰提供核保护伞。其实,除了俄国之外,没有任何国家对乌克兰有核威胁的可能。由此种种,导致乌克兰的相当一部分政治精英,受到这种中共战略保证的误导。

那么现在呢?文章说,乌克兰现在痛苦地认识到,中共在权衡其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时,会毫不犹豫地抛弃信誓旦旦要支持保护的乌克兰,反而与侵略者沆瀣一气,毫无道德和信义。

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时候,中共就抛弃乌克兰,唯命是从于俄罗斯,拒绝向为其制造尖端武器的乌克兰政府付款,而按照莫斯科的命令乖乖地把欠乌克兰的武器巨款付给了被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军工厂。这一次俄罗斯全面进攻乌克兰,中共更是毫不犹豫抛弃乌克兰这个战略伙伴,与俄罗斯狼狈为奸,还为其鼓吹打气。

为此,文章特别强调:“台湾人民应该吸取乌克兰这个深刻的教训,不要再相信什么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之类花里胡哨的统战宣传。这只能是自欺欺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岸田文雄直捣北京后院 这国表态亮了
惊!中共志愿军要出国抗乌援俄?
普京要核战?泽伦斯基紧急呼吁与普京谈判
李政道的老师,中国雷达之父,下场竟如此凄惨
中共粉红万万没有想到:普京其实是这样一个人
遭到中共背叛 乌克兰点名北京
民运大佬竟是中共特务 被捕细节曝光
差一点… 美中“王牌”被曝东中国海遭遇
【粤语】战狼耍心眼 遭乌克兰副总理打脸爆呛
隐藏重大成果?拜习通话曝一微妙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