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4-4

1、更大危险!美告知盟友:北京暗示愿意向俄提供军援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背后的主要支持者中共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一直是美国和北约非常关注的问题,如果中共在其中的力度加大,很可能将俄乌战争推向第三次世界大战。3月14日周一,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据熟悉美国国务院外交电报的官员透露,美国已经告诉欧洲和亚洲盟国,中共表示愿意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支持其入侵乌克兰。CNN周一报道,外交电报没有明确说明是否已提供援助。一位官员还表示,美国在电报中警告说,北京可能会否认它愿意提供援助。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中共领导层在如何回应俄罗斯援助请求方面并非完全一致。两名官员表示,北京避免经济后果的想法可能会限制其帮助俄罗斯的意愿。

“一些人真正担心他们的参与可能会损害与中国所依赖的西方经济关系,”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对CNN说。

包括《金融时报》、《华盛顿邮报》、福克斯、CNN等媒体3月13日周日报道,俄罗斯在入侵开始后的某个时间点,向北京提出了援助请求。

《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俄罗斯的提议和中共的回应已经在白宫敲响了警钟。美国官员认为中共正暗中试图帮助俄罗斯,而中共的高级官员则公开呼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战争。

中共驻美国大使馆周日表示,不知道俄罗斯的任何要求或中方对莫斯科的积极回应。俄罗斯周一也否认向中方提出了任何要求。

《金融时报》报道,美国一名高级国防官员拒绝透露北京是否在俄罗斯提出要求后提供了军事支持,但表示五角大楼正在“非常、非常密切地”关注局势。

这位国防官员说:“如果中共确实选择在这场战争中实质性支持俄罗斯,那么中共很可能会受到影响。”

这位官员补充说:“我们已经看到中共基本上默认俄罗斯正在做的事情,拒绝加入制裁,指责西方和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并声称他们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的结果,但基本上没有做任何事情来实现它和平。”

周一,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罗马与中共最高外交政策官员杨洁篪会面。在周日离开华盛顿之前,沙利文表示,他会警告中共不要试图“救助”俄罗斯,包括帮助俄罗斯度过来自西方的严厉制裁。

《金融时报》报道,据一位欧洲官员称,在沙利文和杨洁篪会晤之前,拜登政府上周要求欧洲盟友向北京传达消息,即北京不应帮助俄罗斯规避制裁。

白宫周一表示,这次美中官员会谈将集中讨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对地区和全球安全的直接影响。

美国国会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周一告诉“福克斯与朋友”节目,在俄乌战争正在进行时,美国需要对抗中共。

“中共全力支持俄罗斯。我建议我们做什么,如果中共帮助武装俄罗斯并提供援助以规避国际制裁,我们对中共实施二级制裁——我们会追捕任何试图支持普京的人。”他说。

乔治城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前白宫亚洲高级顾问埃文‧梅代罗斯对《金融时报》表示,如果中共将武器转让给俄罗斯,将“令人深感担忧”。

“这将改变全球地缘政治的游戏规则。”梅代罗斯说,“我们冒着回到1950年代中苏同盟时代的风险。乌克兰可能成为新冷战中的第一个代理人冲突。”

2、纽约时报:美国即将率国际盟友对付中俄

此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改变冷战后的世界格局,中俄关系恐会进一步加深,全球将会呈现以美国欧洲等民主国家结盟的自由世界阵营与中俄结盟的专制独裁国家阵营的新冷战。3月12日,美国纽约时报以“乌克兰战争开启美国海外政策‘新时代’”为题发表专文,指出俄乌战争已经促使拜登政府就美国外交政策进行自911事件以来最大规模的重新审视,包括与竞争对手中共、关系欠佳的伊朗及委内瑞拉的关系,以及发动侵略乌克兰战争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文章指出,美国如今因乌克兰战争而怀抱新使命感,华府也因此与欧洲更为紧密团结,倚重与亚洲盟国的关系。文章还引述专家与官员指出,俄乌战争已成为一面外交政策棱镜,反射近期几乎所有的美国外交政策决策。拜登为民主对抗独裁政权的全球抗争因此士气大振,再一个就是,俄乌战争也促使美国更想拆散中共与在西方制裁中仰赖中共外交与经济命脉的普京。

不过有部分美国官员认为,联中抗俄根本是一步废棋,中俄之间抱团取暖的形势一时可能难以逆转。他们更期盼借此机会在美国亚欧盟友间强化围堵中俄的政策。

文章引述专家警告称,若华府将焦点转回欧洲,将不可避免地转移对亚洲的关注,一定要避免顾此失彼,让中共在印太地区进一步坐大。不过白宫官员认为,美国可以利用乌克兰战争来说服亚洲国家政府,以建立捍卫民主的全球意识形态阵线。

3、乌总理警告:普京侵略欧洲中心 恐成第三次世界大战

俄乌战争会不会进一步升级,这恐怕才是美国和欧洲更关心的问题,而如果发展成第三次世界大战,将会是全人类的末日。乌克兰总理史米加14日今天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欧洲中心发动一场全面战争,这可能变成第三次世界大战,呼吁欧洲理事会国会议员大会将俄罗斯逐出组织。

欧洲理事会国会议员大会今明两天在法国史特拉斯堡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当前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情势以及是否应采取措施。

原本今天大会开幕将邀请乌国总统泽伦斯基视讯演讲,但随后通知因紧急及不可抗因素取消,改由史米加下午连线,向来自各国的国会议员发表谈话。

史米加告诉大会“普京已经在欧洲中心发动了一场全面战争,这可能变成第三次世界大战”。他指今日乌克兰人民的生命每分每秒都正受到侵害。

他呼吁欧洲,回应必须强硬,乌克兰要求大会做出决定,立即将俄罗斯逐出欧洲理事会组织,因俄国不能留在这个以生命做为最高价值的欧洲大家庭,俄国必须停止侵略,这不仅是为了乌克兰,而是为了整个欧洲。他的谈话受到现场热烈掌声。

欧洲理事会1949年成立于法国史特拉斯堡,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政治组织,宗旨是维护人权、自由、民主、法治等制度,目前由47个成员国的国会议员所组成,其中27个是欧洲联盟成员国,其它尚包括俄罗斯、乌克兰、英国及土耳其等国。

自俄罗斯2月底入侵乌克兰后,欧洲理事会已对俄国祭出暂时停权决定,预计在15日可能对俄罗斯在组织的去留做出决定。但该组织成立逾70年以来还未有国家遭逐出。

4、沙利文与杨洁篪会面结束 细节出来了

3月14日周一,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意大利罗马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的会晤已经结束。美国白宫官网发出短讯,介绍说这次会晤是对去年11月拜登与习近平网络会晤后的一次跟进。沙利文在会面时提出了中美关系的一系列问题,并与杨洁篪就俄罗斯针对乌克兰的战争进行了深入讨论。美方会后警告“无国家可包庇俄罗斯”。

白宫发言人莎琪在周一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在俄乌战争的问题上,美国对中共表明的态度主要是,如果中共对俄罗斯提供协助,就会导致一定的后果,而不是要求其改变战略立场。

中共央视报道,会谈今晨约1时30分结束,持续约7小时。美国官员形容会谈真诚和紧密,指美国认真关注中共与俄罗斯之间的联盟,沙利文向杨洁篪清楚表达这些关注,以及“一些行动会招致的后果”,又提及美国联同欧洲和亚洲的盟友一同惩罚俄罗斯。

官员表示,美方向中共直接地表达十分关注任何国家可能向俄罗斯提供的援助,以及支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任何事物。

会议前,多间外媒报道有美国高官直指中共提供军事援助,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中共回应指这是假消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则在例行记者会表示,亚太助卿康达也参与了这次的美中高层对话;对于中共支持侵略的俄罗斯,美国向中方官员直率清楚地提出关切,且提到中方这样做不仅影响美中关系,也会影响中共与美国在欧洲和印太地区盟国的关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中共高层在洗牌?这位常委奇怪缺席冬残奥闭幕式
普京女儿的豪宅被“攻占”
沙利文罗马敲打杨洁篪,美国说了些什么?
中共满洲里送货忙 援俄原来都是为了这个目的
情况紧急?杨洁篪和沙利文周一会面
重大突破?曝俄乌双方已妥协 将签署协定
冰坛最凄美爱情!他28岁倒在她怀里猝逝
美国警告中共:帮助俄国绝对会有后果
乌克兰断供 全球芯片噩耗来了
战争要升级?俄罗斯放话枪口对准北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