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1-1

1、憋了半年 李克强终于对习亲信出手了

经过了半年的等待后,中共官方21日终于公布河南郑州去年“7·20”暴雨灾害调查报告,认定为一场“特别重大自然灾害”,郑州市委及相关部门单位“存在失职渎职行为”,中央纪委给予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当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免去徐立毅市委书记职务。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报告指出,郑州官方瞒报死亡失踪人数,直到“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要求才上报,分析指出,这位“中央领导同志”就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综合报道,这份调查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9月30日,郑州市因暴雨灾害死亡失踪380人,其中在不同阶段瞒报139人,其中郑州市本级瞒报75人。调查报告指责郑州官方刻意阻碍上报信息,不仅没有主动部署排查、要求及时上报,反而违规要求先核实人员身份等情况再上报,以多种藉口阻碍信息报送工作。官媒称,该报告已经中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当天,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召集省委会议,宣布调查报告和北京当局的处分决定。其中,中共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副市长吴福民被免职,市长侯红被降级,副市长李喜安、陈宏伟被记大过处分。同时,负责郑州地铁5号线工程的8名企业人员被立案侦查并逮捕,此外,洪灾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郑州市下辖县区共有86地方官员人也被“追责”。

据报道,郑州720暴雨后,8月2日,中共国务院宣布成立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李克强8月18日赴郑州视察洪灾,表示要对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追责,之后调查组正式于8月20日进驻郑州。当时外界认为,被视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之江新军”一员的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恐将首当其衝。去年10月29日,中共河南省党代会结束,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不在河南省常委名单中,外界猜测他可能是下台了。陆媒报道他未连任省委常委,之后文章被删除。有分析指出,徐立毅近两年从杭州市长任上调过去,因长期在浙江为官,是习近平的部下,与河南省一把手楼阳生同样属于习家军中嫡系的“之江新军”成员。

此外,这次北京只调查处分郑州市,不触及河南其它地区和省级官员,显示其追责已提前划定了界限。有分析指出,去年6月刚上任的中共省委书记楼阳生,被视作习近平嫡系“之江新军”成员。去年7月的香港《明报》文章称,楼阳生被认为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更上层楼,但这次郑州出了事或让他仕途受阻。对于这次徐立毅被拿下,有分析人士指出,李克强只是个弱势官员,河南官员怎样处理需要习近平拍板,习近平有可能有意让郑州市一级官员为这次河南洪灾“背锅”。

2、习近平突然晋升7名上将 职务首次曝光

1月21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突然晋升7名上将,中共北部战区政委刘青松等7人当天在北京八一大楼获晋升上将军衔警衔,据报道,最新晋升7名上将均为1960年代生,60岁左右,7人的新职务也首次曝光。

据央视21日报道,当天下午5时许,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宣读习近平签署的晋升上将军衔警衔命令,中共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主持晋衔仪式,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警衔的军官警官颁发命令状。该次晋升上将军衔的将领分别是:中共北部战区政委刘青松、中部战区司令员吴亚男、中部战区政委徐德清、陆军政委秦树桐、海军政委袁华智、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武警部队政委张红兵。

据报道,从2012年底掌军以来,习近平已升了67名上将,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上台后大举进行军队反腐,拿下上至前军委副主席、时任军委委员等大批反习派贪将,又持续几年推动军改,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历年提拔众多少壮派将领,不过,习近平最重要的是找一帮忠心的人,而不是能打仗的人。此前,晋升将领多在八一建军节为主,人事调整也多是随冬、夏人事换血潮曝光。另外,中将将领晋升上将,一般需满足晋升中将满4年,或履新正大战区职位满两年等条件。但是,近两年所晋升的上将,已基本完全不符合上述惯例,转而采取职级匹配唯一军衔的方式,职级调整随即同步调整军衔。中共高级将领大调整也越来越不走“寻常路”,而且正大战区级以下将领的调整也越来越神秘,通常不见于官方报道。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曾分析认为,习近平对于军队用人这个问题有点焦虑,第一个因素是习近平本人并不是军人出身,在部队里面恐怕没有那么多可以信赖的人,从这些年换各级军官换得非常频,就可以看得出来。第二个因素,习找不到熟悉现代化战争的将领。对习近平来讲,现在中共军队高层的构成,恐怕最重要的是要找一帮忠心的人,而不是找一帮能打仗的人。

3、第一次!欧洲议会提议检视香港世贸独立会籍

欧洲议会通过最新的香港决议,列举大量香港自由剥夺的事例,更首次提出应该检视香港在世界贸易组织的独立地位。

《美国之音》报道,欧洲议会20日以高票通过了一份香港决议,批评香港言论、结社、新闻自由被严重侵犯,重申欧洲议会支持香港人争取民主自由,更首次要求欧盟委员会检视香港在世界贸易组织的会籍。

据报道,决议列举众多事例,指“香港国安法”生效后,数十名民主派政治人物被捕,《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被逼关闭,网媒《众新闻》及《加山传播》停运,国际特赦组织关闭两个办公室,超过60个公民团体解散,去年12月的立法会选举实际上禁止民主派参与。决议要求欧盟委员会及成员国检视欧洲共同体与香港在关税事务的合作及相互协助,检视欧盟支持香港在世界贸易组织拥有独立席位的做法。

这一决议要求欧洲理事会制裁林郑月娥、郑若骅、夏宝龙、张晓明、骆惠宁、郑雁雄、邓炳强、李家超等侵犯人权的8名香港及中共官员,还要求制定一份制裁清单,惩罚与香港人权问题有关的公司。

决议还包含不少与香港没有直接关系的议题,例如要求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奥运,谴责中方威胁立陶宛,支持台湾民主等等。

目前,中国大陆、香港、澳门三地都在世贸组织有独立席位,而将一个世贸成员逐出也没有先例,即使该决议获585票大比数通过,但究竟这个建议可以如何执行,暂时不得而知。

4、冬奥运动员抵京场景曝光 如集中隔离

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2周的时间,从世界各国来北京参赛的运动员已经陆续抵达,网友拍摄运动员入住酒店的视频曝光,所有的运动员在京的活动被严密管控,犹如集中隔离。而北京的疫情也在不断升级,1月21日,北京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网友爆料,中南海周边的居民正连夜进行核酸检测。

据报道,由于中共当局对病毒和疫情采取零容忍的政策,因此北京冬奥会的封控防疫措施堪称史无前例地严厉。数千位参与冬奥的工作人员,包括志愿者、清洁员、厨师和司机当天率先进入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而境外参与冬奥工作人员的抵离也同步启动小闭环管理。

根据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近日,北京冬奥会运动员陆续抵京,入住豪华的昆仑饭店。酒店实施全封闭管理,运动员也被严格管控,不得私自外出,出行要用专车,完全闭环管理,不得与外界接触。酒店外面拉着警戒线,外人都无法靠近,里面只有运动员和各种相关的服务人员。

与此同时,因北京疫情不断升级,当局异常紧张,尽管目前中南海所在的西城区,当局没有公布任何疫情,但仍把西城区作为疫情防控重点,这也在其它地区的防控措施中体现出来,毕竟官方内部更加知情。网友拍摄视频披露,1月21日晚,在北京西城区的后海,也即中南海的隔壁,居民们连夜排队进行核酸检测。1月20日,北京还宣布,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每3日需做一次核酸检测。北京网友调侃:“领导一句话,全北京餐饮从业的韭菜们,就得连夜排队核酸。下雪天直接冻成傻雕。”网友还分享了北京餐饮从业者在夜晚的寒风中排队做核酸检测的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曝美中秘密磋商高层会谈
崩溃! 加拿大男子惨遭杀猪盘 10万积蓄一夜全飞
中国只剩下这条出路
冬奥近在眼前 中南海挥之不去的恐惧
上任一周年当天 拜登连遭两记重拳
BC省卫生管提醒:勿信疫苗改变DNA等假消息
邓小平南巡30年纪念日 中共正酝酿政治大风暴
也团团伙伙?这位中纪委副书记恐要栽
胆子太大!这个副部长故意拆招习近平
特鲁多壕出天际 $3亿纳税人的钱打水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