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9-4

1、邓小平南巡30年纪念日 中共正酝酿政治大风暴

1月18日,是中共前党魁邓小平关于“改革”问题进行南巡讲话30周年,中共官方未进行相关的纪念活动,而除“深圳特区报”外,其他中共官媒也未刊发最新的纪念文章。有分析认为,中共官方和官方媒体的异常表现可能预示一场更大政治风暴即将到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除了《深圳特区报》,其他中共官方媒体并未发表纪念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文章,中共官方亦无相应的纪念活动。《人民日报》则只转发了一篇2014年题为“邓小平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的旧文章。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说,中共的“改革开放”只限于经济领域,而“党的领导”是以做大做强,建立一个强势政府,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是无解的。

此前,著名作家杨继绳也认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一方面推进市场经济,一方面强化中共领导,这奠定了中共“威权政治加市场经济”的模式。

时事评论人士维辛则表示,邓小平南巡讲话被认为是中共“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而在30年后的今天,中共官方及媒体对此未做大量报道宣传可谓极不寻常。

维辛认为,中共官方这种沉默相当不寻常,这是一种清晰的信号,特别是去年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所透露的信息,“改革开放”在今年中共二十大可能面临终结。因此,“今天官方媒体的沉默背后所酝酿著一场政治风暴。”

2022年的第一天,中共喉舌媒体《求是》杂志官网刊登了习近平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稿。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突出强调了党员干部的“忠诚”,警告说中共会遇上“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还强调要严查“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

外界观察认为,这拉开了新一年中共党内夺权与反夺权争斗的序幕,而中共内部这种权斗和分裂更公开表现在中共官媒的表态上,反习势力似乎在借助“改革开放”话题进行新一轮攻势。

1月18日,邓小平南巡30周年之际,中共机关刊物《中国组织人事报》,和《人民日报》一样,只转发了一篇2014年的旧文,标题是“邓小平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

据公开资料介绍,2014那篇赞扬邓小平的文章,作者名叫武市红,其当年发表这篇文章时任职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现在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研究员。

去年的12月9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一篇名为“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的文章,大谈改革开放和邓小平,并提及江泽民、胡锦涛,对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却只字不提。

有评论表示,曲青山和武市红都是中共御用文人,他们撰写和发表这类文章,应该有背后的政治势力主使。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2022年的新年贺词没有提“改革开放”,一度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尉健行大秘王友群指出,中共政治“改革开放”的路早被邓小平堵死,从而演变成中共权贵的“闷声发大财”。

王友群表示,改革就必须改掉中共权贵对市场经济的干预;开放,必须让14亿中国人民与中共权贵享有平等的权力。而这是中共权贵绝对不可能答应的事。

事实上,中国著名金融学家郎咸平教授早在2008的“清华演讲”中就痛斥,中共的改革已经达到无恶不作的地步。

郎咸平对现场清华学生说,中共所谓“让一部分人富起来”的“改革”导致更多的中国人变得更加贫穷,这违背公平原则,是少部分人富起来而由其他人负担社会成本的虚伪改革。

清华大学著名社会学教授孙立平也在近期撰文说,他最近走访了中国一些地方,包括农村。据他所见,很多地方的农民收入是减少的。比如河北,玉米价格一度是一块二,后来降到只有七毛多不到八毛。有媒体报道,仅粮价这一项,农民现金收入就减少一千多亿。而按照目前整个经济形势,农民打工的收入也不可能有很大增加。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曾在2020年表示,中国有6亿多人每月平均收入不到1000元人民币。

旅居美国的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批评说,在中国,暴富的是中共,赤贫的是民众。

中共改革开放面临十字路口,各方博弈激烈,正酝酿着一场风暴。

2、重庆事件背后诡诈多 学者:三件事让习头疼

中共二十大前,六大传统政治高地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注意。特别是重庆,自薄熙来后官场风波不断,更是今年的观察重点。1月17日,旅美政治学者王军涛就提出,重庆一机关食堂本月初发生的气爆背后,可能有内斗因素。

王军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事故现场的细节分析说,涉事的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面积仅70平米,但重庆官方消息指,事发后重庆消防方面派出260人、50辆车进行救援,同时中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派出60人、20台起重挖掘机增援,但70平方米如此小的面积如何容纳这么多救援设备?

王军涛还察看了当地传出的照片,发现没有见到一辆消防车或者吊车,他质疑:“那你说那些车去干什么去了?而且这是三个小时内调集这么多的车。”完全就是为了掩盖现场嘛!

王军涛表示:“接着在8日的时候,国务院就要挂牌督办。我就觉得双方在进行一种政治博弈。陈敏尔想掩盖问题,因为他想入常,他要掩盖这些问题。但是国务院要挂牌督办就是要去查找问题”,一旦查出问题,其他反习派系就可以跟进策应,借机挑战习近平。

王军涛也提到最近深圳罗湖有人在街头打横幅反习要求改革开放一事,认为这不是简单的民间自发抗议。

王军涛说,这个人喊的口号非常政治化,说改革开放的路线被否定了,中国就完了,这不像是一个老百姓,反倒很像一个共产党改革派的话。

这都显示习近平在二十大前遭遇挑战。王军涛认为,现在有三件事令习近平头疼,除谋求二十大连任之外,在应对疫情上,清零政策反而成了习的包袱,还有中国国内经济、天灾人祸等问题频出。

王军涛说,中共内外交困,美国打造多个同盟阵线围堵中共,中共在国内却只能严加防控,但一旦稍微出现缝隙,就会全线崩溃。他说,“还有你知道中国历史上,人类历史上出现大疫的时候,都是要改朝换代的时候”。

3、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未接种疫苗者将拯救人类

本月15日,法国著名病毒学家吕克·蒙塔尼耶来到意大利,参加当地的反疫苗集会。在现场,他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和支持。他在集会现场竟称:“未接种疫苗的人将拯救人类”。

蒙塔尼耶曾获200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世界艾滋病研究与防治基金会主席,法国著名的病毒学家,艾滋病病毒的发现者之一。

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15日诺奖获得者蒙塔尼耶参加了发生在罗马和米兰的“反疫苗”游行示威活动。数千名“反疫苗”运动者簇拥着蒙塔尼耶,聆听他发表演说。

在该集会中,蒙塔尼耶公开表示“未接种疫苗的人将挽救人类和结束这场病毒危机”。

据了解,蒙塔尼耶此前称“大规模接种疫苗是不可接受的错误”,他认为“疫苗根本没有保护作用,并且研发时间长”,还声称“科学家和患者自己都发现,疫苗会有利于感染其他病毒”。

4、拜登今天自曝:2024总统大选与她搭档

拜登在周三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会继续与现任副总统贺锦丽搭档,在2024年总统大选中竞选连任。

当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向拜登提问:“你是否对副总统贺锦丽在投票权方面的工作感到满意?她是你2024年的竞选搭档吗?”拜登简单地回答,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是的”。随后他又补充说:“她将会是我的竞选搭档。”

此前媒体对拜登与贺锦丽之间的关系多有报道。有媒体指出,贺锦丽被委以重任的几项任务中,国会立法进展缓慢,应对南部边境移民问题的成效也备受诟病。

不过白宫以及拜登和贺锦丽本人则尽力淡化两人关系以及2024年大选的相关安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也团团伙伙?这位中纪委副书记恐要栽
胆子太大!这个副部长故意拆招习近平
特鲁多壕出天际 $3亿纳税人的钱打水漂
习要革谁的“命”?这两个政治局委员危险了
网坛卫冕冠军发话了:非常关注彭帅
重大!专家分析:习近平要做重大转向
接受美联社专访:艾未未这样评价北京冬奥
历史在重演!传中、俄、伊三国将举行联合军演
战狼搞垮中共形象 习近平在世界论坛说话没人听
孙力军“政治团伙”有哪些人?原来头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