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7-2)

1、习近平连任难度大 中共政法委:七大风险

为期两天的中共政法工作会议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亲信、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说,“全力护航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政法战线务必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

陈一新日前声称,“护航”二十大是今年头等大事,并提及中共面临的七大风险。专家表示,中共党内对习近平有很多不满,习在二十大能否连任,仍存在变数。

他提到,政法工作面临“七个方面”的复杂形势,包括:国际社会对中共的遏制、世纪疫情的冲击、全球通胀环境、政治安全风险、经济金融风险、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风险,以及新型安全风险。

二十大关系到习近平能否顺利连任,去年12月底,中共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就在会上表示,二十大是政治局2022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在1月14日的《新闻大破解》节目中分析,二十大是今年最头等的议题,但习近平不仅有来自军队的问题,更主要是红二代对他的支持出现动摇。

吴嘉隆说,中共党内对习有很多不满,政变或者兵变,甚至暗杀什么的,是习近平要考虑的风险。

台大政治系荣誉教授明居正在《新闻大破解》节目中分析说,二十大政治斗争会斗到什么地步,习近平能否连任存在不确定性。

他表示,在中共这部车子已经驶入死胡同后,经济民生、政治外交、香港、两岸关系连锁下行,各种危机都是关联的,牵一发动全身,疫情、美中关系、贸易战、香港、台海局势等,每一件事都可能引发对习近平执政能力的质疑,内部可能出现对习连任的挑战。

另外,明居正认为,习近平对于自己是否平安,会不会遭遇暗杀兵变并没有把握。他提到去年年末“红二代”代表人物刘亚洲涉及政变、兵变被当局控制的传闻。

他表示,“如果说刘亚洲有这个感觉的话,应该不是一个人,应该是相当一批人的想法。”

去年12月21日,明居正对媒体表示,习近平打破了中共内部自邓小平时代以来沿袭的接班“惯例”,这让中共党内斗争激化。因此,习的连任之路并不平坦。

他认为,在二十大前的权力争夺中,中共党内各派系卡位激烈,反习势力也蠢蠢欲动,不但派际之间会争,派内也要争,因此习近平是“明枪好躲,暗箭难防”。

专栏作家王赫撰文认为,习欲完全掌控中共二十大政局,反习派也不会坐以待毙,中共的内斗只会加剧。

此外,习近平上台以来,多次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时评人岳山22日发文分析说,习要求用“党内法规”来维护“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泄露在二十大之前,习近平有两大隐忧。

一来,十九届六中全会后的中南海,有些像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的情形:表面上习“定于一尊”,实际上暗潮汹涌;习近平最近持续强调要保政治安全,事实上就是要先保自身的安全。

二来,习近平的另一个隐忧是,党国“危险无处不在”。岳山认为,习近平在2019年曾提出类似的警告,说动摇中共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这无疑是一种变相的“亡党警告”。

2、这个总统是“男儿” 为“抗俄”不怕牢底坐穿

俄罗斯大敌当前,乌克兰团结抗俄,流亡波兰的前总统波罗申科表示,1月17日将返回乌克兰,尽管有被捕的风险,但他发誓要帮助保护这个前苏联国家免遭俄罗斯的潜在入侵。

周日,波罗申科在华沙对记者说:“我回到乌克兰是为乌克兰而战,而不是与现总统泽连斯基作战。他强调,乌克兰可能面临30年来“最大”的安全风险,尽管有分歧,但他希望帮助泽连斯基的政府。

波罗申科在脸书上的视频讲话中指责泽连斯基在保护乌克兰不受俄罗斯影响方面做得不够,并提出了他的帮助。

随着俄乌局势的恶化,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上周五,华盛顿指责莫斯科派出受过爆炸训练的破坏分子制造事端,为入侵亲西方的邻国乌克兰提供借口。

同时,上周五凌晨,乌克兰遭到大规模网络攻击,基辅方面指责俄罗斯是幕后黑手。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这可能是俄罗斯实施军事攻击的前奏。

微软周日警告说,乌克兰受黑客攻击的情况可能比最初想像的要严重得多。

基辅的一家法院将于周一决定是否逮捕波罗申科,这位前领导人表示,他会出席听证会。

波罗申科现年56岁,是该国最富有的人之一。波罗申科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担任总统,因叛国罪被调查,于12月离开了乌克兰。当局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波罗申科可能参与的几十项涉嫌犯罪。波罗申科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波罗申科涉嫌在2014年至2015年间协助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向基辅出售价值约5400万美元的煤炭。如果在叛国案中被定罪,他将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

波罗申科常被称为乌克兰的“巧克力大王”,他拥有一个糖果帝国和两个电视频道。《福布斯》(Forbes)杂志估计他的财富价值为16亿美元。

3、啥阵势?美国三艘航母围中共 最强大武器罕见访关岛

据报道,最新卫星图像显示,美国三艘航母正在中国周边集结;美媒还披露,美国海军武器库中最强大的武器之一罕见访问关岛,对印太地区美国的盟友与敌手释放重要信号。

据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消息,1月9日,卫星在巴拉巴克海峡附近发现了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巴拉巴克海峡连通南海和苏禄海,是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上的战略要地。

该平台预计,“卡尔·文森”号将前往南海部署。这是“卡尔·文森”号航母首次搭载F-35C战斗机和CMV-22“鱼鹰”舰载运输机进行部署。

除了上述两艘航母外,目前美国海军部署在亚太地区的还有停靠在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

航母战斗群中还包括“尚普兰湖”号导弹巡洋舰、“斯托克达尔”号导弹驱逐舰等。

另据美国CNN1月17日报道,美国海军武器库中最强大的武器之一上周末罕见地访问了关岛。

分析称,这是向印度-太平洋地区日益紧张的局势中的盟友和敌人发出了一个信号。

这是美国弹道导弹潜艇自2016年以来首次访问关岛,也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第二次公开访问关岛。

4、春运开始+奥密克戎进京,中国防疫头很大

奥密克戎攻陷北京,偏偏又逢历时40天的大规模春运1月17日星期一正式拉开帷幕。中国防疫形势很严峻。

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将近12亿人次,日均发送将近3000万人次。大批旅客集中旅行,为防疫抗疫带来新的挑战。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中国河南省洛阳市和广东省揭阳市星期天发布公告称,前往这两市的旅客必须在抵达前3天向社区、雇主或旅馆作登记报备。而广西玉林市则在星期六表示,进入该市的旅客必须于抵达前一天在网上填写一份表格,内容包括健康证明和旅行的详情。

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冬奥会的北京和广东省深圳市,周末分别发现一例本土奥密克戎确诊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星期一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北京发生的确诊病例发病前14天内完全没有外省市旅居史,只是工作期间偶尔会收发国际邮件。而在这位病例接触过的国际邮件中采集的环境标本多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而且还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昂在同一场记者会上透露,北京地坛医院目前在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15例,其中本土病例1例,境外输入病例14例。地坛医院累计收治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9例,当前在院6例。不过李昂并未说明这些奥密克戎感染者何时来自何地,也未解释为何此前并未对此做过通报。

根据中共官媒报道,广东省梅州市发现一例与珠海有关联的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中国目前至少有5个省市发现本土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另有14个省市在国际旅行者中发现这一新冠变异株。

中共多个省市政府发出呼吁,鼓励居民就地过年,并且如非必要,就不要在节假日期间外出。许多国内外的航班也因此被暂时取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9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胆大包天!他们写信劝习近平放弃连任
他是无线电之父,100年前就在上海“直播带货”
多、温22趟回国航班被砍:飞广州上海暂停至3月
谭咏诗:每日实际新增可达30万!BC现拐点?
废除“刑不上大夫” 习为连任开筹码
中南海最担心的还是来了
习亲信集体缺席 中共政法委系统公开“分裂”?
中共20大缠斗 红二代威胁习近平
又一年了 习近平的“紧日子”怎么过?
铁杆邻居上演中南海权斗 习近平有苦难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