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20108-02

1、感染疯狂!加拿大自救模式:出现12个症状要去医院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浪潮,加拿大目前开启“自己靠自己”的抗疫模式,安省首席卫生官直接说,如果您出现症状,就应该假设你感染了 COVID-19新冠病毒,不需寻求检测,自己在家隔离等康复。问题来了,如果在家隔离没有好转,病情越来越严重怎么办?出现什么症状需要立即去医院呢?

多伦多传染病医生安德鲁·莫里斯(Andrew Morris)在他最近一期的 COVID 期刊(newsletter)中写道:“如果你身体健康并接种了疫苗,这对你来说可能是一种相对轻微的疾病和麻烦:从几乎没有症状、感冒、再到有点疼痛。”根据加拿大国家邮报的报道称,感染Omicron病毒后,最常见的轻微症状包括:发烧(38度以上)、咳嗽、鼻塞、肌肉酸痛、疲倦、头痛和喉咙痛。医生建议病人多休息、多喝水,并在需要时服用非处方药泰诺或advil来治疗发烧和疼痛。

患有肥胖症、肺病、肝病或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可能会受益于早期治疗,以防止病情加重或需要住院治疗。所以,加拿大医生叫大家在家隔离等康复的前提是症状温和,而不是出现严重症状,如果您感到任何痛苦,请不要在家呆,应立即前往最近的急诊室或拨打911急救电话。

那么,你应该什么时候该去医院呢?根据国家邮报的报道,需要去医院迹象包括:1、站立或四处走动时呼吸困难2、胸痛或胸部感觉有压力3、感觉越来越不适或气喘吁吁4、颤抖或发冷5、食欲不振6、头晕7、昏倒或昏厥8、感觉病得很重,无法照顾自己9、咳嗽明显恶化10、精神错乱11、极度嗜睡12、低血氧。这些特别要注意的低血氧,因为当一个健康人的血氧水平下降到 92%的时候,这个是需要立即去医院的触发因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WHO说:“一些症状可能表明您需要更紧急的医疗护理。”至于症状可能看起来因人而异,具体取决于年龄。世卫称:“成年人可能看起来脱水、呼吸急促或胸痛,也可能抱怨头晕目眩。”对于孩子,需要注意的迹象包括孩子突然出现困惑或拒绝进食。

对于婴儿,以下症状也需要立即求医,包括:呼吸窘迫的迹象,即孩子的呼吸比正常情况更剧烈或更快,以及脱水。父母应确保孩子喝少量但频繁的液体,并监控他们小便的次数。里德说: “两岁以下的婴儿在 24 小时内应该至少有四个湿尿布; 超过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在 24 小时内排尿 3 次。”

2、BC校方将观察缺席率 达红线即启动应对措施

BC省府早前就Omicron新冠变种病毒株疫情而宣布延长中小学寒假一周,大部分中小学生下周一(10日)正式回校复课。省府昨日(7日)宣布,除了在下周一开学时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外,校方将不再通报个别确诊和病毒暴露个案,新学期开始后,改为紧密观察学校缺席率,并在缺席率达到一定水平时通知卫生当局,启动疫情应对措施。有家长则质疑,靠出席率作为通报标准是否太迟。校方不再追踪个案,家长也不能再像以往般互通病毒暴露消息以减低感染风险。

BC中小学寒假延长后,将于下周一复课,省教育厅长韦瑞珍昨日重申,中小学在周一开学后,将实施如减少聚集大批学生、分散师生休息时间、限制访客及为师生提供一次性三层口罩等的进一步防疫措施。

她指出,考虑到省内目前病毒的传播速度,卫生当局已向教育厅提出,个别个案的处理和接种追踪已经不再有效,所以需要采用另一个能够作为启动疫情应对措施的指标,而教育厅将以校园的缺席率作为这个新指标。韦瑞珍说:“校园将紧密观察校园的出席率,并在出席率明显低于往年同一时间的惯常比例时,便通知公共卫生部门和校园社区,而这将触发公共卫生部门的应对措施。”

她补充,非常了解往常学校情况的教职人员,知道学年期间一般的缺席率,但为了获得更准确的资讯,她同时也鼓励家长在子女使用自家快速检测后,向校方通报结果,同时也在子女因出现病徵而需要留在家中休息时通知校方。

对于缺席率要达到什么水平才会触发卫生当局的应对措施以及通知受影响校园的家庭,省首席卫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指出,虽然缺席率的一般水平在不同的学校和校区会有所不同,但卫生当局并没有设置一个指定的门槛。而一般而言,若个别学校缺席率比一般的水平高出一成左右,卫生当局将会开始分派资源到该校,并对缺席的情况进行调查,确认是否与新冠疫情有关。

对于校园复课后的疫情应对措施,亨利也补充,BC省即将于未来数周内收到一批快速检测包,她承诺会将部分用于协助针对校园的疫情应对措施;而她仍建议家长,继续对子女进行每日的健康检查,当子女出现任何新冠病徵时,应让他们留在家里休息,直至完全康复再回到校园。

亨利表示,她明白家长的焦虑,尤其是有较脆弱成员的家庭,但她认为学生在教育设施内,比在部分校外而没有组织的场所,学校其实更安全。她说,本省定有上述应对计划,“虽然如此,那永远都是一项挑战,但我们将可兵来将挡。学校是必要的,在我们的学校社区内,一直都见到其有卓越的抗逆及适应能力,我亦知道这都可协助大家在未来数周克服那毋庸置疑地更艰巨的日子。”

3、加拿大一群陌生人这样来抱团养老

近年来,很多人都兴起了抱团养老。加拿大也有一群陌生人,年龄在 39 到 78 岁之间,共同拥有一座温尼伯的大房子,一起抱团住在一起。这个自称为”有意识社区“的居民分享从食物到家务再到休息时间。

这个社区由74 岁高龄弗朗西斯·伍利森 和丈夫吉姆 (Jim) 在五个陌生人的帮助下,在温尼伯的 Crescentwood 社区购买了他们一直梦想的家。居民的年龄从 39 岁到 78 岁不等,从食物到家务再到休息,无所不包。这个”有意识的社区“创建之初是为了就对大流行期间的隔离,尤其是老年人。

伍利森表示:“看到太多人独自在家中慢慢变老。加拿大文化又非常强调人的独立性。我认为一个更好的词是相互依赖,因为人们需要彼此的支持,” “一直一人独居很孤独,而社区则想分享经验、支持和家务,丰富生活。”

加拿大就业和社会发展部估计,大约 30% 的加拿大老年人有被社会孤立的风险,而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估计,65 岁以上的加拿大人中有近四分之一感到和他人隔绝。伍利森和丈夫多年来一直致力合租,但是当大流行开始时,他们和其他一些家庭建立的社区慢慢崩溃,只剩下他们两个。

伍利森夫妇和加州两个合住社区的创始人,现在担任合住顾问的凯蒂·麦卡曼特 合作后,这对夫妇于去年 9 月购买 Dromore 房屋,并寻找其他志同道合的一同居住的人。这所房子归合作社所有,想要加入共同住房社区的人可购买合作社的股份,根据他们的网站,目前售价为 20 万元。

另外,还需要每月支付费用,相当于公寓费用,其中包括税收、互联网和电话费用。伍利森夫妇也希望温尼伯这栋合住房的居住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继续彼此陪伴。她说“这个社区意味着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人在身边支持你,共同努力克服可能出现的任何障碍。”

39 岁詹姆斯·马格努斯·约翰斯顿是这个抱团合住最年轻的成员。他拥有博士学位,一直喜欢在全加国各地工作,经过多年寻求建立有意识的社区后,他决定搬进一个更永久的家。约翰斯顿表示:“在大流行期间,独自生活非常令人沮丧,”但他在这个”抱团“的家里经历让他感到快乐。

虽然房子里已经7个人,目前仍有空间,合作社成员正在寻找其他人,包括有孩子的家庭,以购买并帮助共同建立社区。每当伍利森向人们推广这些理念时,这些人都会感到惊讶,并拒绝了这个想法,暗示这不适合他们。她称人们有时只需要坚定信念,尝试不同的东西,至少到目前为止,合住是一次非常好的经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关键时刻 陈敏尔又给习老大添堵
中共最大梦魇真的来了?虎年未到 又有二虎落马
令人心碎!儿子举报母亲,母亲被枪毙
哈萨克斯坦动乱 意外曝光了中共核武秘密
人民币汇率将生变 中共央行打预防针
西安民怨沸腾 温家宝的呼声犹言在耳
老习匆忙搬出“颜色革命”吓唬谁?
敢霸凌立陶宛 法国挑头欧盟要修理北京
中共新“帮规”藏习掌权秘密
一旦Omicron在中国爆发 只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