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第91期 20220103)

只因长得像日本人,就被派去送死!二战鲜为人知的华裔士兵136部队的神秘任务

每当我们谈论起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先想到的都是诺曼底登陆、偷袭珍珠港等著名的战役。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二战期间不为人知的战争。在这些战争背后,有一支全部由华裔士兵组成的136部队,他们不仅帮助加拿大完成了危险而神秘的任务,更为华裔争得了平等的权利。

在继续我们今天的故事之前,如果您还没有订阅本频道,您可以现在就按下我们这个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您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了: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人头税和排华法案

说到136部队,就不能不先说说华人在加拿大的历史。

根据记载,最早登陆加拿大的华人,是在1788年,跟随航海家约翰·米尔斯的50名中国劳工。他们帮助米尔斯建立起了努特卡海峡与广州之间的海獭皮贸易。随后,一些劳工定居在了温哥华岛西岸地区,并与原住民通婚,繁衍后代。

从1858年开始,大批华人开始抵达弗雷泽河谷地区,进行金矿的开采,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淘金热时期”。

这之后,从1880年至1885年期间,大约1万5千名华人劳工完成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BC省部分的修建工作,其中有超过600人因危险的工作环境而丧生。

铁路修完了,就不再需要华人了,很多工人却因攒不足回中国的路费而留在了加拿大。为减少华人数量,从1885年起,华人被要求在进入加拿大前,要缴纳50加币的人头税。此后人头税不断增长,到1903年已涨到了500加币,相当于当时一个华人整整2年的工资。

据统计,历史上,加拿大政府曾向约8万1千名华人征收过人头税,总计金额达2300万加币,约合现在的3.43亿加币。

这还不够。1923年,加拿大政府正式颁布了著名的“1923年排华法案”,全面限制华人进入加拿大,仅有外交官、学生、商人等身份可以豁免。

“笨蛋中国人!”

随着太平洋铁路的建造,唐人街在温哥华也逐渐发展起来。由于历史等诸多原因,从1920年代开始,就有类似三K党等奉行白人至上的团体,不断打压、排挤华人。

在温哥华出生的华裔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只能被限定在唐人街附近活动,其他种族的孩子则可以随便进入唐人街。

只有华裔孩子在唐人街玩耍时,气氛一片祥和。但当白人孩子到来时,情况就变得完全不同了。他们嘲笑华裔孩子,给他们起外号,朝他们扔石头和木棍。很多白人孩子一边跑一边唱着“笨蛋中国人!”

社会上很多活动对华人也是完全禁止的。华人不允许去公共游泳池游泳,也不允许去餐馆吃饭,还不允许从事律师、医生、工程师等专业性的工作,因此当时大部分华人都在洗衣房、餐馆、菜市场、零售店、锯木厂等等地方从事着种类有限的体力劳动。

最严重的是,华人在当时的加拿大没有与白人一样的公民权利,这意味着,他们没有投票权和被选举权。

连入伍都不被接受

1939年,二战爆发,关于华人社区内的年轻人是否应该参军加入战斗,在唐人街内部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由于“1923年排华法案”的颁布,加上之前人头税的影响,华人女性的数量要远比男性数量低。因此,当时在加拿大出生的年轻一代华裔是非常珍贵的。

对老一代华人而言,这批年轻人对华裔血统能否在当地延续下去至关重要。因此大多数老人都觉得,为了一个将华人视为二等公民的国家去参战,对于宝贵的年轻华裔一代来说,是非常不值得的。

而这些年轻的华裔一代,却秉持了完全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如果他们为加拿大参战,就能使华人有更大的希望去争取到自己应该享有的公民权利。

最终,年轻一代的观点占了上风。可是,当他们去报名入伍时,却被告知加拿大军队不需要华裔。

136部队和“遗忘行动”

1941年,日本袭击珍珠港,并迅速占领了当时仍属英国的殖民地的香港,以及大部分东南亚国家的领土。眼看着一个又一个的亚洲国家逐步沦陷,英军和美军却束手无策。

后来,英军想起了曾经在欧洲战场支援法国的经历,他们觉得或许可以将相同的方法用到加拿大华裔身上。

英军的计划是,先对加拿大华裔进行训练,然后将这些华裔士兵空降到日本所在的战场,利用中国人和日本人长相非常接近的特点,潜入日军身后,协助英军和美军实施对日本的作战计划。

于是,突然之间,华裔就从被拒绝入伍,变为了不仅被要求入伍,而且入伍的只能是华裔,还要尽快集结。

就这样,一支由150名加拿大华裔士兵组成的部队被组建起来,被称作“特别行动部队”,也称136部队,隶属英国二战情报组织的远东分部。

136部队分批招募。第一批共13人,他们是为代号为“遗忘行动”的秘密任务精心挑选的。

“遗忘行动”的内容,是华裔士兵乘潜艇深入被日本占领的中国地区,进入日本防线后方,在没有外部支援的情况下,寻找和训练当地的抗日民间力量,并依靠这些力量,破坏日本的装备和补给线,同时进行情报活动。

为确保每一位华裔士兵都能胜任突击队员的角色,在出发前,他们被带到了BC省内陆,大约离温哥华400公里的奥肯纳根湖的一个海湾,在那里接受越狱、暗杀、无线操作、拆除、跟踪、逃生等各项战争技能的训练。后来,那处海湾被命名为“突击队湾”。

之后,这些华裔士兵又被送到澳大利亚进行更严苛的训练,如跳伞,身背50磅的背包在保持安静的条件下长距离游泳,以及在满是昆虫和植物的丛林中生存,还要学习有关日本的军事和武器知识。

艰苦的训练并没能难倒这些华裔,除了一件事:游泳。因为在当时,华人被禁止进入加拿大的公共游泳池,所以这些士兵中很少有人会游泳,更不要说负重50磅、还不能发出任何声音了。

Douglas Jung,中文名郑天华,来自BC省温哥华岛上的维多利亚市,是被选中的13名士兵之一。他在一次跳伞训练中受伤,之后留在澳大利亚继续从事情报工作。

每个人都带着氰化物,随时准备自杀

到1945年1月,又陆续有更多的加拿大华裔士兵被招募。他们大多数被派往了印度,一小部分驻扎在澳大利亚。

在这些战场中,华裔士兵们经历了严酷的考验,执行的是接近“自杀式”的任务。

他们独自深处敌后,却没有任何大部队的支援和补给支持,也不像其他部队那样拥有武器装备和通讯设施,他们只有一台无线电、几杆枪以及自己的勇气和智慧。

因为是潜入敌后,所以一旦被抓到,这些华裔士兵将不会被敌军当作战俘对待,他们大几率只会被悄无声息地折磨或杀掉。

所以,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装着氰化物药片,一旦被俘虏,所有人都做好了自杀的准备。

除了与敌人抗衡,这些华裔士兵还要在丛林中与各种昆虫和疟疾做斗争。

丛林的水塘里布满水蛭,人踩进去后,水蛭就会附着在身体上,不断地吸人的血。丛林里还有不同种类的猴子,都硕大无比,蛇也有很多种。

最可怕的是,丛林非常茂密,人一但走进去,很容易迷路,因为无法从哪个方向看都是树木,让人无法辨别方向,可能永远也无法走出来。

立下赫赫战功

即便作战条件恶劣,这些华裔士兵的表现却毫不逊色。

1945年6月22日,担任翻译的Henry Fung在日本占领的马来西亚吉隆坡外跳伞,他和自己的小分队捣毁了电话线路,并炸毁了一座铁路桥和铁轨,造成了日军交通的瘫痪。他们还与马来西亚人民抗日军联手抗击日军。日军投降后,Henry Fung的小分队控制了加影市,等到了印度和英国的大部队抵达。

另一位华裔士兵Roger Cheng与他的战友Roy Chan、Louey King、Norman Low和Jimmy Shiu被派往东南亚岛屿婆罗洲,与住在丛林深处的原住民接触。婆罗洲的丛林非常潮湿和炎热,气温超过45摄氏度,这些士兵每天以鳄鱼、猴子和野猪为食。

Roger Cheng和他的小分队一直协助英军获得日军部队和战俘营的信息,那里关押了大约25,000名英军战俘。日本投降后,这支小分队协助将英军战俘转移到了澳大利亚。Roger Cheng在与日军的一次正面冲突中腿部中弹。战争结束后,他成为了一名电气工程师,同时还是加拿大皇家信号兵团的第一位华裔加拿大军官。

当日本于1945年8月正式投降时,136部队的华裔士兵还执行了代号为“电流行动”、“窥探行动”和“绿色潮汐行动”的任务。一些士兵一直留在东南亚,协助解放战俘营,防止报复性屠杀,并在日军投降后混乱的环境中维护东南亚的安全和秩序。

驻扎在澳大利亚的华裔士兵,在通过英国中转返回加拿大时,却费尽周折。战争结束后他们就被遗忘了,需要自行想办法返回加拿大。大多数人被迫登上前往北美的货船,以水手的身份在船上打工,以支付回加拿大的路费。

幸运的是,136部队的所有华裔士兵都在战争中幸存下来,最终回到了加拿大的家中。但由于他们曾遭遇的恶劣条件,一些人一直被持续的健康问题困扰。离开马来西亚丛林后,Henry Fung患上了黄疸和疟疾。Norman Low也因疟疾而引起的并发症,余生的健康状况一直都不好。

获得平等权利

衣锦还乡的华裔英雄们,得到了加拿大政府的衷心感谢。但在当时那个白人占据主导的社会,即便他们在战争中为这个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唐人街仍被视为“二等社区”。

一些华裔士兵开始质疑,为什么他们仍然没有投票权和被选举权。从回到加拿大开始,很多士兵就开始为华裔获得公民权利而奔走。他们还派代表前往首都渥太华,就华裔的平等权利进行游说。

在无数华裔的共同努力下,1947年5月14日,“1923年排华法案”终于在实行了20多年后被废除,加拿大华裔也得以拥有同其他种族一样的投票权和被选举权,以及可以在加拿大各地迁居的居住权,他们也终于可以在任何一个公共游泳池里自由地游泳,从此成为了真正的“华裔加拿大人”。

那一天,唐人街一片欢腾,华人们终于能够将自己远在中国的亲属带到加拿大团聚。人们开始陆续搬出唐人街,在加拿大各个领域工作,拥有自己的事业。

1956年,136部队首批队员Douglas Jung郑天华,成为首位角逐加拿大联邦或省级议会议席的华裔候选人。1957年,郑天华在联邦大选中代表保守党,以3700多票的优势击败谋求连任的自由党候选人拉尔夫·坎普尼,成为加拿大首位华裔、同时也是首位亚裔议员。

而这些华裔老兵的事迹,直到战争结束40年后,英勇的战士们已慢慢年老,他们才讲出当年的那段经历,不再保守这个秘密。

既然尘封的故事已被开启,就不会再被我们遗忘。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哈萨克斯坦暴动 祸起中共的一带一路
感染疯狂!加拿大自救模式:出现12症状要去医院
关键时刻 陈敏尔又给习老大添堵
中共最大梦魇真的来了?虎年未到 又有二虎落马
令人心碎!儿子举报母亲,母亲被枪毙
哈萨克斯坦动乱 意外曝光了中共核武秘密
人民币汇率将生变 中共央行打预防针
西安民怨沸腾 温家宝的呼声犹言在耳
老习匆忙搬出“颜色革命”吓唬谁?
敢霸凌立陶宛 法国挑头欧盟要修理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