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4-1

1、安倍再次警告:中共军事冒险会自取灭亡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台湾一个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软弱会招致挑衅,但民主会带来持久的力量。他说,当美国、日本和其它伙伴们与台湾一起汇集民主的强大力量时,中共军事上的冒险行为只会自取灭亡。

12月14日星期二,安倍通过视讯在台湾远景基金会主办的“台美日三边印太安全对话”上赞扬台湾追求和捍卫民主的精神。他说,对台湾和台湾民主的威胁也是对大家,尤其是对日本的严重挑战,好在台湾、美国和日本有着一个共同的、重要的事业,那就是坚守对自由、人权、民主和法治的信念。

安倍说,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同盟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美日台三方必须不断努力增强在所有作战领域的能力,包括水下、海面、空中、网络和太空能力,并且更加有效地分享有关知识和技术。

他还说,除了美国和日本之外,印度、澳大利亚、法国和英国也在自由、人权、民主和法治的旗帜下集结,捍卫印太地区的安全。

安倍在用英语发言中警告中共不要轻举妄动对台湾、对其它周边国家采取军事行动。

他说,“象中共国这样的经济大国在军事上冒险,最起码会自取灭亡。我们必须敦促他们不要谋求领土扩张、不要挑衅和欺凌他们的邻国,因为那会损害他们自身的利益 。”

本月初,12月1日,这位日本前首相通过视讯出席台湾另一个智库研讨会时说,日本和美国不会对中共武装攻击台湾袖手旁观,称中共领导人必须明白这一点。

他当时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北京的人,尤其是习主席应注意,绝对不应对此有误解。”

在安倍那次讲话的当晚,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就前首相发表“极端错误”言论提出“严正交涉”。她表示,中方强烈敦促日方“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玩火自焚”。

但是日本内阁发言人说,东京拒绝北京在这一问题上的“单方面看法”,因为安倍已经不是政府官员,而政府不便对他的言论做出评论。

实际上,安倍晋三目前在日本政界依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他其实是在代日本政府向外放话。

2、布林肯印尼痛斥中共 俄国国安委主席也来了

12月1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到访雅加达第二天,在印度尼西亚大学发表讲话,阐述美国的印太政策,呼吁北京停止在印太地区的"进攻挑衅活动"。

据报道,布林肯到印度尼西亚大学发表讲话称:"我们决心确保南海的航行自由,并说,北京的挑衅行动每年威胁着超过3万亿美元的贸易。

布林肯表示,美国希望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盟,他并承诺美国会“保护所有该地区国家在没有压力或恐吓的情况下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

布林肯还重申华盛顿对“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承诺。法新社说,这个海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处于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极端紧张关系的核心。

报道指出,南中国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正在升温,因为北京声索这一关键贸易区域的几乎全部主权,而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也提出同样的要求。

布林肯在印尼大学说,"从东北亚到东南亚,从湄公河到太平洋岛屿,人们非常关注北京的进攻挑衅行动。

他指北京"将公海作为自己的领海","通过对国有企业的补贴,扭曲开放的市场",并通过“拒绝出口”或“废除协议”报复那些反对其政策的国家。

布林肯坚称,"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希望北京的这种行为能够改变。我们也是如此。”

他还说,美国的威慑政策旨在"防止"美中之间的竞争"恶化为冲突",因为那将"对所有人都是灾难"。

布林肯认为,北京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增长的野心是“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他并说,美国正在竞争和对抗之间寻求适当的平衡。

现任民主党总统拜登的战略与前共和党总统川普时期的战略没有本质区别:那就是,坚持让印太地区保持 “自由和开放,”不受中共的“恐吓”。拜登政府正在推动一个新的印太经济框架。

奇怪的是,在布林肯在雅加达访问的同时,俄罗斯安全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帕特鲁舍夫也来到雅加达。有法新社记者问道,这到底是巧合还是大国之间激烈竞争的表现?

印尼外长雷特诺-马苏迪周一解释说:“美国和俄罗斯都是印度尼西亚的好伙伴。”

万维评论人巴山客指出,美日两霸争雄东南亚,俄罗斯绝不甘寂寞,一定要变成争夺东盟的三国演义,其实也是间接向中共施加压力。

就在12月7日上周二,巴山客曾在当日第三期《万维读报》指出: “前段时间俄罗斯与东盟多国进行的军事演习,以及在南海石油开发上与印尼及越南的合作,其实明显是趁北京与美日澳关系紧张,在东南亚乘虚而入的战略举动。”“ 美国和中国最好警惕一下俄罗斯重返中南半岛的野心。”

3、美议员疾呼:不要把绞死我们的绳子卖给中共

中共现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方面面都不受世界待见。12月11日周六,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在《国家评论》撰文呼吁,国会通过立即终止中共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开始纠正20年前允许中共国入世的判断错误。

文章说:“这种特殊的贸易地位在20年前为中共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铺平了道路;取消这种地位是恢复我们防御的第一步。”

文章还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伙经济罪犯,必须将其排除在国际贸易秩序之外。正义、公平和良知要求这样做。”

“允许中共国20年前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严重错误。国会可以通过终止北京的特殊贸易地位开始纠正这一错误。

“我们与中共的贸易关系并不正常,我们不能让它成为永久性的。我们应该结束与中共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作为资深国会参议员,科顿近年来提出多个针对中共的科技、贸易以及供应链防御性法案。

本月11日是中共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之日,科顿撰写了一篇上万字的文章,系统概括中共国入世20年带给美国的损失,以及盘点中共的非法贸易行为。

他说,在过去20年里,中共政府将中国近17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作为武器,发动了一场无休止的经济世界大战,几乎给每个大陆都带来了痛苦,给全球无数的社区带来了毁灭。

“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共已经扼制了许多基本材料的生产,并在关键技术领域获得了主导地位。”科顿写道。

此外,通过其消费和生产,中共还控制了全球贸易的近四分之一。到现在,世界上有70%的国家与中国做生意,且贸易额超过了他们与美国的贸易额。

科顿还说,中国一直被视为“明天的市场”,西方公司一直渴望追寻中国的14亿消费者。

但现实是,“明天似乎永远不会到来,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仍然受限。”

“就像一条巨大的灯笼鱼,中共用开放的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的承诺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西方公司越来越接近它的牙齿。”科顿写道。

科顿呼吁,国会应通过立即终止中共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开始纠正过去的判断错误。

“美国和西方盟国还必须大幅限制向中共出口关键技术和资本——我们不必把中共绞死我们的绳子卖给它。

4、佩洛西老骥伏枥 还想再次争取连任

据CNN报道,现在已经81岁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虽然老骥伏枥,仍志在千里。有消息人士透露,这位耄耋老人还有意参加2022年举行的中期选举,并争取连任。

消息人士表示,为了保住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微弱优势,现年81岁的佩洛西有意再次参加明年的中期选举,到时她将82岁,而且她可能会继续出任众议院领袖,虽然佩洛西在今年出任议长时曾经承诺,如果她再次当选,会将她的众议院领袖一职让贤给其他年轻人,

消息人士还表示,佩洛西在出任民主党领袖期间,培养了数位年轻人,但是她从来都没有提名过自己的接班人。 

佩洛西在今年年初成功地帮助拜登政府的中共病毒救济法案获得众院通过,11月份又帮助拜登政府推动了基础设施法案并获得通过,她因此赢得了拜登政府官员的称赞。

佩洛西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女议员。她于2003年当选为民主党众议院领袖,并两次出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 两次出任众议院议长,她还是美国众院首位女议长。在她出任民主党领袖期间,已经为民主党筹得10亿美元的资金,而她准备用明年大部分时间为民主党筹集资金,以帮助民主党保住众议院多数党的地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美国汽车减税超川普时代 加拿大破天荒态度强硬
李升习降?王丹解读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台国防部最新报告:共军全面攻台根本没有胜算
罕见!人民日报谈改革开放 只字未提习近平
出了啥大事?中共最近政治气氛怪怪的
CRA周末遭遇最严重的安全漏洞 网上服务暂时关闭
从“要脸”的白皮书 看中国人民有多么幸福
这个中国女人吊打大清、葡萄牙、英国三国舰队
恐怖的来信!揭露小镇的最大秘密,45年仍是谜
惊人内幕!日本占领东北,竟是他下的不抵抗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