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1-2)

1、玻璃大王曹德旺痛批中共芯片产业:做梦

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近日罕见对于中国大陆芯片产业发表看法,曹德旺直言,中国大陆芯片产业什么核心技术都没有,还想做第一,根本是“做梦”。除了核心技术,一直以来中国大陆芯片自主研发离不开台湾芯片产业精英的协助,但近来,中国大陆芯片龙头中芯国际三名台湾籍研发高层相继离开,有分析指出,着凸显了如今“外来者”不受北京信任的现实。

综合报道,芯片产业遭卡脖子让中南海高层如坐针毡,自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更是多次要求自主打造“中国芯”, 陆媒近日刊文分析当前中国大陆产业发展痛点,文章指出,中国民众追求泡沫经济,以为互联网才是科技公司,P2P都能挂羊皮卖狗肉走科创,但自从美中贸易战后,中国大陆遭技术封锁,损失惨重,再度凸显没有实业作支撑,光靠互联网公司怎样都是别人的羔羊。文章写道,中国大陆芯片问题短期内可以靠囤货解决,长期想着依靠他人,总有一天会被人收拾。报道引述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的看法,什么核心技术都没有,还想做第一,根本是做梦。曹德旺坦言,强大的工业体系是经济后盾,得靠自己的力量进行技术革新,道路虽艰苦,成本也很大,但不得不做。尽管曹德旺的话用心良苦,但现实是中国大陆芯片产业屡屡受挫,且不说芯片“大跃进”出现大量烂尾,关键设备ASML极紫外光刻机无法买到,就连芯片人才也大量流失。

据报道,引入台湾芯片产业高端人才,曾是中共高科技产业战略的重要一环。但这个战略如今遇到了“信任”障碍。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近期中芯国际(SMIC)三名台湾籍研发高层的出走。台湾《今周刊》的分析指出,即使中共不再追先进制程,但台湾芯片人的管理能力仍会被青睐,但未来分工可能更明显:那就是台湾人来帮执行、拼质量,但是有关决策和发展,那“不是你们台湾人的事”。有专家这样分析,被纳入中共高科技发展的台湾人才,绝大多数在美国受教育,并在美国高科技企业长期工作,他们在高科技创新产业中获得的美式经验,很多时候会和中共式企业结构发生冲突,在这种结构之下,“外来的”台湾技术人才,一旦完成技术升级的协助性工作,很快会被排除在核心之外。这也成为中共在高科技领域和美国竞争的最大软肋之一。”

2、月底关闭广东工场  又一家国际巨头要走了?

世界知名轮胎企业普利司通日前宣布,将在十二月底关闭位于广东惠州的轮胎工厂,公司对此的解释是轮胎价格竞争激烈。不过有经济学者认为,受到经营成本等因素制约,包括日资在内的外资企业正在有计划地逐步撤离中国。

《自由亚洲》报道,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正撤离中国市场,日本知名轮胎大厂普利司通成为最新的一家。据陆媒报道:近日,普利司通惠州工厂召集全厂员工到厂说明情况及签订协议,十多个律师到厂办理,且派出专业安保人员到厂房维持秩序;不得不说,日资企业的福利待遇还是很好的,赔偿款也很合理,大家都井然有序的签订了协议。据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毕鑫的分析,多年前,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已开始全面有序的逐步退出中国市场。普利司通在中国沈阳、天津、无锡的其他3个工厂下一步是否会有类似动作还有待观察。毕鑫认为,日企之所以逐步撤出一些工厂,其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已经不具备代工企业存在的条件。随着中共的政策、土地、租金、环保、水电、税收及劳动成本等费用不断非合理性提高,中国已经不再适合作为制造基地了,很多外企都将工厂转往印度、东南亚综合成本较低的国家。此外,一些中国制造的产品偷工减料,不按照国际标准执行,所以很多按照国际标准执行的企业规则被打破,从制造到销售均受到打击。因此只好放弃在中国生产;此外,中共多年来以市场换取外资企业的技术,导致外资企业的生产工艺和技术不断流失,这也是外资撤离中国的一大原因。

日前,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关闭了四家中国门店,另外,据统计,沃尔玛四年内已在中国大陆关闭了80家门店。仅今年前两个月,另一家国际零售巨头家乐福也已关闭了14家中国门店。

3、美中明年最大冲突点在这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11日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日本外相林芳正当天在利物浦举行会谈,双方再次确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同意为实现“自由且开放印度太平洋”的目标携手合作。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共一些重量级人物在近期召开的一项论坛上预测,对于美中关系,明年将是更为动荡的一年,而台湾将是最大的爆发点。

据南华早报报道,美中关系在上月两国元首视讯会议后展现稍微改善现象,但随后在美国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后又再度紧张升温。报道援引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的分析,“美中关系可能有许多微小改善,但若根本议题没解决,这些都毫无意义”,殷弘以抵制北京冬奥,以及拜登致力联合盟邦,重整全球供应链,以降低对中国的依赖为例表示,拜登政府并无摆脱川普时代的对中政策,两国紧张将继续延续至明年。中共海军上将杨毅的观点是:“台湾议题将进一步加剧,两国在相关应变计划与军力上一直在做准备,这是最危险的爆发点。”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者黄仁伟则指出,美中意识形态的竞争可能是另一个摩擦点,明年两国都有重要大事:美国将举行期中选举,而中共将召开中共20大,拜登的民主党正面临席次流失的危险,为了获取支持,拜登必须展现他比共和党更强硬,着会更加助长美国的反中情绪。还有专家表示:“中方必须对任何可能性做好完全准备,套用中共外交部的话就是,我们必须放弃幻想”。

无独有偶,对于日趋紧张的台海局势,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10日表示,他认为中共将在2030年之前对台湾采取行动,但他预测北京会倾向于“从内而外”的推动统一目标,一点一滴地以“切香肠式”手段影响台湾,让台湾人民认为统一趋势无法抵挡,进而转向考虑统一谈判。

4、G7外长再聚首:建立统一阵线对抗中俄

七大工业国组织(G7)外长会议11日在英格兰西北部城市利物浦开幕,与会7国寻求在中共侵犯人权和反对俄国入侵乌克兰等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并形成统一战线。

《法广》报道,英国外交大臣丽兹·特拉斯在正式会谈时没有提到所针对的具体国家,但她表示:“我们需要坚定地团结起来,对抗那些试图限制自由和民主界限的侵略者,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有一个完整统一的声音,我们需要在世界范围内强化我们的经济和安全立场”。法新社从利物浦报道时,分析认为这是英国向西方世界发出的呼吁:建立统一阵线团结对抗中共、俄罗斯的威胁。特拉斯指出,峰会将推动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基础设施和技术项目提供更多资金,G7国家及其盟友必须提供“替代中国等非市场经济体不可持续债务的方法”。此外,特拉斯还表示,希望七国会议参与国之间在贸易、投资、技术和安全方面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以便能够捍卫和促进全世界的自由和民主。应邀出席这次G7会议的嘉宾还包括来自欧盟、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的部长,东盟(ASEAN)国家的外长也会通过视频出席部分会议。

报道指出,本次七国集团会议是英国作为轮值主席国主持的最后一期,之后接力棒将交到德国手里。英国担任G7主席国期间,重点回应了北京日益强硬化的国际姿态,和涉嫌广泛侵犯其国内人权的行为,包括针对其境内穆斯林少数民族维吾尔族的争议措施。本周,伦敦的一家人权律师和专家小组得出结论,认为北京对维吾尔族人实施了人口限制,包括节育和强制绝育,从而犯下了种族灭绝罪。北京反面则否定了仲裁庭的裁决。今年6月的七国领导人峰会上,拜登敦促对中共和俄罗斯采取更强有力的集体立场,本周华盛顿、伦敦和堪培拉、渥太华已经宣布外交抵制 2022 年北京冬季奥运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只会溜须拍马 中共前财长楼继伟忍不住了
加财长闯关国会拼救济法案 批反对党通胀崩盘论
经济会议遇挫 习近平被官媒“公开批评”
许家印突施冷箭要挟老习?这回娄子捅大了
“大厦将倾” 亲信捧习自曝差点亡党
突发!美国宣布对中共新疆高官和中企实施制裁
加拿大移民收入排名!排前列的居然是这些地方
三大事件搅黄了一尊的美梦
抛开刘鹤?习近平操刀收拾央行
余粮不多了?公务员大减薪 中纪委号召另谋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