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8-1

1、又一波!英国、加拿大决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美国政府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后,影响不断发酵,许多国家都加入了杯葛北京政权的行列,不出我们的政治观察员此前所料,英国和加拿大果然与美国政府保持一致,抵制北京冬奥了。

据美联社报道,12月8日周三,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国会说,英国政府的任何部长都不会出席北京冬奥会,他反对涉及运动员的抵制行为。但英国实际上将在外交上抵制北京冬季奥运会。在此之前,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立陶宛、苏格兰政府都因人权问题宣布了外交抵制。

约翰逊在下议院两次被问及这个问题。英国保守党前领袖、议员史密斯说,“独裁、残暴的中共政权”正在迫害宗教少数群体,并“恐吓”穆斯林维吾尔人。史密斯因为呼吁中国的人权状况而被中共“制裁”,他多次呼吁英国政府杯葛北京奥运会。

约翰逊对此回答说,英国政府会“毫不犹豫地向北京提出这些问题,就像我上次与习近平交谈时那样”,他说,“我们将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有效的外交抵制,没有部长会出席——也没有其他政府官员出席。”

约翰逊补充说,外交抵制只是政府的立场,英国运动员可以照常参加北京冬奥会。

在约翰逊宣布之前,英国的苏格兰政府已经提前表态,并表示继续“深切关注”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

苏格兰工党议员的梅赛德斯‧维拉尔巴女士表示,如果参加冬奥会,将是对中共侵犯人权行为的“默认和支持”。“每个人都应该有言论自由,而不必担心因为言论受到任意惩罚,但西藏人和其他生活在中共控制下的人民却被剥夺了这一基本权利。”她说。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今天也说,在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问题上,加拿大将与盟国保持一致。特鲁多说,在这一问题上加拿大已经与盟国讨论了"许多个月"。

2、生猛!美众院今日将通过三项中国人权法案

美国老总统拜登生猛,宣布抵制北京冬奥,卷起了全球政治旋风,老议长佩洛西虽女廉颇老矣,也不甘落后,她宣布已经安排众议院12月8日星期三,就三项有关中国人权的议案进行辩论和表决。如不出意外,三项法案都将在一天之内通过。

法案其中一项是《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旨在确保中国新疆强迫劳动制造的商品不得进入美国市场。该法案今年7月获得了国会参议院两党议员一致通过。

另一项法案谴责中共继续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宗教和少数民族实施的种族灭绝和犯罪行为。

第三项法案是国会众议院认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未能遵守自身对人权的承诺。

佩洛西今年早些时候就敦促拜登政府对北京冬季奥运会实施外交制裁,以表达对中国践踏人权的不满。她的这一立场据信为白宫最终在星期一宣布外交制裁的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佩洛西星期二在一份声明中说,“通过这三项法案,众议院发出一个清晰和直接的信息:中共国针对维吾尔人的犯罪行为构成种族灭绝罪,必须立即停止。”

国会此前已经通过了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支持西藏人政策法和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佩洛西说,将这些法案加在一起,众议院会继续要求北京对其践踏和压制人权行为负责。

她还说,“如果美国因为商业利益不为中国的人权发声,我们将失去为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权发声的道德权威。”

拜登上个月与习近平举行视讯会晤时直接表达了他对中国在新疆、西藏、香港事务上的做法和更广泛的人权问题的忧虑。但是习近平回应说,各国的民主方式可以不同,如果因为实现民主的形式不同就加以排斥,这本身就是不民主。他还表示不赞成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北京一直否认新疆发生了种族灭绝事件,称这是西方国家试图压制中国发展的“世纪谎言”。

3、强悍!抗共护台 美帝军费大涨

中共在台湾南海的军事威胁,终于唤醒了沉睡中的美帝。除了制定一系列针对北京扩张的政治、经济、科技方略,军费也在急剧提升,并使台湾在国际上的国家地位认同有了空前的提高。

12月7日周二美国参众两院军委会就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最后版本达成共识,美国政策将维持美军阻止中共武力犯台,法案还建议美国国防部邀请台湾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

法案总额高达7,680亿美元,其中包括为了威吓中共所提出的“太平洋吓阻倡议”的71亿美元。国会在法案中呼吁,美方可以与台湾进行实地训练与军事演习,并邀请台湾参与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使台台湾能确保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

法案关于台湾部分主要在第1246至1249条。国会指出,美国的政策是维持美军阻止中共武力犯台,并要求美国国防部长须在2022年至2027年向国会提供年度报告,评估协助台湾发展不对称防御战略、不对称防卫能力,以及与美国和盟友的相互可操作性,并加强美国国民兵与台湾的合作。

法案指出,还要促进美台官员在战略、政策与职能层级的交流,包括国防官员,特别是强化国防规划合作与加强台湾后备力量等。

根据路透社报道,这项法案的军队支出将增加2%,并提供乌克兰3亿美元的安全援助经费,另外还有40亿美元的“欧洲国防协议”及1.5亿美元用于波罗的海安全合作。

法案还禁止美国国防部采购中国新疆地区的强迫劳动生产产品。美国将中共对待新疆维吾尔族人的行为认定为种族灭绝,国会议员不断推动禁止进口涉及新疆强迫劳动的产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日周二也在《华尔街日报》执行长会议峰会上说:“如果北京决定片面以武力改变现状,那将是个重大错误。”

布林肯12月3日出席路透社举办的“NEXT虚拟全球会议”时就曾警告,北京若犯台会是“灾难性决定”。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对中方提出2次警告,格外引起关注。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表示:“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不会因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而改变。”

4、全球民主峰会前夕 北京办南南人权论坛叫阵

美国民主峰会前夕,12月8日,中共大肆宣传中共的全过程民主模式,揭批西方霸权,指责西方民主人权的虚伪。并邀集发展中国家和组织在北京举办南南人权论坛。来自近100个亚非拉地区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驻中使节近400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主题为“人民至上与全球人权治理”。

在北京举办的这次“2021-南南人权论坛”由北京一手操办,批评一些西方国家自诩“人权卫士”,是“假人权真霸权”,并赞扬中共为国际人权作出贡献。此次论坛主题为“人民至上与全球人权治理”。

据官方新闻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南南人权论坛”致贺信,宣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政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发展促进人权,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成功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的人权发展道路,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14亿多中国人民在人权保障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习近平并称,人权实践是多样的。世界各国人民应该也能够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官方消息说称,与会嘉宾们指出,各国都可以而且应当走适合自身国情和人民需求的人权发展道路。全球人权治理要由各国共同商量。一些西方国家自诩“人权卫士”,打着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服务自身政治目的,是“假人权真霸权”。与会嘉宾们还称,中国鲜明提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为国际人权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等等,一系列对北京基金恭维的话语。

有评论认为,这个所谓国际论坛是由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办、自编自导的一场大外宣活动。在美国民主峰会召开前夕,以此论坛叫阵,除过浪费人民的血汗钱,买几句亚非穷国的叫好,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就像前多年以孔子和平奖对抗诺贝尔和平奖那样搞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9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福奇开腔:Omicron几乎肯定不会比Delta严重
为外媒工作被拘,中国美女记者一整年不知下落
2024川普选不选?前幕僚长曝惊人内幕
虽远必诛! 港府威胁美国《华尔街日报》
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中共语无伦次
中国“第一神童”花了25年“逃跑”最终出家为僧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鲍达民提辞呈 年底正式离职
中共军力挺进大西洋,白宫心惊
意外!习近平的直接接班人竟然是他?
美帝又踩红线!拜登邀请罗冠聪参加民主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