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11130-1 JAJJ

1.    特鲁多:加拿大可能采取更多措施应对奥密克戎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二表示,在考虑新变种奥密克戎(Omicron)的威胁时,加拿大“可能需要做更多”。最新消息称,联邦内阁部长今天召开闭门会议,并将于下午4时召开记者会,公布有关新措施。迄今加拿大已确诊5例奥密克戎COVID-19变种。

特鲁多周二在内阁会议前对记者说:“显然,我们正在非常、非常密切地关注奥密克戎的情况。我们知道,尽管加拿大现在有非常严格的边境措施,我们需要入境者接种疫苗,在出发前进行检测,在抵达后进行检测。”“我们可能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我们会非常仔细地研究它。”加拿大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封锁边境,以应对对新变种的担忧。上周五,政府宣布禁止来自七个南部非洲国家的游客入境,包括南非、莫桑比克、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莱索托和斯瓦蒂尼。其他国家也颁布了类似的禁令,包括中国香港地区周二对加拿大人关闭了边境。

世卫组织警告称,奥密克戎的全球风险“非常高”,早期证据表明,它可能比其他担忧的变种更具传染性。据首席公共卫生官员谭咏诗称,这种变体在病毒刺突蛋白的两个关键区域有许多突变,包括在刺突受体结合区域,这是病毒附着并入侵人体的细胞的地方。她在上周五警告说,这可能“意味着病毒的传播能力有可能增加”。其他令人担忧的突变是在所谓的“抗原超体”上。谭咏诗说:“病毒这一区域的突变可能会影响我们身体的自然免疫力,并可能降低疫苗提供的免疫力。”当被问及加拿大是否会因这种新冠病毒而出台更多限制措施时,卫生部长杜克洛守口如瓶。他周二用法语告诉记者,加拿大必须“更多地了解”这种变异及其可能的影响,包括传播、感染和疫苗方面的影响。他补充说,他希望“尽快”提供更多信息。

2.    突发!香港从12月2日起禁止加拿大旅客入境

由于担心Omicron新变种病毒,自11月30日起香港已禁止来自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赞比亚的非居民进入香港,同时规定从12月2日起,过去21天内去过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捷克共和国、丹麦、德国、以色列和意大利的非居民不得进入香港。

已接种疫苗的香港居民自这些国家返回香港将进行三周的隔离,包括必须在政府设施中隔离7天,并自费在酒店隔离两周。据Globalnews报道,在周一晚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香港政府表示,自11月30日起来自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赞比亚的非香港居民将不被允许进入香港。如果香港居民已经接种了疫苗,他们可以返回修改,但也必须在政府设施中隔离7天,之后自费在酒店隔离两周。香港政府声明说: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赞比亚这四个国家的非香港居民将不被允许进入香港。对于来自这些国家的相关入境旅客,也将实施最严格的检疫要求。此外,从12月2日起,过去21天内去过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捷克共和国、丹麦、德国、以色列和意大利的非香港居民不得进入香港。已接种疫苗的香港居民自这些国家返回时将不得不在酒店进行三周隔离。迄今为止,加拿大至少发现了五例确诊的Omicron病例。

3.   因祸得福?专家:Omicron或将加速终结大流行

Omicron的出现有可能会是个好消息?有专家认为,这种新的变异毒株"如果只是引起轻微的疾病,那可能会加速大流行的结束”,也就是终结这一轮疫情,甚至可能成为人类提前收到的“圣诞礼物”。

据每日邮报、英国电讯报等媒体报道,世卫组织证实,目前还没有出现感染Omicron新毒株死亡的病例。不过,世界各国的专家普遍认为,Omicron对住院率和死亡率的影响还需要两周左右时间的观察才能确定。与世界各国表现出的恐慌情绪相反,处于震中的南非医疗专家似乎比较镇定。南非政府疫苗咨询委员会主席巴利·沙布教授表示,南非截至目前累计共有3220个Omicron确诊病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Omicron新变种似乎正在迅速传播,但住院率并没有真正上升。沙布教授说:“目前为止发生的病例都是轻度或轻度至中度病例,这是一个好的迹象。”沙布教授强调,最重要的是,在Omicron新毒株中发现的大量突变似乎破坏了病毒的稳定性,这可能使它的适应力小于目前占主导地位的Delta毒株。不过他也补充说,目前对新毒株的了解还处于早期阶段,一切都尚无定论。有专家指出,虽然Omicron因为传播的更快可能很快成为优势病毒,但结果可能是因祸得福!如果Omicron导致的普遍是轻症的话,那它挤出了更危险、更稳定的Delta毒株无疑是一件好事。

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安吉丽克·库切对法新社表示,似乎有迹象表明,Omicron病例的症状普遍并不严重,从11月初到现在,她所接触的病人都不需住院治疗。库切表示,新变种的早期症状不同寻常,但看起来似乎相对轻微,病人一般几天内就能康复。库切坦承,她担心这个新变种可能会对患有糖尿病或心脏病的老年人造成更大的打击。有流行病学专家指出,如果Omicron只是导致轻症发生,那将可能是人类提前收到的圣诞礼物。这种病毒虽然不太可能被根除,但有可能会转变成一种更温和的类似感冒的病毒。正在竞选德国下一任卫生部长的传染病学专家劳特巴赫(Karl Lauterbach)教授说,南非早期的报告意味着奥米克龙可能成为圣诞礼物,甚至可能加快大流行的结束。他表示,Omicron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总数高达32处,是Delta的两倍。这可能意味着该病毒可能被优化为可感染但致死率较低的病毒,符合大多数呼吸道病毒的进化方式。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传染病学专家保罗·亨特(Paul Hunter)教授说,这一理论“可能被证明是正确的”。如果这种判读成立,那将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科学家们早就警告说新冠病毒不太可能被根除,但很可能会转变成一种更温和的类似感冒的病毒。在疫苗的有效性方面,南非顶级传染病专家萨利姆教授周一也表示,根据已知的情况以及关注Omicron对疫苗免疫的反应,我们可以预期仍将看到疫苗在防范住院和重症方面的高效力,而且疫苗的保护料将维持强劲。对于这些乐观的观点,有专家警告称,Omicron对住院率和死亡率的影响还需要两周左右时间的观察才能确定。专家表示,因为人们在感染了Omicron新毒株之后,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有可能出现严重不适的症状。此外,至少还需要至少两周的时间来研究Omicron令人担忧的突变是否会让它比Delta更具有传染性,并对疫苗产生抗药性。对于为什么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来观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曾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南非这次病毒株序列公布的总量不多,需要再观察未来两周更多的数据和实验室数据才能精准判断。另外目前全球的流行病学数据,以及病毒中和试验数据,在两周到数周内都会出结果。张文宏表示同意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教授的看法:新冠病毒的变异是受到一定限制的,总的来讲,新冠的很多变种都没有存活下来,即使是存活下来的部分变种,其中也只有极少数能够成为优势株。从疫情暴发到现在,起码发现了上百种变异株,但只有一个德尔塔能留下来,在过去,贝塔和伽马变异株也被证明有比较强的免疫逃逸特性,但它们在和德尔塔的传播比赛中还是落败了,最后无声无息就消失了。对这一新的病毒变异株,人类的确还还知之甚少。用张文宏医生的话来说,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好在不需要太长时间。相信很多人已经被这没完没了的疫情折磨得要绝望了,希望两周之后能有好消息传来,希望大家能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4.   加拿大鹅又上热搜 规定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

刚刚因“虚假广告宣传”事件被监管部门罚款45万元,今天又登上新浪微博的热搜。

据我要投诉-周到上海报道,市民贾女士反映,自己花费了11400元在上海国金中心“加拿大鹅”专门店购买了一件羽绒服。谁知,衣服上商标绣错、缝线粗糙,面料还有刺鼻异味!面对这一堆的问题,《更换条款》上一句“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硬生生堵住了消费者的维权路。而随后,贾女士在多次与门店、商家,甚至通过邮件与总公司沟通中,是处处碰壁。贾女士说,10月27日当天,她在付款前,店员对于购买的商品不能退款退货等没有任何告知。“但当我刷完信用卡后,店员递给我一张纸,抬头为《更换条款》,要求我签名。”不签名就不能拿货。“新民帮侬忙”记者看到,这份《更换条款》上写明: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11月14日,贾女士又撰写了一份邮件,并将衣服的细节照片等凭证一同通过邮件附件的形式,发给加拿大鹅的检测中心邮箱(ce@canadagoose.com)。但随后,总公司在回信中被告知,现在,加拿大鹅方面不再通过照片提供产品认证。贾女士表示,自己的诉求并不高,只是要求退货退款。但是,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目前解决问题似乎依旧“遥遥无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曾庆红白手套被抓,哪些人难以安枕?
司马南突袭联想,有这样的背景!是这样的风向
紧急!俄罗斯随时入侵乌克兰 北约开会
中共威胁巨大:五国34舰联合军演真实感倍增
吹爆全球的新冠口服药失败!疗效只剩30%
小心!中共将立法严惩“翻墙者”
五角大楼公布全球报告:对中共有新动作
习总养的这5头灰犀牛 让中国经济下行成定势
又踩红线!美议员: “台湾共和国”不是笔误
Omicron来势汹汹 需否接种加强剂 专家展开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