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127-2)

1、强势回归?川普发豪语:逐鹿白宫必胜

继感恩节受访后,美国前总统川普26日接受福克斯新闻专访时,针对新冠疫情、能源政策、通货膨胀、阿富汗撤军等议题抨击拜登总统施政,更发下豪语,要是他决定出马再战2024总统,将会获胜。

据《福克斯》报道,川普表示:“今日,全世界对美国的看法,都与一年前不同。”他相信,若是他决定出马再战“白宫大位”,将会胜选。针对新冠大流行,川普接受专访时透露:“希望拜登成功控管疫情,但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并没有成功抗疫,现在发生的事情,是一场灾难。”川普表示反对拜登所推动的“疫苗强制令”,认为民众不应被迫施打疫苗,而是自发性去接种。川普指出,拜登也曾考虑持续推动前朝的“美加输油管计划”(Keystone Pipeline),但却在上任后立刻中止,川普认为,这样的能源政策,直接导致“通货膨胀”升高,而阿富汗撤军行动,更是不光彩的“耻辱”。就在前一天,采访中,川普在接受福克斯专访时,针对台海议题表示:自己当政时,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尽管有能力对台湾进行挑衅,但是中共并没有派轰炸机飞越台湾,可如今不同了。

尽管距离2024大选还有些时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23日报道说,川普最近在五个关键州民调试水,显示川普在5个关键州中领先拜登,其中:在密歇根州领先拜登12个百分点,在威斯康星州领先10个百分点,在亚利桑那州8个百分点,宾夕法尼亚州6个百分点,乔治亚州3个百分点。另一项针对密苏里州的民调显示,川普和共和党对拜登和民主党的领先优势达到15至22个百分点。这都显示川普在共和党内初选依然是重磅人物,而川普之前也表示,会在中期选举后,决定2024是否会披褂再战。目前,川普正铆足劲准备他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在12月2日举办迄今规模最大的募款会。届时,共和党最大金主可能都会聚集到川普在佛州的海湖庄园。

2、Omicron传染力是Delta五倍 佛奇称“红色警告”

针对南非发现的最新新冠病毒变种奥密克戎(Omicron),拜登总统首席医学顾问佛奇认为尚未在美现踪的新变种属“红色警告”,详情尚待与南非医学界釐清;华裔流行病学家丁亮(Eric Feigl-Ding)则指出,Omicron的传染力是Delta的五倍。

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疫情一波未平,另波又起,白宫新冠疫情因应小组指出,全美至少24州发现过去二周新确诊案例增加至少5%。佛奇27日在接受CNN访问指出,世卫命名的Omicron新变种的“传染速率似乎很快但合理”,目前已现踪在南非、博茨瓦纳、比利时、以色列及一名由南非返回香港旅客身上,但美国尚未传出此一变种确诊案例。佛奇表示,美国科学界正积极与南非医学界联络,了解新变种的核酸成分,以便在美国查知Omicron是否出现;目前新变种让国家处于“红色警告”(red flag)状态、可能已经出现,只是没人知道。同时,只有查到Omicron变种,才能确知它是否能避过疫苗所生的抗体;目前美国还无法确定,但佛奇保证很快会釐清状况。

据报道,有些科学家把Omicron变种形容为“迄今已知最为凶猛”,认为此变种光棘蛋白突变就有32个,生怕它能逃过接种疫苗及早先染疫而取得的抗体。美国科学家联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资深专家兼传染病学家丁亮26日在推特发出一系列文章指出,新变种比起旧有病毒株有诸多强势之处,例如比起传染力很高的Delta变种,“恶性棘蛋白突变”更要高一倍;再加上弗林蛋白酶切位点(furin cleavage site)突变,总计比Delta变种传染力强五倍。丁亮指出,Omicron变种传染力大增,可能取代Delta变种,目前震波已传遍全球,这个新变种真的很凶;不仅如此,稍早出现的C12变种似乎也在慢慢成长,取代Delta,成为南非疫情的主流。

不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南非医学会主席安洁利克.库兹27日说,新冠病毒新变异株Omicron引发的是轻症。库兹表示:“Omicron引发轻微症状,包括肌肉痠痛、疲劳等持续一两天的不适。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知的确诊者并未发生嗅味觉丧失,可能会有轻微咳嗽,没有强烈症状,有些确诊者在家治疗。”

3、江苏近2千官员被查 习近平在清剿

自从今年2月习近平当局在政法系统发起第二波清洗运动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家江苏省已有1,972名官员被立案调查或审查。有分析指出,江泽民正是通过其江苏的党羽执行了针对习近平的政变行动,因此,习近平大动作清洗江苏官场,是在“一步步紧逼、围歼江泽民政变集团”。

据报道,去年7月,习近平当局已经针对政法系统开展了第一波清洗运动。在今年2月名为“整风”的第二波清洗运动中,江苏官员继续成为习近平重点打击的目标之一。截止目前,除了1,972名官员被立案调查、审查之外,还有5,718名官员受到处理、处分,被降职或调离原职务。目前,习近平的势力已占据了过去被江派官员把持的江苏省党政要害部门,夺回了江苏官场。

据悉,自从去年10月24日,坚定的江派追随者、前任江苏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主动投案后,习近平便拉开了清洗江苏官场的序幕。今年9月22日,王立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0月12日以经济罪名被正式逮捕,案件同时进入司法程序。与此同时,中纪委继续清洗王立科的“团团伙伙”。海外时评人士李燕铭认为,因为王立科深度卷入了江泽民派系发动的针对习近平的一次政变行动,他落马后,江苏省公安厅随即遭到清洗,目前已有12名高级官员被立案调查,官方称他们是“王立科的余毒”。中纪委近日在一份公报中说,“肃清王立科等人流毒是江苏省纪委的工作重点”、“这次运动不会停下来,只会持续加大办案力度”。李燕铭对此分析说,“江派大佬江泽民、曾庆红等人并不信任习近平,他们废黜习的图谋从未停止过......事态发展到现在,习近平与江泽民派系的积怨已经无法调和。”从表面上看,习近平是在清理政法系统,其实他是在进一步清剿江泽民的党羽。

4、中国房地产恐慌情绪持续蔓延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中国房地产股票和债券的剧烈波动让投资人感到不安,而这些消息可能会导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已经出现的债务问题蔓延到其他经济领域。

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尽管近期中国恒大股价暴跌的情况有所趋缓,但这个月其他中国房企的债务危机持续扩大,本周,继恒大、花样年和佳兆业之后,又一家中国房地产巨头——奥园地产陷入债务危机。据该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近期突然增多的债务清偿要求,让奥园一时之间四面楚歌。标普全球评级大中华区企业信用研究首席分析师表示,这些负面消息会打击投资人情绪,并推动风险蔓延。眼下,关于开发商违约,甚至任何提及违约可能性的新闻报道,可能会吓跑潜在购房者,需求枯竭下将使开发商和他们合作的建设公司,以及其他供应商无法正常营运。

报道分析,尽管经济学家达成共识,认为中国房市低迷的情况可控,因为这是由于中共当局决定限制房地产对债务依赖所造成的结果。恒大是独特的案例,但随著开发商花样年、佳兆业、奥园地产深陷债务危机的消息相继传出,以及其他开发商融资问题日益严重,开始加剧抛售潮,投资人也愈来愈担心北京的行动会如何展开。

有分析指出,现在对于投资人而言,确实是一个艰难的时期,尤其是债券投资人,可能受到的打击比股市投资人更大。在前一段时间抛售潮最严重时,仍未看见企业发布任何公告或消息,而是只能在几天或几周后,通过新闻报道了解情况,其中也包括中企与政府的对话。谁也不清楚中共监管机构和当局是否清楚这对离案市场所造成的损害,很多投资人不会再回来了。美国智库“荣鼎谘询(Rhodium Group)”在报告中指出,中共政策缺发明确性,加剧了房市的困境。当局并未明确决定采取哪些具体行动来解决恒大的危机,并有效阻止房地产业的类似问题的蔓延。很明显,中共官员低估了情势蔓延和系统性担忧的严重性,作出了令人困惑的承诺,以防止全面清算。如果北京打算借此建立对金融改革方向的信心,那么结果恰恰相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辱习?世卫命名病毒新变种跳过Xi
四所习思想“烟酒所” 北大一口气惊煞地球人
突发!加拿大果断禁止七国旅行者入境
加拿大或将加息,抢房潮又来!专家:当心泡沫
彭帅事件又出状况了……
准备好了 支付宝、微信不能收钱了?
新变种病毒来势汹汹 全球股市重挫 各国如临大敌
美国准备出手 北京最担心要来了……
中共台海异动 传江派挟军一招逼宫
腾讯的大麻烦终于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