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惊曝:执政危机 白宫要换副总统

美国现任副总统贺锦丽经常受到外界诟病,与拜登的关系也似乎并不和谐。

就在前几天的14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惊爆,华府政坛传出拜登与副总统贺锦丽 “严重失和、彼此怨怼”,贺锦丽在白宫遭边缘化。福克斯新闻16日进一步爆猛料:拜登和贺锦丽之间的关係可能已经糟糕到足以导致哈贺锦丽被解职的地步,尽管白宫努力想制造二人之间不存在分歧的印象。

多项民调显示拜登施政满意度一跌再跌,贺锦丽满意度则比拜登更低,不到28%的支持度堪称美国近代最“顾人怨”的现任副总统。《福克斯新闻》谈话性节目“五人小组”即The Five 16日讨论了贺锦丽在拜登任期内或在他2024寻求连任时被撤换的可能性。

主持人、前白宫发言人裴里诺指出,确实有一个在总统任期中任命新副总统的程序,这并非完全没有先例,尽管非常不寻常和罕见。美国历史上,有十几位总统的全部或部分任期中,都没有副总统,或是在任期内任命新副总统。

裴里诺说:“这是白宫希望你不要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事情之一。但大家可以看出来出了问题。我们知道,上周,他们召开了3个月来第一次内阁会议,当时甚至不见贺锦丽人影。”裴里诺补充说,关于两人分歧的故事在上周末“开始曝光”。

《福克斯新闻》驻国会特派员斐葛兰最近也在一篇报道中提及,“国会正在准备一些多年来从未做过的事情,那就是确认新副总统人选的过程。”

后来,斐葛兰在他的Podcast节目中进一步透露,他收到了一封来自消息人士的电子邮件,其中要求记者应该“不仅在参议院,而且在众议院,开始熟悉副总统的确认程序。”

他说:“就在几周前,我收到那封非常神秘的电子邮件,我感到非常惊讶。”斐葛兰并进一步指出,美国总统任内任命新副总统,最近一次是由1974年接替尼克松的前总统福特和当时民主党掌控的国会所启动。

立场亲民主党的《今日美国报》7日发布最新民调显示,拜登支持率只剩38% ,不支持度达59%,同时近2/3美国人不希望拜登2024年寻求连任;贺锦丽的满意度更惨,肯定她的人只有27.8%,不满意度51.2%。

有评论认为,因为美国民主党内的老人政治抬头,“政治正确”泛滥,不仅造成了本届政府的执政团队危机,也造成了民主党未来发展的后继乏人。

2、欧盟与台湾升级计划“临时触礁”

正当台湾与欧洲关系势头良好的时候,欧盟推迟了一项提升与台湾贸易关系的保密计划。表明其内部对如何最好地平衡欧盟与台北和北京的关系存在不确定性,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北京施压的结果。但欧洲议会仍力推欧盟与台湾关系升级,签署投资协定。

南华早报11月17日引述“了解计划但未获授权公开讨论”的多个消息源报道,11月14日,布鲁塞尔准备宣布与台湾在贸易和经济问题上进行联络的新战略形式,包括更多的定期会议,在半导体等特定领域的合作,以及更多高级官员的访问。

此举将标志着布鲁塞尔和台北之间年度磋商的扩大,其中第32次磋商是在去年12月举行的副部长级会议。

但是,由欧盟贸易委员会处理的公告在最后一刻被推迟了。据议会一个消息来源称,可能会在稍后的日期重新讨论,也许会与欧洲议会一起讨论,因为欧洲议会一直在推动与台湾加强联系。

此事发生的背景是,欧盟在今年前6个月与中共双边关系急剧恶化之后,试图重新与北京对话,同时在与台北和北京的关系中找到平衡。但一些欧盟高层人士担心,追求后一个目标可能会危及前一个目标。

南早这个报道说,周二,中共驻欧盟大使张明警告说,"任何与台湾当局发展官方关系的企图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违反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该报还说,欧盟官员多次表示,促进与台北的经济关系是在一个中国政策的参数范围内,也就是说,欧盟没有承认台湾的国家地位。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Margrethe Vestager上个月说:“欧盟有兴趣在一个中国政策的框架内,加强与台湾的关系和合作。”

欧盟贸易委员会的一位女发言人在被问及这些计划时说:"我们正在研究可能的方案,以促进我们与台湾的接触,台湾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志同道合的贸易伙伴。这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

3、拜登大撒币 蓬佩奥发连珠炮攻击

拜登通过投资拉动经济的政策,遭到了美国共和党的普遍反对。而前川普政府的国务卿蓬佩奥则是反对的先锋。近日,他不断发推,火力全开,猛攻拜登的经济政策。

11月15日,拜登在白宫签署了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接下来,民主党人关注的是拜登的1.75万亿气候和社会支出法案能否在本周通过。对于这个法案,蓬佩奥火力全开,连发推文批评该政策。据路透社报道,拜登正式签署1.2万亿法案生效,法案将分配数10亿美元给州和地方政府。该法案包括5年内为美国基础设施提供5,500亿美元的新投资,用于道路、桥梁、高速公路、公共交通、铁路、机场、等等建设。这项支出法案的规模相当于西班牙的国内生产总值。

接下来,民主党人关注的就是拜登提出的1.75万亿气候和社会支出法案。目前参议院正在准备就法案进行辩论,众议院民主党人希望在本周通过该法案。

目前的1.75万亿的支出法案遭到共和党的一致反对。为了在参议院通过这个法案,民主党需要所有 50 名议员支持,而目前看来达不到。参议院民主党人仍在气候变化、带薪休假和税改等等条款进行谈判。上周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创下30年高位后,民主党参议员曼钦提出了对通胀的新担忧。他对支出法案是否会在本月获得通过没有表明态度。

11月15日一早,蓬佩奥就发推文表示:“我们不能允许气候变化成为指导所有决策的新宗教,或成为我们政府的组织特征。”

早前蓬佩奥就曾犀利指出,把气候问题放在美国面对的一系列威胁之上,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他更举例称,中共在军事和经济上对美国构成的威胁,远比“气候变化”严峻的多。

此外,蓬佩奥还发推文,批评了拜登政府的“重建更美好”计划,称这个法案是通往社会主义的“垫脚石”。

而这也不是蓬佩奥第一次批评“重建更美好”政策。在今年早些时候,蓬佩奥就曾直指这一政策,强调美国不应去“重建”被极端分子威胁和被中共占便宜的“过去”。

另外,参议院本周将开始就《国防授权法》进行辩论。因为联邦资金从12月4日开始将耗尽,所以参议员可能需要在11月29日前通过《国防授权法》,并迅速采取行动,以避免政府关闭。这两个截止日期只会进一步推迟拜登的1.75万亿支出计划。

4、美商务部长:美国无意参加CPTPP 

美国是否重返CPTPP,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日经亚洲新闻11月16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周一在日本表示,美国无意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但谋求一个更强的框架。她还希望与日本合作打击中国的过剩产能。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周一在东京电视台"世界商业卫星"节目播出的采访中表示,美国希望形成一个超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的经济框架。而美国设想的这个框架"在某些方面可能比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更加强大"。

她重申拜登政府的立场,即最初的太平洋贸易协定"不是美国目前要参与的东西"。但她表示,美国对与日本和其他友好国家建立一个合作框架持开放态度,该框架监管广泛的领域,包括数字技术和供应链。

雷蒙多说,日美在许多领域有共同利益和优势。她提到,供应链瓶颈、全球芯片短缺和清洁能源是两国的优先事项。对于扩大数字经济,雷蒙多说,“这项工作需要民主价值和对隐私的保障。”

关于美国对日本钢铁和铝征收的关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说,她寻求解决分歧,因为日本是一个盟友。

雷蒙多还说,“中国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扭曲了全球市场,伤害了日本和美国的钢铁工人”。她表示:"我们希望与日本合作打击中国的过剩产能,保护我们的产业和你们的产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共外交部首次表态:美国“台湾关系法”非法
加拿大税务局提醒:合资格有娃家庭可领$2000
沙利文:拜习会美方立场是这样的
学者:美国印太战略仍名不副实
《决议》不破邓 只立习 为习第3任鸣锣开道
拜习会:十字路口 各说各话 基本矛盾无解
孟晚舟是怎样获释的 加拿大新书曝中加斡旋内幕
雄文叫板六中全会公报
六中全会不成功,三大表现出来了
美国国会要变色?超50%的登记选民称支持共和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