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美贸易战有了重大转机  耶伦:这么办

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如何解套?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给出了答案。她说,美国会根据中国实施与川普政府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情况,再考虑以对等的方式降低对中国施加的关税。

11月1日,路透社报道说,耶伦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进口关税往往会增加国内市场上的商品价格,增加消费者和企业的费用,因此降低关税会起到减轻通货猛涨压力的效果。

上星期,耶伦与中共主管经济的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刘鹤通话。中方的消息称,刘鹤在通话中“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与多边和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

美国财政部发表的新闻稿说,耶伦部长向刘鹤副总理坦率地提出了美国关切的议题,但没有对具体议题作出进一步说明。此前,耶伦说,美中去年1月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未能解决世界这两大经济体之间最紧迫的争端,并对前川普政府对中国征收巨额关税的方式提出质疑。

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任后没有继承前政府与中国的经贸谈判机制,但保持了前政府对中国实施的大规模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这个月早些时候在华盛顿一个智库表示,中国未能全面履行与川普政府达成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容,美方将保留未来对中国使用单方面贸易措施的权利。此外,美方不打算与中国展开所谓“第二阶段贸易谈判”。但她也表示,拜登政府不谋求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

自从今年9月9日拜登与习近平通话后,双方高级官员进行了多次面对面或视讯对话。白宫表示,美方继续寻求负责任地管控美中两国在诸多领域的竞争。

看上去,美国已经松了口,现在就要看北京怎么履行此前的承诺了。

2、法庭审判:支联会巾帼独撑大旗,黎智英坚称无罪

支联会在1989年港人支持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声浪中成立,支联会的五大纲领之一是“结束一党专政”,今年9月25日被迫宣布解散。这个在民主运动被镇压下去之后30多年来一直在香港高举“六四”火炬的公民组织走入历史。而悼念“六四”的活动在香港也遭到禁止。

11月1日,在国安法白色恐怖笼罩下的香港,被控非法参与2020年纪念六四集会的8名民主派人士,出庭受审。前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等5人认罪,但36岁的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女士坚称无罪,可谓“支联会巾帼独撑大旗”;此外,前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及另一位媒体人也坚称无罪。

去年,香港警方以疫情为由30年来首次禁止目前已解散的支联会举办年度维园六四烛光纪念集会。但仍有大批泛民人士及支持者无畏警方警告,参加悼念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活动。

警方随后拘捕了26人,指控他们“明知而参与及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前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陈皓桓等16人早前已认罪,其中13人被判囚4至10个月,另外3人被判缓刑。另外2名被告、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及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则流亡海外,被法庭发出拘捕令。罗冠聪目前生活在英国,张昆阳则在美国留学。

据港媒报道,包括李卓人、一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8名剩下的被告一直否认控罪,但该案星期一早在区域法院开审时,李卓人、前支联会秘书蔡耀昌、前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前支联会常委、区议员梁锦威及前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改变立场,各自承认控罪。

港媒报道说,李卓人在庭上认罪时表示,“悼念六四是应该做的事,应有之义,无悔无憾”。

至今只有民主派标杆性人物黎智英、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和前媒体记者、立法会参选人何桂蓝周日在法庭上否认控罪,案件的审理将继续展开。据报道,邹幸彤在答辩时指悼念“六四”无罪,勇气感人。

支联会的核心人物、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和李卓人、副主席邹幸彤、秘书蔡耀昌、支联会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和陈多伟等多人都以不同罪名被逮捕。

此前,香港已有近50个公民团体被迫解散停止活动,包括具有48年历史的香港最大的教师工会“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每年主办七一大游行等全民抗争活动的民间人权阵线等。

3、李云迪任终身教授?耶鲁大学音乐学院说话了

近日,传出李云迪母亲称,李云迪获释后将出国发展,网上更有消息传出他已经被耶鲁大学音乐学院聘请为老师。10月31日,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Robert Blocker美国时间10月31日在学院官网上发表声明否认,称有关李云迪获邀入职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任教,很多人就此事发来询问,Robert Blocker表示没有这项任命。

10月21日晚,朝阳警方通报39岁李云迪涉嫌嫖娼被捕,各大官媒纷纷发声批评,李云迪很快成为舆论的炮轰对象,一个国际钢琴家、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就以这样的方式落幕了。

事件曝光之后,不少业内人士发声,希望给李云迪一个机会。包括李云迪的恩师但昭义,认为李云迪是犯错了,但希望给予改过的机会。

82岁的中国著名钢琴大师刘诗昆在10月28日出席活动之时,表示非常痛心,希望社会给他一个机会,认为李云迪还年轻,不要一棍子打死。

刘诗昆的太太孙颖坦言,国内出一个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不容易,她和老师即刘诗昆都希望给李云迪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不过当局似乎并不想给李云迪这个机会,中共官媒也未就李云迪事件报道转向。

李云迪母亲对官方狠批李云迪相当不满,日前微博流传一则自称是李云迪母亲的帖文,称李云迪将永远离开中国乐坛。她说:“中国音乐界将不复存在世界级美誉称号的钢琴王子李云迪,强大的舆论及道德审判把我儿子送进了人间地狱,我想不久他将离开自己曾经心爱的祖国去异国他乡谋求生存。”

这位自称李母的人还在文中抱怨,李云迪多次为中国乐坛争取荣誉,如今却落得如此下场:“他为祖国的建设慷慨解囊捐赠了那么多钱款,怎么就能不记得了呢?在中国口水都能把人淹死,何不去淹死直接造成中国经济损失、真正触犯法律、败坏道德、贿赂枉法的贪官们呢?”

资料显示,李云迪曾在18岁时拿下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是首位得到此殊荣的中国钢琴家,也是第1位登上《华尔街日报》及《AERA》封面故事的中国钢琴家,曾5次登上春晚,曾深受中共官方重视。

这样一个“红人”却一夜之间被当局作为批斗对象,也令不少观察人士感到背脊发凉,唏嘘感叹。

4、150万剂疫苗抵台 美国再度援赠台湾

台北时间11月 1日,美国再度援赠150万剂莫德纳疫苗给台湾,下午1时43分已经运到台湾桃园机场,台湾疫情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与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孙晓雅在机场迎接。连同上次美国捐赠台湾的250万剂,总计美国已经援赠台湾400万剂莫德纳疫苗。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今年6月,当台湾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之际,美国以迅速行动捐赠台湾250万剂莫德纳疫苗,就像及时雨,大力协助台湾度过艰困挑战。

他说,在防疫团队的努力,全民团结防疫,与民主伙伴相继驰援下,台湾的疫情已经趋缓,并获得有效控制;目前台湾第一剂疫苗涵盖率超过70%,第二剂已经超过30%。此刻,美国政府再次伸出援手,对提升台湾整体社会保护力,将有大幅帮助。

台湾疫情中心预估,今年年底,台湾第一剂涵盖率可达7成5、第二剂涵盖率可望达到6成。

不过官方也透露,目前台湾疫情虽然控制得宜,但因Delta变异株仍在国际间流行,还有流行性更强的新型变异株在境外移入的病例中验出,因此台湾的边境管制措施仍须要维持。

目前台湾疫情趋缓,本土病例几乎已经消失,很多场合已经可以不必戴口罩,餐厅用餐也恢复正常,明天起,室内外唱歌都可以不戴口罩,生活上的不便已大幅减少,但搭乘大众交通工具仍需强制戴口罩。

美国在台协会则在脸书贴文表示,这150万剂疫苗的捐赠,展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并说,台湾是个具有活力的民主社会,美国重视的伙伴及可信任的朋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布林肯表态是这样的,不要被误导了
发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中共主动升级冷战
台湾防卫,让中共难以忍受的“豪猪战略”
合纵连横,台湾开始反攻大陆了
迪拜王妃携女出逃轰动世界!英女王也坐不住了
新的“中国梦”,割韭菜要割到台湾了
特鲁多倡设北约新中心 荷兰首相挺落户加拿大
年薪12万的加拿大警员 诈骗老人80万元的遗产
重磅!德国教育部长要求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继续提高关税 白宫瞄准中共手中“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