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黑天鹅”“灰犀牛”一起来 中国楼市风向突变

  中共为防止房地产行业出现“黑天鹅”、“灰犀牛”而推出的一系列整顿房企和抑制房价政策,最终成为名副其实的“黑天鹅”和“灰犀牛”,近期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及投资的数据均持续疲弱,在这一背景下,中共官媒最近出现变调的迹象,称 “共同富裕”须要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强调持有住房是增加资产收入重要渠道。有分析指出,这是否意味中共当局将放宽购房限制?不过也有学者表示,即使当局放宽购房限制,也不一定能刺激民众的购买意愿。

  官媒《经济日报》2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共同富裕”需要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持有住房是增加资产收入其一重要渠道,有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少财经人士推测,官媒的最新评论是否意味着当局将于短期内放宽房地产限制呢?事实上,为了挽救楼市,不少中国二线、三线城市开始放宽房地产限制。在哈尔滨,地方政府近日出台多项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包括降低预售许可的标准、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等。不过,即使放宽购房限制,也不一定能够刺激民众购房的意愿。富达国际和蚂蚁财富27日联合发布2021《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调查访问了超过2万名受访者,结果显示,18至34岁的受访者,每月储蓄的比例在4年间显著上升。其中接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现金存款是他们储蓄的主要形式。而在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均明显回落。自由亚洲援引中国经济学者贺江兵的分析,消费及投资回落的主要原因都和中国房地产市场有关。“目前,房地产出现拐点,包括早前多家房地产开发巨头“出现问题”,改变消费者购房观念,即使目前房价有下跌趋势,但仍抱观望和谨慎态度。

       对于消费者来説,对购买房子的预期,可能首次出现拐点,大家都知道经济在下滑 ,购房意欲是不会强的,特别是房地产税,谁那么傻还去买房子?”

       还有分析指出,近期,中国众多房地产企业遭遇集体信用恶化,这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史上是首次。中国房地产企业已经处于大约三种境况中:破产、重组和断尾求生。对于中国房地产企业而言,这是一个生死存亡的历史时刻,每个企业的存活几率多大,难以预测。

2、大陆“芯片荒”实情曝光 价格炒到800倍?

    新冠疫情导致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再加上美国的制裁,中国市场“芯片荒”超出外界想象,据陆媒报道,汽车芯片涨价几十倍乃至数百倍的情况很普遍,而且通过正常渠道很难买到,更传出有车企以超过原价800倍的价格到黑市抢购芯片。

  陆媒《每日经济新闻》引述上海赛格电子市场一名店铺销售的说法称,L9369型芯片目前大约涨价100倍,因为汽车芯片缺货厉害,涨价很快,他们只报当天价格,因为价格“一天一个样儿”。据了解L9369型芯片是博世ESP系统的核心芯片,目前中国国内汽70%采用博世ESP系统。另一名店铺老板表示,今年很多汽车芯片也和L9369芯片一样处在断货状态,市面上没有多少现货可扫,所以价格普遍飞涨。

  该报道称,因为芯片缺货已成常态,上海赛格电子市场内非常冷清,大部分客户都是提前联系,只有确认有货之后才匆匆来市场下单。眼下,很多车企从正规渠道购买芯片困难,被迫开始寻求“特殊货源”,芯片黑市异常兴旺。此前有陆媒报道,理想汽车近期以大约5000元/片的价格,从黑市收购了数千片电子驻车(EPB)芯片,而EPB芯片的正常价格约为6元/片,价格相差超过800倍。据一名零部件企业高管介绍,在黑市交易中,芯片价格高出正常价格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现象都很常见。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所谓黑市,其实是部分商家与芯片代理商勾结,使用非正常手段囤积芯片,令市场供应更为紧张,然后抬高价格炒作,其中还混杂了一些翻新芯片甚至假货。据该人士爆料,黑市交易中的芯片货源大都来源于深圳的华强北电子市场。这似乎也印证了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的说法,刘德音近日公开表示,芯片短缺是因为供应链中有人故意囤积芯片。

        据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健分析,汽车行业芯片短缺率已从2020年底的20%增加到当前的50%,预计明年会有所缓解,但不能得到根本性解决。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预计,由于芯片缺货,今年全年中国汽车将减产约200万辆。

3、中共驻澳大使黯然下台 驻法大使辱骂法媒被呛

       作为中共对澳大利亚的经济胁迫运动的先锋、中共驻澳大使成竞业将结束在澳任期返回北京,而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日前大肆批评法国记者媒体,遭无国界记者组织回呛,指其不满意法国大可调去韩国耍“威风”。

       据路透社报道,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28号证实,中共驻澳大使成竞业,将在这个任期后卸职。成竞业于2016年抵达澳州,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共的批评不断增长,采取了中共外交官在世界各地的“战狼”风格。《悉尼先驱晨报》在报道成竞业离任的新闻时说,这位中共驻澳大使去年曾警告澳大利亚政府,如果坚持对新冠病毒进行独立的溯源调查将导致中国消费者抵制将澳大利亚作为留学或旅游的目的地,并抵制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包括牛肉和葡萄酒在内的商品。北京当局随后对价值20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进口商品实施限制,其中包括牛肉、葡萄酒、龙虾和大麦。

       此外,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去年曾经发布针对澳大利亚的14项不满,这些行为不但无助于修补两国关系,反而加重了彼此的不满与敌意。有分析说,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看起来不像是一个推动与驻在国发展友谊的使者,反而像是一个与驻在国战斗的前哨。

       无独有偶,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近日因肆意谩骂法国记者媒体,引起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反弹,公开发声明呼吁卢沙野停止肆意谩骂记者。法国媒体近日关注台海议题,多次刊文分析中共侵扰台湾现况。中共使馆在新闻稿中指责法媒和记者,称散布谎言谬论,歪曲现实。为此,总部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声明说:“一个外交官没资格教导如何报道,尤其是他代表的,是全球新闻自由最糟糕的政权之一。”声明还称卢沙野是“可悲地以谩骂媒体出名的累犯”。该组织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在声明中写道:“如果卢沙野觉得法国媒体对他而言太过独立,他大可请调到一个专制国家,例如朝鲜,这样就不会太想家,因为那里也是只有政权宣传有权力说话。”

       作为中共战狼外交代表之一的卢沙野,去年3月谴责法国记者揭露中共在新冠疫情中的谎言;同时还致函威胁法国参议员李察,要他取消访台行程未果,接着还辱骂学者波恩达兹“小流氓”与“疯狗”,舆论沸腾还导致法国外交部召见。根据无国界记者组织今年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中共国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77,目前至少关押了122名记者和新闻自由捍卫者。

4、Facebook宣布改名为“Meta”

  最新深陷丑闻的Facebook创办人札克伯格29日声明指出,Facebook母公司将改名为Meta,并将Facebook名称降为旗下产品品牌之一,与Instagram及WhatsApp并列。有分析指出,札克柏格此举似乎也是为了尝试转移外界对“脸书文件”(Facebook Papers)的注意力。

  据报道,脸书(Facebook)创办人札克伯格29日在Facebook Connect发表会上,重磅宣布公司名称将改名为“Meta”,以切合该公司建构“元宇宙”(Metaverse)的愿景。对此,札克伯格称:“我们目前的名称仅展现出一项产品的关联性,这已经不足以代表我们公司现在所正进行的发展,更别提未来。”有报道指出,札克伯格希望改名后能够将公司重新聚焦在强调虚拟实境与现实生活整合的“元宇宙”目标,而不仅限于网络社交媒体。该公司表示,将在12月1日展开更名相关程序,届时“Meta”公司也将使用形似“无限符号”的新商标在大众面前亮相。

  对于社交媒体巨擘脸书(Facebook)更名为Meta,美联社报道指出,不过有人怀疑,札克柏格此举似乎也是为了尝试转移外界对“脸书文件”(Facebook Papers)的注意力,这批外泄文件揭露脸书公司如何忽视内部报告与警告,其实脸书的社群网络已在全世界造成或扩大伤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敏感时刻 中共003航母建造进度曝光
蔡英文祭台湾“护身符” 习近平怎么办?
官宣:BC第3针全民开打!5月前打完 细节全在这
最新重磅!蔡英文首度承认美军在台,这样喊话习
迷雾中的罪恶之城:千颗原子弹,让这座古城消失
曝中共国防开支隐藏的秘密:有事即将发生!美忧
中共内斗升级!汪洋被批,李克强失势
加拿大法院下令警方销毁孟晚舟案重要证据
布林肯挺台参与联合国 赵立坚:将颠覆中美关系
新十月革命?布林肯:全世界有UN资格者联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