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注意,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看点在这里

习近平的中共党史观颠覆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主要结论,现在,习近平将对其党史理论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决议,上升为全党的思想理论了。

10月18日,习近平主持举行了中共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草稿,并决定将修改后的决议稿提交11月8-11日举行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审议。专家表示,新的历史决议将重新阐述中共党史,淡化中共百年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灾难,进一步强化共产党把中国引向错误的方向。

建党百年,中共只通过了两个历史决议,分别是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次历史决议都是在长期讨论后才做出的,1945年的第一份历史决议经过了延安整风运动,第二份1981年的历史决议,至少在79年的理论务虚会之后就开始了酝酿。

海外民运人士王军涛在节目中表示,虽然第三份历史决议的讨论时间很短,但这份决议可能会是中共党史上非常重要的文件。因为它的任务是要打通中共百年历史叙事。但是,如果习近平的政策加速了中共集权的垮台和灭亡,第三份历史决议将会被埋入历史,成为一个笑话。

王军涛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可能有两个明显不同于以往的叙事表述。第一是淡化共产党的失败教训,第二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的评价问题。

王军涛指出,在习近平看来,中共在前两份历史决议中过分夸大了党史上的阴暗面。按照习近平最近的想法和提法,新历史决议要阐述的是“伟大成就”,换句话说,就是要淡化共产党的失败。

王军涛举例说,从最近的两件事中可以看出这个倾向。首先是,习近平对湘江战役的看法和党史上的叙述不同。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败走西南逃窜,8.6万人的部队在湘江战役后,只剩下3万多人,这次战役的失败本来是毛泽东复出的重要起点,现在被习近平当作英勇作战精神的正面案例提了出来。第二个例子就是长津湖战役,这原本也是失败的案例,现在却被拍成电影,当作正面的爱国主义来宣传。

可以设想在这份历史决议中,习近平可能会重新进行党史的叙事,把百年来中共的失败,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灾难事件,都美化为党的“成就”,或者至少说成是发展中的“宝贵经验”。

至于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的评价问题。王军涛认为,第二份历史决议对毛泽东的评价是“严重错误”,毛的罪行都被推到四人帮和林彪集团身上了。外界相信,中共很有可能借出台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机会,重评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或者至少对毛泽东的负面评价作出部分修改。

1981年的历史决议之前,中共党内4千名老干部进行了一个月的大讨论,很多人提出彻底否定毛泽东,但是被多数人认可的意见并没有被采纳。事实上,邓小平本人也不认为这个历史决议是对毛泽东的最终评价。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周瑞金2006年曾经透露,不少中央委员对“文革”的认定不满意,邓小平当时回应说,对文革进行全面总结,条件还不够,可以让下一代人作全面评价。2004年7月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共元老万里谈话时说:“我们这一代人或许能在没有束缚的情况下处理好。”

中共十八大之后,历史教科书对文革的叙述已经被修改,在庆祝中共百年的《中共百年大事记》中,关于文革问题也会有重大改动。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修改恰好为重评毛泽东起到了舆论铺垫的作用。

2、官媒再发力 谈毛泽东重要批注 再传神秘信号  

继中共解放军报公开谈论太上皇复辟的夺门之乱后,中共官媒人民网日前发表一篇署名徐中远的文章,内容同样影射权力斗争。这篇文章题为“毛泽东为什么要给老战友荐读《黄琼传》《李固传》”,首发于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10月15日由中共党媒人民网转发。

现年77岁的徐中远,曾在1966至76年为毛泽东担任长达10年的专职图书服务管理员。之后徐中远被调入中共中组部,曾任副局长,时任中组部长是宋平。1995年曾庆红担任中办主任期间,徐中远出任中办秘书局副局长。徐中远自2014年起,为习近平的“中国梦”捧场。

从履历看,徐中远不仅熟悉毛泽东的权力斗争史,而且与曾提拔几任中共领导人的宋平素有来往。

在文章中,徐中远回忆了毛泽东在1965年8月30日之前批注要求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彭真四人阅读《后汉书》中的《黄琼传》和《李固传》一事。

熟悉中共历史的人知道,毛泽东是最擅长搞权力斗争的领导人,他读史的目的就是汲取中国历史上涉及权谋的阴暗面,古为今用。

黄琼和李固所处的东汉,以外戚、宦官相互倾轧、争权闻名。而毛泽东要刘少奇等人阅读这两篇传记的时候,正是中共高层分裂、毛筹划发动文革时期。

被毛泽东要求阅读传记的4人中,刘少奇、邓小平、彭真当时都与毛有明显的路线之争。在仅仅几个月后,毛泽东为夺权发起文革,这几人首当其冲成为打击目标。

这样看来,毛泽东推荐《黄琼传》和《李固传》,背后隐藏政治信号,就像徐中远文章中所说,是要传递心中想说而未说的话。

而徐中远在中共20大前内斗激烈的时候,在官媒回忆毛泽东当年对政治对手的敲打,又是传递何种神秘信号呢?

按徐中远文章中摘选的历史片段,黄琼曾力抗当时地位形同太上皇的梁冀,李固则是在拥立新皇帝方面与梁冀意见不合,最终被诬陷杀害。

这似乎分别能够对应当下习近平谋求连任,且与江泽民曾庆红激斗的局势。

3、俄罗斯报复 宣布关闭驻北约使团

10月18日,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宣布,俄罗斯将从11月1日起,暂停其驻北约办事处的工作以及北约驻莫斯科军事联络处的活动。此前,北约驱逐了8名俄罗斯驻北约代表团成员,指这些人都是“未报告的俄罗斯情报人员”。外界认为,这是俄罗斯对北约联盟做出的报复。

本月早些时候,北约表示在俄罗斯驻北约布鲁塞尔总部使团工作的八名俄罗斯人是间谍并撤销了他们的常驻资格。北约还把驻莫斯科办事处的人员从20人减少到了10人。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否认这些人是间谍的指称。他说:“北约对任何平等对话或合作都不感兴趣。”

“由于北约所蓄意采取的举措,我们实际上没有开展基本外交工作的条件了。作为对北约行动的回应,我方暂停常驻北约使团的工作,包括首席军事使节的工作。也许是从11月1日开始,或许再需要几天的时间,”他说。

他还说,“该联盟针对我国的路线正在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他指责北约夸大“俄罗斯威胁”,以维持北约联盟的“相关性”。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事务将由俄罗斯驻布鲁塞尔大使馆处理。

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说,俄方还没有正式将其行动通知北约。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在卢森堡说,莫斯科的举措“将进一步延长我们所处的困难局面,这种冰冷期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他补充说:“这将对双方关系造成进一步的重大压力”。

马斯称俄罗斯的举动“令人遗憾”。

自从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以来,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变得尤其紧张。从那以后,双方都批评对方在双方边界附近举行的军事演习。

4、逾8成台湾人表示:中华民国前途由台湾自己决定

台海形势空前紧张,但台湾人却显示出了更强硬的立场,这在年轻一代人中表现得更突出。

蔡英文双十国庆演说提出“四个坚持”,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18日公布相关民调显示,有70.6%民众支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的说法,80.3%民众支持“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另外,对于中共国台办批评,蔡英文的国庆谈话是鼓吹台独、割裂历史、贩卖两国论,有54.9%台湾民众不同意;对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宣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立场,有69.5%民众表示不认同;针对中共军机扰台的行为,也有77.8%民众不认同。

整体而言,有五成民众对蔡英文国庆谈话内容及庆典安排感到满意,也有五成民众满意蔡英文总统的两岸政策,仅24.3%受访者表示不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挑战当局!709律师家属宣布独立参选人大代表
一代名将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因新冠去世
一剂$280万!全球最贵药物被纳入加国一省的医保
敲定!六中全会拖到这个点才开 决议内容重大
中共新“龙脉”横空出世:“习诞”压“毛诞”
余茂春谈:如果蓬佩奥参选2024美国总统…
从农村掏粪工 到坐拥千亿商业帝国 到负债两万亿
史上最惨烈军事事故!160名顶级专家尸骨无存
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 与报效党国的终身遗憾
定了!混打疫苗可入境美国 一日游成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