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11012-2)

1. 心塞!这些事,将可能毁掉加拿大人的圣诞节!

感恩节过后,加拿大人接下来最期盼的节日和假期恐怕就是圣诞季了。但近日很多观察人士和舆论都表示,一些“令人担忧的因素”可能会“毁掉”人们期待已久的圣诞节。

首先就是仍然还没有结束的新冠疫情。据专业医护人员表示,由于很多民众违反聚会规定,导致新冠感染病例在感恩节过后激增,已经到了阿尔伯塔省卫生系统无法承受的地步。据官方最新数据统计,该省目前有 17,839 例活跃病例,其中 1,101 例住院,250 人接受重症监护。埃德蒙顿的重症监护医生Darren Markland博士表示,原本医院对于“不堪重负”的恐惧已经逐渐消退,但刚刚过去的感恩节显然又掀起了新一轮疫情的高潮。“如果人们继续不遵守规则,事情会变得更糟。人们将因此失去今年的圣诞节,”他说。目前,军队护士已经抵达埃德蒙顿以帮助减轻压力,同时8名来自安大略省和新斯科舍省的重症监护护理人员也正在市中心医院协助工作。“每一波新的疫情都会耗尽我们的资源。现在已经动用了军队,我们没有任何其他资源来应对第五波疫情了,”Markland担忧地表示。

艾伯塔联合护士协会主席Heather Smith也指出,加拿大人需要遵守规则,否则卫生系统将再次陷入不堪重负的境地。他还坦言,很难想象感恩节后重症病例激增将意味着什么。照这样下去,加拿大人很难在疫情中拥有一个“安稳的圣诞节”,这是目前医护人员十分担心的问题。其次,由于全球供应链受阻加剧,很多往年在圣诞季采购的零售商品将会受到很大影响。包括火鸡、圣诞树、书籍、玩具等圣诞热销品都有可能统统涨价和断货!虽然零售商今年开始提前为圣诞节购物季进货,亚马逊等大公司更是提前推出假期购物折扣,但业内人士依然预测,即便提前准备,今年圣诞节购物季期间商品的种类将减少、价格将上涨,部分商品还可能会延迟送达。

多伦多玩具店Playful Minds的老板Sam Care希望家长们让“孩子早点给圣诞老人写信”,他说:“最好在10月份前寄出去,因为再晚很可能没有库存。”在全球的生产和运输链条被阻断的情况下,目前收到的订货只有40%。Care表示,一般在几天内就能到货的玩具现在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现在要进货补充库存非常困难。”因此,今年加拿大人放在圣诞树下的礼物将不容易买到。加拿大玩具协会的发言人安德鲁·瓦格尔说:“一些热销商品将很快售罄,补货速度会更慢,而且供应会更加匮乏。”

根据全球货运预订平台Freightos.com的数据,从中国到北美西海岸的海运价格已经跃升至每个集装箱超过20,000美元,而一年前的价格是4,500美元。同时,因劳动力全面短缺,没有足够的工人来卸载集装箱。这导致西海岸港口的货物积压创下纪录,货物无法装上卡车,也就无法摆上商店的货架。据物流业内人士预计,供应链问题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解决。这意味着在今年的圣诞购物季,消费者不要指望能有多少选择,特别是那些备受欢迎的玩具。其他受欢迎的圣诞礼物也同样受到影响,包括游戏主机、棋类游戏、家具和书籍。Boulder Books总裁Gavin Will对CBC表示,纸张价格上涨和运输问题造成全球范围内的印刷材料短缺。“我们明显受到全球供应链的影响,”Will说:“这回影响整个圣诞季的书籍市场,要过一个愉快的圣诞节,恐怕难了。”

此外,美国圣诞树协会也已经发出警告,Costco和其他零售商今年销售的圣诞树数量将下降。不仅如此,零售商也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顾客,今年的节日礼品价格将出现明显上涨。这对于喜欢在圣诞购物季消费的加拿大人来说,显然是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对此,加拿大零售委员会 (RCC) 的全国发言人Michelle Wasylyshen表示,零售商正在努力应对供应链挑战和劳动力短缺,但供应的不确定性确实会给消费者带来压力。所以,小伙伴们不要犹豫了,如果你还没有计划圣诞节的购物清单,或者你要准备的是热门的圣诞礼物,那就要开始行动啦!

2. 真相了!有些疫苗可以终身免疫,为什么新冠疫苗不行?

最近,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又得到了一项重要研究的认定。法国一项涉及2260万名50岁以上长者的大规模研究显示,接种新冠疫苗可降低90%的新冠重症或死亡风险。即使面对传染性极强的Delta变种病毒,疫苗也仍然有效。

研究团队根据2020年12月开始收集的数据,比对了1100万名已接种疫苗与1100万名未接种疫苗者的结果后发现,50岁以上的长者在完整接种2剂疫苗的14天后,住院率或死亡率降低了90%。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对抗Delta变种病毒时,疫苗也几乎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研究显示,新冠疫苗对75岁以上人群的保护力为84%,对50至75岁人群的保护力高达92%。英美和以色列的研究人员也曾发布类似的观察结果,但法国的这项研究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再度证实了新冠疫苗的有效性。研究人员还强调,受试者接种了包括莫德纳、辉瑞(BNT)以及AZ在内的不同新冠疫苗,发现疫苗提供的保护力是一样的,且在长达5个月的研究期间内,疫苗在预防新冠重症的保护力也并未减弱。这份大规模研究结果的出炉,无疑又为人们战胜新冠病毒打了一剂强心针,使得人们有理由相信,接种疫苗可以帮助人类取得这场“病毒之战”的最终胜利。但在确认新冠疫苗有效性的同时,人们也一直对其效力的持久性抱有疑问:有些疫苗可以终身免疫,为什么新冠疫苗不可以呢?

确实,正如我们所知,水痘疫苗的效力可以持续10到20年,破伤风疫苗也可以维持免疫力达10年以上,而接种麻疹疫苗则可以终身免疫。但相比之下,新冠疫苗的防护力却会随时间下降,它效力为什么不能持久呢?对此,《华尔街日报》引述专家指出两点重要的原因:一是新冠疫苗并非采用复制病毒(replicating viruses)模式;二是新冠病毒会不断变异,使疫苗失效。从历史上看,效力持久的疫苗使用的都是复制型病毒,从而实现终身免疫,例如以上提到的麻疹和水痘疫苗;相反,非复制型疫苗和以蛋白质为基础的疫苗效力不能没有那么久。但如果注入免疫佐剂(一种可以增强免疫反应的物质),疫苗效力可以得到加强,如破伤风疫苗和A型肝炎疫苗就要使用免疫佐剂。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中,强生和AZ疫苗使用的是非复制型腺病毒,不含免疫佐剂;而辉瑞和莫德纳的mRNA新冠疫苗原理不同,但不含任何病毒。而且,如果病毒发生突变,绕开了人体免疫机制,就会让情况变得更复杂。麻疹、腮腺炎、水痘基本上不会发生变异;但新冠病毒目前至少已经发现8种SARS-CoV-2变体。

奥勒冈医科大学(OHSU)教授斯利夫卡指出,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确实让疫苗研究变得更复杂。他以流感为例,称研究者每年都必须调整、推出最新款疫苗,以对抗不断出现的新变种。不仅如此,新冠病毒在上、下呼吸道都能复制。对此,斯利夫卡进一步解释称:“人体肺部及身体的血液循环很好,但鼻孔内侧表面的血液循环不好。接种疫苗后能够有效预防重症,是因为下呼吸道有抗体,但上呼吸道出现少量感染的风险持续存在”。

同时,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也透露,下一代新冠疫苗除了应对变异毒株,也会同时加强肺部与鼻孔的免疫力。此外,因为新冠疫苗已经惠及数十亿人,很多人都对新冠疫苗技术荣获诺贝尔奖寄予厚望。但今年的诺贝尔奖自然科学奖项还是颁给了多年来一直被看好的突破性成就。一些科学家对新冠疫苗,特别是利用信使RNA技术开发的新型疫苗落选,表示惊讶和失望。对此,诺贝尔奖内部人士表示,由于时机和政治因素等原因,新冠疫苗技术不可能在今年获得诺贝尔奖。但可以确定的是,这项技术应该有很大的机会在未来获得这项科学界的最高荣誉。“这属于那种终将会获得提名的发现,但我们需要时间。”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戈兰·汉森这样说。

3. BC房市降温20% 不是买家少了而是

自从今年春季房地产市场达到史无前例的巅峰之后,BC省的房地产市场热度正在逐步褪去,BC省房地产协会BCREA的统计显示,9月全省共售出房屋 9,164 套,相比去年9月的同期数据降幅近20%。

9月全省的平均房价为 $913,471 加元,相比去年同期的 $801,241 加元上涨14%。由于销售量急转直降,使得全省的房地产总成交额也同步下降,达到 $84 亿加元,相比去年同期也下降 8.6%。但BCREA的观察发现,房市降温的根本原因并非房地产市场的买家减少,而是上市供应量的大幅下降。统计显示,全省的平均挂牌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6.8%。很多区域的房屋上市供应量下降幅度极为夸张,包括菲沙河谷、温哥华岛、内陆地产局在内的很多区域,房屋挂牌数量下降幅度都在近半。其中,包括素里、兰里、密逊、北三角洲、阿伯斯福特和白石在内的菲沙河谷地产局辖区;和维多利亚地产局辖区,房屋挂牌数量的降幅都已经超过了一半,分别为50%和54.8%,表现出极端的供求关系不平衡

尽管销售量下降放缓,总成交金额减少,但BC省各地的平均房价都比去年同期有了不小的上涨。其中,房价涨幅最大的是 Powell River ,9月房屋均价为 $576,103,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32.5%。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奇利瓦克和温哥华岛,房价涨幅分别是 27.6% 和 27.5%,房价分别为 $758,356 和 $704,770。大温两大地产局辖区的房价最贵,其中大温均价 $1,174,305,相比去年同期($1,103,099)年涨幅 6.5%;菲沙辖区均价 $1,005,738,相比去年同期($842,545)年涨幅19.4%。根据BCREA的统计,目前全省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卖方市场,售出与挂牌比率(Sales-to-Active-Listings)为 42%,相比去年同期的33.1%有较大的涨幅。按照管理,当该比率低于12%时市场处于买方市场,房价将有下行的压力;当该比率高于20%时,市场处于卖方市场,房价有上涨的动力;该比率介于12%-20%区间时,房价将保持稳定。上市供应紧缺的局面,预计将是今年秋季和冬季BC省房地产市场的基调,想等房价下降恐怕仍然佷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新冠神药申请紧急授权,抗击疫情之路已走完大半
重磅突发!拜登或将遭受FBI调查
新冠将真相大白?传中共将检测初期武汉血液样本
中美脱钩进行时!战狼软实力再度受挫
习近平风暴扫向金融业 剑指王岐山
马云断尾求生 首度被目击现身香港
加拿大战胜第四波疫情,加元开始上涨
专家分析,二十大前这些大佬危险了
拉闸停电 拜登与习近平演双簧
双十节论辛亥革命 上不愧祖宗 下不愧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