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11003)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富兰克林综合报道:孟晚舟的热转眼即逝,但中国邻国缅甸的这位女人又开始热起来了,而且将在缅甸和国际政治历史中持续热下去。和孟晚舟一样,这位女人也是一位名媛,都有一名声名赫赫的父亲,一个的父亲是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巨头,另一个则是缅甸独立的国父,都有巨大的国际影响。但不同的是,孟晚舟代表的是独裁制度下高科技权贵势力,而这位女人展现的却是军政府统治下不屈不挠的民主政治理想。

这位女人就是缅甸民主女神——昂山素季。

缅甸军政府对昂山素季的腐败审判从10月1日开始了,昂山又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据缅甸官方的《缅甸环球新光报》报道,反腐败机构已经掌握了昂山素季“利用官职贪污腐败”的证据。报道称,昂山素季的贪腐行为包括收受了“60万美元以及数公斤黄金”的贿赂。 

昂山素季的律师称上述指控“荒诞至极”。昂山素季辩护团队首席律师Khin Maung Zaw对德新社表示:“我还从未遇到过比昂山素季更清廉更真诚的政治家。我并不排除她犯错误的可能性,但这类错误中肯定不包括政治贪欲和腐败。”依照缅甸法律,如果罪名成立,贪腐行为最高可判处15年监禁。

缅甸发生军事政变后,现年75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已经接到多项刑事控罪,包括非法持有对讲机、违反防疫规定以及煽动骚乱等等。

迄今为止,律师团队仅获准同遭到软禁的昂山素季本人会面仅有两次。

今年2月1日,缅甸军方通过政变夺取了政权,从而使该国历时十年的民主变革进程暂时被画上了句号。军政府还发出威胁称,将以所谓的选举舞弊指控解散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党。

在政变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在缅甸新议会开幕前夕拘留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温敏总统和其他政治领导人。他对宣布将所有立法、行政和司法权力移交给军方表示严重关切。他表示,这些事态发展是对缅甸民主改革的严重打击。

同时,美英各国政府也对缅甸政变发出了强烈谴责,并实施制裁。 

缅甸是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军政统治后,在2010年产生了民选政府。昂山素季曾因领导民主运动而长期遭到软禁,她在2011年获释并重返政坛。在2015年的上一次大选中,她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了压倒性的多数。 

在2011年开始民主改革之前,缅甸一直由军方统治。根据缅甸现行的宪法,缅甸军方控制着政府的三个重要部委,并拥有25%的议会席位。 

在去年11月的选举中,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了足够的席位来组建政府,但军方称投票存在欺诈。

政变以来,军政府几乎天天都要面对大规模的民众示威活动,军队和警察则以暴力手段予以镇压。当地活动人士表示,迄今为止,已有大约850名平民在镇压行动中丧生。

有评论指出,针对昂山素季的审判秀是军方为了防止她在缅甸重返政坛。然而,这反而可能最终巩固她在该国的传奇地位。

今年2月1日,昂山素季被捕。从那时起,这位缅甸最著名的政治家、民主斗士和全国民主联盟即NLD领导人就再次处于软禁中。昂山素季曾在1989年至2012年期间断断续续被软禁,总共长达15年。

2月被捕前,昂山素季是缅甸国务资政。被捕后,军方立即开始对她提出各种指控,指责她违反了一系列法律。首先,昂山素季被指控违反了《进出口法》,非法进口和拥有对讲机,违反了灾害管理法中针对某冠毒的条款。随后,针对她的指控进一步加重,包括煽动公众骚乱、违反《缅甸官方保密法》和腐败。

自被捕以来,昂山素季在听证会上通过视频做了几次简短的露面,她在5月24日的第一次听证会上宣布,只要人民还在,全国民主联盟就会继续存在。据其法律团队说,她拒绝了所有对她的指控。

昂山素季的法律团队负责人钦貌佐当时对路透社说,在与律师们进行的30分钟的会谈中,昂山素季看起来身体状况良好,但她也表示,在她被拘留期间无法接触报纸,对外界发生的事情只有部分了解。

路透社9月13日消息称,昂山素季法律团队一名律师说,由于身体原因,昂山素季无法出席计划于13日举行的法庭听证会。昂山素季因身体原因缺席法庭听证会,尽管有很多传说,但律师澄清,她没有感染某冠。

观察家马蒂森20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缅甸的冲突、和平和人权问题。他表示,对昂山素季的审判毫无疑问是一场作秀。军政府--特别是其最高领导人敏昂莱,想永远阻止昂山素季重返政坛。只需要一次定罪就足以确保她不再带领其政党参加军政府承诺将在2023年8月举行的选举。

尽管有审判,但外界普遍认为,无论审判结果如何,昂山素季在缅甸的地位将继续提高,国际影响将继续扩大,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在民众中,大部分人支持她和全国民主联盟。许多人认为,如果军方没有赶走文职政府,昂山素季和她的政党将带领缅甸进入一个金色的未来,她将完成她父亲的工作,创造一个统一和公正的国家。现在,她很可能和她父亲一样,成为缅甸最重要的象征性人物。

与此同时,在涉及具体政策时,缅甸反对派与昂山素季正渐行渐远,对军政府构成更大的压力。年轻的"Z世代"、公民抗命运动、由政变反对者组成的旨在建立内部候补政府的"民族团结政府"和武装反对派团体"人民保卫部队"各有其主张,各奔东西,但在与军政府的对立上却是一致的。

8月初,"民族团结政府"的主席宣布对军政府发动"防御性人民战争",这明显背离了昂山素季的非暴力对话政策。在该战争呼吁后,昂山素季通过其律师宣布她对此事不予置评。

在政变前,民间社会甚至全国民主联盟内部对于诸多问题的批评越来越多,例如政府与少数民族武装团体的和平谈判进展缓慢,昂山素季的经济政策等。但人们对于昂山素季的赞美与批评并不矛盾。

故此,如果军方的目标是削弱昂山素季的象征性权力,从而削弱反对派力量,那么审判显然不太可能实现这一目标。相反,审判会成功地将昂山素季塑造成一个更传奇的人物,对反对派的行动能力也不会有明显影响。那么,为什么军方仍要继续进行审判呢?

观察人士认为,和过去一样,军方希望给人以维护法律和秩序的印象。至今仍坚持根据2008年宪法,认定2月的政变是合法的,因为国家稳定面临着紧迫威胁。而这包括某种专制官僚式的坚持不改。

但是,全球都了解缅甸政府的真实面目,尽管昂山素季受到种种迫害,但她的民主政治理想与缅甸民主的最后胜利却是无法逆转的。

万维评论人北木认为,尽管缅甸军政府从各个方面污名化昂山素季,包括现在开始的关于其腐败的荒诞不经的指控,企图以国家利益的名义维护军政府这一特殊利益集团的利益,但已经接受过民主洗礼的缅甸人民肯定不会接受,这从持续不断的缅甸人抗争着一点就看得很清楚了。另外,随着美国和西方盟国将战略重心放在亚洲,也肯定会加强对缅甸民主运动的支持力度和对军政府制裁的力度。缅甸军政府最好不要以为自己可以做塔利班,千万不要忘记缅甸人不是部落制度下的阿富汗人,缅甸人民追求民主的质素已经明显摆在那里了。

所以,北木用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样一句辛弃疾的词来表达对缅甸民主发展的乐观看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傅政华孙力军的后台老板真的是他?
老美:中共大势已去 “崛起”将终结
中共“头号酷吏”傅政华落马 网络炸锅
中南海“国师”意外爆料:领导一脸茫然
默克药厂:新药可让染疫住院或死亡率减半
谣言又成预言!傅政华落马,中企下市倒数计时
她是上海滩最后的名媛、复旦校花、84小姐
振奋! 美新冠确诊骤降26% 媒体呼喊战胜疫情
反击中共宣传 美驻华使馆公布孟晚舟案细节
防政变?习派卸任公安高官破格担任要职